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鐮倉古都的鶴岡八幡宮櫻花撩人
2015/04/11 12:21:26瀏覽1553|回應9|推薦68

鐮倉,對於我的印象是從日本的卡通影片「灌藍高手」中,一點一點的知悉,影片的背景地就是鐮倉,到了日本的第二天,我就決定前往一探這個留下許多人的青春藍球夢的卡通影片中出現的街道、房屋、和穿著傳統高校服裝的少年,看看和在卡通影片中看到的是否一樣,而櫻木和花子和電車的駛過的場景,也許這些畫面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看過那部卡通影片也有二、三十年了,不知當年的場景是個什戲樣貌,那段卡通也讓我懷念那段逝去的中年時光。

鐮倉,是一個東京週邊一條經典的旅遊路線,我來東京先買了一張儲值卡,儲值了10000元日幣,在東京我覺得交通費實在是太貴了,雖然地鐵、鐵路、公車都很方便,也四通八達,剛拿到手的交通地圖一看好像蜘蛛網一樣讓我眼花,用各種顏色標示,標示的很清楚,每條路線標示的顏色不同,也比起臺北車站的地下道那是複雜多了,但還好現在有了「谷歌」出發前查詢一下,記好路線帶著地圖出發,對照路線圖上的顏色,車站的指示顏色也醒目,也都指出明確的方向,雖然也會走些冤枉路線或冤枉錢,但自由行嘛!也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新宿車站中的地鐵看似複雜,其實各自相連,依著指示牌基本上是不會走失的。

到鐮倉哲乘火車比較方便,在新宿坐上小田急的電車,駛出車站之後一路風景讓我好奇也是一道風景線,去的時候是週六車上旅客很多,這趟東京自由行讓我最難以忘懷的一幕就發生在駛往鐮倉的電車車廂中,在新宿車站中必然要座自動扶梯,而日本人的習慣是靠左,這讓我剛開始有點不習慣,等上了電車,我沒有座位,日本人守規矩的有點近乎呆板,多數人在看書或滑手機,也有一些人在假寐,年老人上上下下也沒有人主動的讓位,車廂中很安靜,忽然站在我身旁的一位老者心臟病發作,暈倒在車廂中,此刻車廂中並沒有引起一片驚恐,大家還是靜靜的做著自己的事,只見暈倒者的家屬按著車廂中的通訊系統通知司機,電車繼續的行駛並沒有停下來,但到了下一站,我看到了救護車已在月台出口等待,患者送上救護車急駛而去,而整個車廂只有我感到驚奇,而其它的乘客好像沒事一般,這讓我領教了日本人冷漠的一面,而後數天在捷運上也發生數起跳軌的自殺事件,發生事故也能即刻在車廂中的跑馬燈上得知,雖引起班車的誤點,這種情形場景對於日本人來說好象習以為常,在東京一座現代化的都市中,人們之間的冷漠我真是感到有些悲哀,當乘上小田急電車,鐮倉的旅程就開始了,到鐮倉不到二個小時的行程,乘座電車時的所見是一道特殊的風景線,剛剛發生的過程,是在臺灣感受不到的。

到了鐮倉,出了車站,看到車站附近滿是人潮,有些讓我失望,在鐮倉沒有讓我眼晴一亮的感覺,在車站附近有條充滿商業氣息的街道,滿滿的日本風味,有些人力車在旁拉客,道路兩旁都是日本風格的小店,這條街其實沒有什麼好逛的,但想前往體驗卡通影片「灌藍高手」的場景,要搭乘江之島的電車,看到排隊的人不少,而且班次不多,因我在下午六時要趕回新宿與朋友會面,心頭糾結下,也只得放棄乘座江之島電車的前往江之島,而轉往「鶴岡八幡宮」欣賞櫻花。

鶴岡八幡宮,是鐮倉的象徵神社,是在一一九一年鎌倉幕府的武將源賴朝而修建的祭神殿,在當時是關東地區的總守護神,做為地方的保護神,受到眾人的敬奉,所以也吸引了許多日人來此朝拜,而附近的商店則是年青人喜愛的商店街,看逛了一下雕刻工藝品,也吃了一客芝麻原味的冰淇琳,就逕至鶴岡八幡宮,來到鶴岡八幡宮人潮也非常的多,幸好我調整了心態放棄前往江之島,發現鶴岡八幡宮的櫻花已經盛開,沒去江之島卻也沒有失去欣賞八幡宮的賞櫻雅興。

鐮倉,是東京附近的一級旅遊經典路線,少有旅行團前往,乘座小田急的電鐵,一個多鐘頭後就可以到,一處很典型的日式小火車站,假日來的人潮多是當地的日本人。

路的兩就是平常人家,走在這條不長的小巷中,安安靜靜屋旁停放著腳踏車,庭院中商大的松樹,從高牆上探了出來,想來它也是蠻寂寞的。

對於當地人來說櫻花季來此賞櫻,逛街購物兩不誤,而我卻兩手空空。

小巷中的住家,非常雅緻,偶然經過時得以一窺其庭院中的老櫻樹。

來到鶴岡八幡宮的路口,日式的牌樓,有一種特別的氣息,八幡宮就在不遠處。

八幡宮的美除了神社廟宇的建築,宮內的樹木、樹種及景觀的配置,都是經過了設計與布局,有種協調的柔美。

走在鶴岡八幡宮內的一條小巷,我可以一窺精緻的日式庭園。

鶴岡八幡宮內朝拜的人潮很多,我沒有進入,外面陽光普照。

日式的庭園,四處種植古松。

八幡宮的主殿都是人潮,這裡安靜多了,這裡有一條小河經過,有水流經,就有靈氣也有詩情畫意。

一株櫻枝低垂湖面,有種寂寞獨自開放的那種感覺。

烏鴉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是一種吉祥的鳥類,四週的樹上也常看到它的身影和哇哇的啼聲。

日本的櫻花祭,四處都是開滿的櫻花,鐮倉的鶴岡八幡宮的庭院中兩種顏色一為綠葉,一為嫣粉,一眼望去都是這兩種顏色。

春天的時光,迎春的櫻花,枝上點綴著綠葉,心底有種新生的哲思在萌芽。

旅遊中,在鐮倉與美麗的櫻花相遇,用相機「框」住那美麗的瞬間。

櫻花開的美,謝得也快,有些驕艷,有些澀。

櫻花花開,花開相似,也因賞花時的心境,別有韻味!

落櫻凋謝將隨水流歸去,櫻花盛開時的繁華,到凋零後的清寂,一年又一年。

框住的櫻花,近看不是很輕盈,但深沈的色彩,也別有味道!

我一直認為水旁的櫻花是最有靈氣的,在湖水的映襯下櫻花彷彿有了生命。

鐮倉的這家料理不錯,庭院也頗為精緻,中午在這裡享用了一餐道地的日本家庭料理,有壽司、鰻魚飯、涼麵,吃完這一餐疲勞也就消失了。

日本的上班族都有一個傳統,下班不直接回家,而居酒屋是上班族下班後的好去處,去東京之前,我想到的是那裡的生魚片、壽司,而回來後我發現我最回味的是友人帶我去的居酒屋的家常日本料理。

居酒屋多開在幽幽暗暗的巷中大樓的地下室,有古舊的感覺,櫥窗中的日式擺設也都簡約。

庭園中的櫻花樹簇擁著藍天,在鐮倉處處可見。

框下色彩嫣粉的櫻花特寫畫面後,讓我的心情更高興咧!

旅程中多少會有些遺憾、和歡欣貫穿其中,沒去江之島來到鶴岡八幡宮賞櫻,讓我覺得趣味盎然,我能框住這裡的櫻景,讓我來回味,而沒去江之島其它的景點,則可用來憧景,下回再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213652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2:22

去過簾倉幾次,也品嘗了芝麻冰淇淋,沒在廉倉賞過櫻花,但春末夏出繡球花季節倒是躬逢其盛過一次。

簾倉確實較少見一般異國觀光客尤其旅遊團至此一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7 12:04 回覆:
來到鐮倉本想體驗一下江之島的電車,看看鐮倉高校卡通片灌藍高手的場景,但因受東京朋友立約,遊鐮倉的時間就不夠,以後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再來看看。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2:43

日本櫻花處處開, 欣賞櫻花與當地名勝, 自在漫步也十分愜意, 雖然沒有購物也無妨, 賞櫻觀景更有意思!

日本人向來多禮, 電車上的冷漠令人訝異, 也令人不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4 11:35 回覆:

對於日本櫻花盛開的憧景,源自於看到很多精彩的照片,

當看到櫻花滿櫻的盛況,有幸趕對了時候,滿目的櫻花繽紛,

日本的櫻花美貴在自然,它就在生活當中,

日人的多禮是他們的傳統,在東京散發著時尚氣息下,

也感受到在做事認真風格下,當地人的冷漠的態度,

也有點懷疑禮貌謙恭的背後,還是缺少了一些人情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7:13
兩手空空沒關係
至少有織滿眼簾的櫻花
綠意盎然的庭園風光
以及旅人豐盈收穫的美好心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4 11:10 回覆:

對於鐮倉,充滿盼望心情去的,

走走停停中,止不住狂按快門,

當看到日式的庭園盛開的櫻花,

除了驚嘆無法拍出十分的美好,

卻也貪心想要留下它旖旎風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4:17

我的童年時光,也居住過日式房舍,

我覺得日式房屋別有生活況味,褟褟米也可有多種用途。

前二日走訪花蓮一趟,也去參觀了早期日本建築的將軍府,

庭院有兩株夫妻樹互相依偎,不知看盡了多少世紀的世態變遷。

沿著美崙溪河岸走,除了有讓我驚豔的雞冠樹花,也還有零星的櫻花錯落點綴著。

過了馬路過了橋,就是出海口,一邊就是廣大無邊的太平洋了。

我也去花蓮的賴桑吃了日本料理,人氣鼎盛,不訂位是很難一嚐美味的,一個字:讚!

您的旅遊走精緻路線,我卻是充滿了量的飽足感。

說不出什麼感想,就隨興與您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4 11:01 回覆:

您的回應我非常的有感覺,童年居住的眷村也是日式的建築,有地板也有榻榻米,

那時的生活我們曾經那麼的接近,竹籬芭內的世界,今日想到昨日的生活很難遺忘,

在日本旅遊中看到普通的日式民房有的還掛著燈籠,風吹之下微微搖動,

和而那時眷村的生活一家一戶每天聲聲相聞,每家的擺設幾乎都相同,

一路看來又看去,最美的就是那段難忘時光,而當時居住的日式建築,隨著人走房坍,

沒成為廢墟,早已改建成大樓,但我還是懷念每天走在路上話家常的恆久印象中。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2:21

先從您的東京自由行

看您如何悠遊自在的走在東京街頭

搭乘複雜的地鐵到每個景點

期待也能讓自己有趟愉快的行程

感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3 13:06 回覆:

在東京自由行,很容易取得一份中文的攜帶地圖,

那本指南很有幫助,出發到景區時,先核算搭乘的路線,

買張會置的悠悠卡,乘車購物都方便,

雖然日幣貶價,但交通費及各種消費還是很貴的,

再輔以「谷哥」的指引,一切卻沒問題的,

也祝妳旅遊愉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2:28

日本的許多地名我也都是得自卡通或電影的印象。

自主行才有機會看見東京生活的許多面向,這座大都會的人們淡定得近乎冷漠,電車上發生的故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日本的庭園就如同日本的民族性格,內斂而拘謹,而且模擬的山水造景總讓我覺得斧鑿太深,基本上不是我喜歡的自然流派。不過這樣的庭園與日式建築卻是風格一致的完美組合!

春天的日本因為櫻花而燦爛繽紛、生氣盎然,鐮倉的櫻花有許多柔粉色彩,非常美麗動人。去年在京都看到的櫻花以白色居多,單一顏色看到後來不免有點單調。不過相形之下,京都的人似乎較有人情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3 10:36 回覆:

我對日本舊舊的街道、古老的階梯、日本定型的街景、和紙燈籠和榻榻米,這些場景一直有興趣,但心理的因素一直末將旅遊的重心放在日本,而講究生活自然的日本人,住的自然、吃的自然、泡的自然,當我知悉了他們的這些觀念後,對於日本的印象有些改觀,也想日後到關西、京都、神戶、奈良、北海道去瞧瞧。

自由行也許看得比較深入,這趟和老伴同行,但還是免不了在旅途中還是缺少了團體行的那種熱鬧氣氛,東京是個都會區,散發出時尚的氣息,但缺少了人情味,在電車上見到的那一幕,當地人思空見慣,但我還是蠻驚訝的,在臺北捷運上看到的博愛座,在東京我根本沒看到有讓座的情形,雖然車廂中安靜,但總覺得有點太冷漠了。

這是我第三次來東京,主要的也就是賞櫻,春天的東京,滿目的櫻花,就在生活中,繽紛的櫻花似乎就在昨天,聽說京都的櫻花也有它的特性,以白色居多,而我在東京的黑目川還見到紅色的櫻花開在庭院中,雖大門未開,但也從牆頭拍了一些照片,尚在整理中,日後再和格友們分享。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7:55

日本各地的櫻花琳瑯滿目美不勝收

那依山而築的「鶴岡八幡宮」其建築風格

充滿濃濃的日式風情,加上美麗庭園...有寧靜之美

櫻花映池水漣漪,這又是一幅令人歡愉喜歡的景象

謝謝   航迷大哥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3 10:10 回覆:

鶴岡八幡同是鐮倉的地標,主體的建築有點中國人的設計概念,

迴廊和主殿也都有氣勢,而後山後值得一遊,但我為要趕回新宿,

只在庭園逛逛,但還是對庭園中的林木留下深刻印象,

林木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巨大也雄壯,

池水旁櫻花盛開,我覺得有水的地方更顯櫻花的靈性,

花開花落,花落水流的場面更有意境。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3:46

櫻花朵朵嬌妍

看到文中的烏鴉~在日本是吉祥物

但那張照片照得很有意境

謝謝分享~祝福假期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3 09:54 回覆:

在東京不管的是市區或是在景區都會經常看到烏鴉飛來飛去,

剛聽到牠哇哇的啼聲還是有點不習慣,但知道牠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是個吉祥鳥,

和華人心目中的認知有那麼大的差別,在鐮倉拍到的照片,烏鴉正被飛鷹追逐,

在枝幹上停留,弱肉強食的習性在動物中更見明顯,而我沒有搶拍到追逐的畫面,

卻拍到了牠停留在樹上的身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0:27

航迷老叟還記得"灌藍高手"這部卡通片的場景?

2.30年前我是陪著兒子一起看這片的

只記得片中主角櫻木花道.流川楓.....其他大概不記得了

很羨慕你們還會特地繞過來看看並懷念"鐮倉"的街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13 09:47 回覆:

原本想前往體驗卡通影片「灌藍高手」的場景,要搭乘江之島的電車,看到排隊的人不少,而且班次不多,因我在下午六時要趕回新宿與朋友會面,心頭糾結下,也只得放棄乘座江之島電車的前往江之島,而轉往「鶴岡八幡宮」欣賞櫻花。

雖留下了一些遺憾未能目睹鐮倉高校的場景,也只能等待下次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