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海灣遊,海濱風光不勝收
2014/11/24 11:25:40瀏覽1744|回應12|推薦71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所轄福田區、羅福區、南山區、鹽田區、龍崗區和寶安區六個區,而我這趟深圳行主要的活動區域也多在南山區,南山區緊臨珠江口,是座漁村填海造地的一座新興城市,也就是因為緊臨珠江口,附近的深圳灣公園是我每天早上運動常去的地方。

我在深圳大部份的時間是停留在南山區,南山區位於深圳的西部,而深圳灣公園則是深圳最大的休閑公園,從我住處的海月花園社區,步行半個小時就能到達。

當我一來到深圳灣濱海的這座公園一片綠意,從公園內的介紹看板中知道,深圳灣規劃了多條綠色休閒步道,整個休閒步道劃分為三個區域,而我來到位於蛇口附近的這條休閒步道於2011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前開放的,整個休閑區域面積約10807公頃,而我來到的這部份開放面積約905公頃。

這麼廣大的休閑步道,長達近二十公里,想要一探全程的究竟,我決定分段的前往,蛇口海岸線上的這條休閑步道,可以步行也可以騎單車,沿途的綠道上有不同主題風格的公園,綠道和公園組成一道環海長廊。

這條環海的綠色長廊,園中有園讓我印家深刻,每座公園都是一片綠茵,叢樹花草、熱帶植物,加上海鳥啼嗚,構成一幅立體的畫面,深圳的土地大不稀奇,而深圳公園中的綠地多則讓我驚艷,我在這裡逗留時覺得這裡不像大陸其它的景區,遊覽車總是載來人潮,景區各處人頭摜動,而各種「長槍短砲」紛紛強佔地盤,還好這裡沒有這樣的景像,我邊走邊欣賞這裡的海景,遇到幾位攝影的同好,他們告訴我清晨這會兒並不是深圳灣最美的時候,黃昏落日時可比這會兒好看多了,這句話對我充滿想像,一直到離開深圳我都沒有在黃昏的時候再到深圳灣公園,但轉念一想,留待下回吧,旅行有很多方式,留點遺憾未嘗不是下次再來的動力。

早上來到深圳灣的人們有的在慢跑、有的在健行,不時的也有許多年青朋友騎著單車呼嘯而過,在這裡每個人的心情都是自由自在的,我就有這樣的感覺,走走停停,不刻意全憑自己的心意,休閑的境界應該就是這樣吧!

一縷晨光劃開了深圳灣的早晨。

深圳灣處處有供遊客休閑的座椅、綠地,休閒、單車步道、觀景平臺,也有供攝影愛好者拍照的平臺,這樣的規劃顯示深圳對於提供市民休閑的大手筆。

面臨珠江口吞大海,遠望香港的高樓大廈,壯觀的跨海大橋給深圳灣公園添色不少,而海濱步道全長約,約廿公里,宜騎單車或步行,腳健者可以分段走畢全程。

深圳灣公園人氣很旺,我在綠色步道步行中,單車車隊川流不停的通過,也有年青人在滑板,也有父母攜帶兒童全家一起共用天倫。

深圳灣面臨珠江口,遠處對面是香港,早上朦朧模糊的高樓,好像升起的海市蜃樓。

雲淡風輕的日子,披著晨曦踏著露水來到深圳灣海濱。

近距離的觀賞跨海大橋,我在橋下領略它的雄姿。

一直對於海濱有種特殊的感情,也許是生長情感的牽引,看到這片漁港的風光倍感親切。

這座通往香港的跨海大橋,成為深圳蛇口地區的一個亮點,更吸引人們的目光。

面朝大海心情有如被大海擁抱的感覺。

深圳灣不遠處的蛇口漁港也是公園的另一道風景線,站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的觀看蛇口漁港,凝視海面上的漁船及遠處的高樓。

蛇口漁港碼頭上停了不少漁船,排泊在港區,漁港風情也展示了這個地方的特色和生命力。

深圳灣內沒有風浪,在此釣魚,一早來到這裡自由自在。

深圳的建設有如時間的魔法師,將以前的舊建築消失,且又創造出新的建築。

老舊的漁船與市區的高樓成對比,也就顯現這座城市的發展迅速。

高大的起重機孤立的在碼頭上,寧靜的碼頭,在這裡海上的風都與海水的味道撲面而來。

蛇口漁港其實並不美,但意味著那種討海生活的感覺,漁港的各各角落都是一幅生動的畫面。

蛇口漁港鹹味撲鼻,待修的漁船,這才是原味的深圳。

第一次來到深圳,最想看到的也就是原味的深圳,即使並不光鮮亮麗。

昔日的小漁村,今日的大都市。

深圳做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城市,短短幾十年的發展是令人驚嘆的。

此地的前身是個漁港,一個沒有本地傳統,也是一個沒有本地文化傳承的城市。

第廿六屆世界大學定動會的會場。

有硬體的建設,文化決定一個城市的品味和厚重,深圳享受經濟的成果時,這方面卻是看不到的。

深圳南山的運動中心,這座建築根本就是藝術作品嘍,期待咱們臺北的巨蛋早點孵出。

建築就如同一件藝術作品,有如一件大型的雕塑。

外觀鋼鐵的材質有自然的色感,有如光影的空間藝術。

附近地下道的牆面,塗鴉作品則又是另一種街頭藝術的展現。

日出前海和天在漁船映照下格外迷人,近處的漁船遠處的跨海大橋,天空顏色逐漸有了變化。

情由境生,同一輪日出,世界各地觀賞者,都可以品出萬般滋味!

海濱城市也就是我生長的地方,一個人如果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生活了大半輩子,不管以後走到那裡,生長環境的記憶都不會被抹掉,海濱、漁港留下的印記永遠不會改變,來到深圳灣,我喜歡這裡,讓我回想到了臺灣基隆的海濱,深圳灣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473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9:50

也很喜欢有海的地方,甚于山。

如果能让我选择,更愿出生在一个有海的地方。

深圳就是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缩影,深圳追赶的目标就是香港,它们都是从渔村起步的,现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香港吧,因为深圳有广阔的内陆做腹地。

香港因为历史的机遇发展到今天,如果再折腾,总有一天会被深圳和上海完全取代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4 10:32 回覆:

在深圳常往海濱的碼頭上跑,那裡吹的風和海水的味道都和我生長的基隆一樣哩!

生活富足,心靈空虛,深圳和香港也是會面臨同樣的問題,當大城市都以破舊而洋洋得意,

經濟的加速發展中的深圳,文化的腳步還是稍微慢了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圳
2014/11/29 10:12

聽說過深圳的傳奇,

一個小小漁村發展成現代大都會的傳奇故事,

光看那跨海大橋就讓人震撼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30 11:48 回覆:

原來的一座小漁港,經過了建設成為了一座現代化的城市,

跨海大橋直通香港,而我面對橋下的大海時的心情,有如春暖花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8 10:09
抱歉,前次回應裡多餘的詞句---幾乎每個城鎮,因疏忽而沒刪掉。尷尬(///、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8 13:04 回覆:
老哥,沒事兒,到了咱這般年紀,頭腦不太管用嘍!我也經常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08:53

跨海大橋的英姿.

深圳灣口升起的海市蜃樓

及漁港的特有風光

從昔日的小漁村到今日的大城市

彷彿在文中走過歷史一程

謝謝分享~祝福闔家平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7 11:15 回覆:

深圳的改變處處讓我充滿好奇和驚嘆,

在途中有太多的美景、人物讓我駐足。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23:25

旅遊中的時間是最寶貴的, 太多的景點卻只有一點時間.  

格友能如此閒適的走走逛逛, 看的又更多更深入了!  

也因為如此透過您精彩圖文的介紹, 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深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6 17:05 回覆:

每年都會按排一段較長的時間停留大陸,四處的探訪親友,今年在深圳得的時間比較久,也就有較多的時間在這座城市西席走走,深圳有半個臺灣大,要走遍也是不容易的。

在深圳也都是在住處附近走走,也就發現處處都是風景。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5:22

通往香港的跨海大橋

南山運動中心猶如一座藝術作品

走在海濱步道

欣賞落日餘暉的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5 15:40 回覆:

跨海大橋、運動中心可見到大都市的豪氣和氣派。

運動中心鋼硬的材質施作成優美的曲線,

將鋼鐵賦予了生命力和藝術氣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4:30

看來航迷老叟多麼的融入深圳市

這兒是您的第二故鄉?

從珠江口眺望對面的香港

真的有如海市蜃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5 15:34 回覆: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是我有興趣去多瞭解的城市,下回如有機會想到上海去看看。

在深圳待了一個多月,不刻意規劃行程,想到那裡就去那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2:00
濱海城市的美
在日落黃昏時達到極緻
由深圳向東往惠東
從大亞灣到大鵬灣
綿延不絕的勝景與沙灘
都是夏季逐浪的好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5 15:31 回覆:

我這趟的活動區域多在南山區,已經感覺到這座城市的濱海之美,

也曾計劃往東部東部去看看,但路途遙遠當日無法來回,聽說捷運已在規劃,惠東還遺有一些古跡是我非常有興趣的。

大鵬彎那片平坦的沙灘,海水浴場是國際級的水準,我也曾造訪,站在那片沙灘上時可以想像夏日充滿戲水人潮的那種盛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0:38

航兄鏡頭下的景物,很有風景月曆的味道。

僅遊歷過東北、山東、雲南,覺得這些地方很重視綠化,綠化也非常成功。

看來大陸綠化是全面性的,這些綠化公園將來都是都市之寶。

幾乎每個城鎮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5 15:24 回覆:

我一直覺得大陸綠他是全面性的,老哥遊過東北、山東、雲南處處可見綠化的成果,而我在新疆時更可見到新疆為植樹引水灌溉的那種努力而達到顯著的成果。

綠化的觀念建立不易,而在深圳所見綠化是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不像臺灣只有盆栽移來移去,綠化更不是移花接木那麼的簡單嘍!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23:13

這篇文讓我對深圳有了新的印象

喜歡濱海綠色長廊的概念,有一種把最精華的空間,給予平民百姓的好感

香港雖是極度商業化的社會,但這幾年也在進行濱海長廊的工程,而且是維多莉亞港的地段,現在已看到一些初期樣板,效果十分令人折服

反觀台灣的港口或海岸線,似乎有些欠缺為民服務的設計理念,大哥跑的地方多,不知你是否也認為台灣有所欠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25 15:14 回覆:

我很難一語道破深圳這座城市給我的感覺,雖沒有深厚的文化和歷史,但卻是一座充滿勤奮的城市。

深圳的東部更有一條漂亮的海岸線,是條老少咸宜的徒步綠色長廊,路途遙遠,我只遊了其中的一小段。

深圳的生活岸線,利用濱海的沿岸修築親水性的長廊,綠樹林蔭、海港印象、漁舟晚唱,在這條海岸線上都能體會得到。

臺灣的海岸線長,但缺乏規劃,沒有深圳當局的大手筆和魄力,確切的說深圳是在享受改革的成果,短短幾十年的發展是令人驚嘆的,而臺灣卻在原地踏步,我對政府施政的魄力是失望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