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閑深圳自由行,迷途漫步街頭輕閑又暢意***
2014/10/28 16:28:50瀏覽8933|回應13|推薦104

對於我來說,獨身的前往大陸遊,我去過北京、廣州也都待過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而來到深圳,我更有點如魚得水的感覺,這裡沒有夢幻得令人手足無措的景點,雖然獨自一人旅行總會帶給我一種孤獨的想像,一到了深圳我沒有一點適應不良的感覺。

土字旁有個水,這就是「圳」,這個字對於生長在臺灣的我來說並不陌生,早年臺灣的鄉間小道旁處處有水圳,水圳劃過我們童年生活中的記憶,大陸的四座一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是我一直想要瞭解的四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都有它城市獨有的人文、歷史,有著悠遠的歷史背景,而深圳則是北上廣深四座城市中最年輕的一座現代化城市,人口超過1200萬,這座城市做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城市,創埠也只有卅多年的歷史,深圳的景觀很美,有創意,有藍天,更有很長的海岸線,當地人認為深圳是全中國最美的城市,我想它有清新的空氣與蔚藍的藍天這些有利的條件,這些是有利的自然條件也是讓北、上、廣三座城市人們羨慕的。

到了深圳我首先在報亭買了一份當地的地圖,及辦了一張當地的電話卡另加值了網路的功能,這二件事是我大陸自由行必備的,雖然前幾次的單獨背包自由行給我的感受是沿途的孤獨,沒有人及時能分享我的心境,但不可諱言的一個人踏上旅遊還有一些好處,時間由自己分配,完全按照自己的一念之間按排行程,走累了就休息,餓了隨便找間飯店就可以解決,旅途中有時也會幻想自己是一匹浪跡天涯的一匹狼,幻想來點艷遇什麼的,但槽老頭一個,沿途也根本沒有露水情緣的那種機會。

我想深入的認識深圳這座城市,不能只做為過客,一個多月的時間也多少的融入了這座城市,但還是無法呼吸這座城市最深處的空氣,要認識這座城市,我自己的方式就是一步一步的走,甚至走到迷路,多半的時間是先找到一路公車,從起站一路乘座到終點,沿途認識這座城市,跟著公車走,也跟著自己的感覺走,開心的享受搭乘公車的樂趣,迷路時請教路人,開心的享受迷路,在深圳搭乘公交車很便宜只要二元的人民幣,心想如果迷路,大不了乘座計程車(大陸人的講法是打個的),雖是第一次來到深圳,還好迷路的次數不多,迷路時自己安慰自己,享受迷路的心情下,也能走出與一般旅者不一樣的景致,深圳對我來說,語言不是問題,因為當地沒有自己的方言,任何人都講普通話在這裡可以通行無阻,所以,深圳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當我迷路或是找不到方向時,最簡便的方法是隨著人潮走,經過幾次的迷路,從開始的慌忙失措,到最後漸漸的熟悉的周遭的環境,漸漸的也就認識了這座城市,迷路的當時有心情是充滿一種孤獨的想像,但當從背包中拿出相機拍照,用拍照就會減少自己的慌亂,現在回想起這段擔心、顧慮、糾結的經歷,讓我難忘,行程中遇到友善的人們,也拍到美麗的照片,現在和格友們分享的,也都是在這樣情形之下『框』下的。

深圳機場實在是太漂亮了,飛機一落地就給我一種驚艷的感覺,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深圳機場從任何角度『框』下它的身影,都太完美了。

走進深圳機場被它時尚新穎大氣的造型所震憾,鋼材的堅硬外表下,竟能呈現出的這這樣的美!

候機大廳明亮的空間,令我不得不抬頭仰望,六角形的鏤空設計,讓光線很自然的投入室內,優美的曲線使鋼硬的建材呈現出藝術作品的光彩。

深圳機場大氣是我看到過最漂亮的機場。

深圳分為六個區,每個區都有自己的市中心,這樣的規劃人們就可以不用都集中到一個市中心去了,一定意義上減輕了人潮的湧入。

深圳公車很貼心的設計,每座候車亭上都會貼上一張附近周圍五十公尺的鳥瞰圖,讓旅客一下車很快的按圖尋找自己想要去的位置。

深圳是一個年輕人的城市,電子業、服裝業發達,吸收來自大陸各地的年輕人都聚集到了深圳,也創造了不少的科技新貴,深圳給這些年青人的不僅僅是一個新興的創業城市,更是一段回憶。

當我決定以搭公車出發認識這座城市時,心情是並不急於到達目的地,也時也會遇到塞車,隨著公車的行進,我總是肆無忌憚的張眼看著這座城市。

在深圳的熱鬧市區往往不是特別嘈雜,我在深圳的這段時間,每天不時的都會來陣午後雷陣雨,陣雨,來得很急,一陣過後雨過天晴,望著微雨中的這座城市的天空,和我住的臺北差不多。

抓住夏天的尾巴,夏荷已不像盛夏時的那般艷麗,但枯荷包另有一種殘缺的美。

出發前看著地圖,上i-pad的百度網站規劃行程,看著地圖覺得路程有點遠,但當走到這座位於羅湖區的荔枝公園,發現其實也蠻近的。

夏日陣雨後荔枝公園內的花朵經過雨的清洗更見鮮艷。

雨後的荔枝公園,細雨朦朦間,抬頭看看即使沒有湛藍天空,也挺美的。

處處相連的公園小徑,來到這座「詩苑」前,古老的榕樹的盆景,使這座詩苑更添韻味。

從「詩苑」轉一個小彎,驚奇這座公園在鬧區旁,竟如此等寧靜,雨後的公園有一種「雨落濃情塵紛飛」之感。

這是位於南山區的「中山公園」,對於初到深圳的我來說是陌生的,但相同的拱橋庭園總有點與臺北市公園相似的感覺。

一早逛中山公園,高大的樹蔭下,有種大隱隱於市的淡然超脫感覺。

深圳中山公園有七十多年的歷史,園內中山先生雕像伴著湖光山色。  

這一大片的荷花池,夏日賞花,荷賞月色,消暑怡人。

蓮花品質高雅,公園中的睡蓮在夏末仍盛開,惹人喜愛。

一花一葉,暗香浮動。

牛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相伴耕作,奉獻甚多,需求甚微,座落於蛇口的四海公園內的這座金牛雕塑,頗有象徵深圳經濟領先,執牛耳的意義吧!

四海公園內的小河塘,遇見大片的睡蓮池塘,青綠中仍見一些嬌嫩的睡蓮伸出湖面,隨風曼舞。

夏末的蓮花池給公園帶來看不盡的風景,也吸引不少的好攝客。

南山區的太古城內商場展示的紙雕作品,有創意,也提醒人們更愛我們的地球。

深圳的海上世界將原是一艘豪華的郵輪改建為一座餐廳,假日吸引不少的人潮來此。

海上世界的水舞每晚有三場表演,在此可邊用餐邊看水舞的燈光秀。

深圳大學校區廣闊,綠樹成蔭,環境優美。

清晨公園中練什麼的都有,各玩各的樂此不疲,來到公園中每個人都快樂渡過早晨的時光。

我一直驚異於廣東的綠化成果,深圳和廣州一樣,綠化已深植栽市的各角落,這真的不是盆栽或是移花接木這樣簡單的事。

深圳不僅環境舒適,其城市規劃也很協調,深圳給我的感覺是非常乾淨,街道寬廣,綠化很足,亞熱帶風格的樹木給這個城市增添了一份熱情。

南山區的四海公園,離我的住處很近,一大片的綠地,吸引我每天一早前往運動,吸引我也吸引附近的居民,來到這裡享受「田園交響曲」帶給人們心靈上的撫慰,是一帖強力安神劑。

我覺得大陸上的一些文宣作品已經沒有以前的八古,融入了一些歷史文物,從歷史文物中取得教化人心的素材,這點是很有意義的。

在深圳待了一個多月,當離開時班機緩緩起飛,夜幕中燈火下的某個地點,就是我停留一個月的駐點,離情依依,我會擇期再來。

或許,獨自的在大陸旅行帶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鍛鍊出自已有一顆隨遇而安的心態,不再思考拘泥於眼前的一偶,任何在陌生環境下所接獨時的事物,我用相機紀錄,更用心的來感受。

 

2014/10/29 18:21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悠閑深圳自由行,迷途漫步街頭輕閑又暢意」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4738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35
 一篇文寫盡一個人一個月的獨行  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14
長住式的深度旅遊﹐與當地民眾一起呼吸﹐也是我所嚮往的方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0-29 14:41 回覆:

長住式的旅遊,帶著好奇心看看週遭的事物,

慢慢地就會認識這座城市,體驗當地的生活,

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卻都是珍貴的記憶。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1:33
是一座很棒的城市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0-29 13:16 回覆:
深圳機場實在是太漂亮了,飛機一落地就給我一種驚艷的感覺,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