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世界最大的人體雕塑公園,看盡人生百態,生命和美學都在這裡相遇
2021/08/29 10:22:23瀏覽1320|回應0|推薦62

挪威是一個很有藝術文化氛圍的國家,有一處值得參觀的景點,有座世界上最大的裸體雕塑公園,這座雕像公園很經典,陳列的雕像雖是裸體但非色情,很有挪威傳統文化的風采,吸引了大批的人潮來此參觀,這座位於奧斯陸郊區的景點佔地有32萬平方公尺不僅陳列212件雕刻作品、600多個浮雕,而且山清水秀,景緻秀麗,來到這裡的男女老少,看到的這些裸體雕像都不會讓你感覺有任何不舒服,因為整座公園的雕像它所詮釋的是人生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全程有著一個非常嚴肅的主題,值得向網友們推薦並分享。


一百多年前,一個小鎮木匠的兒子,一個沒有受過專業藝術教育完全自學而成,用自己的雙手和對生命的感悟,創作出一個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人體雕塑公園,為世人留下幾百座栩栩如生的裸體雕像,同時也為自己鑄就藝術生涯中的不朽傳奇,這位就是挪威雕塑大師古斯塔夫、維格蘭(Vigeland)。


維格蘭(GUSTAV VIGELAND)雕刻公園公園,是世界最大的青銅雕塑公園,行走在北歐雖處處可見人體雕像,但這些雕像與在雕刻公園所看到的完全不一樣,作者為了體現人的純真本色,採用了裸體的形式,人物的身上不著一絲衣物,一絲不掛顯示出人都是一樣,沒有任何身份、地位,更沒有所謂的貧富,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導游是位華人在挪威也有一段時間了,很熟悉當地的文物,她很詳細的為我們講解這座公園興建的由來,公園中的雕像有鑄鐵的、青銅的、花崗岩的,整個公園的佈局和構思,設計還有景觀美化綠化的設計都是由維格蘭親自設計完成的,整個公園營造出的氣息、放置的雕塑都可見作者創作時的獨具匠心。


走進公園首先看到的雕像群命名為「生命之橋」,邊走邊欣賞也邊拍照,身邊響起導遊小姐的叮嚀,不要只顧著拍照,要仔細的聽才能瞭解作者雕像的意義,走在「生命之橋」上,橋面的欄杆兩側有五十八座形態各異的青銅雕塑聳立在橋欄杆上,神態那麼生動、形體是那麼健康,有父子、母子、兄妹、情侶,無論相擁或是嘻鬧或是面部的表情,都表現的自然而且生動,隨著導游的講解從各種姿態中,可以觀察到都是生活中的特寫,這些表情各異的雕像想必都是作者從生活中觀察所得到的靈感,走過生命之橋接著來到「生命之泉」「生命之環」和「生命之柱」這三部分,有父子之親、情侶之愛,看似獨立,而作者所表現的好像又相互呼應也富有含義。


公園的核心是一根由121尊神態各異男女裸體的身體攀繞形成的雄偉挺拔的柱子,這根「生命之柱」在一進入公園中很遠就能看到,導遊說這壯觀的石雕用了270 噸大理石,柱高17 公尺,是維格蘭與他的學生歷經十四年才完成的作品;生命之柱表現出母子、父子、兄妹間的親情;情人、夫妻間的情愛、性愛,從這些人類最原始的感情透過雕像的環繞著,展現出我們的一生從生到終的各個階段中的生活、態度。


而維格蘭的另一種巧思,是公園中用鐵板雕飾的空心鐵門裝飾,一看到這些鐵門也就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幾座鐵門以另一種雕飾的手法刻畫出入生的歷程,有虛有實,虛實之間耐人尋味,我認為這幾座鐵門應不是只為了裝飾,一定也有它所代表的生命意義,只是我一時也無法參透,我將這些非常難得一見的雕飾鐵門都框在我的相機中了,也只有慢慢的去揣摸了。


我們看到的這些雕像都是我們熟悉的生活的風貌,原來是作者維格蘭與奧斯陸市政廳達到成了協議,市政府提供郊外一塊土地用以建造他的工作室,而維格蘭則承諾在去世後將自己畢生的作品無償獻給國家,以換來這座公園也就能盡情展示他的作品,附加條件是免費向公眾開放,裡面的雕塑不得製成小紀念品出售。

世界最大的人體雕塑公園, 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西郊有一座美麗的雕塑公園,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s Parken)它是以挪威著名雕塑大師古斯塔夫、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的名字命名的園內綠樹成蔭,波光粼粼,百花爭豔,景色十分優美雕像群達以造型獨特的、姿態優美的雕塑而聞名遐邇,這座公園歷時卅多年才完成,來到這裡不在藝術欣賞,與其看藝術不如品味人生,因為這座公園展現是我們一生的過程,有個蠻嚴肅的主題。

古斯塔夫、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給我一塊地,還你一個奇跡!這是當年維格蘭向挪威當局申請這塊地皮,釋放二的豪語,事實上他的確做到了,公園大門口,矗立著這位藝術家的雕像,GUSTAV VIGELAND(1869-1943)維格蘭是一個挪威木匠的兒子,他沒有接受過正規的藝術教育,完全是自學而通從1906-1943年的30多年裡,他以畢生的心血,鑄就了雕塑公園的全部作品,人一出生到停止呼吸,也就是生命的結束,但新生命的誕生,則又是生命的延續,生生死死這也就是人生。

進入公園就用欣賞的眼光來看藝術作品!園內由花崗岩、青銅、鑄鐵製成的雕像,以人的生存與死亡做為主題雕塑群,分為:生命之橋、生命之泉、生命支柱、生命之環四大部分,從不同角度,詮釋了人類從搖籃到墳墓的整個人生軌跡,公園占地80公頃,該公園目前是世界最大的人體雕塑公園,這些雕刻作品讓我非常震撼。

這些姿態很生活化的創作,都在日常生活中,父親高舉子女玩樂,很有情趣欣賞時也讓我會心微笑真的很寫實。

這些雕像沒有任何講解,也許就是生活中的你和我,從這些雕像中你能看見什麼?

生命之橋在橋兩側,分佈著各式青銅人體雕塑,跨越各種年齡層、形態各異的雕塑,有栩栩如生體格健壯的男人、風姿綽約的少女、和純潔無邪孩子及老邁蹣跚的長者,形態呼之欲出不僅有情意綿綿的,也有欣喜若狂的,更有惱羞成怒的....惟妙惟肖展現了大千世界一個個鮮活蓬勃的生命體,熱愛生命,也尊重敬畏生命,從這些雕像中,可以體會作者豐富的生活經歷。

雕像勻稱和諧,渾然一體我們看到的是美、淨和健康,體會到的是一生的氛圍,藝術家給予了這些冰冷的石頭、金屬以鮮活的生命,體驗人生中的各種關係,父子、夫妻、情侶、朋友,回想過去,體會現在和看到未來。

其實在生活中,本來就應該坦誠相對的!我個人對於這些作品還是充滿著尊敬態度欣賞,雕像都有思想和主題,人的一生從出世開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過程也是每個人的人生功課,不同階段的人生形態從雕塑上就能體會出來,而且每一幅作品的表情也展現出了人物的喜怒哀樂。

人一出世具備的是原始本性或是野性,也就是中國哲學中的人之初性本善、或者是性本惡?

這趟北歐的行程,最讓我滿意的就是來到這座公園,這座公園給我的觀感是,不在藝術的欣賞,與其看藝術,不如品味人生,公園中滿目盡是雕像,我邊聽導遊解說,也邊拍照,回來整理照片當時也只是單一的景像,但仔細的一看再想,這些雕像都各有特色,遊客欣賞時的品頭論足,其實更是公園中精彩的另一部份。

人體雕塑公園除了有雕塑供參觀之外,建築景色在陽光藍天下景色呈現出絢麗的色彩,可以看到有不少當地人在這裡遊玩,或者只是靜靜地坐在草地上曬日光浴。

公園的另一邊,近在咫尺有廣闊的公園,返璞歸真是一個理想的世界,來到這裡不只看風景,也能探索一下生活的面貌,在溫暖的陽光中,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

在這大片的綠地,人們觀樂的笑容,就是美好時光的那種幸福~

這些雕刻作品有生活中的你和我,他們身上看到了什麼?原始的野性、生活的困惑、希望的破滅、情感的歷練、生活的坎坷亦或是生命的真諦?這一切都要你自己去慢慢的解讀,我想或許這正是大師當年孜孜的追求的吧,而挪威人們的思想比較開放,一家人來此郊遊,也順便瞭解生命的本質,寓教於樂,這也是歐美父母的開明作風。

生命之泉,幾個健壯的人,合力撐起一個碗狀的容器,很有剛陽氣,造型很渾厚。

公園內種植有大片的草坪和大量的樹木,組成了十分悅目的綠色景觀,氛圍就和我旅遊世界其它各地時,感受完全的不同,這裡是女性和兒童的天堂,也看到人們都在享受陽光,接近大自然也適應大自然。

每件作品的背後,維格蘭用一雙利眼觀察生活中的百態,否則無法洞穿一生,呈現出這麼令人歎為觀止的雕塑作品。

生命不僅僅是形體、智慧,還要有的是意志,有了這些信念,有了啟發,也就會有奉獻。

真是佩服大師的雕塑栩栩如生,細節都恰到好處,就連身體的肌肉結構都描繪的一清二楚。

這幅件品命名為「生命之柱」是這座主題公園的核心,是由一根由121個神態各異男女裸曲著身體,攀繞而成,是件令人歎為觀止的偉大作品。

生命之柱, 在小山之巔的一個圓臺中心,高達17米,直徑為3.5米無論在藝術表現或是作品內涵上,絕對是公園中最具代表性也吸引各地來訪遊客的目光,作品在整個石柱上雕刻有121具人體,展現了臨終時的孤獨淒慘、嬰兒的柔弱夭折、青年的彷徨絕望,女子的掙扎失落,老人的骨瘦無助,整座公園中的這根生命之柱,描繪出世人不滿於人間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時,相互傾軋的情景,石柱上的人們的表情,或沉迷、或警醒、或扭曲、或絕望,形成了一個陡峭上升的旋律,令人唏噓。

大師在圓柱上面雕刻了121個體態各異的男女裸體,重重疊疊,相互擠壓,掙扎著向上盤旋,看著這些扭曲的人體,也許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感受,這也是偉大的藝術品之魅力所在。

繁花綠茵的公園內,豎立著造型優美,婀娜多姿的雕塑,看著這些作品,真的讓人感動,一種對生命的感動,公園裡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宜人,匆遊半天的浮光掠影,維格蘭雕塑公園給人啟迪、深思以及心靈的震撼。

整座公園為了平衡雕塑的單調感,園林設計非常舒適的草坪,使得雕塑增加了活力,大片的綠地和森林,以及小巧湖泊上遊弋的天鵝.....

生命之環,整個雕塑由四個成年人和三個兒童連成一個空心環雕塑,好似旋轉一般,象徵生命輪廻同時生命之環,也強調了人類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週而復始,號整個公園的雕塑環環相扣,圍繞人生通過不同人物、不同形態的組合,將這一主題不斷提升、逐步昇華生命之柱和生命之環,不僅從雕塑形態上,也從人體的生理形態上描繪人類繁衍、成長的過程,更從作品的思想深處,揭示了生命價值的珍貴。

公園內雖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亂,錯落有致,雕塑的線條柔潤,結合巧妙,人物的表情也很寫實,有種看破生死的圓融。

愛侶相擁,形體是那麼的健康,神態又是那麼的真實,是愛情的真實表現。

雕刻放置公園供大眾欣賞,大師的想法也傳達給觀賞者,每座雕像表情很自然,隨意;雕像不需言語,但能給人一種視覺上的感動,逛一趟公園,身心和美學都會在這裡相遇。

可以感受生命的美,這些裸體藝術,更不沾一點世俗,大師的作品,讓我很驚奇,我對藝術是個外行,但看到這些作品,也有那種突然的意識,這些雕像似乎也有了生命的生靈,我想這些作品不只是打造了一座公園,而是能夠從這些作品中得到一些啟示,有些旅程在走過以後,也許就會淡忘了,但遊過了維格蘭公園後,思考這些雕刻的作品的背後,也都有每個人都會走過的生命旅程。

生命輪廻,四週的環形臺階,臺階上呈放射狀擺放著花崗岩人體,分別描繪了從嬰兒出生,直至死亡的人生不同階段的雕塑主題,形象沿著環形臺階環行,可以看到許多久違溫馨的畫面,仔細的欣賞,都能找到曾經的自己,感慨良多環繞一週,閱盡人生百態,讓人們在欣賞雕塑時也感悟人生。

人生就是藝術,藝術也能體現人生,其實不管任何人的身份、地位,一絲不掛了以後,都是一樣,我想大師雕塑的精神也就是告訴世人,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

來到這座世界上最大的裸體雕塑公園,這些雕塑男女都有,看到也不會讓我感覺有任何的不舒服,因為這座公園展示的是每個人的人生的過程有一個嚴肅的主題,這有點與我們常看到的那些露天雕像有些不同,這些雕塑除了力與美之外,也展現了生命的過程,為了突出生命的本質,用人體的雕塑來表現,而沒有器物來陪襯,非常的使我感動。

這些雕像真是非常的寫實,我外行也不瞭解美學,而且我對雕塑也止於欣賞,但走了這趟公園深深的感覺,在歐洲也都是如此,都存在著一項雕刻力與美的藝術美學的觀念,這點顯然和一個國家的文化歷史有絕對的關係,這座雕塑公園,展現出的那種氣勢和格局之美,實在讓我無法形容,我拍盡了園中的雕像,我認為不僅是美,而且雕塑作品的細節也真實的呈現,這點就讓我非常的感動。

雕塑公園,作品線條簡單,造型很生活化,充滿情感和衝擊力,具有較深刻的人文情懷,將人生百態裸展在你面前,絕對讓你印象深刻。

這幾座鐵雕的空心大門,同樣吸引著我的目光,有藝術的唯美詮釋,更有超高的工藝製作水準,鏤空的鐵門設計更是別具匠心,襯托人生的虛實,令人歎為觀止的雕塑世界,挪威出了這座一位大師,足以傲然於世了。

虛虛實實,以虛襯實,以實探虛,鐵雕的空心門也刻劃出入生的歷程,設計的確是別具匠心。

在公園的四週四座鐵門是最吸引我的作品,這種空心的鐵飾大門非常的吸晴,這項工藝別具匠心,人的一生虛虛實實,平實空心之間又有立體的感覺,大師維格蘭的作品有他的哲理,確是值得仔細的探討品味。

維格蘭雕塑公園,主題就是人生,以生命之柱為中心,雕空的鐵門也就是虛實的人生,雕像的作品,像徵著人們的一生,人的一生從這個中心逐步的向外擴張,愈向外人生的思想也就愈盛熟,人生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的眾生百態相貌,很立體的表現出來,而突出生命的本質,人都是生而平等的,赤裸裸的來,也赤裸裸的走。

逛完了這座有嚴肅主題的生命公園,是否對生命有新的感悟,心靈變得更透徹,對於我來說是個要好好思考的主題。

在維格蘭雕刻公園,看到神態各異的雕像,我,當然在拍照時會忍不住的伸出手去獨摸它,雕像是涼冰冰的,獨摸它的那一瞬間,感覺它是沒有生命的一個形體,但仔細的觀看這些雕像的形體和表情,我也能從這些作品意識到,在我們的生活中最真實中的就是『愛』也唯有『愛』貫穿我們的一生,從始至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621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