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翠山林與河灣相伴,捷克庫倫諾夫小鎮,世界最美古城美麗千年,美得沒有死角驚豔眾生
2021/08/09 10:28:10瀏覽2451|回應0|推薦70

揮別了布拉格,將南下前往171公里外,被伏爾塔瓦河支流環繞,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庫倫諾夫小鎮,行前就知悉這座小鎮,來到東歐至目前為止接觸到的多是城市、古堡,而接下來的旅程則是小鎮風光,旅行途中能尋訪大城市以外的小鎮,總是令人響往,尤其是我們今天將造訪的庫倫諾夫還保留著舊時代的建築,擁有歐洲最美的小鎮之稱的庫倫諾夫,一點都不跨大。

寫這篇遊記時,我在腦子裡快速回憶過了一下我走過的各個歐美知名小鎮,然後再回過頭來去審視這座被簡稱為「CK」的捷克小鎮,擁有歐洲最美的小鎮之稱,說它歐洲最美,直是名符其實嗎?在歐洲旅遊了不少地方,千年古城古鎮非常多,所以,庫倫諾夫必須要有點別的亮點吸引各地的遊客。

一早八時從布拉格出發,約在十一時左右到達了小鎮在小鎮上的一家名叫「上海」的餐廳,在那吃了一餐中式午餐,Cesky Krumlov的地名原意是彎曲的河邊草地,我覺得意譯的真是恰當,庫倫諾夫建於十三世紀,一到這裡看到還保留的舊式建築,鎮內的市街巷道被伏爾塔瓦河S型的河灣蜿蜒環繞著,四週儘是起伏的丘陵與蒼翠的樹林,紅瓦白牆的房屋則點綠在綠蔭中,當踏在石板的街道上時,立刻被這裡中世紀情調所征服,舉起相像拍下了一些照片,然後沿城牆石板路步行前往下榻名叫的MLYN客棧,是間有點歷史的小客棧,安頓好行李迫不及待的前往鎮上的古堡。

庫倫諾夫古堡建在丘陵的最高點,無論在小鎮的任何地方都能一抬頭就能望見古堡,領隊介紹庫倫諾夫的歷史,古堡建於十三世紀,經歷幾任不同的家族入主,而這些家族也一直是庫倫諾夫的權力象徵,所以城堡也綜合了文藝復興、巴洛克、哥德式的不同形式建築風格,我們購票進入城堡區內參觀,進入參觀前在城堡的中庭等候,觀看城堡區中庭,拱橋與劇院及建築的外觀,城堡牆面的特殊施工方式很有特色。

小鎮以的市政廣場為中心,廣場上聳立一根1716年死於黑死病的紀念柱,我在廣場四週環繞著走,拍了一些色彩柔和的傳統建築,也走入廣場外的小巷弄中,巷弄中各式各式的商店,琳瑯滿目的木造玩具,水晶、骨董、寶石都讓我充滿好奇和喜愛。

晚餐在小鎮上的一家餐館,很特別的地窖的型式,享受了「烤豬腳風味餐和捷克道地啤酒,晚餐後又逛到了小鎮上最有名的一家古老建築改建的飯店玫瑰飯店(Hotel Ruze)參觀,它也是鎮上唯一的一家五星級飯店,這間由修道院改建的城堡飯店很有特色,可以遊客進入自由的參觀,建築的外觀內部都非常的吸晴,(Hotel Ruze)前面的廣場是眺望小鎮湖畔最佳的地點,夜晚則在河畔旁的咖啡座上和同行的遊伴喝咖啡消磨難得的夜晚寧靜時光,我點了一份當地的皮耳森啤酒,也慶幸能品嘗到全捷克最美味的生啤酒,座在河流旁的咖啡座上,體會古鎮夜晚的寧靜和聽著溪流的流水聲,待在這裡只有一天一晚的時光,肯定是不夠的。

來到庫倫諾夫的外圍則可見色澤柔和的現代建築和市容,CK全名庫倫諾夫,位於捷克南部波希米亞地區,地處伏爾塔瓦河上游,距布拉格約160公里,庫倫諾夫在拉丁文裡的意思是高低不平的草地,導遊介紹這座小鎮,早在西元前6000年就有人類在此居住,13世紀,南波希米亞豪族維特克家族開始在此建造城堡和老城,但直到1374年,這裡還只有96幢房子,等到14世紀,維特克家族消亡,羅熱姆韋爾克家族接替成為當地的統治者。

庫倫諾夫有一個氣質,那是古城小鎮低調內斂又含蓄,歐式小鎮普遍色彩濃郁,雖然歷經千年風霜,但是歲月似乎並沒有給它們留下多少創傷,它們看上去依舊面容鮮活、生機勃勃,是另一種的懷舊與寧靜。

這座美麗的小鎮,紅碣色的瓦頂,斑駁的牆體,讓遠道而來的我,有如進入了時光隧道中,老建築古風依舊,至今仍然原汁原味地保持著中世紀的風貌,古老的街燈,斑駁的牆壁,所有的一切無不讓人怦然心動,流連忘返。

庫倫諾夫整座小鎮最佳的拍攝地點,不同的各式建築風格,樣式與色澤讓人目不轉晴,潺潺的流水在眼前經過,被蒼翠森林與河彎圍繞就更有靈性,曾在旅遊雜誌上看過這張照片,而我現在就站在風景照片中,當時那種感覺,難以形容,有點夢幻。

美得沒有死角,庫倫諾夫無疑是眾多捷克小城中,最讓我銘記於心的,就是那個迷戀那似繁星一般的紅色屋頂,璀璨靜謐那恍若時光靜止的古巷,幽深恬淡、古樸潔淨......

有茂密森林與山巒相伴加上小河從小鎮穿過,庫倫諾夫悠悠歲月,似乎在這裡變得緩慢。

庫倫諾夫的古堡,保留了完整的中世紀情調,被譽為捷克南部最美麗的小鎮。

十三世紀建立的古堡更是庫倫諾夫最受矚目的目標。

覽閱小鎮提供的地圖按圖索驥,可以很清鬆的逛這座小鎮。

在Hotel Ruze前這種視覺上的震憾,眼前一亮幾乎忘了拍照,在遊客口中真是超美的拍照角度!不多拍些照等於沒來過,克庫倫諾夫小鎮一個很好拍照點,對世界各地來此遊客的吸引力是超級大的。

我想我們來到庫倫諾夫下車的地方,往前走十多公尺,便是小鎮全景的最佳拍攝點,站在小橋之上,潺潺的流水從腳下穿過,前方的小鎮如童話故事般美好的站在眼前,當時,只想趕快找合好角度時搶拍照片,也許太興奮了待發現如此絕佳之處時,小橋之上已經擠滿了各地遊客的面孔,各式的pose在拍照,相機哢擦聲不斷,偏偏想等到人群散去,畫面澄淨,才是完美但終也無法如願。


在庫倫諾夫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就是漫步在老街上,踏著那訴說千年滄桑的石板路,在狹窄的小巷中徜徉,時間就仿佛會凝固不動,小鎮古風依舊,至今仍然原汁原味地保持著中世紀的風貌。街頭藝人吹著超長的號角,透露出小鎮有著溫馨迷人的城鎮風情。

巷弄內的經過每個屋簷下的都是精緻的店鋪,而這家禮品店,精緻的臘燭製品,更吸引住我那貪婪的隻眼,設計者能將時尚的精品標誌特性融入作品中,吸引我的目光外更讓我驚嘆!

晶瑩剔透的波希米亞水晶製品,是選購特色紀念品的好地方,巷弄裡穿梭其間讓人流連忘返。

伏爾塔瓦河S型的蜿蜒河灣而環繞,河水不深,水流很快,站在河岸邊可聽到嘩嘩的流水聲,孕育出小鎮優美的景緻。

進入古堡參觀要預約時間和購票,在古堡入口處觀看當地獨有的水泥彩繪,看上去很堅實。

小鎮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十三世紀,古堡也記錄著當年王親貴族的燦爛歲月。

古堡的外觀,遠看好像是彩繪,近看則是石塊表面的雕刻工藝,用深淺不一突顯線條的陰暗突顯牆面的圖案。

登上古堡一側,臨伏爾塔瓦河,視野相當廣闊,可以俯覽欣賞全鎮及遠處的群峰。

古堡著名的孔台露天牆上俯瞰CK小鎮的最佳地點,每個牆孔中都有一幅生動的畫卷,連綿的紅色屋頂、環繞老城的伏爾塔瓦河馬蹄灣、地標建築聖維特大教堂……一步一景,不知不覺就讓你陷入了似夢似幻的童話世界。

庫倫諾夫被蜿蜒的伏爾塔瓦河環繞,這河谷中的小鎮,有過滄桑歲月,更有多彩的建築,讓我在心中,有如欣賞就像是童話世界的景緻。

觸模古老的牆壁,從垛口外望,流水、塔尖,眼下的房屋錯落有致。

從塔頂眺望街巷裡,各式建築墻體被塗抹成了不同的顏色,一磚一瓦間都釋放著波西米亞風情;在這裡,踏過青石板路會有清音迴響,像是中世紀的風情又再度響起;在這裡,隨處隨處一拍都像被定格在鏡頭上的風景,漫步其中你早已分不清自己究竟身處現實,還是走進了眼前的畫作當中。

伏爾塔瓦河穿城而過,一邊是山丘城堡,另一邊是舊城區,河水不深,水流很快,在耳邊嘩嘩的流淌,一直延伸到布拉格,小鎮不大,用不了多久就能轉完,主要的景點是城堡、彩繪塔,塔頂視野極佳,可以俯瞰整個小鎮。

彎曲的河邊草地,河水不深,水流很快嘩嘩的流淌,城堡在河邊緩緩流淌,重現十七世紀的風采,加之以多姿的色彩,雖然童話這玩意兒大家都沒見過,但總有童話裡感覺,享受寧靜田園風光,住家窗口上布置的小花園,也符合當地人的審美觀念,綠植環繞著古老的窗台,確是有生活的情趣,在高處我可以看見能眺望整座小鎮的城堡以及蜿蜒的石街,享受迷人悠閒的小鎮風情,回來後看照片也細細品味!

黃昏緩緩流淌的伏爾塔瓦河,反射出的粼粼波光,給這座小鎮帶來了活力。

小鎮上有許多古老建築改建的旅館,最有特色的就是Hotel Ruze,將十六世紀的修道院改建為城堡旅館,旅館房間不多,價格不菲,旅館前的小廣場是眺望鄰近風光景觀的絕佳地點。

Hotel Ruze旅館前的小廣場,整個小鎮就在眼前,四週的房屋,紅色的屋瓦,彩色的牆面,曲線輕輕舒展,視覺的效果極佳,也成為遊客攝影的最佳地點之一。

雖無法入住一宿,但城堡旅館可以進入參觀,旅館內處處都是骨董、藝術品和中世紀的兵器,入內參觀難得的體驗。

Hotel Ruze飯店內陳列詭異神秘的寶劍,是權利的象徵讓我好奇想要靠近,配上房間那些中世紀軍事用品,我一下子仿佛穿越到古代。

仍然可以從走廊兩側上的歷代家族畫像和族徽和兵器中,讀懂當年皇族掌握權力的榮耀和歷史,也讓世人永遠不會被忘記。

當地有很多手工藝匠人,仿佛活在舊時光裡,他們至今仍用手工的傳統方式雕刻,除了各式木器,玻璃器皿也是捷克富有特色的手工藝品,各式富有民族風情的工作神情引人駐足流連。

Hotel Ruze的庭院內有一些當地人的攤位,展售一些精巧可愛的鑄鐵、銀器、木製品,工藝源自於生活,精巧可愛,這幾款銀飾品我很喜歡也就隨即納入背包中。

有如「一線天」的窄巷,觀望古堡的高塔,用獨特的視角欣賞塔尖和彩繪,這是來到庫倫諾夫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庫倫諾夫雖以古堡為目標,但完整的中世紀市鎮很讓我著迷,漫步在舊市區踩在的石板路上,就像時光靜止。

走在眼前的中世紀建築中的巷弄中,似乎也能體會一下中世紀的真實生活面貌。

小巷優美的弧形,精巧可愛,古建築、石板路連商店的招牌也頗有古風。

整座小鎮都洋溢著夢幻的中世紀情調,小鎮已經存在千年,早已和這塊土地融和在一起,小鎮對於遊人來說,不只在於懷舊,更在於是這裡的悠閑氛圍。

在小鎮有一天時間靜靜的遊走,隨性穿梭於一條條小巷之間,每個拐角背後都是風景,每個屋簷下面都是精緻的店鋪,迷戀著我那貪婪的雙眼,而站在城堡最高處腑瞰整個古城,像一幅濃郁的油畫,河岸四周的房屋,屋頂曲線輕輕舒展,錯落有致,間中挺起一所高聳的教堂,砌成了古樸美麗的一格風景,感覺時間也能在此停留。

這個城鎮位於瓦爾塔瓦河(Vltava river)畔,圍繞一座13世紀城堡而建,這座城堡融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以及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是中世紀中歐小城的傑出典範,經歷千年,其建築古跡被原封不動地保留了下來,秋日已然迷人,冬天那該有多麼驚豔。

去庫倫諾夫旅行,除了看風景,還有品當地美食,「洞穴餐廳」這家聲名遠播的餐廳,已經訂位於是開開心心去享用,風格跟洞穴相似,燈光美氛圍佳我們又點了啤酒,喝到微醺,酒至半醉才最能體會古城的生活節奏,使得今天整個旅程就更豐富起來。

晚餐是小鎮烤豬腳風味餐和喝捷克道地的啤酒,精心烹調的烤豬腳美味,也體驗當地的生活。

舊時光裡的人間煙火洞穴餐廳在幽暗的燈光下點著蠟燭,很有感覺品嚐捷克當地傳統美食,在欣賞美景之餘,做一回餐桌上的波希米亞人,從餐前的麵包和馬鈴薯湯,到令人食指大動的傳統菜烤猪腳配啤酒,還有當地傳統的煎餅配奶油甜點,既正宗又滿足。

一早步出旅館,發黃的街燈,透出的光影讓我怦然心動,晨間遊客盡數散去,享受到一早一晚小鎮應有的寧靜。

沿著路燈下的小巷,一路欣賞,不用拍照,一路欣賞感受小巷中的寧靜,不時巷中廚房飄出烤麵包的香味。

踏在石板路,在狹窄的小巷中徜徉,時間好像凝固不動,小巷裡古風依舊,小鎮不是很大,到處都可見到精雕的事頭藝術作品,路旁的這座雕塑也有情趣,感受如何?各人見解不同,但卻也是一種閑逛時的享受。

一早又對小鎮做了一次巡禮,返回飯店,享用豐盛的早餐後,將前往奧地利的薩爾斯堡。

早餐看著餐點選好心儀的口味、自拍,在清早吃進如此豐盛的早餐就有好心情。

小鎮一年四季色彩斑斕,漫步於小鎮街頭,感受由濃密樹蔭與伏爾塔瓦河帶來的沁涼,欣賞哥德式和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悠閑探索小鎮的細節。

還在念念不忘庫倫諾夫,沉浸於那些在歷史洪流中消逝的故事,美麗的小鎮,庫倫諾夫有它的歷史故事,小鎮美景終究要揮別,深深的回望一眼,我不會被忘記,寫完這篇格文,心想,再美的風景,終究是要再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544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