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霧台風景區,魯凱族的岩版藝術巷,悠閑中體驗原鄉之美
2021/07/24 11:10:19瀏覽1523|回應0|推薦69

每天工作早出晚歸,覺得疫情中生活充滿著焦慮,也充斥的乏味有時候就想,怎樣才能給生活帶來些新鮮感?旅行真不僅你的身體就連靈魂都會被那些震撼的風景所吸引,但是有時候生活不能總是食衣住行每天工作、回家兩點一線,還要顧及眼前的生活,現在水不能出國如果能出去的走走,就更不能漫無目的,台灣就這麼點大到底該去哪?


如果說台灣有哪個地方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 那麼屏東霧台風景區就在我的榜單中,無論是雲霧中的原鄉秘境,還是恬靜優淡的慢生活,它都會給你一個值得前往的理由,部落一日遊度過最悠閑的時光!


一早從下榻的屏東大洲花園出發,在三地門轉乘中型巴士上山,一路的翻山越嶺,五月不是霧台鄉最美的季節,雖沒有聞名遐邇的櫻花和紫蝶景點,但一路上卻有看不完的美景,且景色卻是超凡脫俗的,或許是自己太沉迷窗外的景色吧,這一次我沒看到了紫蝶,但遠眺了遠方的中央山脈,一路上欣賞沿路的風光不時舉起手機的拍照,經過二小時,終於來到了這個雲間的世外桃源-霧台鄉。


屏東霧台國家風景區內,有著高山的自然風光以及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其中也包括我們這次前往的霧台鄉岩版藝術街,站在霧台鄉的入口,看見的美麗風景,一時間美得會讓我想不停按下快門,但導遊告說要將記憶體留著空間,因為進入部落後,有更多更多讓人難忘的風景在等著我。

魯凱族落霧台鄉,位於屏東縣東北角,人口3000多人,地勢高聳險峻,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可耕地極少,鄉內居民則以臺灣原住民魯凱族為主, 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是魯凱族群部落之一,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將探訪石板屋和石雕藝品,區域內高山峻嶺,對外交通只有一條公路可到達,因此保存的固有原住民文化特色,天然景觀,格外濃厚完整。

在三地門換乘中巴和與導遊會和,當天平地有點霧霾,如果天候好這邊可以看到整個城市到遙遠的高雄,從出發前往山上的霧台鄉,我乘坐在駕駛窗旁是全景玻璃,讓我坐享司機視角,公路上的彎線及道路劃出優雅的弧度,對美景癡迷者來說,實在是太棒了。

我們現在翻過大武山,朝著霧台方向走去,道路只能供中型巴士行走,人山需先登記人山證,沿山公路是自行車迷越野騎行的熱門地點,沿途景色迷人,又有原住民部落風采,蜿蜒的山路,近年來騎乘自行車已然成為一種風雅時尚的運動,想必這是車友最愛的路線吧。

走台24線霧台公路,途中經過三德檢查所下車登記,人山有管制需至所內填寫相關資料即可。

最美風景在路上,窗外風光似畫卷,霧台風情盡展現,喜歡旅遊的我習慣將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掛在嘴上,這的確是一個真理,而一路下來總能給我帶來驚喜,霧台我是首次前往,沿途發現了許多令人驚豔的美景,分享一下路途中隨手拍下的一些美景。

文中每張照片都是手機透過玻璃窗所拍,由於車輛行駛較快,很多景觀稍縱即失,手機還沒來得及拍,最佳的取景位便已經過去,所以途中看到的景觀遠比這些照片所展示的還要美得多,要進入霧台鄉只有一條路,那就是通過眼前這座全台最高的橋--谷川大橋。

當年因為八八風災,舊的伊拉大橋被沖毀,新建的谷川大橋除了更加穩固,也為顧及行車安全,將橋台高度上移,就蓋出了99公尺高,我 站在橋下必須抬頭仰望這座約33層樓的橋墩,手機的廣角鏡頭也正好能框下壯觀的谷川大橋,也是山林之間最特殊的人造風景,為光臨霧台鄉的旅客留下第一個深刻的印象。

近距離的觀賞谷川大橋,我在橋下仰望領略它的雄姿。

這座跨越二座山谷的大橋,成為霧台的一個亮點,更吸引人們的目光。

霧台谷川大橋橋墩下,可以停在這邊拍照,以魯凱族代表元素百合花、百步蛇、陶甕及雄鷹羽毛來做裝飾紋 ,谷川大橋是部落對外的唯一橋樑。

橋體曲線美宛如一道彩虹,與藍天白雲和諧融洽。

來到霧台風景區,不出國也能找到樂趣,不同於自由行,來到岩板巷需要有一位導遊,才可以瞭解魯凱族的生活、歷史、文化,很慶幸我們的這位原住民導遊小倩很盡責,經過二天她詳細的敍說,雖然旅遊的時間很短,無法深度遊但可以最起碼的認識魯凱族的生活和文化。

霧台村有一種靜謐感,沒有緊張快速的生活,在這裏魯凱族跟著山靈生活隱匿山林,藏在大武山區的部落,有難得的慢生活,網友們你看,照片中部落風貌我打心裡覺得,很安靜,匆匆的我們在岩板前後待了不到半天的時間,走過街道這部落很小,從一頭到另一頭也就靠著雙腳,就可以完成一次丈量的旅行。

部落依山勢而建,這個村子也是一個有歷史的村落,只不過,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這裡讓人所熟知的,不是有著悠久歷史的魯凱族村落,而是時常可見且變化多端的雲海,壯闊的雲海雲霧而出名,因為壯觀雲海景象,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紛紛至遝來,取景攝影。

部落周邊山上林木茂盛,村莊內樹木成群,獨特景緻的岩板巷位於霧台部落內,進入岩板巷讓您步步驚艷,先舉起手機拍下中央山脈下的聚落,踏在石板鋪設的路面,兩側陶壺造型欄杆,魯凱人文的牆壁浮雕,石板建築特色發揮到了極致,岩板藝術巷是來到霧台部落不能錯過的景點。

人行步道的護欄特別以傳統陶壺裝飾,陶壺表面刻有百步蛇圖案及各種紋路,而不同紋路有個別的意義存在,譬如三角圖紋代表山川、橫紋代表河流、圓圈表示團結等,形容別的部落,可以用四面環山這樣的詞語,但是霧台更甚一籌,它屬於那種在山裡很多房子都和山體靠在一起,生活節奏緩慢,部落的道路較平緩,進入寧靜的部落,有傳統石板屋建築及雕塑、彩繪,極富特色,更有拍照的最佳的景觀和角度。

大武中的魯凱族部落再也藏不住它的美麗了,雅靜,雖然在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不是特別的出名,但是,去過的人都知道,自看上它的第一眼起,你就會慢慢沉醉在它靜謐的時光裡,因為,它真的有如世外桃源。

屋前豎立的人型塑像,沿巷的雕刻,描述著許多故事,看著這些雕刻,沿途聽導遊的解說,不僅可以了解魯凱族人的平日生活,也能欣賞魯凱族人的藝術造詣,是領略魯凱文化的最佳途徑。

石板建築部落群依山就勢、千姿百態、佈局合理、錯落有致,體現了魯凱族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智慧,具有濃郁的原住民建築特色石板屋,構成了神奇、古樸、美麗的畫卷。

岩板巷邊上隨處可見陶壺是魯凱族婚嫁時的用品,遊走在石板路上一張張唯美靜好的照片,隨著景象在眼前漸漸鋪開,頗有種人在畫中的意境,霧台的美需要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看,用腳步去尋找。

狹窄彎曲的石板小巷,總給人以返樸歸真步入寧靜山鄉之感,一排排老屋古意蒼茫,屋簷都很低,低調而執拗地日日與山為伴,不長的岩板巷,不用刻意去尋找什麼景色,只要你擁有一顆善於發現的心,便處處是景,處處是驚喜。

魯凱族民風非常保守淳樸和諧,富禮好客傳統祭儀因被外來宗教儀式所取代,該鄉居民均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一年一度豐年祭定期于每年國曆八月十五日舉行,場面盛大隆重。

魯凱族人舞蹈彩繪浮雕,魯凱族婦女手牽手歡迎遊客的到來,青年也跳著迎賓舞,如此充滿原住民風格的雕塑,是來到遊客必拍照的地方,當然我們也拍了團體照。

霧台魯凱族部落的岩板巷,是假日一遊的好去處,于我而言,岩板巷最大的優點,就是幽靜,沒有喧囂嘈雜人潮、更沒有屏東市區的霧霾污染,環境簡單而不淩亂,環境雅靜中處處透著魯凱族傳統文化的不俗氣息,

走在兒板巷不經意的都會看到掛著一束束小麥掛飾,很有魯凱族特色也是拍照的素材。

魯凱族頭飾都有百合花,百合花是魯凱族的代表,戴在頭飾上象徵高貴和無上的榮耀,魯凱族對於百合花的敬愛已提升至精神層次,甚至也代表了族群的社會秩序與倫理。

沿途還可以看到店家門口擺放著百合花圖案花環頭飾,在魯凱族的傳說中,百合花與祖先的起源有關,所以具有神聖的地位,基本上,魯凱族女性要配戴完整的百合花飾,路邊掛的花環可以自行取用做爲拍照的飾品。

現炸小米甜甜圈,它的口感比較Q有嚼勁,帶點麻糬軟糯,平常就非常喜歡抹茶口味的甜甜圈,看到小米口味的當然不容錯過。

漫步在岩板巷裡,感受寧靜氛圍時,「吃」在地原味也體驗當地的生活,部落以天然的食材搭配現在流行的甜點的方式,嚐來別有一番風味。

在這望著整片山巒和部落,我巧遇駐足於此,享受部落美景,岩板巷的所有住戶,目前一共有23戶,進入部落很靜謐,慢慢的逛邊走邊拍照,時光也捨不得走的太快,這裡的節奏很慢很慢,慢到我可以有時間去浪費,找這一個舒適的地方,只是簡簡單單的坐著,發發呆,都會覺得好愜意。

站在石階上眺望遠方,遠處連綿起伏的中央山脈甚是壯觀,部落四面環山,地理位置優越,層層迭迭、山脈連綿起伏、視野遼闊,非常的壯觀!

岩板巷四周山林環繞,視野遼闊,中央山脈盡收眼前,美不勝收;旅遊時的快樂,有一部分是拍照給的,拍到了滿意的照片,就能高興一整天,看到美景,也忍不住要發臉書打卡,但絕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分享這裡的美好。

漫步在岩板巷,舒適的氛圍感讓我感覺很放鬆,原住民傳統服飾琉璃珠是排灣族人最珍視的珠寶,每一顆珠子都有名字,也隱含了一個古老傳說,看到這串我很喜歡也就毫不考慮的買下。

岩板巷漫步,沿途看見各種精彩的石板畫作,石板雕刻線條簡單,經過導遊的講解圖中有許多豐富的文化故事,透過這些畫可以更加深入感受到魯凱族的早年生活和活動情形。

全省各地原住民的文化、語言及生活方式逐漸式微,拍這些石板雕刻時,覺得石板也變得柔軟起來,它有一股生命力在裡面,經過精心雕琢,顯現不一樣的風采,這美,最原始的石板雕琢,總會有意想不到的原始美感!

霧台基督長老教堂,外觀宏偉壯觀兼具「人文藝術」與「宗教氣息」,於1966年完成,霧台村民以三年的時間,採用魯凱族傳統建屋架構,以特產的石板、大石頭為石材建造,全由族人自行設計並自力自建,純手工打造宛如一座歐洲小城堡的形式,拱型大門、天使雕像有基督教和原住民的精神,也展現了魯凱族的人文與勞動精神。

教堂的雕塑蘊含著魯凱族的精神,是一座充滿原住民藝術的美麗教堂,在教堂頂上,除了常見的天使,搖著鐘的魯凱族人,成了西方與在地教堂的融合標誌。

霧台長老教會以魯凱特色的石板藝術,融合宗教文化,屋頂上可以看見兩座天使雕像,下方則有一些雕刻作品,除了有百合花、百步蛇等圖騰之外,通力合作的雕像也展現了族人們的合作精神與勞動力。

魯凱族勇士的臉部神情、服飾及頭飾做工雖然有點粗糙,但還是讓我忍不住會在此多停留拍照。

石板屋建築是魯凱族的歷史傳統建築物,由板岩與頁岩取材搭建而成,目前在部落裡仍可看到保存完整的石板屋,建築與自然景觀和諧共處,魯凱族善於運用石板自然材料,塑造出兼具和傳統風格的建築。

戶戶都擁有自己的故事,居民將自家的故事轉以雕刻、繪畫等工藝手法,呈現在石板屋上,每一道紋樣,皆有其意義;同時,不同的雕飾在階級制度嚴明的魯凱部落中,也分別象徵了平民、長老、獵戶、頭目的家,這有著展翅老鷹的,就是部落頭目的家。

魯凱族文物館,文物館內蒐集及展示魯凱族的傳統文物,呈現多面的魯凱族文化,包括生活用品、信仰文化、精巧的工藝、石板屋的格局規劃及型態等,呈現靜態的魯凱文化縮影,整棟建築運用魯凱特有建材「石板」建造而成,圍牆牆面圖飾以魯凱傳統舞蹈為主題,象徵部落團結。

部落中的每景象都讓我好奇,石板路都被踩踏打磨的光亮亮的,我問了導遊魯凱族很早很早以前就有這樣一條岩板巷,也有很多來自各地的人慕名前來尋踏,這一刻我對這岩板巷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和興趣。

造訪霧台山區,在岩板巷左側臨靠霧台國小,前有文化廣場,廣場四周則是社區活動中心、石板家屋等,位處部落中央地帶,居民群集活動的中心,巨型鞦韆及兩旁的石板屋,搭配後方雕工精美且生動的魯凱族文化博物館,將魯凱族最直接的文化呈現於此。

一排勇士的塑像,雕刻及彩繪代表著不同的職業身份,廣場塑立了座雕像,呈現了魯凱族不同身分地位的不同服飾,有勇士、巫師、平民及貴族等,像是守護神一般注視著村落,也像是熱情的族人們歡迎著旅客們的到來。

走在廣場上我總不免的將鏡頭對準這些雕像,雕塑創作會因種族不同,展現的方式或有不同,也會受到部落文化傳統的限制,但其終極的意義,是傳達的訊息,是魯凱文化,所以創作是沒有限制的。

看不完的美景,忬不盡美好情懷,難得的家族旅行體驗,收穫的不僅是一路的美景,也收穫了對自然的思考,美景與親情同在,身體高山讓人仰望、使人嚮往,走過一次,此生無憾的旅行經歷,將成為人生難忘寶貴的記憶,回眸之處,收穫豐碩,時光不老,過往歲月依舊留芳......

回程在司機旁,從這裡所看到的谷川大橋角度與來時看到大橋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行經寬廣的橋面,行走在蜿蜒如巨龍般的橋身上,以這張照片來做為霧台半日遊的結束,也可說是最完美的句點嘍。

這是2021年5月1 日,一個有陽光和藍天白雲明媚的日子,倘徉於魯凱原住民風情濃郁,遊人不多部落,品嘗原住民美食,欣賞美景,體味風土人情,是一件開心愜意的事情,這裡依山,彙集了許多確實原住民的特色和文化,是不容錯過值得一遊的地方,在部落內漫步而行拍下的風景,照片記錄著的是當時心中的思緒,現在寫來敲打鍵盤記錄下來日後再讀起來,就是自己回憶的一個線索,也有幾分珍惜,必定這也是我用照片、文字記錄下的一段旅遊的記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266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