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秘境,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傳統石板屋,濃郁的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2021/05/22 11:18:50瀏覽1309|回應0|推薦67

台灣四面環海卻也高山峻嶺,五一假期走訪了屏東一帶較為平易近人的原住民部落,老少咸宜趁著連假的期間,拋下暫緩的疫情接近大自然吧!一早六時從住處出發,首途規劃到高雄的茂林,茂林風景區在歷經莫拉克風災後,沈寂了一陣子,在重整的過程中,也規劃出不少新的景點。

下午一時與導遊會合,並解說茂林的景點,拜電影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之賜,我們對原住民也開始有一些認識和興趣,前年也尋訪過宜蘭的原住民部落,不過遊客在觀光景點所看到的原住民,其實都是有表演的為了要精彩一點,而會把其他民族的歌舞或服飾也拿來綜合一下,但我對原住民文化比較長有興趣,也就來到了屏東魯凱族的多納部落想一探部落的風采。

目前被正式認定原住民一共有十四族,分別是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德克族、賽夏族、達悟族、噶瑪蘭族、邵族、撒奇萊雅族...導遊說明後我覺得有點複雜對吧!台湾島嶼上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山有268座,可以想像在一個交通多麼不方便的地方,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讓我們都瞭解的是原住民在日本人統治的時候,憑藉著刀箭和原始的武器就逼迫日軍前後動員數萬軍隊,歷時數十年..才讓原住民迫於無奈接受日本人的統治,這憑靠的除了山區地型外,也讓我欽佩的就是原住民的尚武文化和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感人情結。

屏東茂林的多納部落是我心目中的秘境,依山靠海的屏東受到原民文化的影響,獨具特色部落有特色也遠離城市喧囂,多納原住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也是目前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聚落在此栽種特有的紅藜和小米,茂林更是賞紫斑蝶季的一處好地方,現在雖非賞蝶季,到茂林不只賞蝶,走進多納還有更多美麗。還有留下濃郁的魯凱族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朝著中央山脈的高山行進,當看到山谷下的河道有點豁然開朗躍然眼前的感覺,我無法保持淡定,忍不住舉起手機,框下美景時的快感,正是大自然對心靈的最好撫慰,終於沒有錯過,能駐足於此,這趟旅程已經賺到了。

多納居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也是目前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

車過大橋後,層巒疊翠的茂林在眼前延展開來,連綿的群山在車窗外出現,高雄市茂林區轄下共有三個部落,從高雄出發會先經過茂林、萬山部落,在中央山脈南麓穿越了幾座山、繞過了幾個彎,最後,才會抵達山林深處的多納部落。

喜歡旅遊的人都習慣將「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掛在嘴上,這的確是一個真理,尤其是去一些地廣人稀的地方,景區很美,但景區之外也不差,景區經典的畫面很多都被遊客拍爛了,毫無新意,而路上卻不一樣,是不是總能給我們帶來驚喜,這一路上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常可見成群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所以原名為「老鷹谷」。

經過茂林生態公園,未做停留園內簡易的休憩設施,只在行程中間停靠點休息,在這可遠眺全台第三高的得樂日嘎橋,一睹現代建築的工藝之美,夜晚還可以欣賞,由燈光投影在裝置藝術上繽紛絢爛,如幽暗山谷中一座發光的雕像,展現出不同於白天的風采。

入口雕塑品象徵魯凱族在逆境中堅忍不拔、屹立不搖的精神,這座雕塑具有意象的裝置藝術,名為「射日英雄」能感受獵入山剽悍的精神,也刻劃出當地原民的歷史和英勇。

行車經過這處名叫龍頭,山位於茂林區高132 線12km附近,龍頭山屬環流丘地形,三面為高山所環繞,溪流流向曲折蜿蜒,可惜現在是南部的枯水期未能見到河水清澈的景緻,但所經之處,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導遊說在這裡常可見成群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所以原名為「老鷹谷」,在長期的侵蝕作用下,流水更把山丘分成二段,遠望儼然是條巨龍在吐珠,故又名「龍吐珠」,一旁的步道上行,可抵達龍頭山頂上有一石板涼亭,於此可登峰遠眺。

多納部落的山居歲月,這裡的美得很純粹,居民在此發展出豐富的文化,透過飲食、建築、雕刻、藝術、傳說,茂林藏有更多美麗。

車窗外山高溪水乾枯,享受車行中的時光,用心去體會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多納部落海拔有1000多米,經過盤山公路才能到達,或許因為中央山脈間,樹林變得越來越茂密,色彩變得越來越豐富,一路向上,眼前盡是看不完的綠色,享受假期的美好時光,如果你只想著山上的部落,直奔終點那麼就失去了走訪茂林意義,因為只有在路上,才會看到難得一見峽谷,可以隨意抓拍。

在前往多納部落沿途任何時候,抬起頭望車窗外,都能夠有驚喜,山景有著最讓人震驚的美,隨手一拍,都是一張大片,前行的路上,眼睛別忘了停下來,看看窗外的美景,錯過了,我們總是追求遠方,忽略了近處的風景,多少會有遺憾的啊。

遠眺位於進入美雅谷入口前約,位於萬山和多納之間一座很高的吊橋,在車上導遊說這座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橫跨濁口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對多納村民來說意義非凡,是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但因間所限未能挺好看可走吊橋,在吊橋上可用另一個角度眺望龍頭山。

蛇頭山是一個典型的曲流地形,原為一環流丘,但因滑走地的土石堆積與蛇頭後方的山丘形成癒合相連接,而形成酷似百步蛇盤踞於濁口溪樣貌,所以被稱為百步蛇頭山,百步蛇頭山也被視為守護族人的聖山,也是茂林地區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對方這處符傳說,相傳,久遠的過去曾有一條母蛇帶著兩條小蛇在此覓食,母蛇聽見河水激流的聲響,以為是高山降下暴雨甚至即將帶來山洪大水,於是便呼喚子女趕緊攀上樹木避難,並囑咐他們閉上眼睛專心默唸咒語,希望兒子、女兒分別化身為老鷹以及紫斑蝶振翅逃離災難,這個傳說完全符合當地自然景觀,並富有邏輯趣味性,因此經過時導遊常以此做為導覽向遊客敍說 這古老的傳說。

多納以前稱作「屯子」,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相傳有兩位獵人和一隻狗,經過今日的多納里去打獵。以前,多納里有一個沼澤地,每次狗狗經過沼澤地的河岸,都不肯離去,後來獵人回到部落,並帶部落頭目前往,發現該沼澤地是一個水源充足,並有多重山作為屏障,適合居住的一個好地方。經過族人協調之後,遷移到現在的多納,隨即另一個部落也遷移至此居住。過了不久,又有第三個部落也看到遠方冒著黑煙,而派人前來探勘,隨後亦加入多納部落居住,形成更大的一個部落,就是今日的多納部落。

瞭解山中求生、維生的原住民生態,照片中的植物名叫「甲酸薑」做為調味料,山林中樣樣是寶,也處聽聞他們在山上是如何「野外求生」,以及辨識植物而加以利用如數家珍,不免對他們維護原味生活的毅力,大為讚佩。

小米為部落的田野增添了色彩,綁成一束一束的小米就像捧花,很有視覺效果,小米不同於其它的花朵炫目艷麗,樸實的顏色穗子果實累累低垂,這樣一個翠綠垂墜狀的植物,長在原住民的部落,已經數百年,對原住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副食品,最常加在米飯中一起食用。

紅藜和小米有種植經濟效益,比較一些常見的養生食品,藜麥食品成為遊客寵兒,我買了二包紅藜,紅藜和小米是台灣原住民耕作幾百年的營養主食,為五穀雜糧的一種,在面臨嚴重旱災時,因營養的特性成為的救命糧食。紅藜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

多納部落街上還有一間咖啡屋,沖泡的咖啡獲得過世界冠軍,石板屋門前掛著獲獎祝賀的海報,導遊介紹這位部落青年多年前開始接觸咖啡後,沒想到研究出了興趣,就此栽入咖啡的世界,不但喝咖啡、沖咖啡,還在家族的田地上種起了咖啡樹,採取日曬的方式製作咖啡豆。

高雄茂林的多納部落,其實不一定有想像中那麼遠,但這裡的山彩與風景,一定比你想像中還要壯美,身處山中腹地的小山村,不爭不搶,每天沐浴著陽光,當年最英勇的狩獵民族,在夕陽與炊煙之下,安靜封存著自己的歷史與故事。

在山林維生,傳統的工藝藤編、竹編、木器就是家居中最常見的生活用品,這項工藝運用的很廣。

在店內喝這位魯凱族青年現場冲泡的咖啡需要預訂耐心的等候,我因時間關係只購買了一盒回到飯店冲泡,雖非原汁原味的多納咖啡但這掛耳式的濾泡咖啡,琥珀色液體裡有著魯凱族青年的心血,一入喉帶有蜜香後韻悠長。

逛的時間很短,只有不到二個小時,多納部落的味道,盡在小店裡,因爲來到時間有限只有拍張照片唄~

石板屋,多納部落先民早先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黑灰板岩在「易經學」裡面來說,又分陰陽,或公母石板,母的石板久了會風化,而公的石板比較黑、厚實,也較重,幾乎都用作石板的屋頂,或床鋪,多納部落堆砌石板架屋,第一代石板屋較矮,室內沒有隔間,也沒有使用任何鐵釘或鐵線作輔助,第二代石板屋就加上了輔助材料,室內也有了隔間,把整間石板屋分成臥室、客廳、廚房,以及儲藏糧食的地方,第三代石板屋進步到石板在建造前先以切割機具作整形,且屋樑也跟著挑高,使得建物具現代感,居住於石板屋內冬暖夏涼,到目前為止,尚未傳出地震颱風時有石板屋倒塌的例子。

多納部落,剛來到這裡的景緻讓我驚艷,中央山脈大武山深山的這座部落,走進這座山中的部落,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當踏在這座部落的土地上時,有一種遺世被遺忘的那種景色,途中注意到散落附近山丘上的原民部落,住家圍繞著簡樸意象,無形中增添一種脫俗的氛圍,直到今天才得以認識這部落純樸又清新。

在路旁就聞到陣陣烤肉香,多納部落最熱鬧的街道兩旁,見石板上烤著山豬肉,香氣四溢,滋滋作響,教人忍不住流口水。

我隨意走走,生態導覽最吸引我,能夠認識大自然的植物與原住民與大自然生存的智慧,也讓我多少也認識原住民在山上部落生活智慧與文化脈絡。

茂林多納部落是一座被山包圍的聚落,四面環山這樣的詞語在多納面前都顯得有些捉襟見肘,地形關係山上草木茂密,石版也多,所以路旁都有石藝作品,圖為雕塑的作品,展現在出魯凱族人的早年生活。

石版上的作品是部落一道獨特的城市風景,雖然沒有什麼藝術的氣息,但洋溢在那些小巷與牆角的上,瞭解部落的早年生活的發展,即使在小巷行走隨時會與石版品不期而遇也吸引遊客的景觀之一。

鏡頭中的石版也變得柔軟起來,它自己有一股子生命力在裡面,不需要精心雕琢就能顯現,渾然天成,不一樣的風采,卻一樣的美,最原始的石版不經雕琢,直接堆砌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個多鐘的行程,綠葉看上去是那麼的迫不及待,已經泛綠的草地上不知名的小花已經提前綻放,沿道旁點點黃色果實, 鮮艷的色彩它名叫樹上黃茄果,有毒性但魯凱族的少女卻喜歡拿來做頭飾。

拋開疫情的憂煩,其實來到多納很寧靜,地理位置的偏遠與沒有過多的開發,感受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充滿特色的雕刻、圖騰、裝飾,還有傳統的石板屋。

有時候,游遍了繁華都市的喧囂,碧水青山的壯麗,就想去山野走走,或許它可能是這樣的…在多納部落路旁有很多石板屋,屋身上寄生許多蘭花,增添了幾分優雅。

屋外的獸骨裝飾顯示這家的獵人戰果豐碩。

石板屋,門楣或門柱上亦有一些百步蛇的圖騰,象徵著頭目或貴族的身份地位。

每一根線條都彰顯著原住民的粗獷,原住民的原始社會作品都是具有實用價值的工藝品,但從美術的觀點,魯凱的木雕雖非藝術精品但這也顯示這屋主在部落中的地位。

部落的魯凱族人純真好客而且熱情,他們告訴我他們的這種性格來自於生活上最簡單的湊足,也回歸自然,回歸傳統,我也利用屋外的石版做背景拍了一些照片。

高雄茂林風景區的居民多為魯凱族人,因早期對外交通不便,所以保留純樸自然的鄉村風貌及許多文化特色。

喜歡用手機記錄下生活的痕跡,和觀察美好的世界,生活因它的取捨變得美麗多情,心情也因它的記載充滿了快樂,我的風景不只在遙遠的地方,我的風景永遠跟隨我的眼睛。

如果在這裡找一家客棧小住幾日,清晨陽光將你叫醒,最適合你放鬆心情去認真的感悟,部落人口較為稀少,相對的也來的寧靜恬適,漫步於此靜靜地欣賞原住民文化也是相當愜意。

行走在多納部落的這條算是觀光客可走的路上,心中多少有些欣喜,因為意外地發現這竟然是一條在部落中商業街,街上的不少店鋪裡都是經營著各種各樣的部落原住民的手工藝和產品,而非象其他旅遊景區中那些經過改造後的所謂老街上的店鋪中賣著雷同的觀光品,是因為這些經營手工藝都是以部落中的手工藝為生,自產自銷,提供自己獨有的產品,而不是為旅遊需要而設置的純粹的擺設……

魯凱族人戴在頭飾上象徵高貴和無上的榮耀,也代表了族群的社會秩序與倫理。

此刻,有山風陣陣吹過……這條山間闢建木棧道,曲折的臺階步道,使山間呈現出曲徑通幽之感,未開闢前對魯凱族來說應很有年代了,路上的每一塊石板都讓人覺得凝重,很早很早以前就有這樣一條能通向有一處當地人稱做「望夫一崖」的山頂的小路(照片中遠方的白點),有很多來自各地的人慕名前來尋踏這條山路,我對這山路產生了強烈的好奇,或許此刻,我的思緒無意間伴隨我的腳步觸碰到了部落中的某些故事,在這綠樹搖曳的的山谷裡;這條而就在龍頭山遊憩區裡,這條極似迷你萬里長城的「小長城」步道,近年就相當受歡迎,遊走在步道上的視野更佳,龍頭山的山形和河道清晰可見,遺憾的是現在是南部的枯水期,無法見到波滔激流卻只見乾枯的河床有點失落。

蛇頭山是一個典型的曲流地形,原為一環流丘,但因滑走地的土石堆積與蛇頭後方的山丘形成癒合相連接,而形成酷似百步蛇盤踞於濁口溪樣貌,所以被稱為百步蛇頭山,但在河水持續沖刷切割作用之下,蛇頸部亦可能截斷而再次形成「環流丘」,百步蛇頭山也被視為守護族人的聖山,也是茂林地區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我而言多納部落是整趟旅程最先到的地方,因為非常享受從城市轉換到山境的感覺,也認為在大自然中才能體會到更深層的魯凱族原住民文化,然而,被問在行走拍攝過程中他最喜歡的部份,自己最喜歡龍頭山,因為在可以看到腳底下遼闊的樹林、近距離欣賞大自然風景。

導遊轉告當地人有此一說,日據時代相傳有一條龍在此戲水,根據地形河道來看,河道蜿蜒環繞山脈流動,符合傳說所言,早前人們必須翻山越嶺,再走過多納吊橋才能回到村落,在來回的路程中,人們還必須溯溪而過,且由於河水湍急必須以長繩前後支撐,然而老人家們對此仍然無力抵抗,於是造成許多失足落水的意外,有鑒於此,日人便將狀似游龍河道的頸部位置以火藥炸開,轉換原本湍急流水的河道,並以泥土跟石塊建造新的道路,從此以後村民不用再溯溪來回部落,直接通過新道路以及吊橋便能平安回家。

河道被炸開之後,人們從早先的「遊龍戲水」後來將之改稱為「龍吐珠」,並且在龍頭的位置建蓋了一座涼亭,前往涼亭的步道十分蜿蜒,也就如同百步蛇行進時的身形步伐。

僅遠眺著多納高吊橋便折返了,但下山前仍走了這座較短的吊橋,走上吊橋沒有遙晃的感覺,圍籬高,橋面平坦沒有一點刺激感,總算意思到了,走完吊橋時間也不早了,有點累了就前往的一家晚餐,晚餐後下榻屏東大洲花園度假山莊。

多納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橫跨濁口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對多納村民來說意義非凡,是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想要在吊橋上用另一個角度眺望龍頭山,必須依循多納高吊橋的方向指示牌指引行走,方能走上吊橋,清楚欣賞到龍頭與龍脊之間的全景,及橋下峽谷雙溪流水景色美不勝收。

走上吊橋,清楚欣賞到龍頭與龍脊之間的全景,及橋下峽谷雙溪流水景色,在日治時期,因強勢的理番政策引發激烈的衝突,地處深山的多納部落始終未被攻陷,因此日人以「和戰」之名,提出興建吊橋用以運送糧食的計畫,實則藉著打通道路貫徹理番政策,吊橋於民國87年重建,蘊藏著歷史軌跡,未能親自走訪有點遺憾。

茂林多納部落這是一個令人無法拒絕的地方儘管位於山區儘管到達需要徒步,但當你真正的走近它,就只想在這裡當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每天望著日出日落春去冬來、與那裡的靜謐的美無法用語言形容,多納部落這是一個上有著魯凱族生活歷史的小村村落,這裡也是最佳的高山白雲觀景地,在哪裡可以盡情地看大武山、看整個村子遠處與高山相接,除了美,還是美石板小屋很有特色,在這渡個假真是太過於舒適與愜意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249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