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魚米粉和麻油腰花濃香進補,蔗民味覺舌尖的小吃之旅
2021/03/08 14:59:09瀏覽2201|回應0|推薦50

台北的居民有原生、各地移居來的,交融後也廣納各方的地方飲食,恰似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最近走訪北市大同、松山區,屢屢有著令人驚奇的道地小吃發現,大同區的大稻埕,難以想像台北鬧區仍有這般的深宅大院存在,復刻三十年代的木雕花窗、牌樓石牆,猶如抵擋了時光,召喚出老時代的風華,在這樣的空間附近的街頭小吃也不少,就像本文分享的小吃,簡單的店面端上了一道由普通塑膠盤盛裝的「炸豬排」,酥黃餅皮,裹著由肉,佐上一盅旗魚米粉湯;這一道可溯源至童年時代的「家常菜」,滋味清新雖然看似熟稔,卻又令人有幾許歡喜的陌生。

台灣有冬令進補的習慣,最近寒流過境,天氣冷是立冬進補吃的好時機,天冷嘛總是想吃點熱呼呼的美食、熱湯;吃畢大稻埕的小吃下午順道來到松山區老店施家麻油腰花,菜單上有各種麻油料理,家人極力推薦的麻油腰花我一直沒吃過,但看到鄰桌濃郁香氣、Q軟肉質的麻油腰花透出中藥味的香氣,家人也點了薑絲清湯豬肚湯和滷肉飯,這些都是我以前未曾吃過的小吃,也計是香氣足夠就好吃吧。

以在地蔗民為主的小吃菜餚,背後都象徵了一個超越自己年歲的想像、在地食材台菜味道,近年,蔗民小吃也成為人們習慣尋找飲食趨勢,雖然都只是清粥小菜,也難脫平民小吃的刻板印象,路邊一個簡單的店面也不兼顧菜色、器皿、服務與空間,完全是家庭式的傳統料理,已然都己營業超過了一甲子。

簡單老舊的店面,好像就在家旁但製作過程一目了然,幾家店家就在路旁聚集,來吃米粉可以順便吃吃担仔麵和臭豆腐,一早就有許多食客光顧。

古早味的旗魚米粉,用筷子夾上一口,這味絕了那叫一個地道,米粉看著就香,既能當早點又能當點心,這古早味誰不愛呢?

米粉多少還帶點Q勁,加上排骨湯頭做湯底,韭菜末的特殊春味,湯湯水是這碗旗魚米粉的美味所在,更提昇了米粉的香氣,一大口熱呼呼的進嘴超級過癮,食慾瞬間就被勾出來了,香到連湯都喝光。

炸排骨肉,在以前童年時代,炸排骨不是隨時都能吃到,過去的歲月家裡生活不富裕,排骨是高級食品是年節才吃得到,而上桌的炸排骨第一時間享受外酥內嫩的口感,再蘸上甜辣醬和薑絲,將酥脆感層層遞進,味香但不油膩。

炸蚵仔,炸的香脆,聞著香,吃的過癮,一口咬下去細細品味還能吃出蚵香,這盤炸蚵仔看似簡單却不平凡。

油炸臭豆腐,炸至表皮金黃,外脆內嫩,一口咬下去,濃郁香味滿腔,回味無窮,金黃焦脆的表皮配上嫩香的泡菜,這口感就讓人欲擺不能,再配上一碗旗魚米粉,吃完甭提有多好吃了~許多像我這樣喜愛臭豆腐的都溢於言表。

美味也就在這些簡陋的小店傳揚,吃大餐,固然秀色可餐,臭豆腐在民間的傳統上美味在日常中,生意火紅不管名人蔗民都愛這味!也讓人著迷之處,有滋有味,蔗民的小吃臭豆腐,郤耐細品,配上泡菜,鮮味無窮。

用油炸後的臭豆腐,香味誘人微焦黃酥,蔗民美味香,但聞起來臭,這鮮明的對比讓人回味,喜歡的人當是美味,也有不喜歡的人惟恐避之不及,臭豆腐是很多人喜愛的美食,吃完那濃厚的香氣,總是纏綿在口腔。

施家麻油腰花,有人氣的老店,很容易找其實就在松山路的松德宮旁,一到附近就會聞到一陣麻油當歸的香氣,也是附近生意最好的店家,看到門口大塊招牌,很明顯的看到麻油腰花、魯肉飯的眅賣品項;施家以麻油料理出名,當然首點的也是麻油腰花,再來是麻油豬肝、麻油豬心,魯肉飯,反正我是首次來到這家店也就都點了品嚐一下唄~

施家麻油腰花的特色,在牆面上貼了一些相關報導,媒體也都有採訪報導過,不大的店面貼滿各式照片與報導,施家麻油腰花在愛好好此味的食客心中擁有很高高的口碑,當然也捕獲不少愛好這美味者的心。

這碗就是他們最有名的一道,也就是「麻油豬肝」,對於豬肝我本是不敢吃的,但同行的家人都愛吃,端上桌後豬肝切得薄薄片,也許是麻油加的挺多的,壓下了腥味,家人都說很好吃,一碗裡面豬肝切的又大又厚實,而湯的顏色一看就知道麻油用量也是相當豪邁的,麻油味相對的濃郁,我將麻油湯舀幾匙喝也還順口。

施家麻油腰花,豬腰子國人相信中醫的說法,其味甘能補腎氣,利水,作用比較緩和,正是所謂以形補形,豬腰子也就是豬腎臟的俗稱,所以吃豬腰子可以補腎啦,因為豬腰是可以滋腎利水的,我也聽說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也可以通過吃腰花來改善氣血循環更是孕婦產後食用來滋補腎臟。

天氣冷,來碗麻油料理最棒了,喝下去馬上暖呼呼的,香氣四溢的麻油腰花,老板很夠誠意,腰花都滿到湯的上面,也是必點的,不過因為天冷,麻油腰花又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小吃,他們的腰花烹調掌握得很好,咬下去的口感非常的脆,處裡的也相當乾淨完全沒有腥味,不過腰花這種料理我也是第一次吃,清湯的湯也好喝,但家人吃過之後也是回味無窮。

滷肉飯是各地小吃店都有的小吃,肉及肉汁每家都各有自家的獨特味道,我把整碗攪拌均勻地吃,魯肉飯除了豬油香以外,我很喜歡是肥瘦參半的 ,施家的肥肉已經滷到一放進嘴中就直接融化,也是富有膠質,攪拌之後可以整碗的白飯都沾有滷肉湯汁,吃起來不只滑順夠味,整碗吃完之後,嘴唇會有點黏黏的感覺,相當富有膠質, 覺得比我在家自己做的好吃。

做爲松山路上最有人氣的小吃店,除了滷肉飯這滷油豆腐也是我必點的小菜,這滷油豆腐要趁熱吃才最香,但多數人來到這兒,還是來吃麻油腰花。

薑絲清湯豬肚湯,當軟綿口感的豬肚在嘴裡蔓延,和清湯的完美結合口感絕佳,還真讓人欲擺不能。

對於豬肉內臟我也少吃,去吃我就是點燙青菜、魯肉飯、以及麻油腰花,他們的燙青菜也很平價,以單人分量算是夠的了,味道也是恰到好吃,重點是我對蔬菜比較有興趣,這家有一些內臟還有一些家常小吃,雖然桌椅不是很舒服,但貴在好吃。

炒綠豆芽,放上一些韭菜看著升騰冒氣那是綠豆芽的清爽,坐在門口小店吃起來也悠然.....

冬天總是時時刻刻大排長龍,進補時節就該來碗麻油雞,想到都想流口水的還有施家的滷肉飯也很厲害,民國62年開業至今已有一甲子以上,滷肉飯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

施家的用料講究,每天的用料也相當大,來到店裡的食客吃著別提有多好吃了,施家麻油腰花是在民國62年創立,已是傳承第二代的老店美食,聲名在外有不少新聞媒體採訪推薦過他們,雖地址在信義區松山路,但其實就在松山松德宮旁,附近也有不少小吃店,營業時間也較長,施家麻油腰花店面雖不大但可說是熱鬧,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不僅代表台北的小吃,也些有些年代的小吃也積澱著台北小吃的一甲子文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674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