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子削皮排起來,橙黃季節曬柿畫面,驚艷新埔最精彩亮點
2020/11/17 12:02:28瀏覽1459|回應0|推薦57

深秋時節,在台灣位於亞熱帶沒有黃葉舞秋風的畫面,而在新竹的新埔則另一種風景在晴空下,有那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樹,在農舍前的廣場上有壯觀而色彩迷人的曬柿畫面,將這小廣場妝點的如詩如畫,那是新竹的新埔,趁著好天氣我來到了新埔在鄉間一隅,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讓我帶網友走進最美秋色,柿子熟了,密密麻麻排滿庭院曬柿餅的壯觀畫面。


新埔鎮向來以柿餅、粄條爲地方文化特色,而「手工製柿餅」的傳統原味及讓人驚艷的曬柿場面,更將新埔這項美味名聞全省推向高峰,新埔鎮臨鳳山溪北岸,住民以客家人爲主,居民以務農為生,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乾燥少雨的氣候,每年在九到十二月就會吹起九降風,使得這裡在冬季享有溫暖氣候的優勢,有如天然烘乾機,而客家人克苦耐勞的本性,使得柿餅的製作也聞名,當然品質也好的沒話說。


最近朋友圈在網路上瘋傳新埔柿餅節的活動,有幸來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在這裡感受田園生活,院子廣場大片的曬柿畫面如此美麗、歎為觀止,在曬柿場裡,許多遊客們穿梭其間感受曬柿風情,更多的是拿著攝影機取景的攝影者,在框下自己心中最美麗角度,讓這美麗景緻,留下最美的見證;柿餅是我很喜歡的一樣甜點,吃起來軟軟糯糯的,很甜,每年此刻總覺得不吃上幾個柿餅,就不算度過了一個完整的秋天,參觀了做柿餅的整個流程,也見證了整個從選柿子到完成柿餅的辛勞,真是粒粒皆辛苦。

我喜歡「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的氛圍,不是看中它擁有超高人氣,而是喜歡這裡充滿鄉土四合院的濃郁純樸氣息,當然更想框下那成千上萬顆曬在架子上的黃橙橙的柿子,在周圍的綠樹和藍天掩映下,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豐收的喜悅。

曬柿子,把削掉皮的柿子擺放在定製的盤上,不能排列太擠,兩隻柿子之間至少保持一點距離,排列太擠也不利於通風,柿子曬在陽光充足而且有風的庭院中,曬柿的畫面整齊有序,展現出一種農村獨特的美,真正的煙火氣。

曬柿餅,柿子排列有序,相機拍起來曬柿餅的畫面,紅紅火火,透著豐收有如喜慶在新埔,有這麼一處美麗場面,自然吸引了各地攝影愛好者的光臨,不僅拍攝曬柿畫面,園方也會在現場說明製作的過程後讓遊客製作,客串一下留下難忘的瞬間,小小的柿餅,不僅是新埔當地的農產品,曬柿餅的農家做的更是一份甜蜜的事業。

新埔有著悠久的製作柿餅的歷史,曬柿餅是代代相傳的傳統,從柿子到柿餅,需要半個月以上的晾曬和沉澱,晾曬前必須去皮再均勻地擺放在篩盤中,在太陽暴曬下,每天翻動,還需不停地揉捏使果肉曬勻,曬透,等出霜後儲存起來就成了香甜可口的柿餅。

在台灣秋天一到大伙也一窩瘋的追楓,可惜楓葉都是在高海拔的山區,但在新竹的新埔此刻卻是風情萬種.這個時候正是曬柿餅的季節,在東北季風的吹襲下,仍維持客家傳統古法製作傳統的柿餅,柿子採收後經過捎皮、日曬.風乾,在陽光下黃澄澄的曬柿餅畫面成為吸引各地遊客及攝影愛好者追逐地,也成爲當地最具特色的風景。

粒粒皆辛苦,隨著日曬的時間愈久,柿餅的顏色也愈深,客家人勤勞、誠懇、熱情,也都能在柿餅製作中感受出來。

陽光下非常的漂亮,金黃的色彩是大家非常喜歡拍的畫面,我和園主是久識相互熱情問候,聽說我想拍一拍他家的柿餅,非常高興的接待和導覽,這裡的柿餅晾曬場地是她家的農舍,是當地有名的觀光農場之一,所以場面相當大現在柿餅加工到了後期,是拍照的好時候今年降雨比較少對柿子種植卻大有好處,結出來的柿子果肉厚,糖度大,最適合做柿餅,柿餅製作看似簡單也比較麻煩,從開始削柿子皮接著晾曬一直到出白霜,大約需要半個多月的時間。

金黃色的果實,如火烈烈,直上藍天,看到它的美麗,不僅鮮黃迷人,光影中更是美的搶眼,再加上優美的排列,必須近距離觀察一探美麗中的光影。

曬柿餅,好攝客相機舉起來曬柿餅的畫面,紅紅火火透著喜慶,在初秋中有這麼一處金黃片片的場面,自然吸引了各地攝影愛好者的青睞,框下難忘的影像,小小的柿餅,不僅是新埔的鄉土農產品,還是攝影人的一份愛好寄託,曬柿餅,甜蜜的事業。

把削好洗淨的金黃柿子整齊地排放在篦上,置於陽光充足、乾淨衛生的庭院,不時地翻動,防止未曬處發黴變質,經過兩三天陽光的暴曬,原本金黃的柿子變成了黃褐色,並且發軟了,再由人工把曬軟的柿子逐個輕輕捏扁,翻動,再捏扁,再翻動,如此循環,著實辛苦,製成的柿餅,放入嘴中,咬了一小口,再慢慢地嚼,喲~真甜,真好吃,但想到製作的過程,粒粒皆辛苦喲!

裝滿金燦燦柿子的篩子整齊地排在架子上,屋內還有幾個工人正在削柿子皮,空氣中彌漫著甜蜜的柿子味,柿子需要經過削皮、日曬、捏制等三個步驟才能製作成為柿餅,前後一共需要半個月時間左右。

一片金黃,在陽光下彌漫著清香,層層疊疊的柿子,與白牆黑瓦的農舍和代表客家人的畫布相互輝映,此時味衛佳柿餅農場曬柿餅的畫面,美得令人陶醉,任何文字描寫都顯得多餘了,金黃色的柿子和藍天相配襯,收納了秋天最美的顏色,攝影愛好者正背著他們攝影器材尋找心目中數完美的畫面。

走上二樓,能一窺整片的曬柿場,在光影中更能感受豐收的喜悅和收獲滿滿的美,親眼看這麼美的畫面,當然我也就盡興的拍。

有的柿餅做法是白天日曬,晚上送入烤爐碳烤,以免柿子在曬過程中不致發黴,所以不用添加任何化學成份,是真正的自然生態下的健康食品。

園主特別打開碳烤室讓我了解製作柿餅的流程,遇天候不佳時新鮮柿子需要先送到碳烤室碳烤,一來是先殺菌、二來是防止果肉變黑,三是加速乾燥的時間,再經由反覆的烘烤、日曬的過程,才能吃到香甜的柿餅。

這位柿餅婆婆由於被太攝影人拍過了,練就單手舉起篩子架式,十足具有親和力和模特兒架式,也讓我拍的過癮。

瞧,眼前一顆顆的大紅柿令人垂涎,此情此景它的主人臉上充滿喜悅,新埔味衛佳的秋天曬柿場景總給遊人帶來無盡的樂趣,也讓我們也一起盡享豐奴的喜悅吧!

新埔最美秋色,柿子熟了,看到了園主的辛勞,想必在我鏡頭框下的這一刻,感受園主內心是豐盈的,人的一生,滿足感可以有很多種,在我心裡,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幸福和財富無關,與心態相連。

客家人本性刻苦耐勞看著她們削皮很熟練,有用機器更多的是用手削,只見熟練的削去柿子薄薄的皮,留下一個黃燦燦的削皮柿子,整理削皮柿子,她們就是柿子晾曬現場上勞動的主力,在秋風中柿子削皮,每人一天削近千個,冰冷的柿子曬成可口的柿餅,原來我們吃的鮮美的柿餅子背後,製作過程這麼辛苦。

削皮,看似簡單,卻是柿餅製作流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削皮如果削得太深,柿餅就容易裂掉,如果沒削乾淨,就會影響美觀,在此時產量大而且僱用人工不易,也不得不使用機器代勞。

半自動去皮機,將果皮轉圈旋削下,皮要乾淨,同時旋皮要薄而均勻。

看這位女士專心的捎皮,這是非常枯燥重複的過程,但是在她們的手裡卻變成自然而輕鬆,樸實吃苦耐勞的客家人,一到這個季節就開始了忙碌,人工去皮比機器去皮更均勻,去的更乾淨,所以手工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這位熟練的員工工作辛勞,練就了削皮的技能,不但削的快,還在現場表演絕不斷皮的技術,也是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的另一個亮點。

有了這些吃苦耐勞的員工,也讓接待我的這位柿餅婆婆很滿意這位員工的表現,現場得意的舉起沒削斷的柿皮讓我拍照,眼中更充滿得意和對員工努力的肯定和嘉勉。

做柿餅的第一步就是選柿子,柿子要選用果形端正的,再削皮果形端正的容易削皮,看到柿餅婆娑叮嚀慰問在削柿子皮的工作人員畫面真的好溫馨。

一盤盤削好皮的柿子,不要幾分鐘的時間,削好就要曬在架上等待風乾囉,由於在柿餅加工期間時間很短,生產加工大量的柿餅有員工卅多人,甚至在後期的捏餅更需要有經驗的員工擔任,精挑細選,要保證品質讓吃在嘴裡的遊客放心,真是粒粒皆辛苦的甜蜜產業。

味衛全柿餅始終堅持以傳統手法製作,雖然過程繁瑣,做成的柿餅卻是天然無添加,並以良好的口啤獲得遊客一致好評,小小的柿餅曬出了大家的甜蜜味道,觀光農場也成為新竹新埔一道亮麗而又獨特的風景。

這位柿餅婆婆劉女士是我幾十年的老同事,退休以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和家族一起經營這份產業,辛勞中也有甜蜜,看到面對各地來此的遊客忙著導覽和對拍攝者的要求總是來者不拒,即使在秋天的陽光下穿著客家人的傳統服裝,流汗間依舊是笑容不減,滿意的笑容,也讓我感受到好同事相遇的那份喜悅。

粗燥的樹皮上,結出的柿子,由綠變青有些苦澀,漸漸褪去了青澀,顯得成熟這時的柿子,有如人生飽嘗歲月洗禮,變的成熟穩重,淡然從容。

新埔最最出名的就是柿子了,一到秋天漫山遍野的柿子樹掛滿了一粒粒的大柿子,這些柿子沒採摘之前是秋天最好的景色,等成熟了可以摘下來加工就美味的柿餅。

人生如柿,歲月靜美,秋天的樹木失去了綠葉的襯托,這棵老樹看起來更加樸實無華,在我的鏡頭下更加本色自然,不矯揉造作,老樹有生命、有靈氣,秋天唯一陪伴樹木的就是那一串串的碩果,有了果實,這時的樹木似乎顯得比任何時候都要富足,顯得更加靜美,而在眾多的樹木中,一眼就能吸引住我的無疑是這棵有點歲月的柿子樹。

柿子樹長在山間,能世代繁衍必然是有著堅韌不拔的品格,它不懼嚴寒,不畏乾旱,更不挑剔土壤,山間地頭只要有一方土壤,就是一棵柿子樹的立足之地,柿子樹和農民一樣,樸實低調又不張揚它默默地生長,青澀的果子無人問及,到了秋天,它們冒風雨,披寒露,迎朝陽,染風霜……終於在秋風裡在那暖暖的橘紅秋天中回報以山野最美的景緻。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細細品來,這柿餅製作的過程精神,也是新埔人的品格,到金秋,漫步曬柿場中,俯望這集堅韌與柔情於一身,具樸實與浪漫於一體的柿餅製作工坊,目光觸到廣場那抹金黃時,心裡便已然是甜的。

這麼多柿子「擺」在您面前,在這裡,每一瞥都是純美的畫卷,令人心神往之,至之而忘返!

俯視綠蔭下的曬柿畫面,光影中看在眼裡的是一片金黃,連著群山,連著村莊,邊著藍天白雲,那份安寧,那份清新,那份自由,讓在喧鬧城市中生活的我產生了共鳴也如此美麗、讓人嚮往,一早來到此地尚無遊人,靜謐中帶著生機勃勃的氣息,客家的田園生活在這裡如此酣暢淋漓。

在農園旁邊山坡上都會看到柿子樹,此時的柿子樹葉子大多已落下,光禿的枝幹上掛了金黃誘人的柿子,這是新埔秋季特有的景象,與其它的水果相比起來,柿子的季節屬季節性,不像別的水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而曬柿子基本上每年十月到十二月就吃秋季這幾天,一旦錯過了,你再想買就沒了。

紅柿,每當金秋時節,在新埔小鎮上的柿樹上掛滿了紅黃相間的柿子,煞是好看。

柿子隨著季節的變化,一天天的長大,由綠變青,由青變黃,由黃變紅,由硬變軟,由澀變甜,在深秋時節,樹葉在秋風中紛紛飄落,樹上零落的柿子,點綴在樹枝中間,伴隨秋的寧靜,此時的柿子樹實現了人生最美的展示開花結果。

越是到了秋天就越是感覺到大自然的神奇,處處金黃,這個季節的特別漂亮,樹葉被染成或黃或紅的顏色,簡直就是一副天然的畫作,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附近山坡上都會看到柿子樹,此時的柿子樹葉子大多已落下,光禿的枝幹上金黃的柿子誘人。

柿餅有生津潤肺的功效,並能補充人體所必需的養分,柿餅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碘,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和改善心腦血管的功能,而製作成冰棒對遊客來說更有生津止渴的效果。

柿餅的營養豐富,色澤鮮豔,拍完充滿一片金黃的曬柿餅的畫面,我不能免俗總也檔不住美味的誘惑,吃的柿餅清香而淡雅軟糯甘甜,拍下這淡淡黃色,境隨心轉,就有好心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288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