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太平山蹦蹦車,茂興懷古森林步道,披戴雲霧漫步森林
2020/08/31 15:11:08瀏覽1389|回應0|推薦54

從羅東出發經台七丙線過了羅東溪後,田野開闊,不少田中央的獨立屋舍,散發著聚落風情;不知不覺中,車已橫越蘭陽溪上游,逐漸進入原住民部落,僅十五分鐘不到的路程,即將抵達幽靜出塵的棲蘭山莊,在山莊略事停留後直山往明池,明池森林遊樂區,首要欣賞之處為翠峰湖是一個沒受到污染的湖泊,湖水清澈澄淨,在晴天的時候,四周的山巒和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上,湖光山色,湖水清澈宛若明鏡,掩映成趣,「翠湖倒影」令我神往,翠峰湖海拔落在115O至1,700公尺間,是北部避暑勝地,湖光山色之美為有「台灣阿爾卑斯山」之稱,隨四季更迭變換著櫻花、繡球花、金針花、落羽松、楓樹等魅力景致,而吸引旅人不斷造訪,可惜是霧濃且湖乾涸只有在附近的便道隨意走走,把握時間在中午前趕到太平山莊午餐。

午餐後在太平山山區附近走走走,己預訂了小火車的車票,依時刻乘座森林小火車在海拔高的山林裡行走,綠蔭繚繞,有那種攜風前行的感覺,乘座小火車前在山走了一斷時間並不不覺疲勞,小火車走了幾十分鐘過了綠蔭段,到了一片老樹林子,老樹遍佈粗壯嶙峋,如同步入了人類的年輪一般。

看到這些老樹木心裡有敬畏,似乎這裡盤根錯節地住著樹精,頭頂有新發的葉芽篩著陽光落在身上,我走累了靠著粗壯健美的大樹歇息,眼前有些乾澀僵硬的樹幹,這是一棵樹的一生,本該延續千年的一生,本該是我短暫的生命裡無緣得見的一幕,如今安詳如標本一般,我一時恍惚不知該如何邁步。

蘭陽溪上游的棲蘭山麓,朝陽是一天之中最美的時刻,薄薄的雲霧妝點著山間,映照著早起的旅人,雲霧灑一片翠綠上讓人覺得 很舒服。

上山的當天天氣有霧,整體的空氣很乾淨,走在步道很好行走,有些路段坡度比較陡,風景宜人享受無邊無盡的大自然美景,位於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面積達一萬兩千餘頃,全區有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以盛產紅檜、扁柏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探訪太平山明池的時候遇到山霧縹緲,園區步道很多占地廣大,很難一天之內全部走完,都是原始步道林,昨天行走見晴懷古步道屬於比較平緩古道,空氣很清新環境非常的乾淨。

在碰碰車的山路上,看到對面的山上有一座很漂亮的山莊,建在海拔2000米上的高山上有如世外桃源,雖然山下的氣溫已經超過了30度,但是在這裡還不到25度,山風吹來,還有些涼颼颼的感覺。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從前是臺灣三大林場之一,現己開發為森林遊樂區,區內擁有原始森林、高山湖泊、溪谷、瀑布、地熱等景觀,登山步道穿梭其間,遍佈奇特造形的樹木,山區氣候變化很大,前一分鐘還藍天白雲,下一分鐘馬上起大霧, 碰碰車沿途,空氣非常好,景色也很漂亮。

蹦蹦車鐽道全長只有三公里,行車走的慢時間居然需要廿分鐘,就在這短短的廿分鐘裡,可以很愜意的沿途的風景,按照按排的計畫,要在下車後,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再搭小火車返回大平山小車站,不過由於人多,大家都想擠上車,蹦蹦車不得已就座滿了,每節車廂都有幾個站著的遊客我坐在門邊上,那場景,想起學生時代的通勤時光。

碰碰車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路攀爬,隨著海拔的升高,可見兩旁的秀美風光,可惜的是,不能下車去步行一段,只能透過車窗拍下幾張角度不同的照片,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山中風光的秀美!

鐵道更是以前運木路徑,遺留下來的鐵軌更增添太平山神秘色彩,附近古步道簡單好走,周圍被太平山高大的森林環繞,在太平山步道成為吸收芬多精和家庭旅遊的首選。

漫步在大自然裡。享受森林賦與的芬多精,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時五彩繽紛,還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景緻,每到秋季,火紅的楓樹為太平山帶來艷麗的色彩,此外山櫻花、梅、杏、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森林小火車兩旁,綠樹蔥蔥,負離子密度高,海拔不算高,一年四季都是雲霧的亞熱帶森林,冬天有時會下雪,山上有條去雪山的山脈步行古道,森林,雲海,高山,還能做森林浴,坐碰碰車享受山林的洗禮。

青苔附著在步道旁,步道午後有時會形成瑰麗如詩的雲海,那種陷入白茫茫的霧中的感覺,可遇不可求。

山上,生命力的躍動可以體驗得更深,在森林裡,依然上演著生機盎然的故事,大自然還是很吸引人!

為了身心真正的、更深的呼吸,在森林的呼喚中,薄霧中,蓊鬱的森林中有種濛濛的美,而樹海的吐納,蘊育著生命的呼吸。

在太平山山上,你可以親身感受到一個生產木材的地方,幾乎所有的佈道都是由實木做成,讓人覺得古樸懷舊的味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是臺灣東部夏季避暑的好去處,森林區內有條登山步道上山,步道兩旁綠草茂密,生態環境很好。

高山上冷、濕,但不是萬物都瑟縮,森林裡苔蘚依然茂盛,為群樹披上外衣,所以,何妨坐在大樹下,諦觀自然,會有一番參悟----至少身體會有感應。

太平山過去是規模比較大的林場,森林裡面還是很幽深的,樹上都佈滿了青苔,處處霧氣氤氳,感覺像是精靈的居所。

絕對天然的氧吧,走在林中感覺頭腦也輕鬆了很多,一步步在遊玩的同時還能探險森林公園,美景讓人感到非常新奇外,沿途停下拍拍難得一見的綠苔真是感覺超棒的。

沿途看到以前遺留下來的舊軌道與綠蔭盎然的森林,靜靜地聽著蟲鳴,走在這裡真的相當愜意,是可讓我們逃離這繁華喧鬧的都市生活來此享受寧靜,相當清幽與舒服囉。

曲線的軌道,迷霧般的森林,小火車路多彎又顛簸,但當你來到如仙境般的太平山,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一小段的鐵軌,這是早期林業開發用來運送木材的鐵路,走在這裡,可以感受一下歷史前進的軌跡。

茂興步道,是一條古老歲月刻畫的步道,沿途破碎綿延的鐵道,可以讓你細細體會多年前太平山的伐木歲月。

鐵軌的曲線從任何一個角度看去都美,只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拍照,不然以不同的心境呈現出不同的畫面,想必趣味橫生,與巨聳綠樹作伴,那豐富的空間變化,在視覺上可連結四過的「綠」,同時欣賞綠色山脈,如果到了春天,那華麗景象更不在話下。

鐵路軌道猶如一條巨龍,蜿蜒而上、讓旅程不再曲折,不再漫長,兩旁如畫風光,把美景送到了你和我身邊、眼簾,那麼近、那麼真、那麼美。

彎曲綿延的鐵路中,經過歲月的無情侵襲後,縱使到處都帶有生鏽痕跡,斑駁不堪的軌道仍保有一股荒野感的魔性魅力,見到斑點鐵鏽有懷舊欣賞價值,對喜愛拍照的網友來說更是百拍不厭。

鐵路有終點,但旅程卻永無止境,美麗風景之旅也將向更遠的前方延伸。

林間的登山步道穿梭其間,步道兩旁林木夾道,枝葉茂密,遍佈奇特造形的樹木。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很高,森林保護區面積大,巨大的森林資源,整個保護區有著豐富的原始森林,走在這裡森林深處並不會迷路,會有越深入越有意思的感覺,我喜歡~

由於海拔位置偏高,這裡常會讓人有身陷濃霧的感覺,搭配著周圍的深綠樹木群跟株植,讓眼前畫面變得更加迷幻,好比電影中的場景,神秘卻又唯美,令前來的遊伴們無法自拔,紛紛拿起相機記錄下來,而滿山滿谷的芬多精,更幫助都市人解壓,將日常煩惱暫時拋棄。

太平山,海拔近2000米,以紅檜、臺灣扁柏聞名,以前臺灣三大林場之一,園區內原始森林公園是臺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附近並留有若干伐木時期之遺跡。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只當是常見的葉子,光影下很好看,生命力強。

在森林裡,依然上演著生機盎然的故事,大自然還是很吸引人!為了身心真正的、更深的呼吸,在森林的呼喚中,來到太平山……沁涼中,蓊鬱的森林有種濛濛的美,而樹海的吐納,蘊育著生命的呼吸。

因為環境沒什麼被破壞與開發,因此森林都相當原始,在沒有太陽的森林裡,植物綠得似乎更加肆無忌憚了。

旅遊世界各地攀登過無數的山,汗流浹背的站在山巒之巔,任風和雲霧在腳下流走,也仰望過無數的高山,望著前方高聳入雲的山間,內心暗自篤定終有一日抵達,青山,於我,有著強烈的嚮往與歸屬,登高望遠能傲視天下,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而這一程,風塵僕僕,來到宜蘭的太平山遇到這樣動人的風景,那是我期待的。

居高臨下,遠眺碰碰車月台,遠眺蘭陽山林,美景盡收眼底,路上沿途風景變幻,待眼前豁然開闊,我本是想,在這個炎熱七月,最熱的時節裡,去看看森林在陽光下,曬曬那顆快要被疫情發黴的心情,卻不曾想,第一眼被這青山征服。

在大平山看山,三分看景,七分想像,能夠徹底忘記自我,打開想像的空間,才能真正領略到大自然的神奇精妙,車行處幾乎,一步一景,轉換一個角度,便又被賦予了新的想像,又一個轉彎只是需要讓自己側過身去看看,眼拙又匱乏想像力的我,來到宜蘭太行山景區,簡直要大呼貼心。

茂興懷古森林步道山色很美,卻有點藏在深山不被人所知的感覺,等待著人們來發現它的美好,車站上噹噹的鐘聲響得悠長,昔日輝煌,而今的落寞,撫今追昔,不免感歎……

回程終點將至,閉上雙眼感受那一份清新溫潤,睜開眼睛看著懶散遊人,茂興懷古森林步道沒有讓時間停止,在這裡,無論是遠眺還是近觀,都令人駐足難忘。歲月雖然也給他留下斑駁的痕跡,卻也增添了成熟的厚重。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知道有這些美,而是我們太匆忙、要趕著去看更多的風景,但是,很多的時候,真正美麗的風景是需要去等待和發掘的,只可惜,我們卻習慣了快速的節奏,有時候,不是不美,只是你不知道發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4882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