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渡直布羅陀海峽來到北非摩洛哥的小城坦吉爾---北非風情(二)
2015/10/15 09:23:42瀏覽7888|回應9|推薦73

2014.5.19.

二0一四年五月十九日當地時間下午五時,終於橫渡直布羅陀海峽來到北非摩洛哥,我們坐上一艘人與車都可上的水翼輪,高速行駛,乘客不少,在港口大廳侯船時除了我們幾位團員外,也有幾位非洲模樣的旅客,不一會兒來了一批韓國遊客,頓時大廳喧鬧起來,這批韓國遊客不守規距,知悉他們一直想插隊,但我們已站好位置,根本不可能讓他們卡進來,登船後準時開航,直布羅陀半島慢慢的在視線中消失,船在直布羅陀海峽上平穩的航行,我走出船艙到了外面,艙外的海風很強撲面而來,五月的北非還是有點涼意,在甲板上,望著蔚藍的天空和深藍的海面連成一線,各種不同的船隻繁忙的航行,不久摩洛哥的坦吉爾到了。

坦吉爾(Tangier)陸地慢慢出現,遠遠的看到山上有一行阿拉伯字,不知何意思,是不是歡迎我們的到來呢?坦吉爾山上白色的房子漸漸清晰可見,看到了碼頭吊裝設備,北非終於到了,也是我第一次登上北非的土地。

船靠碼頭後,開始領受摩洛哥人的作風,下船時碼頭離出境大廳有段距離,大夥兒拖著大行李從船艙踏到碼頭邊,還好,在大家互相幫助下,都安全的下船,但到出境大廳還有好長的一段階梯,此時一批摩洛哥人來攬客,每搬運一件行李一歐元,我想我平時常運動,腕力也夠就自行拖著行李逕往出境大廳,進到了坦吉爾港海關大廳,安檢過後很快的辦妥入境手續,登船時領隊讓我們填寫了二張入境的表格,一張留待出境使用,此時摩洛哥當地導遊出現了,這位導遊有點年長,目前是位大學教授,曾留學英國劍橋,會四國語言,此後他一路相伴,從他精彩的介紹中,讓我有如上了一堂摩洛哥的歷史課。

上了當地的遊覽車,導遊解釋摩洛哥人的做事步調及做事的原則,不用急慢慢來,任何事不用強求,伊斯蘭的子民一切都是「阿拉的旨意」,並介紹了一些摩洛哥的歷史,坦吉爾因它座落在世界交通的十字路口,進出地中海和大西洋的船隻,從這裡經過或停泊,大西洋南來北往的船隻,也要在這裡調整航向,來往的船員多,過往的旅客也多,加上在摩洛哥的購買習慣,買東西都要還價,因而給于旅客負面的印象較多,摩洛哥人民熱情好客,也因為信奉伊斯蘭教的關係,人們心地比較善良。

五點開船四點到了坦吉爾,這裡採用夏令時間和西班牙有一個小時的時差我們進到坦吉爾市區正是當地的放學和下班時間,人潮多出了港口一路上,經過的街道寬闊筆直的新市區,兩旁行道樹都是棕櫚樹,遠遠看見土黃色的高大城牆圍繞著舊城,坦吉爾這座城市顯得整潔而有秩序,但是,這只是新城區給我的印象,後來我們進到真正原始的老城區,就不會這樣想了,進了城牆,舊城在城牆之外,還是寬闊的現代化馬路,城牆內就立即感受是到了老城裡面,也就是真正原汁原味的市井風情,跟著導遊介紹走,不然就會迷失在那些狹窄曲折的巷道中,我想擠進市場裡和當地人討價還價,那是人類千年來不變的習性,同樣的在北非的摩洛哥也是一樣,這就是當地普通人的生活。

有時我想拍個照,結果,旁邊的路人示意我們不許照相,哦,穆斯林的規矩真是很多啊,跟著導遊,我們在坦吉爾老城區,繞了幾圈兒之後就到了一處市場,東西琳琅滿目,各式的水果蔬菜、小樂器,當地的麵點、服飾、飾品、紀念品,以及一些我好奇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小東西,語言不通我只先看看,什麼也沒買。

坦吉爾是國際遊輪經常停泊的港口,也是對岸西班牙歐洲人一日遊的目的地,所以商業非常發達,尤其是舊城裡買旅遊紀念品,阿拉伯工藝品,地毯,羊皮製品,應有盡有而且價格便宜,晚餐後導遊也帶我們來到一家特產品店,只是在這裡你免不了要討價還價,沒辦法,這是北非穆斯林商業文化的一部分。

摩洛哥人民也確實熱情好客,不管是真心實意還是虛情假意,沿途遇到一些放學的學生和路人總會用他們僅知道的幾個日語句子跟我們打招呼,以為東方人的面孔就是日本人,偶爾我也會搖頭說no,說Taiwan他們也會立刻恍然大悟一般說道Chinese?讓人哭笑不得,顯然臺灣到此的遊客不多,於是我乾脆就不爭辯不解釋了。

回到坦吉爾住宿的飯店Hotel Rlf &Spa,已經晚上八點,當地天要到十點才會黑,晚餐的菜式簡單,房間位於三樓,把窗戶打開,涼風習習,俯瞰對面的海景,環境非常舒適,希望明早能在窗邊拍到地中海的日出。

我們搭乘這艘飛翼船四十五分鐘的航程到的摩洛哥的坦吉爾,水翼船上層載客,下層船艙停放汽車。

侯船室不大,看到幾位非洲人的面孔,大廳張貼的旅遊海報,感覺到了一些北非的氣氛,辦理出境時西班牙人的散漫和在直布羅陀英國人的變通,辦事效率有很大的差異。

一條狹長的海峽,拉開了西班牙和摩洛哥的分界,也拉出了摩洛哥地中海的異國風情。

一到港口,看到山頂一排阿拉伯的文字,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港口的設施也很現代化,從航行貨輪的出入,好像沒有直布羅陀的頻繁。

四十五分鐘的航行,橫渡直布羅陀海峽到了北非摩洛哥的坦吉爾,從船上眺望這座城市,是一個港口城市,感覺天氣乾燥,陽光強烈。

港口停了二艘軍艦,型式好像法國的武器大廠的產品拉法葉軍艦。

港區內的小型漁船,來往航行繁忙的捕漁作業中。

港口既景,走過不少的港口,不同的時間下,不同的景觀裡,每座港口展示的風情各有不同,而坦吉爾的港口,有種北非炎熱天候下的慵懶。

道路旁的椰林,海風吹來有點鹹味,充滿伊斯蘭風味,這就是我初接觸北非的感覺。

坦吉爾這座海港城市,還有一些法國殖民的氣息,對於我來說充滿神秘。

摩洛哥民眾看到東方面孔,也是充滿好奇,我從遊覽車上看他們,他們也好奇的盯著我們。

坦吉爾當地的居民可能多以捕漁為業,港口就有數艘整修的漁船,準備出海。

每個城市都有一條主要的商業街,熱鬧繁華。

法國殖民時留下的天主教堂,現在已人去樓空,摩洛哥是一個回教國家,雖有信仰自由,但天主教在當地仍是極為少數。

菜市場充滿市井的氣氛。

轉了一個彎之後,繼續拾級而上,熱鬧繁華不復見,轉入當地小戶人家,有股樸實的寧靜,這裡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見夕陽斑斑駁駁的餘輝投射在牆頭。

坦吉爾的老城牆,少了維修,看起來有點像是廢墟,像是訴不盡的繁華過往。

沿海的海濱道路,欣賞沿途風景,這也是坦吉爾的風景,但趕來趕去,難以悠閒的心情在山水之間。

穿行在狹窄陡峭的石頭街上,道轉角會不時出現當地人的小吃攤、販售紀念品的皮件店..

土黃色的老舊建築,有許多店面,蜿蜒的小巷風光最動人,走在其中彷彿走不出來。

坦吉爾這個陌生的城市,一再走入相同的空間,建築和城牆保持當時的設計和色調傳統,連絡著古味。

走在市場裡,喝杯咖啡,觀看來回行走的人群。

這條大道名叫「穆罕默德六世」大道,是坦吉爾的主要街道,在街道看到不少當地人在這條街購物,比手劃腳的討價還價。

當地藝術家的畫作,也很有特色,畫風有點古怪,但也色彩艷麗。

住宿的飯店就在穆罕默德六世的大街上,從窗外看港口落日餘輝。

坦吉爾這座城市,除了沙漠的黃色以外沒有什麼特殊的色彩,就用迷離的黑色裝飾來彌補。

坦吉爾也走過一段法國殖民的歷史,我覺得這一路的殖民歲月,都將最輝煌的光芒,留在了老城牆背後的老街上。

短短的不足一天,無法全方位、多視角的觀看這座城市,自然也不能對坦吉爾有更深的感覺,只能在浮光掠影匆匆一遊,記錄這個北非城市的點滴印而已。

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樣,最初會把摩洛哥和摩納哥分不清楚,而旅行就是件美好的事情,觀賞異地的景色,體驗不同的文化,陌生的背景下認識這個城市,這些足以讓我興奮不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930597

 回應文章

Esther
2017/07/18 15:16
明年六月與家人將從阿爾赫西拉斯搭交通船到北非摩洛哥丹吉爾一日遊,請問從碼頭到市區步行可到嗎 ?若距離遠需要搭車,除了計程車有大眾交通工具嗎?謝謝!(qqester@yahoo.com.tw)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7-19 10:22 回覆:

從碼頭出來步行不遠就是市區,市區的週圍有許多景點步行可到,在那有市區的捷運系統可塔,

坦吉爾是一個很進步的城市,步行或乘座交通公具沒有什麼困擾,至於計程車就我觀察比較老舊,還是乘座大的交通公具比較方便。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些邦助。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9:55

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窗景

旅遊的定點 總是有著漁民港口的足跡

或者就如轉化您心底的家鄉一般

在這麼多旅行的途中,回味那記憶中的港灣

謝謝分享~祝福秋日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7 10:20 回覆:

旅行時當遇到與家鄉相同的景觀時,

我都會用懷念的態度去面對它,

雖然時間、地點不同,

但有些地方仍是不變的,

坦吉爾和基隆漁港那海風味道都是一樣不變的咧!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8:40

坦吉爾當地要到十點才會天黑

這點倒是挺少見又特別的

老城牆延伸至港口海灣,似乎是在

訴說著過往美麗繁華的故事

椰林    沙灘    波光    落日

明白就是一福綺麗的北非風情畫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7 10:02 回覆:

沒想到我的北非之旅首途竟是摩洛哥的坦吉爾,

縱踏上這塊土地時,有點不敢相信,

二天的匆忙之間,多少也認識了這個不太一樣的地方,

鮮明的色彩,狹窄的巷道,不喜被攝影的人們,

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到了不一樣的景色,不一樣的一座城市。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9:50

北非就會使我想起"北非諜影",

這次很精采的上一課,

Thanks!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7 10:14 回覆:

我也沒想到來到摩洛哥也尋訪到了「北非諜影」的場景,

也重溫了那段愛恨情仇交織已流逝的時光,

會在下篇和格友們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5:23
臨海傍山
融和了歐、亞、非的文化
風情萬種的山城
許多故事的海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7 10:09 回覆:

坦吉爾一個充滿伊斯蘭文化的城市,

有繁雜的花飾,包頭的姑娘,

這些印象瀰漫著摩洛哥獨有風情。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4:42

從直布羅陀搭乘水翼船到摩洛哥坦吉爾只要45分鐘?

這應該是直布羅院海峽最狹窄的地方吧?

北非風情,看起來還是有著地中海風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6 15:09 回覆:

坦吉爾距離西班牙的海岸最近,

乘座的水翼船速度較快,

一般的交通船也只不過一個多鐘頭就會到,

這裡確是韓布羅陀最窄的海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nese
2015/10/16 10:07

I am Chinese from Taiwan。

還是說 Chinese 簡單明瞭,確實也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6 15:03 回覆:
當地人對於黃種人的認識也只有日本人的印象而已,現在恐怕這樣的印象給了大陸上的中國人嘍!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21:39

大哥不挖則已,一挖起坑來可是又大又遠,一溜煙連北非都到了,難怪填坑填得辛苦啊!大笑

北非,聽起來好遙遠、好神秘,除了來自於電影的印象,其它真的所知甚少。我也曾嚮往撒哈拉沙漠的神秘壯麗,對於這片遙遠的地域還在持續觀望中,您的行腳觀感是非常寶貴的參考指標。

坦吉爾除了傾頹的老城牆透著悠悠古風,其他部分看起來就像是一座現代城市。有著伊斯蘭情調但似乎 不太濃厚,或許被法國殖民的遺風沖淡了;棕櫚椰影搖曳的海港、港彎大道熱鬧又悠閒,這座北非城市除了濃濃的異國風情,我尚無法捕捉到更多的真確感覺!

海洋還是最吸引人的,橫渡直布羅陀海峽的感覺想必很奇妙;而地中海岸的旅店,面對晨昏的美麗海景更是令人神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6 15:02 回覆:

對於北非我的印象就是撤哈拉大沙漠,當十幾天旅行已經到了最後幾天,體力疲憊,在橫渡直布羅陀海峽時給海風一吹,精神一振,後回來整理照片時,也才感覺真的到過摩洛哥了。

坦吉爾是摩洛哥最北端的城市,也是面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城市,海洋廣闊一望無際,心情和橫渡波羅地海時一樣很興奮,到的時候是下午五點多,在那條坦吉爾的大道上來回起了好多趟,住宿的飯店也在這條大道上,老城區逛得非常開心,難得的過客,逛老城也是認識這座城市也是最貼近當地人生活最好的一種方式。

北非是蠻遙遠的,只是只停留了二天,能夠進入沙漠是我的願望,可惜沒達成,但今年走了一趟青海,也領略了沙漠風情,掘坑青海,慢慢的回填中。

這座城市曾被阿拉伯佔領過,也被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統治過,所以有著多元文化的風情,所以說它是一座國際化的都市也不為過。


同行者
2015/10/15 10:06
搭乘渡輪橫渡直布羅陀海峽,揮別歐洲大陸,前往摩洛哥的坦吉爾這段旅程讓我難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6 14:33 回覆:

回來一年多,才將遊北非的遊記整理出來,橫渡直布羅陀海峽確是一個難得的經歷,

後續的遊記也從整理中,很高興能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