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拉納達城內曲徑幽巷中的紅色城堡--西班牙風情(十七)
2015/09/18 12:11:26瀏覽1396|回應9|推薦73

2014.5.18.

在西班牙的行程也漸漸的接近尾聲,昨晚欣賞了精彩的佛朗明哥表演,今早將前往西班牙南部的大城---格拉納達(Granada),在10世紀是歐洲最大最繁華的城市,摩爾王朝最後一個王朝的首都, 一四九二年天主教國王率軍擊敗了摩爾人統一了西班牙,摩爾人敗退了留下這座阿蘭布拉宮(La Alhambra )就是回教統治時期最輝煌的皇宮,也是西班牙目前保存最完整褚色紅石建造的阿拉伯風情的宮闕。

阿蘭布拉宮裡面有三個宮殿,其中的主宮殿是必須按照入場門票上所預訂的時間入內參觀的,當地導遊給我們按排的時間是上午十時,為控制參觀人數需在預定的時間內進入參觀,現場參觀的觀光客很多,導遊拿到到了票後,我們依照入場券標明的時間入內參觀這個充滿摩爾人文化風情的城堡。

同樣的當地導遊很盡責的敘述阿蘭布拉宮的歷史,它是摩爾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跡中的精華,也是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珍貴的文化資產」; 阿蘭布拉宮的特色是由庭院、回廊和水渠形成一串矚目的長長的景色,到處都有精緻的灰泥雕刻和玲瓏的陶瓦裝飾,值得一步步走近了細看,我對宮內阿拉伯文的幾圖形和建築大為欣賞,也佩服阿拉伯人對水利工程的技術,中庭噴泉花園更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噴泉的水,來自對面高山上融化的雪水,利用物理的壓力流傳到噴泉,宮內流水淙淙千百年來往仍未歇。

阿蘭布拉宮堪稱是回教藝術在西班牙的瑰寶也被譽為世上最美麗的阿拉伯式宮殿,分為皇宮、卡洛斯五世宮殿、城堡和夏宮四部份,皇宮建造得美輪美奐,阿拉伯式的大殿,天花板鑲嵌有鐘乳石柱狀的裝飾,裡面佈滿美麗細緻的阿拉伯雕刻;夏宮的阿拉伯式花園,青翠的林木,噴泉點綴其中,牆面上爬滿了金銀花的藤蔓,樹蔭下還有長凳供人休息的同時也能享受美景,我聽得仔細也就忘了『框』住許多美景,最後沿著螺旋狀階梯往上來到瞭望台,此處為阿蘭布拉最高點,在那裡可以瞭望格拉納達全景。

我認為阿蘭布拉宮除了建築美倫美奐外,最迷人的當屬宮內的小徑,這些小徑白牆環抱,牆上點綴著各式鮮花,穿過有各種植物和鮮花環繞的天井有許多美麗深藏的小徑直待細細欣賞,但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去匆匆,我分享的也只是浮光掠影罷了,出來時我好奇的問導遊為什麼這座城堡大家都稱為「紅色城堡」,原來是在西元十三~十五世紀時,格拉納達是西班牙穆斯林統治時期的中心城市,阿蘭布拉宮是在那個時候由摩爾人建成的,這裡就是他們當時的宮殿,它建築在海拔七三0公尺高的地形險要的山丘上,宮殿的圍牆東西長二00公尺,南北同樣長二00公尺,高達三0公尺,阿蘭布拉(Alhambra),在阿拉伯語中是「紅色城堡」的意思,這是因為當年建築城堡的城牆都是用當地山上的紅色粘土修建的緣故。

阿蘭布拉宮同時也有一座後花園,面對這樣的一大片花園,讓我驚訝,也怪我平時不喜拈花惹草,形容這片花園我覺得自己很辭窮,索性什麼也不寫,讓照片佔據格文頁面來得妥貼。

我並非一個藝術愛好者來到了格拉納達的『阿蘭布拉宮』,還是被它強大的藝術氣息而震憾,這棟皇宮建築,我只有二個字來形容,就是「奢華」。

這座有藝術價值的皇宮被形容為「人間樂園」是格拉納達輝煌的標記。

這座人間樂園有完美的沙漠黃顏色,伊斯蘭建築和阿拉伯式的花園,庭園造景結合宮殿是格拉納達最重要的景點,宮殿的第一層現在是博物館,陳列著許多摩爾人當年保留的藝術品,而且是免費參觀的,遺憾的是時間不夠,沒有排入行程,進入宮中參觀要先預約,當入宮後驚訝中也忘了拍照,更不知從那個角度拍,這王宮實在太大了。

建築很壯觀,而入口防禦這座皇宮的幾尊山砲引不起遊客的注意,仍處在守望戒備的狀態。

但我覺得不管是山砲或是牆上的鐵飾品,都陪著這座皇宮走過它歷史輝煌歲月。

文藝復興式的迴廊,建築整體的方外內圓,中間寬廣的圓形庭院。

這座宮名叫卡洛斯五世宮,一座非常莊重的文藝復興建築,與阿拉布蘭宮整體的建築風格朝鮮明的對比。

阿蘭布拉宮,中間的寬廣庭院,周圍有32根柱子支撐兩層的圓形回廊。

宮內精巧的設計,莊重的迴廊,修剪整齊的花園,阿拉伯王朝的鼎盛風情。

阿拉伯式的門柱,精雕細琢。

宮內的牆面雕飾,具有顯著的重要性,有濃厚的伊斯蘭的文化特色,更顯豪華而耀眼。

皇宮的一角,防禦性的城堡,登高望遠,格拉納達古城盡現眼底。

皇宮內的柑橘樹,果實累累,長年不斷、綠陰歲月、永遠相隨。

光影流轉,來到阿拉布蘭宮,一定要仔細聽當地對遊的解說,才能理解它的歷史和文化。

陽光的照耀下,可以很仔細看這面牆的工藝的精細、考究、複雜、精湛、層次。

聽到週圍有水聲,水從優美的噴水池中湧出,這水源來自對面的阿蘭布拉山上的雪水,一路流淌到宮內各處。

桃金娘中庭的門後果然別有洞天,伊斯蘭文化的特點,空氣、流水、植物、建築,構成阿蘭布拉宮最重要的一個空間。

獅子中庭,四週數十根石柱環繞著中庭的石獅噴泉,有那種迷宮的氣氛。

精美無比的圖案,工藝精良,是先將珍珠、大理石等建築材料,磨成粉末,再混入泥土,慢慢用人工堆砌雕琢而成。

阿蘭布拉宮所展示的就是伊斯蘭藝術的極致。

宮殿內有上下兩層,疊成的柱式結構,使得整座宮殿顯得極其奢華。

對於來自東方的我來說,這樣的一座建築,濃濃的伊斯蘭風味也給我有種天方夜譚似的想象,它有很美的窗框,可惜光線太暗,我也找不出合適的形容詞。

窗戶上貼的飾物,實在看不出來是那種動物,可能是幻想出的神獸吧!

整個阿蘭布拉宮雄偉壯觀,院中有院,幽靜肅穆,同時擁有一大片後花園。

格拉納達阿拉伯語的意思是「石榴」,從皇宮的高處看這座城市,就像掰開的石榴。

建築為城市的歷史提供了見證,摩爾人建造的尖塔式模式,同時也為伊斯蘭建築值得仿效的範例。

精美、細緻、鬱鬱、蒼蒼,只有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

後花園名叫夏宮,這裡原是果園,修建王宮後,這裡才變得綠陰遮陽的大花園。

花園內最迷人當屬園內的小徑,穿越時可觀賞各種植物和鮮花。

阿拉布蘭宮既是王室的奢華居所,同時也是整座城的最高點。

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格拉納達的景色。

伊斯蘭的建築的特色,在宮殿內建有噴泉花園中庭,中庭的花園噴泉,噴出很自然的弧度,而泉水也來自對面的山上各他的雪水,巧奪天工又渾然天盛,當年的工藝已將自然的美學發展到如此的境界,讓我驚訝。

阿拉伯式的花園,造型美觀,花木茂盛,古樹枯幹,仍不離不棄的立在園中,不減當年的枝繁葉茂的風骨。

阿蘭布拉同是座有異國情調的王宮,當八世紀時摩爾人從此非跨海而來,攻佔了西班牙,也興建了這處王宮,伊斯蘭帝國在西班牙統治了一段不算短的時期,但最後摩爾人究竟如何消失在歐洲的大陸上,我請教導遊,她也無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897615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39

好夢幻的城市

看過某報導說西班牙是一輩子一定要去的地方!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20:23

好壯觀的建築物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0:20

或許細膩且崇尚藝文的摩爾人,完全不是饒勇善戰民族的對手,因而消失無蹤了吧!

西班牙在你的遊記中,多彩多姿,美不勝收,也讓人感受到一個帝國風光一時的根源何在,浪漫其來有自,輝煌以實力為後盾!

從未踏足西班牙的我,正在思索為什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22 10:34 回覆:

厚種的宮牆中,耗時近一命世紀的偉大建築,

阿拉伯文明曾使歐洲在中世紀有了繁榮和美麗,

而這座阿罕布拉宮,也是當時最漂亮的建築,

而現在這座建築保持的如此完好,

吸引著各地的遊客來此參觀,

我參觀時除了驚嘆工藝的精美,

更有時光猶如停滯在當時的那種感覺,

這就是旅行帶給我知識上的另一種學習吧!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奢華的皇宮
2015/09/21 20:23

整座皇宮可說奢華細緻

精美的讓人驚嘆不已

得以完整保存到現在真是不容易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22 10:58 回覆:

完美的建築工藝和精細的藝術呈現,

讓我猶如進入一千零一夜的那種幻境中。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14:59

牆上的鐵飾

鎖住了布拉格的回憶

富有優美建築的阿拉布蘭宮

都是在旅行才能看見的

謝謝分享~祝福您 中秋佳節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22 10:55 回覆:

走在這種厚種的宮牆中,感受了帝王的氣派和輝煌,

建築有穆斯林的風格,也處處顯露出工藝的精巧,

雖然後來由天主教統治這個地區,宗教的寬容所做這座宮殿保留了下來。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23:08
閱讀觀賞本篇美麗的分享之後,我深深覺得…

這座摩爾人留存給西班牙的「阿蘭布拉宫」,能列入

聯合國珍貴的文化資產,很顯然地「世界上最美麗

的阿拉伯式宮殿」之美名,它當之無愧啊!

宮殿外觀牆面的精雕細琢,已很清楚顯現其建築藝術

之美,阿拉伯式的風格,令人大開眼界。別具一格的

文藝復興式的迴廊,讓人讚嘆建築與美學合一的藝術。

謝謝大哥您的美麗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22 10:43 回覆:

在這座漂亮有如夢幻的皇宮中波遊,

猶如一場穿城時空的奇遇,讓我驚嘆,

也瞭解到這座富有歷史的建築,

除了建築技術、自然與科學的結合,藝術的精雕外,

是如此緊密的將西班牙與阿拉伯文化交織在一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09:55

西班牙有座Granada大城,加勒比海也有個 Grenada島國,都很值得一遊。

參觀古蹟若能了解其歷史脈絡,就覺得他們本身就是一部活歷史,若只是匆匆瀏覽而過,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個古老建築物罷了。

感謝航兄能如此深入淺出介紹一些偉大古蹟,讓我們得以領略其歷史風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20 11:11 回覆:

旅行,也就是去欣賞一些風景、古跡,

有時越過風景,當地的歷史、文化更迷人,

我希望在退休的時光中,足跡能一直向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5:17
阿拉伯的風情中
也融合波斯的神秘氣息
東西方的建築及文化
擦出歷史美麗的火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9 17:29 回覆:

華麗的屋頂下,從內向外望,

綠樹成蔭,流水潺潺,

抬頭望宛如繁星的大穹頂,

會產生悠閑怡然的感覺,

有如置身天堂啊!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23:40

當年前往西班牙時並沒有太多期待,未料她處處給我驚喜,有幾個地方尤其令我特別難忘,「阿罕布拉宮」就是其一。

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阿拉伯式的宮殿建築,沒有堆金砌玉、沒有人像雕塑,繁複細膩的幾何與花草圖案雕刻裝置,呈現出完全不同於西方建築的風格,而那份神秘瑰麗的東風情調最是引人入勝!水,也是「阿罕布拉宮」非常重要的元素,噴泉水池巧妙流瀉在宮殿建築與花園中,襯托得更是旖旎動人!

當日我就和大哥一樣,在這處充滿異國情調的宮殿裡目不暇給、讚嘆不已!但真要形容這座華麗宮殿的美,就如您所說,自己都感到詞窮!

卡洛斯五世宮的圓形庭院具有非常好的音響效果,當時我們整團人就在中庭院子裡高唱《茉莉花》,在異國高唱自己國家的歌曲,引來外國遊客圍觀,唱得自己都感動不已,好難忘的回憶!

雖說人類文化的發展總有興衰起伏,但能夠打造出這樣一座偉大宮殿的摩爾人卻就此消失於歷史中,也確實令人費解!

有一首西班牙的古典吉他樂曲《阿罕布拉宮的回憶》,當走過這座皇宮之後,在光影記憶中再聆聽這首樂曲,感受更加深刻,大哥何妨試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9 15:07 回覆:

格拉納達旅遊過之後也才知道這是一座經歷太多故事的城市,現任與過去碰撞,寫完這篇格文我甚至於有種感覺,這座宮殿有點不太協調,它是伊斯蘭教在南歐失敗最後的一座城堡,依山傍水被大自然賦予寧靜的本質,卻又飽受外來者的侵略,安達盧西亞大區中的一個小城,又經過基督教和西班牙人的管理且同聲讚揚,和妳最近分享的德國皇宮有點不太一樣,格拉納達這座是有著多樣性面貌的一座皇宮。

花園在當時歐洲的皇室,幾乎都有,是皇戚貴族放鬆心情和聚會的場所,除了花草精心布置,也有噴泉、流水,極盡奢華的能事。

這座皇室的公園,有水、有噴泉,我參觀時倒是覺得可以達到舒緩情緒的作用。

推介的「阿罕布拉宮的回憶」我上youtube聽了幾位吉它大師的彈奏,聽來無限惆悵,也萬般無奈,也許這些演奏者有點追思滅亡的王朝的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