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朗明哥舞蹈,舞者表現出種飽經風霜的自信--西班牙風情(十六)
2015/08/27 10:56:19瀏覽3986|回應12|推薦81

2014.5.17.晚上 

西班牙曾被統治八百年,在南部總稱安達魯西亞自治區,曾是一個強大的伊斯蘭國,所以在塞維亞充滿了伊斯蘭的文化,除了伊斯蘭文化外,在十四世紀有一個流浪民族從印度來到西班牙,這個民族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吉普賽人,在這裡如果看到皮膚比較黝黑的人,有可能就是吉普賽人,這支流浪的吉普賽人將西班牙、伊斯蘭、猶太人的民謠融合,創出一種獨一無二的曲風也就是佛朗明哥(Flamenco),聽了導遊上述簡短的介紹之後,今晚盼望多時精彩的舞蹈「佛朗明哥」表演登場了。

這家小劇場坐落在塞維亞的大街上,晚上有二場表演,我們訂的票是七點開始,進場時看到許多從其它國家來的觀眾,有東、西方的面孔,上到二樓是舞台前的觀眾席,我們訂的是最後一排,最後一排是個很理想的位置,附有餐券,每四人一桌,可以一邊欣賞表演一邊用餐,餐廳提供簡單的套餐,外送每桌一瓶有『西班牙陽光』之稱的雪梨酒。

晚上七點多,大家在飽食了美食喝了雪梨酒之後並沒有顯出了一絲醉意,燈光開始變得暗淡,有種很神秘的感覺,表演將要開始了,在不知不覺中,小小的舞臺上已經坐上了三個吉他手和四位女舞者,吉它聲響起,伴隨著高亢的歌聲,佛朗明哥舞孃身著色彩豔麗的大擺長裙,手持響板,款款上臺。

只見舞孃聳肩抬頭,眼神落寞,表情冷漠但肢體的每一次擺動卻都充滿了激情,手隨著皮鞋踢踏地板的聲音有節奏的擊打著,她不斷的撩起長裙,身體隨著舞步不停轉動,裙擺飄飄,宛如綻放的花朵;性感的後背,婀娜的身姿,佛朗明哥那火熱的舞步,有如吉普賽人靈魂在呐喊。

舞蹈有男女合跳,也有獨舞,也有團體一起載歌載舞,表演的很緊湊,我非常欣賞那身形削瘦的男舞者,忽而躑躅忽而奔放,連續踼踏,起板劈趴乍響,舞動人心。

佛朗明哥正起舞,我舉起雪梨酒杯向舞者致敬,佛朗明哥的表演令人銷魂,就在此刻曼妙的舞步中。

因為流浪,所以樂觀,時間是用來流浪的,身軀是用來相愛的,生命是用來遺忘的,而靈魂是用來歌唱的!這是吉普賽人生活的一種發洩方式,在流浪的生活中,所有的苦難鬱積著,微笑的背後是蘊含的深深的苦痛,這就是吉普賽人創造出的佛朗明哥舞蹈。

佛朗明哥舞,一直以來只有在電影中看到,我對這個被稱為與靈魂對舞的舞蹈。更充滿好奇,這一次,我是真的親眼目睹了舞者精湛的舞技和風采。

一個極富情調的佛朗明哥演出舞台,能與舞者和歌者是真正近距離的接近與互動,我看得更加陶醉,更加忘情,更加酣暢淋漓! 每一段的舞蹈都是源自歌者的吟唱,那歌聲發自肺腑,聽起來盪氣迴腸,在歌聲裡面我聽到生命的歌聲的和旋律,時而悠揚悲傷,時而鏗鏘頓足,聲嘶力竭,每曲下來歌者都是滿頭大汗,好像是耗盡了生命裡的氣力!

整場舞者那狂野的肢體舞動使小小的舞廳裡充滿了熱烈的氣氛全然沒有和諧的優雅,全然沒有取悅的媚意,自始至終只覺得有一股巨大的張力在迸發著,我想,只有滿腔憤怒的人,或者有強烈內在精神的人才會那般激憤。

女舞者扭轉,不是芭蕾柔美婉轉的波浪,而是如鐵絲般扭曲,像憤怒的蛇一樣掙紮…… 她不斷的撩起長裙,身體隨著舞步不停轉動,裙擺飄飄,宛如綻放的花朵;性感的後背,婀娜的身姿,弗拉明戈那火熱的舞步,有如吉普賽人靈魂在呐喊 最好看的莫過於男女對舞,看那女舞者一會是傲慢與拒絕,一會是一腔憤怒與撕裂;再看那男人刀削般的嚴峻臉龐,一會是暴風驟雨般的激越姿態,一會是低頭斂目的沉寂…… 佛朗明哥的表演,一定要看現場的,那感覺就是不一樣。

如果瞭解了佛朗明哥產生的背景,也就不難理解,佛朗明哥藝術反映了吉蔔賽人貧窮、悲慘的命運和處境,並通過詩歌、音樂和舞蹈來表現它。 

要演繹出這種滄桑感,沒有些閱歷的年輕女孩是無法勝任的,所以弗拉門戈的優秀表演者,都是上了年紀的人,而對於身材也不那麼挑剔,也許,多些分量,也就多了些厚重感吧。 

一開始身形削瘦的男舞者連續踼踏,連續幾個踏地,劈趴乍響,一開始就引起了高潮。

三位男歌者在吉它的伴奏之下,時而低沈的噪音,時而嘶啞的高歌,到後來的嘆息,轉承之間,聽得我如痴如醉。

女舞者對音樂的情感詮釋,強烈的節奏步伐,又將觀眾的情緒帶到了高潮。

男舞者,一忽而徘徊躑躅,一忽而張牙舞爪,連續踼踏,彷彿鞭砲炸開。

當這位吉它手用精湛的指法彈奏出混合爵士、藍調、搖滾的吉它音樂時,我整個人也就融入現場西班牙的氣氛中了!

女舞者高貴優雅,但也不時的顯露出性感的媚眼。

女舞者狂野的肢體動作,擺動腰身,扭動那蘭花指,使現場的氣氛更熱烈。

跳躍狂歡加上色彩奪目的服裝,有如鮮花一樣盛放。

舞者和現場觀眾近距離的接獨,跳的更起勁,更加忘情,更加酣暢淋漓。

其實,人生不也就像及時行樂嗎?盡情的唱,盡情的跳,過了今天,明天再說。

男舞者要非常注重腳的動作,用腳跟敲擊地板時發出的節奏十分清脆。

女子的舞者則更注重手、腕、臂、腰、臀的動作,舞者常常情不自禁地一面踏地,一面撚手指發聲,再加上歌聲、拍手聲、喊叫聲、舞步踢踏聲、舞蹈者手中的響板聲,互相交錯應和。

現場觀看,那節奏感太吸引人了,舞者從靜若處子到動如脫兔的切換,瀟灑自如。

這位女舞者的服裝完美奪目,在舞台上搖曳生姿,裙擺獨特的設計讓舞者有如一條美人魚在舞台飛舞。

舞臺不大,甚至有些局促,然而就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內,舞者卻能盡情歡愉的表演,絲毫沒有感受到空間的限制。

舞者撩起長裙,身體隨著音樂的狂熱不停的轉動,裙擺飄飄,煞是好看!

舞台上幾個他手和歌者合唱時,台上站立的女舞者,也會隨著節奏拍手來敲打配合。

女舞者身穿絢麗的魚尾裙,隨著佛朗明歌的節奏,纖腰扭動裙擺飛揚,滿場興奮。

舞動手中的搖扇,擺動長裙,有如行雲流水。

女舞者穿著絢麗的魚尾裙,每位都如鮮花一般的綻放。

而男舞者穿上禮服,造型讓我聯想到我看的西部電影牛仔,粗獷中又見瀟灑。

身穿佛朗明哥魚尾裙的女舞者,踏著佛朗明哥的節奏翩翩起舞,真是賞心悅目的時刻。

吉它聲帶出佛朗明哥的節奏,微妙的轉調更帶來了高潮,這位吉它手的演奏讓人窒息,連續的撥弦技巧,絕對的為這場表演錦上添花。

塞維亞這座旅遊城市,以前我根本沒有印象,自看過了這場表演之後,在我心裡最美的西班牙城市就是它,有了佛朗明哥舞蹈,我心目中塞維亞肯定是西班牙最具風情的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8975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8:12

表演者與觀眾的互動是相輔相成的,

觀眾的專注欣賞眼神與熱烈的掌聲,更能激發出舞者的昂揚潛能,

台上台下一片歡騰,留下難忘的回憶。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11:52

「時間是用來流浪的,身軀是用來相愛的,生命是用來遺忘的,靈魂是用來歌唱的。」這段文字深深撞擊我心!

十幾年前觀賞佛朗明哥舞,受到的震撼絕不亞於您!但是當時的我對於吉普賽人的生活內涵體認不夠深切,因此,對於充斥於佛朗明哥中激越奔放的舞蹈、悲涼滄桑的歌聲...有點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

年輕的生命無法體會佛朗明哥的精髓,現在,我終於稍懂了,那種激情是源自於前世今生累積的流離滄桑而發出的靈魂吶喊。儘管如此,我仍不知道要以何種文字筆觸才能適切傳達佛朗明哥的深層內涵!

大哥這篇格文深深觸動我心弦,您突破文化隔閡的觀察、體認是那麼深切到位,形諸文字帶領讀者的絕非是看熱鬧的佛朗明哥,而是一種令人泫然欲泣的靈魂感動!如果能夠學習一種舞蹈,我想學的是佛朗明哥,但我知道我絕對無法迸出那種激情與火花!

這一晌我確實分身乏術,坑掘得少、填得也慢!大哥又出發掘坑了,捷、奧、匈肯定也會帶給您滿滿的悸動。到了捷克的克倫諾夫小鎮,請您為我多看幾眼,那是我深深眷戀的地方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1:22 回覆:

這篇格文我寫起來比較用心,它不像一般的旅遊文章可以直述,寫時面對風情萬種的馬德里無法像往常一般的寫出遊山玩水的心情,邊看照片時也不免抱著有點人文情懷和浪漫情懷,對於佛朗明哥的舞蹈出於一種感性和知性的欣賞,而舞者的表演直覺上就是很美,也動人。

女舞者魚尾的長裙,如行雲流水的吉它旋律,也滋潤著馬德里這座城市,這趟西班牙之行最有風情的我覺得就是在馬德里。

吉普賽人到處遷徙,把流浪時感受到的音樂元素帶進生活中,曾聽過在街頭無伴奏的吟唱,嘶啞的嗓音,我想是來抒解對日常生活的感慨,這段經歷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吉普賽人有濃厚草根氣息,也保持自身傳統生活上有些亂七八糟,卻是多姿多彩的。

掘坑回來了,旅行給自己提供了一個發揮想像力的機會,在出發前,因將要出發而興奮,期待一些旅途中即將見到或體驗到的異國事物,回來後為我的回憶資料庫增添不少資料,而那些美景在腦海中不斷發酵、醞釀,為如何填坑而傷腦筋,我在克倫諾夫小鎮住宿了一晚,早晚也都各走了一趟,感覺這座小鎮有無限風光,拍回的照片是最新鮮最直接的回憶,等我整理出來再和妳分享吧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朗明哥舞蹈
2015/08/30 00:56

時間是用來流浪軀體是用來相愛

說得非常貼切也很有意思 

佛朗明哥舞蹈的來源這麼曲折有趣

航迷的塞維亞遊記讓人非常嚮往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34 回覆:

佛朗明哥舞蹈風情性感卻也高貴優雅,

現場欣賞肯定是最讓人賞心悅目的一刻。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1:09

戰爭,政權交替,被迫改變宗教生活,埋藏深刻的悲傷,卻阻止不了美麗熱情的音樂舞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22 回覆:

吉普賽人有了他們自己的音樂,

喝酒、唱歌、跳舞,

卻也無法改變流浪的命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23:49

曲風輕快的「佛朗明哥」原來就是吉普賽人的傑作

看著您的圖文,彷彿有臨場感...舞者表情深入人心

想像著舞者變化多端的肢體動作正如那跳耀的音符

以詩歌、音樂、舞蹈...表現了該民族特有的藝術文化!

閱讀這篇大作之後,舞者的「連續踢踏」聲猶在耳邊響起...。

謝謝大哥  精彩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29 回覆:

在現場觀看佛朗明哥的舞蹈,

使人振奮,女舞者風情性感,卻又高貴優雅,

吸引觀者的目光是情理之中,

而音築的節奏與舞蹈配合,

就成為了一項藝術,

音樂、舞蹈緊密的聯繫,

舞起來有如鮮花盛開。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6:13

音樂好聽的就在於節奏

佛朗明哥的曲風明朗

聽了會令人有愉快的心情

看了照片已經能想象現場的熱絡氣氛

謝謝分享~祝福 您 假期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19 回覆:

佛朗明哥的音樂非常動人,

時而靜美,時而喧囂,

而精湛的指法,彈奏的吉它聲,

再淡定的人也會不禁發出讚嘆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5:02

吉普賽式的悲愴
融合古老民族的滄桑
借著律動明快的舞步及樂章

精彩而完美的爆發與釋放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13 回覆:

吉普賽式的悲愴,

欣賞這項表演時,

不時的覺得自己的呼吸也變得很吉普賽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1:21
如此精彩的介紹,正是絕妙的音樂舞蹈也需要懂得欣賞的人,我們也如癡如醉的跟著文章進入了佛郎明歌舞的旋律與舞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10 回覆:

在馬德里,風情萬種,

伴著佛朗明哥的舞蹈和音樂節奏,

會使旅人都醉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23:28

在西班牙也看過佛朗明哥舞演出⋯

現場觀賞就如你所描逑~~~

這篇寫得好傳神!好精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08 回覆:

佛朗明哥是一項享譽國際的音樂舞蹈藝術,

但舞者的禮服、魚尾裙使這項舞蹈更有可看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21:08
吉普賽人歷經流離顛沛
幾經生活磨難所延伸的生命能量
都在佛朗明哥舞蹈中
轉化成為對於生命渴望的熱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08 10:04 回覆:

吉普賽人當年的流浪生活,

發展出來的音樂舞蹈,

那種對生命的熱情,

轉化成舞蹈也是世上最讓人賞心悅目的一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