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璀璨、華麗、建築、藝術之美於一身的塞維亞天主堂--西班牙風情(十四)
2015/08/13 18:21:19瀏覽1554|回應11|推薦66

2014.5.17.

中午來到西班牙的南部總稱安達魯西亞自治區,區內有哥多華(Cordoba)格納達(Granada)和塞維亞(Sevilla)三座城市,每座城市相距不遠都在這個區域中,南部是一個很有傳統西班牙風味的地方,與北方的巴塞隆納充滿人文風格是完全不一樣的,狂野的佛朗哥舞蹈和鬥牛是南方居民非常熱衷的活動,這裡也有濃厚的天主教氣息,同時也是西班牙最有異國風情的地方,上篇格文分享了清真寺內的大教堂,也是在伊斯蘭文明最壯盛時興建的,西班牙曾被阿拉伯人統治長達八百年,當時的安達魯西亞區就是一個強大的伊斯蘭國,在旅遊這個區域內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伊斯蘭風格和天主教的氣氛,伊斯蘭文化在這個西班牙的南部地區確實留下深刻的影響。

在從哥多華往塞維亞的途中,眼見廣大的一片平原上種植的都是橄欖樹,在車上盡情的觀看沿途的原野風光,也回味著導遊所講的有關當地的歷史,越來越覺得,西班牙的南部比其北部有趣多了!

對我和許多不知情的人來說,根本不知道在塞維亞還有一座名列世界第三大的天主教堂,塞維亞這座天主教氣息濃厚的城內,很容易的就看到教堂,我們來到這座花了一百零四年才建好的塞維亞大教堂時已是午後三點多了,教堂前有一個大廣場,廣場上有許多當地人在聊天、曬太陽,此刻還是當地人的午休時間(西班牙人習慣是休息到三點以後才開始工作),也就是都在享受悠閑生活。

塞維亞是西班牙南部最大城也是安達魯西亞自治區首府,一四0一年,西班牙王在摩爾人統治時期的清真寺原址上建了這座塞維亞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是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和義大利米蘭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是西班牙第一大教堂,哥德式建築,在教堂內部藏有著名繪畫,其在建築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為人類珍貴資產。

進入這是座十分耀眼的建築物,要緊緊的追隨導遊的腳步,因為教堂內每個地方都有典故,塞維亞也是教徒來到這裡的主要朝聖地點,塞維亞於一二四八年重回天主教徒手中後,在一四0一年之前,他們將原本的清真寺當成教堂使用,後因教堂受損日漸嚴重,教會於是決定在此地重修一座更大、更壯觀的教堂,以彰顯天主教在西班牙的勢力,於是這座寬一六0公尺、長一四0公尺的大教堂於焉誕生!

這座教堂原本是採哥德式風格,中央圓頂坍塌之後,建築風格改為文藝復興風格。

塞維亞大教室共建了一0四年,教堂內有五座交叉的大廳,廿五座小廳,導遊說的這些我們沒有時間一一的踏入,但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高大華麗的拱頂、莊嚴肅穆雕刻著耶穌十二位門徒的屏風和彩繪花窗,教堂內收藏豐富,那個時代的繁華富裕也都凝聚在這裡了,走在這座大的教堂內,人在其中,顯得渺小。

我隨著當地導遊在大教堂內走著,冥想著在飛揚的聖歌樂聲中走進塞維亞大教室,那是種什麼樣的情形,而哥倫布的遺骸埋在教堂那個十分醒目的一個角落,由四位西班牙國王的雕像合力抬著哥倫布的棺木,這陵墓很壯觀。

哥倫布的生平故事在課本中都讀過,但這位熱那亞人的哥倫布,在一四九二年,向西班牙王室提案獲得資助,橫渡大西洋,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開啟了西班牙的海上霸權,之後哥倫布和王室不合,死前說:「不要把我葬在西班牙土地上」,但王室還是輾轉的迎回哥倫布的遺骨,以懸棺方式葬在教堂裡,不管如何?這是在哥倫布死後發生的,而且在西班牙各處都有哥倫布的雕像,就這層義意來說,哥倫布的功績是得到肯定了。

參觀到最後領隊宣佈教堂的參觀時間規定在五時前結束,我們還有卅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利用這段時間,登到的教堂鐘樓的頂端,在頂樓眺望塞維亞的市區,下來後我坐在教堂出口的椅子上,回想我很慶幸來到這座教堂,看到了教堂內教友們的虔誠和華麗,也慶幸自己的足跡曾經與千年的榮耀在這裡相遇。

光線讓教堂裡充滿神秘感。

塞維亞是西班牙南方最大的城,一四一0年時,西班牙王用在原來摩爾人興建的清真寺上重建了塞維亞大教堂。

梵蒂崗聖彼得大教堂、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和西班牙塞維亞大教堂名列世界三大教堂,這座塞維亞大教堂是這個城市的地標,在許多角落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高大華麗的鐘樓,在當時足夠炫耀的,那個時代的繁華富裕,都聚集在這裡了。

人在其中就顯得輕微渺小嘍!

塞維亞也曾受穆斯林的統治很長的時間,建築風格也就不脫阿拉伯的色彩。

尖頂是伊斯蘭建築的最大特色,在當時也有著提醒西班牙人伊斯蘭文化在這個地方還是無法切隔的,也還是有影響力的。

塞維亞大教堂是這個城市最重要的景點,這座教堂也如一座城堡,裡面也有花園。

登上教堂的頂樓也是主要的參觀項目,從高處的視角觀看這座城市,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體驗,從曲曲折折的斜坡登上樓頂,斜坡是為了讓馬車得以上下,樓頂面積不大,透過沿途的窗戶可以俯瞰舊城區。

從不同的高度審視這座城市,當然是站在教堂的最高點,那麼遠的老城區就在眼前,而且有了層次感。

噹噹噹,教堂的鐘聲響起,悠遠而肅穆,像是來自蒼穹,充滿四週讓人安寧。

從教堂卅五層的頂樓看教堂一旁的最古老的皇家建築,也是充滿伊斯蘭風格,有花園、迴廊、拱門...。

看到壯嚴的教堂祭台,感到很溫馨,我在這裡劃十字,感覺受到了祝福。

深邃的大教堂內部,光線比較暗,拍的效果不是很好,但還是有莊嚴蕭穆的氣氛。

仰頭拍照,拱頂最迷人。

不只我在仰望,大家都在仰望,光影不同,效果也就不同。

教堂中存放聖體的聖龕,時代久遠。

教堂的美麗線條,讓視覺完全興奮起來,無論從那個角度看,都驚艷。

哥倫布以懸棺方式葬在教堂裡,不管如何?死後在西班牙各處都有他的雕像,就這層義意來說,哥倫布的功績是得到肯定了。

畫家筆下的塞維亞有別樣風情,也有我們看不見的別樣風景。

天水一色,塞維亞也是一座靠海的城市,當地的畫家將山水引人畫中,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塞維亞大教堂是這個城市最大的建築物之一,在穆斯林的基礎上,雖然有哥德風格佔據著主導地位,但仍保留伊斯蘭和文藝復興的各種風格,融和的非常調和。

塞哥維亞有了這座教堂,而這座教堂集璀璨、華麗、建築、藝術之美於一身,在西班牙南部沒有一座城市,可與爭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894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01:48

報告大哥

柔怡先簽到,旅遊文要慢慢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8-17 11:24 回覆:

格文慢慢的看不急著回應,放上這篇格文後,

我參加的家族的旅遊上了阿里山,

颱風過後本想上山避暑,沒想到遇到了氣流雲雨,

看到了阿里山另一種迷濛的景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