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托雷多在歷史的背景中,有風華卻在安靜中生活---西班牙風情(七)
2015/04/22 20:28:35瀏覽1169|回應10|推薦57

2014.5.12.

上午我們將前往西班牙的皇宮參觀,馬德里的皇宮我只有一個字來形容,『奢』,在歐州有三座皇宮,法國的凡爾塞宮、維也納皇宮,還有一座就是今天參觀的重頭景點馬德里皇宮,皇宮座落在曼薩來斯河的山崗上,原址為哈斯王有時任所建,在西元一七三四年被毀,一七三八年開始重新建造,歷經廿六年才落成。

王宮的建築型式有西班牙傳統的風格,但也有那麼點巴洛克的味道,融合而建成一座每邊長一八0公尺正方形的一座建築,由於歷代國王都根據自己的喜好對王宮進行裝飾,幾任下來整座皇宮也就帶有個人的色彩和時代的印記,皇宮夠大,參觀要事前申請,且不得拍照,起居室、接待室、宴會廳也都豪華奢侈,而皇宮內更有多幅西班牙大畫家哥雅的畫,珍貴的收藏品也不少像是瓷器、小提琴樂器…. 隨後又參觀畢卡索美術館,同樣的不准拍照,隨著當地導遊的解說更加深了我對這位廿世紀最偉大畫家傳奇的生涯和作品。

今天的行程很趕,上午參觀室內不得拍照,而下午前往的昔日西班牙王國的首都---托雷多則是處處美景,也處處驚艷,讓我一心數用,耳聽導遊的講解,眼觀四處的美景,手更不停的猛按快門,這座古城見證了西班牙的歷史和現代。

遊覽車行駛快到托雷多時,在遠處就看到這座閃耀著金光的托雷多城堡傲立在半山腰間,旁邊有條深邃的河流環繞,在車上領隊就先述說了這座城堡的歷史,而當我一見到這座花崗岩的城堡建築,它那蘊含歷史的痕跡和它自然的美景都讓我立刻著迷。

當我走進城堡時,這座曾多次被毀,但仍傲然屹立在托雷多城的高處,神秘的感覺就一層層的被掀開了,整座城堡猶如一座迷宮,城內的巷道狹窄,高低起伏,時而登台階,時而步行在有著歲月痕跡的石塊巷道,邊行邊拍漫步其中,經過教堂也經過城牆,而最多的則是當地販售紀念品的商店和咖啡店,而令我好奇的是許多店家都陳列著兵器,像是劍、盾牌,圓桌武士盔甲,請教領隊後才知道原來托雷多當年的冶金技術很精良;托雷多已經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而我輾轉於城牆內的狹窄街巷間或徘徊在古跡遺址間,每一處都似乎都有故事,等著我來探尋,而西班牙的歷史文化中,有基督教文化、也有猶太文化,更有阿拉伯的文化,這些文化的相互融合,共存共榮,也就造就了西班牙成為羅馬帝國的主要組成部份,而這段歷史也使其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富有強大的國家之一。

遊覽車從高低起伏的丘陵間穿過,看到不遠山頭上的一座城堡,瞬間有如一首田園牧歌般的令人陶醉。

這條河在眼前有個大轉彎,前方的高崗上塞滿建築,房屋密密麻麻的,感覺沒有什麼空間,好像要溢出來一樣,兩座最突出的建築大教堂和域堡就在天際線上。

拖雷多是西班牙遷都馬德里之前的首都,這座精彩的城市曾經是西哥德人的聚落,後來被羅馬人占領築城。

右上角與天際線平行的那座高建築就是今天遊托富多的主角阿爾卡薩城堡。

托雷多一座很小的花崗岩城池,這些城牆老屋戴著歲月的厚重彷彿與當時的精神並駕齊驅。

歷史發展超過一千五百多年的托雷多,充滿了天主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的文化特色,因此為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在幾百年前看到的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景緻嗎?我好奇的走過這座橋就進入了阿爾卡薩城堡。

遊過了巴塞隆納、馬德里和其它耀眼的西班牙城市比起來,托雷多似乎顯得平淡了許多,托雷多是一個防禦性的城市,地勢險要,高聳的城牆,加上有河流圍繞,符合防禦的要求,可是隨著西班牙日漸強大,統一後為了發展,這些險要地形城堡反而限制了發展,所以新的首都馬德里誕生了。

瞭解到了這個城市的歷史,進入後邊走邊看,思緒也總不免被人潮打斷,看到這些古老的建築,有點想將相機調整成為黑白畫面的衝動,這裡有那種穿越回到上世紀的那種感覺。

這座新型的建築和老越區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它是一座觀光服務中心,我走進裡面索取了一些資料,但卻是西班牙文的。

漫步城中狹窄的巷道中或牆腳下,仍能感覺到那中古世紀的氛圍。

穿過窄巷和人潮可以看到大教堂的塔尖。

在西班牙我有一種強烈的感受,教堂總是在一個城市的中心,托富多的這座教堂是羅馬式的,尖塔是這裡獨特的標誌。

這是一座市政大廳,它的美,就是還餘留著它原本的樣貌。

在托富多的小巷中最容易迷路,有這座教堂的尖頂做為指標,引領著我朝中世紀走去。

畫家筆下的教堂,有清真寺的痕跡。

托富多是西班牙的第一個首都,所以西班牙的前段歷史就在這裡,也就在這些中古世紀的古城裡,看到這些古城堡的畫作時,我閉起眼冥想好像回到了中世紀的某一天。

在老城堡中閒逛,可以遇到畫家、傳教士、街頭藝人,這是一座年代久遠仍能夠保持傳統和幽雅氣質的城市,是不是因為有了這些人嗎?我在心中反問自己,也想給自己找到答案。

老域中的卵石、塊石路面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卵石路面非常耐用,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

老城堡中的一磚一木都有故事,一座安靜樸實有著歲月滄桑的地方。

藝術不只在博物館或是教堂中,而是在生活中,城市四週的房子、門窗、招牌都能顯亮出這座城市的特色,從畫中可以瞭解,而這些畫作都讓我賞析閱目。

這些畫作我覺得比起在現場拍攝的照片精彩多了,從繪畫者的筆中,來體會這座城市的歷史和傳奇。

修道院中的修女一生深居簡出,淡靜修行,拖雷多的修女們為增加收入,也研製了一些糕點,這些糕點的製作方式也一直流傳至今。

將告別阿爾卡薩城堡,夕陽中城堡有種咄咄逼人的美,城中還是人潮多,老城中仍保持著那種「熱熱鬧鬧的生活,卻安安靜靜的過著」的那種生活態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9288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古騎士時代的首都
2015/05/21 02:31

Toledo是西班牙中古騎士時代的首都:

天然的河流, 就是上天恩賜的護城河.

如今, 城市發展在對面的平原, 城內的古蹟, 得以保存.

雖然首都被馬德里搶走, 卻也得以讓世人一窺當年首都的風貌!

世間的得失, 冥冥中自有安排!

謝謝介紹!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09:27
當初去,光看Toledo 全景我覺得就值得從馬德里專門跑一趟了!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30 10:21 回覆:
托雷多有著西班牙活生生歷史的見證,空間景觀獨特,確是值得一遊。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22:43

佇立在河流對岸眺望托雷多,密集而層層疊疊的中世紀房舍,中間錯落著雄偉的教堂尖塔與城堡,這座古成依然閃耀著不可一世的美麗風華!

向來喜歡結構完整且保留完好的古城,托雷多的風貌古意得令人感動!庶民的房舍簇擁著精神堡壘的的教堂,而防禦堡壘則守護著成內子民,作為西班牙的古都,托雷多呈現了中世紀城市的歷史與繁華。

雄偉的城堡讓人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恢弘的教堂讓人想要沉浸於祂的神聖氛圍,而高高低低、曲折蜿蜒的卵石街道,更吸引人迷走於中世紀的時空。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遊覽古城方式!

卵石街道、斑駁石牆、屋簷牆角...,大哥的感性很容易融入這樣一座歷史古城的內涵,「熱熱鬧鬧的生活,卻安安靜靜的過著。」多麼富於哲理與意境!

攝影是一種客觀的記錄,而繪畫則可以透過主觀情感去作取捨,表現出攝影所無法傳遞的意境與美感。大哥拍下的這些畫作都非常有味道,令我懷念的托雷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6 16:35 回覆:

遊完了北歐和南歐,在旅途中的所感所見和回來後的所想,我發覺我越來越喜歡歐洲的風情,而這我風情也影響了我的心情,歐洲的建築更是充滿美感,城堡、教堂的塔尖都具有美感,我一直在想當時的歐洲人生活中都是充滿著風雅,而美感就是他們的人生,而儘管現在物質的文明,但總覺得現在缺少了古老的那些精神文明。

托雷多的教堂擁有豐實的雕塑裝置和藝術作品,這我妳和格友們現在分享的克羅西亞的教堂都有著同樣的特色,托雷多街巷狹窄曲折,有的沿階梯高低起伏,漫步其中隨時可以看到一座教堂或是一座建築,托雷多也被列入世界遺產,而看到的建築,聽當地的導遊說都是過去皇親國戚的宅院咧!

格文中的畫作都是街頭畫家的作品,我認為他們的作品與當地的文化有關,是一種最真實的描繪,也表現出街頭藝術家的觀點,所以我蠻喜歡的,日後的遊記分享我還會放上一些我看到的作品,以充實格文的內容。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20:15

充滿中古世紀藝術的氣質

照片跟畫家筆下的作品頗為相像

可見您的取景也不錯~謝謝分享

祝福春日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6 16:05 回覆:

旅行時走過書店,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我多會進去看看,

書店中陳列的當地畫家的畫作更是我趁機搶拍下來,回來慢慢欣賞的成果,

我覺得當地的畫家以他們獨特的眼光用筆繪出的作品,

比起旅人用相機拍下的真實,也更有當地的色彩,

雖然不是名家的作品,但有當地藝術的精神特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14:24
我無法具體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
但每回讀大哥的旅遊見聞都很愉悅
您很用心觀察記錄並分享個人體悟
那是有著歲月成長溫度的情懷
讓您的文字多了平實雋永的感人特質
帶領讀者隨您走訪這些有著歷史的國度
這也是我喜愛部落格勝過臉書的原因
很高興udn有您們這些優質格友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6 15:55 回覆:

我喜歡旅遊,後喜歡看看各地人們的生活,

但我不諱言,遠道而來出遊來看的是風景,

旅遊時也想從當地的的生活中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

所以會在旅行後留下文字和照片,給自己也和格友們分享,

最重要的是也會為日後記憶衰退時留下思考回憶的一個線索,

當然寫完這上文字後更會給自己傳遞另一個旅行的能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2:41

賞本文對西班牙歷史又多了些認識,

總覺得歐洲的建築物會靜靜訴說段段的過往風流,

很好奇,旅客們都聽到了甚麼樣的故事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5 11:35 回覆:
在西班牙的中南部旅遊,也讓我慢慢的瞭解在中世紀,基督教文化、伊斯蘭教文化、和阿拉伯文他相互滲透,有共存也有共榮,處處古跡、建築都有故事,我會慢慢的整理出來和格友分享。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09:39

那高崗上的阿爾卡薩城堡

被一條緩緩而過的河流圍繞著

古典的橋卻是重要出入口

看了大哥您這些照片的場景  

彷彿是走入中古世紀再現的電影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5 11:30 回覆:

那座阿爾卡薩城堡曾多次被毀,但宏偉的城堡仍然屹立在托雷多城的高處,

而那條河圍繞著這座城市,意味著這座城市的歷史深遠流長,

當我走入這座城堡時,城堡的神秘好像一層層的掀開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15:48

卵石路面

給這老城市添了幾分滄桑和樸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5 11:23 回覆:
卵石路,古樸渾厚,平添粗獷的感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14:20
古典的韻緻
風雅的建築
在滄桑與風霜的多年
佈滿了多少足跡
真宛如時空錯置
步入中古世紀的歷史長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5 11:21 回覆:

多雷多是一座還保有有中世紀建築的古老都城,

一條河流環繞在崗上,城市依山而建,

層層疊疊很壯觀,在當年是個注重防守的城市,

在歷經滄桑後的那些古跡留存至今,

現在已經沒有繁華,留下的也只是平淡中的生活了。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12:11
我那時候因為先去了 Andalucia,再去了 Toledo,覺得 Toledo 平淡無味。想去西班牙的人,應該把南部放在最後面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4-25 11:14 回覆:

我這趟西班牙是從巴塞隆納經過馬德里,中途繞到葡萄牙再到一路南下的玩下去,最後到了摩洛哥。

我覺得托雷多老城好像一座大迷宮,街巷狹窄曲折,有的沿階梯高低起伏,有的鋪砌石樣式鵝卵石,漫步其中,隨處可見地建築和教堂。

很高興來訪,後續會繼續分享西班牙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