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的鋸齒山有宗教情懷也有風景—西班牙風情(五)
2015/03/11 09:56:19瀏覽4324|回應13|推薦70

2014.5.11.

在巴賽隆納待了二天後,今天將在下午乘座高鐵前往馬德里,早上前往鋸齒山參觀,鋸齒山特殊地型的形成是因為地殼變動而產生,山上有充滿靈氣的教堂及修道院,內部供奉「黑聖母」,是當地天主教徒心目中的聖山。

從下榻的酒店出發約一個鐘頭後抬起頭,只見一座大山出現在不遠處,遊覽車緩緩的上山,不時看到有從山腳下的纜車往山上緩緩而去,兩旁只見灰褐色的嶙峋怪石,石與石之間生長的樹木也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車行途中處處是風景,一個轉彎後出現的風景更讓我驚奇,旅途中我一直認為在行進中都會發現最美的風景,今天是週日有沿途看到許多車輛上山,車子沿著蜿蜒的山路,曲曲折折將近山頂,樹木漸漸稀少,一塊塊粗獷交錯的岩石頭組成的山壁,猶如一把把刺向空中的利刃,這山的名字領隊告訴我它叫---蒙塞拉特山(Montserrat)。

到達廣場在停車場眼見一座依山而建的教堂,矗立在不遠處,再看著教堂旁那堅固的石頭山,就是當地人俗稱的「鋸齒山」,眼前的這座狀如鋸齒的蒙塞拉特山中的聖母教堂,有著一段歷史故事等著我來探尋; 邊上山邊聽領隊述說鋸齒山的故事和傳說,據說,西元五十年,聖人路加雕刻了一尊黑色的聖母塑像並把它帶到西班牙,西元八世紀摩爾人入侵西班牙時,黑聖母塑像被藏到蒙塞拉特山上的一個洞穴裡以躲避戰火的威脅,一百多年後,一群牧童隨著他們看到的聖光和聽見的天使歌聲,引領發現了這個洞穴,找回了黑聖母塑像,當時的一位主教原本打算把塑像移往他處,但是很神奇的,小小不到兩尺的塑像竟然重得移動不了,似乎在告知教徒聖母留駐蒙塞拉特山的意願。

於是,山上開始建起教堂,慢慢發展成一家修道院,再到後來的大教堂,當然,這期間也流傳著許多關於聖母塑像的神奇事蹟。雖然拿破崙於十八世紀的入侵曾摧毀教堂,然而信徒們卻很快地把教堂又重建起來。

我是位天主教徒對這尊聖母像也有聖跡故事故事,曾經聽聞讓,這座聖山有了黑面聖母像而使教堂有了不平凡的傳說,雖然歷史和歷史學者會告訴你,塑像是十二世紀才雕刻出來的,塑像之所以會呈黑色是因為木料上的油漆塗料隨時間的流逝而產生化學變化,對於大部分的信徒和遊人,我想他們寧願更願意相信聖跡的故事多於科學。

當天正好是週日,教堂有堂彌撒,我進入教堂瞻仰的聖母也為家人親友祈禱,教堂舉行彌撒儀式,也不宜拍照,我在附近的出版社買了二座聖母磁像帶回,蒙塞拉特山只有半天的行程,走出教堂還有其他吸引我的景點我要把握時間去瞧瞧。

這座聖母教堂本是天主教本篤會的教堂和修道院的建築風格,卻帶有少許伊斯蘭式的回教色彩,領隊說類似的建築風格在西班牙南部還有許多座,幾天以後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又看到了一座更大的清真風格的大教堂。

我看到許多小朋友在廣場遊戲,這些孩童正是當地有一組著名的男童合唱團的團員,在彌撒後中午一點會在教堂的大廳演唱聖歌,這組合唱團已經出版了超過100張唱詩班專輯,我極想欣賞他們天籟的表演,但是領隊說中午要趕往山腳下的一家庭園餐廳午餐,午餐後還有二個小時的車程趕往一個名叫業達的城市乘座高鐵前往馬德里,不得已也就錯過了合唱團的表演,真有點遺憾。

蒙塞拉特山除了建築和表演吸引我以外,也可以仰望或遠眺這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形的景色本身就很迷人,有小火車和纜車到其它的景區,想像著在當年交通和技術都還不發達的年代,虔誠的教徒們用原始並艱苦的方法在山上建起教堂,這種宗教的精神與力量,不論中外,都有極相似的展現,當我離開時再度行經路旁山頭時,看清山勢走向,以及巨岩們千奇百怪的真實模樣,會被它們的龐大、渾厚而圓潤的石體所震撼,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已遠遠不足以形容面對這樣奇觀的感受,我想當年的修士所追求的也就是拋棄世俗的物質享受才可以接受這靈氣的空間、遁入這純淨的聖地。

一早離開住宿的飯店,上高速公路,半個多小時後看到一座天然的屏障,我想蒙特塞拉山就快到了,當地人稱這座山叫鋸齒山。

蒙特塞拉山遠看有點怪異,桀驁不馴的峰巒。

鋸齒山,先不說任何的歷史傳說有關的典故,當看到地理山形,就讓人感到獨特和靈性

但是當來到面前,看清山勢走向,及巨岩千奇百怪的自然模樣,就會被它渾厚而圓潤的石體而震憾。

石與石之間,頗強生長的樹木,與巨石旁登山纜車的站房,古樸與自然及現代的建築,低銷了歲月年代所留下的痕跡,這也是發展觀光留下的後遺症。

纜車站旁四週景美也安靜。

來到西歐近十天,看多了建築,現在看看大山、巨石、風景,也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

遠觀仰視山峰很壯觀,天氣好,怎麼拍都美。

遙望巨石、青山,蒙塞特拉山呈現悠遠之美,遠處山腳下的廣闊的田園歷歷可見,更顯置身之處雄奇險峻,這張照片我喜歡極了。

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已遠遠不足以形容面對這樣奇觀的感受,只有信仰,只有默念祈禱,才可以接受這了悟的空間、遁入這純淨的磁場。

蒙塞特拉山的修道院因自然環境,提供了一個靜謐的氣氛。

蒙特塞拉山中的修道院原是教會本篤派修道院,這座懸在一千多公尺高的教堂,傳召著各地的教徒來此有種,尋求心靈的解脫。

從纜車站的上方可以俯瞰整個巴塞隆納這座城市,遠方的城市看似天邊的海市蜃樓。

蒙用特拉山的修道院有那種遁世的色彩,

修道院的特質。

修道院建於九世紀初,十一世紀建成,歷史近二00年,當時法國獨立戰爭時,遭受攻擊這裡也被毀壞,當時有很多修士被殺害。

飽覽奇山異景,心中信仰的感召,也沐浴在聖母的慈恩中。

來到鋸齒石可開車乘纜車,想當年信徒用原始艱困方式興建修道院,這是宗教信仰的力量,看到這幾位老兄,騎著單車上山,我想除了信仰外,智者樂山,仁者樂水,這幾位登山客與咱們的儒家學說也相通咧!

遠眺遠處山峰上的十字架,一座充滿現代感的十字架,挑高的身影,也是蒙塞特拉山另一個標的物。

修道院及教堂的建築風格有些伊斯蘭的色彩,類似的建築在西班牙南部有多處,也更精緻美麗。

建築物的風格沒有高第建築來的搶眼,但在巨石的環繞下,樸實簡單的建築和天然巨石成為強烈的對比。

教堂內部的細節相當考究,柔和的光影有種溫暖的感覺。

來的時候是週日,教堂正舉行彌撒,神父身著紅色祭衣,神父的講道傳福音。

管風琴聲悠揚,祭台下的教友虔誠的在祈禱,教堂裡莊嚴肅靜。

上圖是耶穌十二門徒及聖母的雕像,雕像、聖像、教堂,讓這座山有了不平凡的靈魂。

教堂外牆可見雄偉,進入就是聖堂。

這尊聖母像也有聖跡故事故事,讓這所教堂、一座聖山有了不平凡的靈魂,雖然歷史和歷史學者會告訴你,塑像是十二世紀才雕刻出來的,塑像之所以會呈黑色是因為木料上的油漆塗層隨時間的流逝而產生化學變化,對於大部分的信徒和遊人,我想他們寧願更願意相信聖跡的故事多於科學。

點根臘燭,祈福也感恩。

聖母的雕像靜謐、安然,讓人很想親近。

這幾位小伙子知道我來自台灣,都舉起大拇指,指手劃腳交談之下,知道他們去過菲律賓,對台灣也有印象。

中午在山下的一個小鎮午餐,在小鎮上抬起頭就能看到鋸齒山的身形,小而美的餐廳中享受了一餐西班牙的鄉間美食。

吃過午餐在鋸齒山下的這座小鎮閑逛,四處可見原野和草田,仍維持一個沒有經過開發的農莊形態。

車站,之於旅行,通常是必經之路,可以是起點、終點,而對於我們這趟行程來說就是中繼站,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附近的業達鎮,沒有看到來來往往的人群,我們將搭乘下午四點的高鐵前往馬德里。

這座小鎮可能不是一個觀光城市,不會讓人感覺擁擠也很安靜,事物看整體,覺得西班牙的高鐵服務比較人性化,整團卅九人只有一張電腦打印的票券,入站時也沒有剪票驗票的動作,完全人性化的管理,這點可能就是歐洲人的特性吧 。

車站很小附設有一間咖啡飲食店,站體為鋼骨結構,直接在月台上候車,讓我覺得只是一個過渡站的感覺。

越是古老的教堂或是修道院,都會有許多的傳說,遊畢鋸齒山懷古也論今,歷史上的遺跡,現在也同時傳揚天主聖母的莊嚴慈祥,也因此黑面聖母的傳說從古流傳至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9003
 引用者清單(1)  
2015/03/14 05:22 【鏡裡臺灣】 Montserrat: 鋸齒山修道院 塞拉特山 西班牙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3:17
這個名為鋸齒山的名勝名字特殊,也真的很有靈氣,想必是虔誠的教徒朝聖的景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0:34 回覆:

早在中世紀,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已經是西班牙第二重要的聖殿,僅次於聖地牙哥修道院。

成千上萬的信徒從各個國家來此朝拜山中發現的黑面聖母像。

除了歷史悠久的修道院之外,這裡可能也是巴賽隆納附近自然風光最好的地方。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西班牙的聖地
2015/03/14 05:35

版主謙虛: 找到西班牙的聖地!

岩石是標準的沉積岩, 因為地殼推擠成山峰, 風化洗去泥土, 昂然挺立!

同行有人在聖母像前, 感動地痛哭流涕! 老丐則是在門口瞻仰, 就跟朋友健行到十字架那裏, 回望修道院與巨石的風采!

Image result for Montserrat

貼首應景的鋼琴曲和年輕人, 飛越穿過山洞的精采影片, 怕吵到網友, 請自己點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0:33 回覆:

早在中世紀,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已經是西班牙第二重要的聖殿它僅次於聖地牙哥修道院,成千上萬的信徒從各個國家來此朝拜山中發現的黑面聖母像,除了歷史悠久的修道院之外,這裡可能也是巴賽隆納附近自然風光最好的地方嘍!

從您分享的影片中,從高空長看蒙特塞拉特山,更深了我對這座山峰的認識,也就更確定是巴城附近自然風光最好的地方。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20:02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創造了巍然聳立的鋸齒山,

遠眺望過去,目之所及,真是蔚為奇觀!

黑面聖母的神蹟傳說,引領著宗教信仰的虔誠與神聖。

雄偉的教堂內一派莊嚴肅靜,觀之,讓人由衷產生一股崇敬。

這個宗教聖地,彷彿也給巴塞隆納增添另外一筆風情!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05:06

從沒去過巴塞隆納,感謝您圖文並茂的詳細報導,跟著您的腳步,一起看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鋸齒山、修道院、山下一片翠綠中蜿蜒的小徑.....

能正好在這教堂裡望彌撒,許是虔誠的信仰帶來此份難得的機緣。

感受得到您寫此文時的用功、用心與用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10:58 回覆:

巴塞隆納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它有古典的建築群,哥德式、新文藝復興式、巴羅伐克式建築交相輝映,它更有現代的,海邊的現代建築群讓人感歎自己想像力的匱乏;它更有浪漫,明媚的陽光、金黃的沙灘、蔚藍的海水擁抱著整座城市,它更偉大的是,孕育出建築設計大師--安東尼、高第,置身巴賽隆納,我除了好奇外,還有種時空穿越的不真實感,行色匆匆中,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幻想,但可以感受,也可以享受這座城市的種種……

行程中另外按排到了法蒂瑪,到那朝聖後興奮的心情難以形容,旅遊回來書寫格文除了和格友分享,主要的還是給自己在日後的回憶有個線索,隨時翻閱。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15/03/12 23:39

照片拍得好

整理得更好

引導我們跟著這趟旅程

收穫滿滿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11:03 回覆:

凡是到過西班牙的的人,總是對當地耀眼的陽光、璀璨的文化以及燦爛的笑容記憶深刻,

而我卻總也忘不了那裡的巨岩、尤其是蒙特塞拉山中怪異但桀驁不馴的峰巒,

那是一種讓人觸目驚心的石頭,一種可以在記憶裡像鐘聲般久久轟鳴的東西。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23:32

走過一座又一座人文華美的大小城鎮,中間若能穿插湖海溪流、山林沃野的景色,行程則是完美的兼顧人文與自然,在大自然美景的調劑中也不至於產生知性疲乏。就像大哥來到這蒙塞拉特山,除了欣賞嶙峋崢嶸的奇石巨岩,也接納壯麗的自然美景與宗教信仰對心靈的震撼洗禮。

蒙塞拉特山讓我毫不遲疑的聯想到希臘的天空之城─美堤歐拉(Meteora),當時您在拙作的回應中就提到蒙塞拉特山中的修道院,如今一見完全同感,修道院隱身山谷絕壁、奇岩高山與遠處平原...,與Meteora真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座本篤修道院不論在建築或內部裝置上,都更加細緻華麗。

天下名山僧佔盡,古今中外的修行者,莫不選擇遺世獨立的靈山聖水之地,融入自然講求天人合一,似乎都是昇華性靈的要件。蒙塞拉特山因修道院而靈,修道院因蒙塞拉特山而秀。

信仰的奇妙之處在於─信徒信了祂,祂就能帶給信徒力量和依靠。大哥能夠進入金碧輝煌的教堂聆聽彌撒福音聖詠,我想這一天對您絕對意義非常!我雖非教徒,但也極其喜歡沉浸在那神聖祥和的氛圍之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10:51 回覆:

登高望遠視覺更加開闊,俯瞰全景跟身在其中的感覺完全不同,蒙塞特拉山和美堤歐拉,當站在山中時我想我們都能體會古人登高望遠的情懷,眼前的開闊視野也就明白古人的那種澎湃的情懷從何而來!

蒙塞特拉山與美赴歐拉的地形都非常奇特,壯大的巨石群宛如大地與天空之間的橋樑,巨石的天然屏障險峻地形中建立的修道院和教堂,也只有宗教的信仰給予這些修士和信徒的毅力,又一次感歎信仰帶給人們的力量。在這裡近看山上 的巨石樣貌更加奇特,遊完了以後受到薰陶也心靈滿載!

每次旅行出發前我都有一種期待,歐洲的教堂多,不同的教堂給我的是不同的感受,在蒙塞特拉山能夠進入教堂,在古典的拱頂下望堂彌撒,也是我的心願,從山下車窗看到漸漸消失的山體,我知道縱使以後不見得會往來西班牙,但鋸齒山的一景一物,手中的相機不住的按動快門,借著相機將在我的旅行記憶中留下的慢慢回味。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21:52

蒙塞拉特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信對任何人都有著極大的吸引力,當然對於熱衷宗教的門徒們,或許更有一種靈性和神性的寄託. 再艱苦的任務,此時都成了試煉,確實,不論古今中外,這一點是十分相像的. 但是也有很多時候,除了尋求純淨的聖地之外, 也可能是躲避宗教的迫害吧!

宗教家總以神的旨意來述說故事,科學家卻總愛追求故事的正確和可靠性. 這座聖山有了黑面聖母像而使教堂有了不平凡的傳說,相信神性給予信徒超自然的信德,很多時候科學是無法解釋的,當堅定的信德,付諸行動時,它已然造就了神的奇蹟,此時科不科學,已是微不足道了!

去歐美,總喜歡去教堂, 但由於教堂內的肅穆氣氛,我總是拿不起相機去破壞那氛圍, 雖然可惜,但能親蒞其境,也足夠感動人了!

大哥這一日遊,相信在精神上的感動和激勵,遠高於到此一遊的滿足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09:29 回覆:

人能有所信仰便能找到生存的力量,信仰或許不能直接給人們實質上的享受,但卻能撫慰豐沃每一個人的心靈,無論在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只要心中有信仰,當你挫敗時,你能感受到一股堅強支持你的力量;當你失意時,祂會化為一陣暖暖的春風溫暖你,而宗教信仰能使人生的腳步更穩定,這是我在鋸齒山上看到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們身上所看到的,他們的信心在教堂中得到了溫柔的寬慰。

我覺得在西班牙想看到真正的感動,我此行很幸運的是經過了長途跋涉,感受到了那一種遁世的色彩,一種修道院的特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5:16
插天的嶙峋巨石
仰之彌高
讓這片宗教聖地
增添了空靈與恢宏雄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09:18 回覆:

修建于七百多米高的山上,

又一次感歎信仰帶給人們的力量,

在這裡近看山上 的巨石樣貌更加奇特。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5:13

巨石嶙峋、粗獷交錯而成的鋸齒山,讓人不得不感嘆造物者鬼斧神工之神奇!

"黑面聖母"猶如我們台灣的"黑面媽祖"總有許多的聖跡故事

就讓這些雋永故事長存信徒們的心中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3 09:15 回覆:

加泰羅尼亞的聖山,海拔很高,由於此山的外表獨特,每塊石頭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是西班牙最好的聖母朝聖地。

這裡有一尊黑臉聖母像,他手中的聖嬰是黑的,天使也是黑的,

其實這是被埋在了土裡數百年才被取出而導致變黑。

信徒相信這尊像能保存這麼久也是聖母顯靈的奇跡,

所以中世紀起來這裡朝拜的人絡繹不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的山景
2015/03/12 08:37

好像很少看到歐洲旅遊介紹特殊山野風貌,這個鋸齒山真的很有特色。

歐洲的山總讓我想起真善美電影裏山頭上的高歌,還有小說海蒂放羊的山頭。

原來西班牙的山也這麼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2 11:34 回覆:

蒙塞拉特山自然的環境提供的修士靜謐的環境,而來到這裡也感受到那種氣氛,

山峰的外表獨特,每塊山石都有它的獨特風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