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地中海的蔚藍海岸,尋找法南小鎮風情--南法風情(三)***
2014/11/10 11:50:00瀏覽2469|回應15|推薦73

2014.5.7.

昨晚下榻在尼斯的lbis Styles Antibes飯店,一早起來前往有世界最美的小鎮系列之一的藝術小鎮『文斯』,這座小鎮位於遺世獨立的寧靜山區,斑駁的小鎮夾雜著許多販賣藝術品的商店,這些藝術商品可以任由欣賞,然後前往坎城,五月十四號坎城影展將揭幕,我們把握有限時間前往影展的大會堂前參觀也留影存證,大家紛紛在會堂前尋找明星所留下的手印,時間有限雖然只是走馬看花的待了半天但領隊還是給了我們一個鐘頭的時間讓我們在街道上自由散步,先來到影展會場經過一邊是藍色地中海邊的沙灘,一邊是旅館林立的商業大道,參觀了境域影展會場後中午在坎城的一家中國餐廳用畢,前往餐廳時經過一條條一條充滿當地生活感的小巷,這些小巷蠻讓我著迷的,午餐後,前往『勾德』鎮,電影山居歲月就在這裡拍攝,小鎮蓋在阿爾卑斯山脈上的一個起伏山崗間。

文斯同樣的也是在蔚藍海岸上最迷人的一座城市,來此之前我並不知曉有這座小鎮,它的名氣沒有坎城和摩納哥出名,領隊告訴我們說,尼斯非常受歐洲人的喜愛,在歐洲巴黎是全世界普通人都會去的地方,而尼斯則是世界上有錢人最喜歡光顧的地方,聽說有許多位港星也都在這裡置產,也許這裡真有它的魅力,夏天能來此渡假似乎也成為了一個身份的象徵,而我覺得文斯則是是最適合漫步的地方,看見沙灘上的比尼基女郎、飯店附近早起的晨跑者、騎著單車飛馳者,我覺得對於當地人來說也許就是一個普通平凡的地方。

坎城對於影迷來說則是大大的有名,也許坎城影展並不代表一部電影好壞的指標,但也不否認它仍象徵首在電影界中的一個地位,很可惜的是臺灣的電影作品近年已少有作品在這裡露出光芒。

當然坎城的燦爛瑰麗並不限於影展,每年的影展並不能概括坎城的全部,而這座城市位於濱海的蔚藍海岸地區,沙灘在影展期間大大的有名,女影星們也都會在沙灘上展露她們美妙的身材以吸引媒體的注意,尼斯、文斯、坎城奪天獨厚有蔚藍的海岸,地中海的美景與阿爾卑斯山在此構成了一道無以倫比的風景線,我們在五月舉辦影展的間隙來到這裡,五月無疑是坎城最熱鬧的時候,我看到這片海岸幾乎涵蓋了這座城市所有的美好;有漫步街上的人潮,白色的樓房,蔚藍的大海,林立的商業街,路旁高大的棕櫚樹所映襯出的自然風光,有了這些逛坎城似乎沒有什麼比漫步來領略這座城市的風光、風情更為愜意了~

由於日照的關係,法國南部的天黑比較晚,我們在坎城用畢午餐後,車行近三個小時來到了勾德鎮,初見勾德鄉村的景色就被它那種奇異的美所驚嘆,沿途勾德小鎮見到的房屋都是由石頭建造,領隊說這裡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石頭城」,讓我急待一探究竟,來到勾德小鎮的高處時,我驚訝它奇異的景象,遠遠望去,所有的房子,全部由石頭壘成,密密一片,從山下看勾德的建築一直堆疊至山頂,整個村子看上去,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有一種古樸,石器時代那種非現實的美,我在心裡驚嘆,名列世界最美小鎮,顯非浪得虛名。

看到當地也有許多外國臉孔來此遊覽,它的魅力不僅能輕易地打動作為遊客的我,連挑剔的法國人也極喜愛它,它原是有歷史文化的一座古鎮,領隊說這座矗立於沃克呂茲高原盡頭的村莊,在羅馬時代,便建起了城牆,中世紀時,人們為了避難來到這裡,過著與世無爭的清靜生活,走在狹窄的道路上,眼見著厚重感的門廊,散發著文藝復興時期的優雅韻味,這都顯示勾德是有著遙遠而古老的繁華的。

勾德,也是山居歲月一書的背景地,回到遊覽車上,回想看到的景象,我覺得這座小鎮有種不動聲色的溫柔,小鎮中的石屋古樸簡單,讓我覺得這裡有種不摻雜念的生活形態,這裡沒有尼斯、坎城的聲色犬馬富貴奢華的生活,有的卻是鄉居的寧靜與悠閑山居歲月的作者以遠眺賞景,回歸到樸實,也回到自然的感受來書寫這本作品,書也改編拍成電影片名叫「美好的一年」由羅素克洛主演,寫這篇格文前我在影帶店租回這部電影,導演眼中的勾德小鎮與我看到的樣貌還是有所不同;勾德同時也是法國境內觀賞薰衣草最著名的觀賞地,在這裡的居民能感受到薰衣草的馨香,生活花香中壓力也會一掃而空,而來到五月時,可惜的是還沒看到薰衣草的芳蹤。

一天的時間密集的走訪坎城、文斯、勾德,節奏有點緊湊,可是不覺疲憊,時光從商業城市到寧靜山間,彷彿走得格外緩慢,心情也就格外的放鬆。

在道路上看到這座鐵製的作品,透露出文斯是個藝術小鎮,背景就是將造訪依山而建的古城。

文斯---一條條鋪著石塊悠長的小巷,有著歲月的色彩,看到它恍若隔世,我喜歡這座小城。

一個迷人的小山城,一早來到這裡,陽光尚未露臉,陰暗的天氣,看上去石屋雖經歷了歷史,或許滄桑,但卻淡然而立,石砌的房屋有種厚重感。

穿行在文斯古老的巷道中,真是一種樂趣,除了拍照,也從領隊的口中認識了這些古老石砌建築不同的文化風格和建築典故。

穿行小巷中的商店,我注意到它的招牌,很有意思,透露出生活中的溫馨而閑適。

風景的繪畫向來是我初訪一個景點最引起我注意的地方,對我來說這些作品代表著當地人生活的一種特質。

文斯---以現代的照片和用繪畫筆觸的表現,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文斯是一個小口不多很小的村子,全部都是老舊的房子,老實說房子的外觀也許很平凡,但每個房屋中的住戶,都會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小巷中透露出一種懷古的幽靜,與前幾天走訪的坎城、摩納哥的繁榮,與文斯形成了大都市與小鎮的強烈對比。

在歐洲旅行的時候,在古老的小城中一定有機會經過小巷弄,不妨就順著小路散步進去,看看這些小巷內的風光,體驗一下當地人的感覺吧!

路上看到的一個小廣場,今天的天氣配合廣場的老樹,覺得拍起來與旁邊的建築感覺還不錯的。

文斯小鎮,散步在小巷中,能感受濃濃獨立遺世的靜靜山區,如果跳脫現實以外的想法能隨心所欲穿梭時間與空間,巷弄、曲徑,這種感覺很棒,吸收多樣的文化,豐富自己的旅程。

傳統的當地市集,就在這座小鎮最熱鬧的地方,在地的蔬果應有盡有,逛市集是一種享受,新鮮蔬果的清香,也是最貼近在地居民的一種庶民文化。

沒有挑高的天棚,也只能遮風遮陽,市集讓路過的我們很新奇,賣的都是在地化的食物,或是當地人所需的食品,陳列上,給人的感覺就是美觀乾淨。

市集內有許多美食是在地人和旅客都會去光顧的,這些乳製品和麵包,充滿乳香味氣味,和麵包一起吃,滋味一定好香甜。

勾德是法國最美的鄉村,灰白錯落石頭構成這座小鎮最主要的特色,古牆襯著藍天煞是好看。

第一次看到勾德的時候,我無比驚訝它奇異的景象,遠遠望去,所有的房子,全部由石頭砌成,密密匝匝,一直堆疊至山頂,整個村子看上去,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有一種超脫世俗的美,我一看到就被它樸實的樣貌吸引,有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那種味道。

後來才知道,勾德的魅力不僅能輕易地打動作為遊客的我們,挑剔的法國人也極喜愛它,盛讚它是世界最美小鎮系列的城鎮。

在勾禾德看到一些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房屋,這也是勾德的一大特點,照片中的古堡我有種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勾德的房屋都是倚著山勢、攀著山壁而建,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因為是用石頭建造起來的,所以看起來更有一種童話般的夢幻感覺。

這座矗立於高原盡頭的村莊,在羅馬時代,便建起了城牆,中世紀時,人們為了避難來到這裡,過著與世無爭的清靜生活。

回頭看看,剛走過的街道,一片靜悄悄,整個村莊沐浴在陽光下,被照射出大片金色。法國最美的小鎮」這一瞬間,我肯定了這種說法。

電影片名叫「美好的一年」出現的場景,散發著文藝復興時期的優雅韻味,仿佛訴說著遙遠而古老的繁華。

勾德中心廣場的正中有一座士兵雕塑----一位頭戴鋼盔、手持長槍、身著軍服、斜背軍用水壺、雙目炯炯的老兵,方方的基座上刻著在從勾德小城走出參加戰爭並犧牲的軍士的姓名,表揚他們並受到前來參觀遊客的瞻仰和崇敬。

來到坎城時,每年五月舉辦的坎城影展即將舉行,海灘上有許多半裸的男女在作日光浴,幾天後這裡的白色沙灘也就成為了新聞媒體的焦點。

坎城以前只是一座小漁村,後來卻成為了有美麗海景的小鎮。

這就是每年舉辦坎城影展的場地,眾所矚目的金櫚獎就在此頒發。

街道正在布置準備迎接參加影展的貴賓,這段期間吸引各國的影業人士前來,都住宿在照片中的這家飯店,聽說飯店在一年前就已預約爆滿。

我們在坎城的舊城區吃午餐,舊城區呈現的與傳統的坎城截然不同,一片悠然的景像,路邊的小餐館從用室內蔓延到路上,是條充滿生活感的巷子,在陽光下享受一頓午餐,喝杯啤酒看當地人們的生活可愜意的啦!

影展會場旁的地面上,有來自各地明星留下的手印,隨手拍了幾張手印的照片,到此一遊存證。

勾德初見村子 就被奇異的美所俘獲,在勾德小鎮裡幾乎所有房屋都是由石頭建造,蓋在起伏的山崗上,是阿爾卑斯山脈上的小丘陵,這裡不愧為名副其實的「石頭城」,小說山居歲月的背景地,回來後也找出改編自這部小說的這部電影「美好的一年」看完,熟悉的場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山居歲月》給讀者帶來了一種心靈的輕鬆撫慰,遊後我也有一種讓自己記得放慢腳步的提醒,速度無所謂,看得見身旁的風景才重要。

2014/11/10 13:51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來到地中海的蔚藍海岸,尋找法南小鎮風情--南法風情(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84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4:28

蔚藍海岸潔淨的海水、耀眼的沙灘、亮麗的城市...在在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然而,我更喜歡像文斯和勾德這樣的山城小鎮。石造的建築、石板鋪設的街道、充滿趣味的藝術櫥窗與商店、當地人們寧靜的生活況味...,無一不令人神往!走訪這些小鎮的最好方式,就是迷走在高低曲折、隱藏趣味的巷弄中,總能邂逅不期而遇的美麗與突如其來的驚喜!

大哥的行程雖緊湊,但放鬆的心情中也能貼近感受這些城鎮的美與內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7 10:47 回覆:

遨遊回來嘍,也休息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吧!~眼晴是心靈的窗戶,旅行則是可以讓這扇窗無限的擴大,萬般的延伸,法南旅途中的風光讓我迷醉,我想旅遊的樂趣我們都是在輕輕鬆鬆中尋尋覓貌,勾德這座小城,在旅途中讓我驚嘆也希望能停留久些,也更希望後貼近享受這座小鎮等等悠閑生活。

不知這篇格文是否喚起妳的記憶,但前往勾後的途中看到一片蘭衣草花田,一路平坦的農田,襯以遠處起伏的丘陵,除了視覺享受,現在看看拍回的照片,隔著車窗感受田園風光,行程緊湊真是一段難忘、放鬆的旅程。

巴爾幹回來以後,如何記錄這次旅程,雖是重遊這一路的記憶一定也更珍貴,等著分享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4 10:44

石頭城頗具特色,

坎城因坎城影展享盛名,

一天遊數城真的是走馬看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4 12:05 回覆:

跟團不比自由行隨意,一天的時間密集的走訪坎城、文斯、勾德,

節奏有點緊湊,可是不覺疲憊,時光從商業城市到寧靜山間,

彷彿走得格外緩慢,心情也就格外的放鬆。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00:17

異國風味的照片裡,透露出法國的浪漫風情。

猶如欣賞一幅幅美麗的藝術,您拍得真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2 10:50 回覆:
我喜歡當地的建築風格,尤其是在陽光照耀和反射下發出的光彩。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23:38

迷人的南法風情, 藍天碧水石砌小城, 漫步其中靜享悠閒美好時光!

既使稍稍停留, 匆匆一瞥, 也讓人懷念多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2 10:48 回覆:

在這些小鎮上閑逛,自己身上的感官完全展開,除了古樸斑駁的建築,更有花香和色彩,

濃郁的南歐風格,也感受到當地人對生活的熱愛,熱情好客,總會毫不掩飾的就表達出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23:22

每逢坎城影展期間,都有無數俊男美女聚集,以博影探青睞,同時也有不少觀光客來此欣賞這些俊男美女海邊嬉戲,熱鬧得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2 10:41 回覆:

包括我在內很多沒去過法國的人都會隱約知道坎城這個地方。

除了影展地中海於陽光普照更吸引人們前往海灘走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58

好美的南法小鎮,好像遺世獨立般的悠靜

隨心所欲的在小巷弄間穿梭漫步,時間彷彿停駐~

還有著薰衣草顏色的小鄉村,真的浪漫極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2 10:38 回覆:

勾德小鎮雖位於寧靜的山區,逛斑駁的小鎮中夾雜許多販售藝術品的商店,我在店內停留很長的時間,格文末的那幅畫我就很喜歡,也翻拍了下來。

當地薰衣草盛開時更會吸引人們前來,而小鎮中狹窄小巷更有許多驚喜等著我發現,逛勾德時更有好心情。


m0mo
2014/11/11 15:09

坎城這座小鎮,人口不多,擁有美麗的沙灘,終年的陽光前年曾到此一遊,

也到過當地的傳統市場選購水果,沙灘散步,景色令人陶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2 10:28 回覆:
坎城小巧典雅迷人,匯白的沙灘和約年的陽光、彩色的建築、藍色的大海、翠綠的棕櫚樹,這些相互映襯,構成的這片風光,讓我印象深刻,菜市場也多彩多姿,可惜我沒有進入見識到它的風彩,到是進入小超市,看到櫃中的沙拉讓我口水直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2:00
蔚藍的天空下
蜿蜓崎嶇的山徑
斑駁古樸的磚牆
都泛著遺世相傳的芳香
小鎮本身就如同一幅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1 13:07 回覆:

小鎮像是一幅畫,

鎮上的街道基本上也都相通,

無論怎樣走都不會迷路,

步可是感受小鎮最好的方式。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1:15

好美的一篇遊記, 以遺世獨立的心境, 看著文斯這個在蔚藍海岸上最迷人的城市, 確實令人迷戀, 再看勾德的建築一直堆疊至山頂, 氣勢雄偉, 但幽情雅緻盡露, 原始斑駁的建築, 卻帶給人們無限懷思! 色彩的點綴, 又令人詩情滿懷!

跟著描述, 雖未親臨, 也引起共鳴般的遐想!

坎城再怎麼有名, 此時, 好像相形失色, 並不重要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1 13:03 回覆:

如果單純以旅遊為目的地來說,坎城與文斯來比較我會選擇文斯或尼斯,

其實坎城也有歷史古老的另一面,只是一般的旅遊行程多偏重在它浮跨的那一面,

拋開它的亮麗坎城還有一些地方值得去探訪。

南法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走過沒有去過的地方,看過沒有看過的風景,體驗沒有接獨過的風土人情,這一路上的經歷都是自己很珍貴的體驗和記憶,我會將這些體驗慢慢的和格友們分享的。

法南的這些小鎮,城區裡不見高樓,小巷建築也都保持原來古樸的樣貌,斑駁的色彩見證了時間的流逝,在這色彩包裹下的居民閒適、好客讓我很容易的感受到歡樂溫洋溢的氣氛,使陌生的勾德的探訪之旅變得美妙而讓我難忘。


同行者
2014/11/11 09:58

這趟旅遊回來,很多人問我玩得開心嗎?對於我來說從沒去過的地方,都讓我非常開心,

法國南部富有南方色彩的這些地方,陌生的地方,處處讓我有驚喜,

今天看到了老叟的遊記,也讓我好像又重遊了一回,也盼望您後續的遊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1-11 11:12 回覆:

真的好高興每回都能一同旅遊,大伙一同結伴行,不僅是步伐相同,興趣也相同,二者合一更會增加良的樂趣。

法南對於我來說也是陌生的,也處處充滿好奇,這趟旅遊回來之後,也不如何來記錄這趟旅程,拖到現在慢慢的也整理完成了,也許是陌生加上好奇,很多都是我直覺的感受,但玩得實在很開心,這一路的記憶對於我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