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安溪最美懷舊鐵路之旅,欣見落雨松漸變色彩風雅
2019/12/23 09:47:23瀏覽1963|回應1|推薦62

己近年尾冬天的景象了無痕跡,大地並沒有一派枯黃,於是,咱們這群愛四處遊玩的遊伴,不願讓生活有如睡回籠覺當然,冬天很多地方並沒帶來真正的冬天,也未讓繁忙的生活消減分毫,原本我們就是處對季節不敏感的存在,何況還有冬閒人不閑的這群伙伴,眼看著今年就要到年終了,於是大家決定趁著好天氣走趟台中造訪大安溪畔最美的火車站--泰安。

臺灣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等你去發現,也許你正在臺灣環過島,也許你環島過多次臺灣,但你每次去都還是會找到特別的,不一樣的地方,也許,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熟悉或陌生,只要你踏上旅途,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泰安,就是一個普通的地名,從名字就知道它在臺灣的地理位置,原是台鐵舊山線原本為臺灣縱貫鐵路的一段,舊山線自從1998923日停駛之後,卸下運輸重任,留下的鐵道景觀與建築,除了隧道、鐵橋之外,泰安舊站也成懷舊、感受思古幽情的地方。

泰安,讓我顛覆了對台中的想像,這個遠離浮躁,只有蟲鳴鳥叫和溪水緩聲的地方,保留著一份自然、純淨、質樸和清寧,2019.12.14日早晨時出發避開週末的車潮,懷著喜悅的心情,吮吸著新鮮的空氣,迎著絢麗的晨曦,沐浴著燦爛的朝陽,悠悠漫步林間公路上路風和日麗,林茂花盛的景象。

泰安,這裡是臺灣不折不扣的鄉下,毋庸置疑,這裡的鄉民都是古道熱腸,讓人倍感親切,在泰安的旅途中你很多時候覺得自己不是個遊客,而是個鄰居,一路當地導遊的熱心陪同講解,在這裡體驗客家文化愜意舒坦,清新自然,放緩節奏,慢行泰安古樸的生活氛圍讓人沉醉於其中。

入秋冬之後,全台落雨松紛紛接續換裝,讓人彷若置身歐洲夢幻之境!沒想到在泰安也遇見了落雨松的美,泰安國小的圍牆外有一處落雨松秘境,雖然稱為秘境,但是交通卻都非常便利,鄰近泰安舊火車站不超過分鐘車程,百株的落雨松整齊林立在農地旁,吸引非常多的遊人來此拍照,野可是也因為秘境並沒吸引太多人潮,成片落雨松林有田間潺潺溪澗蜿蜒穿流其間,清澈的水中倒影頗富北國風情。

來到泰安去探訪古鐵道及舊火車之美經過了一整天的活動,大伙們都玩得非常的開心!也藉此機會,讓大家在生活之外,認識台灣的美,體驗鄉土民情,用心去愛這片土地。在玩樂之間,心情放鬆。

同樣每次群組的旅遊都非常的熱鬧,其中最辛苦的就屬規劃活動的這位美女,帶領著我們闖蕩泰安,為這次旅遊增添了不少樂趣!

舊泰安車站創於民國前二年原稱「大安溪信號所」至民四十四年改稱爲「泰安」,廢棄的古鐵道保持了生態的多樣化,規劃成休閒步道,天氣好的時候,經過古鐵道,光點灑落在樹叢間,有種神秘綠色隧道的感覺,讓我總覺得往裡面走衝動。

舊泰安車站是舊山線,著名的古跡車站,車站位於大安溪的南岸,設於兩山間的谷地,因受路線縱坡限制,而建成入口在下月臺在上的特殊車站設計,月臺上二棚的柱子皆用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製成,上面還清楚標示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及1905年出場的記號!泰安車站原稱大安信號所, 最初為木造車站,1935臺灣中部發生大地震,震央在大安溪北方的關刀山大安信號所因地震而損毀,後來改建為混凝土平頂建築的現貌。

從前,曾是交通往來繁忙、連結台中后里、苗栗勝興的泰安車站,在廢除了舊山線的火車路線後,這個山城,寂靜了一些時日廢置的舊泰安車站,雖不再接送往來的火車及乘客,來到這裡有種從乘客變成了遊客的心情,泰安村純樸風貌雖不是什麼有名景點,每當二月這附近的泰安派出所還有盛開的櫻花可是網友打卡的熱門景點!

舊泰安車站從車站入口至月台採防空洞式通道,很有特色如果喜歡拍鐵軌,這裡是個不錯的地方,有很長一段廢棄的鐵軌,簡直就是拍照的最佳地點。

看著鐵路往遠處延伸,令人想起當年在這運木杉的火車,也是在這條如今成為觀光路線的鐵路上,來回行駛,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舊泰安鐵道之旅能讓我感受眼前這座曾是木材、木炭的集散中心,甚至在某種意義上來說,舊火車本身早已消失,對於真正的旅行愛好者來說,來一趟懷舊之旅,肯定能讓自己的心真正靜下來,沉澱後重新出發,成就煥然一新的「旅歷」。

如果你沒有想要特定的套裝旅程的話,那麼為下次旅程事先規劃個泰安舊鐵路之旅,會是個好選擇喔~在這個季節裡享受大自然之美吧!

對於一座城市吸引遊客的感覺除了當地的風景、美食、人文,無論如何它總有一個原因,在路旁看到現場製作的工藝包包技法及美感造型將工藝品融合於生活中,兼顧美感,帶給觀賞者悅目的視覺感受,美好的工藝蘊藏著工藝師精湛深厚的技藝,獨運匠心的創意思維,交融出特有的時尚魅力與質感之美。

桐花季尚未開始,賞花前不妨到泰安走走,感受小鎮純樸的氣氛與幽靜的人文自然之美,沿線的客家小鎮民風純樸值得花時間慢慢優遊,吃小吃、走舊鐵道、感受濃濃的人情味,溫馨之旅就從泰安開始。

假日來個舊鐵道線旅行,不管是春夏秋冬哪個時節,都很適合,而且也不管你是獨自旅行、情侶同遊、家庭旅行,還是團體出遊,這裡規劃旅程十分理想。

有落雨松點綴的田間顯得十分美麗,而附近在春季時更能觀賞到綻放的櫻花,這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才到了一年之中落雨松色彩最濃的時候,欣賞絢麗色彩最豐富的季節,泰安國小旁的秘境少了人潮的喧囂,迎來了最絢爛多彩的醉美時光,由綠至黃,再由黃到紅,在這個色彩斑斕的季節裡,呈現出它最絢麗的色彩,美得讓人心醉。

每年一到這個時候,我就一直惦記著想拍落雨松,好的景色自然也少不了天氣的配合,在燦爛陽光的照耀之下,才會讓這份醉人的美到極致。

來到泰安巧遇這片落雨松林,算是如願以償了,色彩繽紛隨處可見由綠變紅的落雨松,在盡情的展示著它的美,喜歡的朋友可以出來走走看看,現在正是色彩最濃的時候,錯過眼下的大美景色,想再看的話就要再等一年了。

有了這些植物的點綴,普通的場景也顯得更有韻味了。

秋風蕭瑟層林浸染,藏著冬的凜冽就這樣緩緩走來,落雨松以其豐富的植物景觀,濃郁的自然風韻,使人流連忘返,樂在其中,也成為眾多攝影愛好者喜愛的拍攝之地。

挺拔筆直的落雨松,季節的輪回就像是給它們施展了魔法,把這些柔美的葉子變成了一片金黃,微涼的風吹著火紅的葉,飄落在這一汪的水池之中,在這片光影下潤澤出一片清新。

落雨松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燦爛,影光下的葉子,透過陽光的葉子色彩很鮮豔熾熱,黃中透紅的葉子,一陣風吹來,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想不拍下它的身影也難。

雖然隨時都能夠去泰安走走舊鐵道,但此刻是最好的時候,因為你能在泰安國小旁享受沿途壯觀、落雨松色彩斑斕的景色。

這裡就是靠近泰安國小旁門的落雨松林,這裡也是園中落雨松最集中的一個地方,在濃濃的冬色中大放異彩。

在這個冬陽不冷醉美的季節,何不趁著週末,帶上家人來仰望這裡一碧如洗的天空,漫步于色彩斑斕的林間,享受言門落雨松林的靜謐與愜意呢。

大多數的落葉植物隨著葉片功能的轉化,表現出來的是色彩的變化,植物的種類不同,表現出的色彩差異也很大,有些進入落葉的程式比較早,色彩的變化也相對早一些。有些落葉的時間比較晚,彩色變化也會比較晚。

在紅黃綠無序交織著的色彩中的落雨松園中,此刻呈現出各種絢爛的美。面對眼前的美景,興奮的遊客不停的座在木柱上拍照。

此刻是落雨松最美麗的季節,同百花盛開的春天一樣另人嚮往,同驕陽似火的夏天一樣熱情,同白雪飄飄的冬天一樣迷人。醉美的景色吸引著無數的遊客在這裡拍照留影,樂不思歸。

摿拍一年好景要及時,最美就是橙黃橘綠時,當漫天旋轉著的紅與黃劃出季節更替的軌跡,呈現出絢爛的美。

這片的色彩,是繼春天的初綠夏天的碧綠之後,

再從深綠變成金黃或是鮮豔的色彩,無聲的演繹著四季的讚歌。

此刻落雨松進入最佳觀賞期,喜愛攝影的好攝客,要抓緊時間來此拍大片。

 攝影日期:2019.12.14.台中泰安國小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1263375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10:37

哇 看到熟悉的旅遊景點 眼睛都亮了

這些個地方 我們十月份造訪一次 特別有感覺

落羽松紅了 倒映在稻田中的景象 好迷人

冬日天氣好 陽光依舊燦爛 是該再去走走 看看這美麗的冬日限定美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12-26 10:19 回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很多的朋友都喜歡到外面去欣賞落雨松,

台灣很多地方都有落雨松,這些地方去各有特色,也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各有各的味道,

但對於很多平時忙於工作而沒時間跑出去的人來說,找個週末陪著家人或是約上三五好友,

一起出來感受一下這片的美麗景色,可又苦於沒有時間或者是不想太累,

那麼就在附近看看也能欣賞到絢麗的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