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一日遊,造景拍照、敬香朝拜、也欣賞台灣的工藝之美
2019/11/28 11:26:22瀏覽1701|回應1|推薦67

對於一座城市吸引遊客的感覺除了當地的風景、美食、人文,無論如何它總有一個原因,

南投,除了有美麗的景區以外,對於南投的印象總的來說有美麗的日月潭,

2019.11.9. 一趟極普通的一日遊,讓我這井底之蛙重新水對南投多了一份人文的認識,

人們似乎早已習慣日月潭的風光,喜歡旅遊的群組,邀集參加了一趟真有意思的南投一日遊,

原來以為就是一趟隨意走走的一日遊,行程包括:彩繪景觀園區、霧峰農會酒莊.....

來要前霧峰的林家萊園後,臨時改變行程,轉到草屯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來到園區已是下午三時,巧遇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內正舉辦2019 藝術季的活動,

沒想到與眾不同的是,看到傳統的工藝製作,將生活藝術的運用,營造出生活美學,

將生活上常見的用品,創作出的工藝作品,表現出當地藝術家的創作之美和智慧工藝,

這些作品也都留下的鮮活生活印記,更直接的將這些創造品導入成月爲當地的特色商品,

南投草屯就是這樣一個平實無華的小鎮,卻有著深藏著許多散落於民間的藝術品,

來到草屯工藝文化園區時,活動己近尾聲沒有什麼人但我喜歡這裡的安靜淳樸,

像從未被打擾過一樣,看不到什麼遊客,看到這些地方的工藝作品有讓時光慢下來的感覺。

臺灣工藝文化園區,結合創新育成與休閒產業,營造結合創新研發、之服務平臺,爲增進民眾親近感,整體園區提供優質親子體驗與娛樂休閒空間。

海盜村景觀彩繪園區,原為竹屋部落,除了提供部落住宿外,園區內還規劃了3D彩繪、異國造景、巨大海盜船、網美系旋轉木馬、小火車、大沙坑及氣墊樂園等,可以安排旅遊享受美好親子時光。

園區玩樂也有餐廳,提供拉麵、義大利麵及炸物等美食,入園門票可以抵部分消費,園區內其實不大,若是沒有住宿或是拍拍照的話,走一圈花不了太多時間。

利用週末,一起出國的遊伴來了一趟南投一日遊,逛逛海盜村擺個姿勢還老還童,膜拜一下廟宇再來到霧峰的工藝文化園區,遠離喧囂活動身心,這樣的週末很嗨。

當然當然在海盜村每人也有自己的樂趣探索周邊,園內有多種室外活動場所,然後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參與的項目。

順道經過霧峰農會酒莊,以半機械化的方式在釀造清酒,採用霧峰當地精選香米,結合純淨甘甜的埔里泉水,釀製全台唯一符合日本清酒等級的初霧純米吟釀清酒。

霧峰農會酒莊濃郁的酒香,酒不醉人,人自醉!

室內堆積了一壇壇的酒缸,綢布封口,聽完介紹的後,展覽廳的一角有個品酒區域,我們也就不客氣的淺嘗這個不喝白不喝的免費樣品酒,大家也交換意見,研究到底要買那種酒帶回家。

靜躺在這裡的是早年的生活用品,這也就早年生活的象徵,這些當時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它記憶著當時的那個時代那個時間,也讓我們對這片土地多了一份人情的連結和懷念~

這些木桶、竹器、籐籃、都是大自然擷取所來的素材,經過了人們的智慧,製成了當時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傳統製作技術和工藝現在恐怕已失傳嘍~

品了清酒後逛逛店內除了酒類其它相關產品,有女孩們最喜歡的酒粕美白麵膜、還有酒粕製成的手工皂。

來一趟醉人的品賞霧峰農會酒莊的釀酒文化與魅力,酒是以米為主要原料釀成的美酒,含有不可思議的米香!

南投的紫南宮香火旺盛,很多人前來祈福禮拜,喜歡看穿梭在廟中那些帶著虔誠的願想來尋求庇護保佑的信眾,看到香爐上厚實的油泥,縹緲旋升的煙氣,莫名敬畏。

紫南宮外的街道上,人潮冷清,生活的真實世界,一虛一實。


草屯工藝文化園區正舉辦藝術季,可惜展覽活動只有二天, 就結束了。

藝術作品繁複的工序,將創作者的創意完美地融合於一體,這樣美的成品,不要說是難得一見,每一處細節都濃縮了創作者的精華。

忘情的凝視,一筆一畫捕捉到了小朋友的神韻,眼前的這位街頭藝術給小鎮更添一份特色。

我最喜歡停留在街頭畫家的攤位前,欣賞他們的作品,也感受藝術工作者創作的魅力。

稻草是草屯農作物的附產品,將稻草與創意結合的有創意,稻草也能變成藝術品,稻草曾原是秋收之後的廢棄物但將稻草與創意結合還可以變成奇妙的藝術品,巧藝讓我意想不到。

這些優雅與質樸的稻草藝術品,每一件都充滿意義,也享受大地豐收的喜悅。

工藝品之技法及美感造型,工藝品融合於生活情境中,展品精采豐富。

茶具兼顧美感,帶給觀賞者悅目的視覺感受,品茶更是一們學問,以茶會友從藝境中,同時也體驗茶道恬逸與工藝生活美學。

與「線」是一段剪不斷的工藝,絲線纏繞藝術性的藝品,商品中有傳統元素,也有時尚創意的巧思,讓我覺得每樣商品,都是如此精緻且富有生命力。

將絲線纏出如此細緻的境界,除了創意更心靜和耐心,絲絲相疊的飾品,讓我愛不釋手,也選購了二只當做禮品。

美好的工藝蘊藏著工藝師精湛深厚的技藝,獨運匠心的創意思維,交融出特有的時尚魅力與質感之美。

用一個椰殼居然能拼出這麼一隻貓頭鷹,匠心巧手,原本已讓我嘆服,何況還弄得那麼像。

領會每種材質所散發的質感,並將工藝技巧傳承,讓大眾欣賞工藝創作的魅力,工藝師靈動巧手,開啟了工藝視野。

竹子,作為四君子之一,自古便受文人墨客的追捧,而我們作為現代的藝術工作者,發揮創意將這高高的竹子製作出美麗有實用的日常用品,這些作品也更有意境感~

製作成掛飾,展現竹子的柔性,削成竹條,展現出線條優美的視覺效果

精編細織,設計巧妙,柔和精緻以動物造型,造型生動。

竹編工藝在藝術家匠心弓手中,在設計創意中有無限的可能。

竹是高雅、純潔、虛心、有節的精神文化象徵,青竹翠葉挺拔虛心有節的形象,巧手將它化成竹製品展現在人間,雅俗共賞

竹子的色澤翠綠,清新天然的質感彎而不折,折而不斷,象徵著高風亮節,竹子體輕質堅,富有彈性,竹子可以做出簡潔輕巧而又不失剛性的優美造型。

竹編工藝是一項傳統的手工藝術,這項手工藝術經過傳承仍然歷久彌新,編織,即用竹片構成經緯交織,完成這生動活潑的造型,散發出濃郁的中鄉土味。

茶香四溢,美得醉人的情景,更要有好的茶具,利用竹節製作成的茶匙,散發著清涼靜雅的氣息。

看到有如燈籠垂下的竹籠,讓人有一種「采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般的悠然自得。

當地人對藝術對文化的追求,打造為一件件藝術品,留給世人欣賞,

各具特色創造,藝術讓一些生活上的材料在藝術家巧手中變成無所不能,

南投的吸引力不僅在於它的風景,更在於它的有情調的藝術氛圍,

工藝文化園區,傳統工藝展出,保持著傳統的古韻,讓人歡喜來了就不想走。

攝影日期:2019.1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0726256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09:41

許多極富特色的工藝品,在這兒逛逛能耗上大半時間

即便是純欣賞沒帶回家,心情也是好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12-02 10:56 回覆:

好技藝的工作者深藏在民間,沒想到看到傳統的工藝製作,將生活藝術的運用,營造出生活美學,表現出當地藝術家的創作之美和智慧工藝,也都留下的鮮活生活印記,南投草屯就是這樣一個平實無華的小鎮,卻有著深藏著許多散落於民間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