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雨過後路旁含羞草小花羞答答可愛地绽放
2019/06/28 11:39:41瀏覽1625|回應0|推薦47

含羞草常見的一種綠化植物,每天晨運在台北大學新建體育館的路邊看到含羞草花的身影,

梅雨過後含羞草花點點粉紅非常明顯,匍匐生長在濕潤的草地上,

開出了粉紅色的小花,有的含苞欲放,毛茸茸的頭狀花序像棉花球一樣,

仔細觀察,實際上並不是一朵花,而是由許多的小花所形成的花序,

含情脈脈靜靜地綻放,清雅悠然讓我忍不住的舉起手機「框」下可愛的花影。

它那靜幽而低調的品格,與高高挺立在藍天下成簇成簇而開的大葉紫薇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瞧那朵粉嫩粉嫩的花,仿佛在向懂她的人訴說著什麼,又仿佛在癡癡地等待著欣賞的人們……

我好奇的在一棵枝繁葉茂、清翠欲滴的含羞草旁蹲了下來,輕輕地用手指觸碰它,只見手指一到,剛剛還在晨曦下悠然自在的小葉片立即合攏了起來,葉柄下垂,葉片立刻低下了頭。

我耐心地等候著它抬頭,漸漸地羽毛狀的小葉子慢慢地張了開來。

一片片小小的嫩葉重複層疊著,由幾十片細小的葉片組成,中間有一根連接葉片的圓柱狀葉莖,莖上長滿了雪白而尖細的剌,把細小如梭的葉片串了起來。

含羞草顯得楚楚動人,那文弱清秀的花朵,自開自落自清高,只為了展示它美麗而綻放。

含羞草花,一個個粉紅色花球萌萌地開在萌萌的葉片中,讓人一看就充滿愛憐。

這種我們從小就看過的植物,至今我才知道它還會開花呢?

含羞草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頭狀花序長圓形,花淡粉色,好像一個美麗的小姑娘,花萼鐘狀,花瓣四裂。

含羞草開的小花嬌美與靈動,恬靜與羞澀,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植物也有情,花兒也有尊嚴。

含羞草是一個靈動的精靈,或許是由於它太可愛,葉片成掌狀排列,小葉長圓形,點點對稱,纖細秀麗,宛若鳥羽。

圓形的花萼,極具視覺的美感,球形的花,在一片綠葉中顯得突出耀眼。

關於含羞草的傳說,相傳唐朝楊貴妃初入宮時,因為見不到君王而終日愁眉不展,一次,她和宮女們一起到宮苑賞花,無意間碰著了含羞草,含羞草的葉子立即閉合起來,宮女們都說這是楊玉環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慚形穢,羞得抬不起頭來,唐明皇聽說宮中有位「羞花的美人」,立即召見,封為貴妃,於是羞花就成了楊玉環的雅稱了,後來,羞花也就成了美女的寫意。

含羞草看上去十分嬌柔,一陣風都會含羞地低頭,令我意外的是,它也會傷人,像玫瑰一樣,它細細的莖上長有銳刺,我拍照時一不小心被它刺著也會讓人疼得哇哇叫。

把花球分開,可以看到四裂的花瓣、眾多小花才組成的球狀花序是我們直觀上認為的花。

花和羽葉都是如此的精緻,令人感歎造物主的神奇造化。

圓潤的球型,微風一過,顫顫搖擺,怎叫人不愛憐?

含羞草開花了,一個個粉紅色花球萌萌地開在的葉片中,

這種我們從小就在把玩的植物,羞澀不是女性的專利,

即便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讓人一看就充滿愛憐表露出羞澀。

攝影日期:2019.6.26.北大校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255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