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港朝天宮遇到迎媽祖陣頭,感受到媽祖虔誠的信仰文化
2019/04/12 10:33:53瀏覽1961|回應2|推薦58

農曆三月瘋媽祖,配合北港文化季的活動,朝天宮前廣場不時會遇到遶境隊伍,

各地信徒繞境後都會來到朝天宮向媽祖娘娘請安,

也讓我湊巧才生平第一次感受剄媽祖文化的多彩和熱鬧,

雲林北港在四月份舉辦媽祖文化活動最精彩就是藝閣的花車遊行和晚間的炸轎,

各地的信眾香客很多,全省各地媽祖廟宇的繞境隊伍也就都會來到朝天宮廣場,

繞境的信徒來到時爆竹響震天,能感受到信眾虔誠的心意達到了最高潮,

熱鬧的遶境場景我也用手機拍下,和格友分享那份媽祖信仰文化的莊嚴氣勢。

說到來北港我想許多格友都會想到這座有歷史的朝天宮,是台灣媽祖廟香火最鼎盛,分靈最多的一座媽祖廟。

廟前的龍柱和一對石獅都有歷史了,也引人注目。

在文化上,北港朝天宮為台灣媽祖信仰之中心,信徒遍佈全台,其重要性自不待言,在藝術上,朝天宮的建築風格呈現了台灣寺廟建築精雕細琢的典型特色。

香火不絕,彙集了臺灣寺廟建築藝術之精華。

梵音飄渺,燭影婆娑,自從雙腳踏朝天宮之時,仿佛就融入了這背景之中,舉目仰望心生敬意,不由得讓人雙手合十,閉目祈禱。

 三太子、神將、七爺八爺的服裝行頭也很講究,造型很討喜,在遊行的隊伍中非常醒目。

高大威武的神將,俺不知如何稱呼,伴隨著鑼鼓喧天大遙大擺很是威猛。

天宮為全台媽祖廟的總廟,位尊第一,香火極盛,使得北港在媽祖的庇護下百年不衰,儼然一方宗教勝地,千里眼、順風耳,威猛座鎮在廟門,形貌詭異,神態威武,為媽祖的護將。

來到北港朝天宮就算不拿香拜拜,就參觀一下這廟宇的建築,北港朝天宮的建築具有傳統特色的寺廟建築。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信仰,對自己的信仰非常的虔誠,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信仰往往都會去一些寺廟去祭拜,舉起一柱香心中默禱心想事成。

遶境給我有一種雖是古老且傳統的感覺,但呈現的是一個熱鬧與傳統的結合,融合了民間藝術及民俗文化

請教香客告知「遶境」是指神明每年定期巡視其轄區,以安定人心、驅逐邪煞,是神明的「例行性任務」也是媽祖宗教最隆重的儀式。

現代的三太子曾在電視上看到隨著音樂舞動的影音三太子跳著現代的舞步,而我看到戴著LED眼鏡的天子卻充滿時尚喜感。

陣頭中出現的小鼓拖車,我想是自發的信眾加入的,配合隊伍敲敲打打增添歡樂氣氛。

信徒對宗教的信仰與追求,是一種虔誠、無私的付出及投入,吸引人追隨,這才是宗教不可思議的力量!

七爺八爺的身影往往是最受矚目的,令人映像深刻,踏傳統步法,傳承著神將步法,十分精彩!

頭冠很重,步伐、動作卻可以有很多變化,高速轉圈,金雞獨立,都難不倒這位扮演者,為了向神明表示最高敬意,拼了。

黑色的臉與白色的衣服明顯的對比,跳著搖擺的舞步,這尊八爺和昨天看到的服裝有些不同,但同樣的威猛。

來看熱鬧心情,輕鬆陣頭鑼鼓聲叮叮噹噹,滿街巷路邊有好多人啊~看這群三太子搖弄表演。

祥獅獻瑞,廟會中有了舞獅更增添了歡樂的氣氛。

信徒會在神轎前恭迎媽祖神轎的到來跪地,恭請神轎從身上走過,祈求媽祖的庇佑平安順遂。

媽祖鸞轎將進入朝天宮,喜慶熱鬧的場面吸引了遊人夾道觀看,手持清香的信眾,將街道擠得水泄不通。

台灣的媽祖進香活動,以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徒步路程最遠;大甲鎮瀾宮媽祖規模最大;北港朝天宮媽祖藝閣則最有傳統;而澎湖媽祖海巡最具特色,媽祖遶境進香堪稱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動。 

燃放鞭炮的盛大場面,「炮」聲雷動好像要震破耳膜,在煙霧瀰漫及震耳欲聾的響砲聲裡,場面緊張刺激,讓現場圍觀者為之讚歎。

炮聲隆隆,火光四射,這是信徒作為歡迎媽祖的重要儀式,街上積滿厚厚的炮屑,彌漫的硝煙久久不散。

媽祖鑾轎低達時,堆集如山的炮串一起引燃,震天巨響,加上火光濃煙,聲光效果十足,此刻朝天宮外的遊客信眾情緒嗨到了頂點。

攝影日期:2019.4.7.北港朝天宮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25401851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3 11:33

我一直很想參與大甲媽或白沙屯媽徒步遶境的活動

但聽說一天要走12.3公里的路程讓我考慮體力無法負荷而不敢參加

只有參加一次白沙屯媽回鑾. 從白沙屯火車站走到拱天宮

沿途鞭炮不斷. 陣頭和車隊讓我大開眼界

與您分享那次拍的照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16 06:34 回覆:
我非教徒纯係旅游,
來到北港朝天宮就算不拿香拜拜,
就參觀一下這廟宇的建築,
北港朝天宮的建築具有傳統特色的寺廟建築!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2 11:17

航迷先生早上好

三月肖媽祖 每年農曆三月的盛事 就是媽祖出巡 

人山人海的媽祖信徒 一路追隨媽祖的腳步繞境祈福

幾年前我曾經參加過進香活動 看著虔誠的信徒緊緊跟隨膜拜 深受感動

信仰的力量非常強大 是心靈的寄託 前進的勇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12 15:14 回覆:

由於媒體的廣泛報導,許多都會生活和繁忙工作的民眾,抱著健行旅遊的心態,

實地體驗豐富多樣的儀式活動,獲得身心的紓解與轉化,是民俗宗教活動的正面發展,

也呈現台灣各地的宗教文化,以及民眾對「國泰民安」的一份祈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