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與神同行」活動序幕前,跟着我的照片逛逛吧!
2019/04/21 10:07:20瀏覽2156|回應4|推薦71

清晨來朝天宮的香客和遊人並不多,朝天宮靜靜的佇立 著,雖處於北港鎮中心,進入後香煙繚繞,能感受媽祖宗教文化的博大,確實能讓人精神爲之寧靜,生長在台灣的基隆長大,我對媽祖並不陌生,在討海人的心目中,媽祖就是漁民的守護神,在華人的心目中也成爲台灣宗教信仰的一種精神象徵,「朝天宮」是以分靈的方式充足福建的湄州分靈而來的。

朝天宮年度慶典活動中,以媽祖繞境、藝閣遶境,最為盛大現在北港仍然保留在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每年這兩天街上還有許多藝閣、陣頭,以及媽祖鑾轎在北港大街小巷上繞境,神轎所到之處,無不煙花四射、炮火連天,場面相當震撼壯觀,北港朝天宮可說是集臺灣傳統技藝,及媽祖信仰特色於一身的重要據點。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最具影響力、且分靈最多的媽祖廟,北港媽祖繞境最主要的特色在於周遭表演活動「炸轎」,是全台炸寒單爺和鹽水蜂炮以外,以「鞭炮」聞名的活動,當繞境的神轎出現,附近商家住戶便會將堆積如山的鞭炮放在轎底點燃,頓時炮聲隆隆,火光四射,這是信徒作為歡迎的重要儀式並祈求事業愈炸愈發,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朝天宮古跡,不但建築華麗,具有歷史的價值,供奉的媽祖,更可以說是臺灣媽祖廟的始祖,全台媽祖的信仰中心。

每年農曆三月是進香旺季,由於其間跨越了元宵節上元燈會和媽祖生辰兩大盛會,因此吸引了各地上百萬信徒擁入北港參謁,香客如潮,今年熱鬧的廟會盛況精彩可期。

裝飾華麗,雕工精細,為寺廟少見的傑作,步口廊的精雕鬥栱,結構複雜,頗為巧妙,交趾陶表現出豐富的民俗工藝。

龍形的交趾陶,就像古老的圖騰,宏偉的構造,考究的雕工圖案裝飾美不勝收,寺廟建築藝術之精華。 

朝天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氣質,在現在建築的包圍中,仍顯古韻。

從高處俯看朝天宮氣勢宏偉,朝天前步行街兩旁有很多當地的特色小店,有各種宗教特色的紀念品。

走巷串弄,從北港上許多角度都能看見矗立的媽祖雕像,雕像姿態優雅,微光中溫柔的面容俯視着小鎮,更顯得悠遠綿長。

香火不絕,來時正逢週末假日這裡更是熱鬧非凡,正準備的繞境活動,對外地來到北港的我而言,觀看繞境,也是認識北港的最好方式。

臺灣生活富庶,懂得感恩酬神,虔誠地建廟修廟,藉著精雕技藝及繽紛色彩,廟宇建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精緻。

在人煙雜沓的寺廟裡,身邊來來往往的人,都懷著一種祈求明日更美好的心情,誠心祈禱,讓人不禁回想起往日的美好年代時的那種幸福~

廟頂的交趾陶裝飾,花、鳥、蟲、獸,是傳統工藝精彩的紀錄。

宗教對社會秩序的維護、人心的淨化、社會風氣改善有很大的幫助,自己對宗教懷有敬意,對佛教、媽祖亦然。

令人咂舌精湛工藝以及絢爛多彩、華麗的風格,富感染力的方式將媽祖文化的情感觀傳達給觀賞者。

視覺典雅,色彩調和投射出交趾陶製作工藝細緻,欣賞好工藝,藝匠的工藝經過歲月的千錘百鍊,許多日常生活已不復見的傳統工藝,不甘沒入歷史,也在廟宇上重現。

陣頭,每逢廟會迎新祭典都會出現的八家將,引起我的好奇心,不知每個臉譜的涵意,覺得和國劇的臉譜有些相似。

八家將頭戴盔帽,膚色濃豔,配上花臉圖案,臉上紋飾多彩,在廟會中很有特色。

執起毛筆揮毫舞墨、精雕細琢,在一張張臉龐上描繪精美臉譜,這是日前在北港朝天宮假日陣頭儀式表演前的一幕。

門前方的龍柱與石獅,皆為清代所遺留很多人在同一個角度會留下幾乎相同的照片,我也不能免俗,我用黑白模式拍下的場景,每個人看到的風景,即使看到相同的風景,在腦中折射出來的想像,也是不同的。

信徒透過進香、 繞境表現出對媽祖的敬仰的虔誠,往往給人一種古老且傳統又熱鬧的感覺。

我喜歡三太子活潑的感覺,見到繞境的隊伍時隨手一拍,就是風景,每個人都是主角。

有點早年農村生活化的感覺,挑着扁擔的照片很好,很古意讓人想起早年生活清苦的日子,宛如記憶中讀過的台灣景象

陣頭進行時,八家神臉譜,很有神韻,負責捉拿鬼怪妖邪,氣氛也顯得神秘,威赫,嚴肅

這木頭屋檐的雕刻,和廟前的石雕,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嗯!鏡頭下真是有些年歲嘍!

男女老少的信眾們,雙手合十供奉鮮花和上香朝拜,展現對媽祖最虔誠的敬意。

仰望廟宇的交趾陶作品,呈現廟宇的莊嚴神聖,也會自然的牽動心理反應,敬天的意念油然而生。

面對這些精美的交趾陶作品,充滿美的氣息便撲面而來,無論是表現人物還是動物,還是神話和宗教故事,雅緻的美令人咂舌。

夜色中外貌古樸的朝天宮雄偉壯觀、優美典雅,深藏著博大而悠遠的媽祖信仰文化,光影下更會讓人停下腳步,欣賞著,不想離去。

朝天宮給人視覺上一種古樸的感覺,進入廟內,聞到梵香繚繞更有一種莊嚴幽靜的感受。

很多人都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去拜佛求好運,香火旺盛,點香膜拜祈求事事順心。

歲月流轉,香火裊裊,晨間敬香的信徒較少,清靜中有著香火鼎盛的裊裊青煙

信徒祈願或還願總不吝打造金牌,顯現誠意不在於它的價值,更在於它所代表的信仰的不可思議力量!

這件鋼材製品我不知是何作用,但有著將冷冰冰的鋼材無限上「鋼」,我覺得很有巧思。

信徒敬畏天地的虔誠,一切一切也如日常生活的循環著。

寫到最後鍵盤間,隱隱地好像聽到信徒們遶境時的熱鬧,恍惚間,疑似聽見了鑼鼓咚得隆咚鏘 的情景

北港也有好幾十年沒去了,去過的地方和看過的風景,

如果只是用欣賞和領略的角色,就是再美也是過客!

這趟北港行也看到宗教繞境,而且也再觸摸了那老巷,感受那古味,

當朋友告訴我,在農曆三月十九日還有許多藝閣、陣頭,

以及媽祖鑾轎在北港大街小巷上繞境,神轎所到之處,

無不煙花四射、炮火連天,場面相當震撼壯觀,

我七十二歲的年紀,興奮的心情彷彿回到了廿七歲,

心想屆時一定要來看看,體驗那震撼壯觀的場面。

攝影日期:2019.4.7..北港朝天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2531794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19:24
台灣很多很棒的工藝品都在宮廟裡,宮廟裡也保留許多傳統文化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23 07:37 回覆:
朝天宫旁的纪念館内收藏大量的工藝品,很值得看看,我只在裡面待了=亇小時,如有兴趣可搭高铁來北港二日遊,小镇可看的地方很多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11:46
幼時王爺出巡,見乩童手拿紮滿長針的鍊球,往背上摔去,乩童後方站立一人,囗含液體,大概是白酒,不斷向乩童背噴去,看了很害怕。

乩童之外,還有踩著高蹺的七爺八爺,卻不見三太子。三太子不知何方神聖?何時開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22 12:07 回覆:
現在的廟會己少有乩童的出現嘍,就是三太子哪吒我也並不完全瞭解,是廟會出現的主要神明之一,而臺灣人在前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時更把電音、本土文化和傳統文俗藝陣三太子相結合,作為出場的表演,變成具有臺灣特色的電音三太子,近年來,電音三太子慢慢為海外民眾所認識,也曾在海外花車遊行時出現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10:24

我4/17也有到通霄白沙屯參加拱天宮媽祖回鑾

這是我第2次參加這樣的活動

因為本來是想參加進香遶境. 但是擔心體力腳力無法負擔

媽祖回鑾只走比較短的路程. 今年人更多. 沿途炮聲震天價響

看到每個人臉上虔誠的表情.似乎從宗教信仰得到了慰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22 11:58 回覆:

白沙屯媽祖目的地是北港朝天宮信徒說,跟著媽祖遶境沿途排滿長串鞭炮,鑾轎一過,濃煙密布,今年沿途鞭炮燃放量比往年少,但還是很驚人,信徒的虔誠讓我多了分感動。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07:45
台灣的多元文化在宗教方面就充分展現,各種信仰都有卻很少聽到公開的相互批判,各自默默地從信仰得到心理平安。拜媽祖是比較高調的宗教信仰和年度盛事,然而,最後心裡有沒有平安?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啊!「求心安」這不就是宗教信仰的意義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22 10:08 回覆:

去歐洲旅行看多了世界級的教堂,而在大陸旅遊也免不了的會去各地的廟宇走走,而這個月也逢台灣各地瘋媽祖的活動,我雖是位天主教徒卻也對台灣民眾信仰的媽祖也是非常的敬重,所以也趁着這項活動了解一下,我喜歡旅行更喜歡記錄,用相機記錄下來,在接下來我會陸續將此次在北港拍攝的照片分享給格友們!

北港朝天宮輝煌宏偉,雕刻精細。在香煙彌漫下,善信頂膜禮拜,祈求福至。信男信女、老老少少擠滿了庭院,求財、求健康和求福,觀光客和信眾們都有,有廟宇就是有香火的地方,無論保平安,求事業,問姻緣亦或根除疑難雜症,都可以來這裡求解迷津,這也就是宗教信仰的心靈層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