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沐浴棉花堡雪白的地貌上,風情、地質、人文都是奇觀!【土耳其遊記八】
2019/08/02 11:46:06瀏覽1844|回應3|推薦64

遊完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獨特自然景觀丈後,下一個目的地就是帕穆卡麗(Pamukkale)的棉花堡了,Pamu在土耳其的語意是指棉花,而kale則是城堡的意思,棉堡棉堡為特殊的地理奇景潔白有如棉花築成的獨特自然地形,這是由地底下溫泉流過含有鈣質成分的石灰岩層,富含鈣質的溫泉冒出地表後,白色的鈣質沉澱在地表上所形成的,並經年累月的堆積,形成如此壯觀的自然奇觀;古羅馬時代以來,此地就成為貴族專屬的療養勝地!

離開孔亞駛往三六五公里距離外的帕穆卡麗,來到棉花堡住宿的飯店天色已晚,棉花堡,顧名思義,棉花一樣又白軟的城堡,在月色中那片神奇的棉花堡 出現在駛往飯店途中,遠處山間有一大片雪白雪白的山頭有如棉絮玉石一般,導遊說那就是棉花堡了,喔~曾經無數次的在旅遊雜誌上看到的棉花堡終於要見面了,住宿的Pamthermal Hotel距離棉花堡不遠,飯店設有室內外的溫泉浴,吃完了晚餐早早的回房休息,棉花堡就在附近,但也只有明天一早進入女始能識得其廬山真面目。

初見棉花梯田,有些許失望,因為長期沒有保護,看見這些梯田狀的天然溫泉浴場嚴重被遊人破壞,棉花梯田破損不太潔白了,也許是很多溫泉酒店大量引水導致泉水銳減,所以很多棉花梯田都乾涸了,看不到旅遊雜誌上介紹的壯美奇觀,當時心中就默想如今的這種殘缺美也令人足已讚歎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和壯觀的自然奇觀,即便如此,殘缺的棉花堡還是提起大家的興趣,導遊買好票大伙人場就想像中就像是夢遊玉宇瓊樓的瑤池仙境的阿Q 心態走了一赯 棉花堡

喜歡麵食,也喜歡吃各式麵包,不曾想到,有一天,可以在飯店的早餐吃到魚魚種美味,有甜有鹹,味道著實獨特,一趟下來,吃的都沒有重覆的,看來世界三大美食王國之一的確名不虛傳。

早餐非常豐富,水果、菜肴、飲料等品種之多,讓人應接不暇,一時不知從哪裡挑選起來。

在棉花堡住宿的飯店,不時的會有貓兒出入房間,好似管家淡定的進出,在看到我手機對著它時,索性不動擺起了POSE來迎合我的拍照。
住宿飯店的後院樸素低調的好似鄰家院落,垂下的果粒猶如一幅畫卷吸引著我的目光。
棉花堡並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位於土耳其帕穆卡麗的一座遺跡,遺跡古城中最吸引人的一處景點便是石灰華梯田,那雪白色棉花狀的梯田,讓遊人驚豔。
棉花山下的池塘邊有一汪清澈的泉水和岸邊蔥郁的小樹蔥外,還有一大群戲水的野生天鵝......

清晨,從這裡仰望棉花堡奇特的山坡時,當你看到,晨光潑灑在白色棉花狀山頂那一刻,雪山一般的白色山丘倒映在池水中爲棉花堡的美麗拍了不少的照片。

澄清的水塘,天鵝悠哉戲水,與遠方的棉花堡白影相互呼應,形成一幅如畫美景。

走了大半個地球,在這個棉花堡山下的水塘,觀看逐水草而居的天鵝,好不熱鬧,水塘寧靜,沒有喧囂雜亂和污染。

這片神奇夢幻的棉花堡就掛在山頂,棉絮般的城堡,玉石般的臺階,寶石樣的泉水,就這樣不可思議的結合在了一起。

親眼見了它,覺得棉花堡是自然的一個奇跡,有溫泉和白色的懸崖,水流順著懸崖衝擊而下,所以形成棉白色的盆地。這種鈣化地貌綿延不斷。

清晨和傍晚最適合來棉花堡,傍晚的夕陽在棉花堡的池子中會變化出奪目的色彩,我們那天是多雲的天氣,而且中午就離開了所以傍晚映照出的池水耀眼的光彩,沒能欣賞到有點遺憾。

因棉花堡是一個小山頭要慢慢上坡,走一會兒就發現遊客越來越多,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拍攝點和角度,看到滑翔羽翼經過,立刻拍了一張。

乘坐滑翔翼從高空中俯看棉花堡,更確切理解這個自然奇跡,溫泉從頂往下流,所經之處歷經千百年鈣化沉澱,形成層層相疊的半圓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階梯,像染白了的梯田,這座美麗的棉花堡

遠看像大朵大朵的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涓涓細流從丘岩間的縫隙潺潺流下,溫熱的水蒸氣讓棉花堡氤氳在淡淡的縹緲霧氣裡。

玉石一樣的半圓形白色天然階梯層層疊疊,猶如雪砌的梯田,眼見棉花梯田,有些許失望,長期沒有維護,梯田狀的天然地形嚴重被遊人破壞,棉花梯田破損不太潔白嘍~

一大片聳起的棉花堡山坡,與眼前符水池遙相呼應,有一種幽靜的美。

歷經千百年鈣化沉澱,形成層層相疊的半圓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階梯,遠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更像染白了的大梯田。

棉花堡,顧名思義,棉花一樣又白軟的城堡,而當我們脫下鞋與它親密無間接觸時才發現,那鋪了棉花一樣的白色臺階,竟然堅如磐石。

平臺處蓄水成塘,一汪汪淡藍的泉水嵌在白玉臺上,水面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置身其間,宛如玉宇瓊樓的瑤池仙境。

抬頭看去,那白色的梯田上流淌著溫泉水,層層疊疊的白色山巒綠樹環繞,這是土耳其的棉花堡啊,世界上最美的一百個地方之一!

園區中一大片水池,映著遠方的稜線,與前方的城鎮合而為一,融入天地美景之中。

來的時間也不是最佳的攝影時段,拍的時候棉花堡拍出來才是白的,回來請教朋友棉花堡拍照必須是要加上一些曝光補償,因為白色的情況下不加上補償,拍出來的就是灰色的。

也曾在旅遊雜誌上看不不少的棉花堡照片,但我實際上的景色沒有拍出來的好看,特別是那些網上的美照,白色的鈣化池盛滿了藍色的泉水,還有日落的餘暉照耀在上面,其實大多數人都看不到的。

棉花堡 是由於地下溫泉水不斷從地底湧出,所到之處歷經千百年鈣化沉澱,形成層層疊疊的半圓形白色階梯,遠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不要以為棉 花都是白的,這裡因為污染,棉花都已經變黃色和灰色。

很多地方都沒有水,梯田顯得乾涸,棉花堡沒有想像的美,我有點失望。

在層層相連的棉花堡梯田場景中,不由嘆息原一窪窪的白田變成了灰色。

從網上抓了一張空中俯拍的棉花堡,空中的視角,棉花堡美的實在沒話說。

在土耳其,有一種鑲嵌著黑眼球的藍色玻璃飾品幾乎是隨處可見。這就是土耳其人所說的藍眼睛,人們喜歡藍眼睛,相信它能辟邪。

普通的玻璃藍眼睛僅需幾里拉;製作精美、工藝複雜點的則比較貴些,購買藍眼睛的遊客不僅是為了給友人帶回具有紀念意義的精美禮品,還希望為友人送上祝福。

離開棉花堡前往席林杰(Sirince) 小番紅花城途中,中途有一處休息站,導遊說可以下車休息順便嚐嚐在土耳其非常有名的罌粟花籽優格,當時我還在車上睡覺,聽到導遊說到這是非常特別的鴉片優格喔,立 碼有了精神!

一到休息站只見一位帥哥先從大方形白色那盤挖了優格,再加上一些蜂蜜,最後霸氣的灑上大把的罌粟籽,大伙忙首用手機將製作過程拍照,當然我也好奇加入拍照行列。

太好吃了,忍不住就又買了一份,其實罌粟籽在歐洲很盛行,在烘焙麵包或餅乾的時候常將籽灑在上面,未提煉的罌粟籽其實是不會上癮可以放心的吃,而且這種罌粟籽,是無法提煉的!

棉花堡的精華部分面積不太,過度開發已經讓石灰岩上的水少了很多,我們從卡帕多奇亞一路經過孔亞來到棉花堡車程有七百多公里去一趟消費不少行車時間,所以我認為棉花堡是名氣最大也是最不值得去浪費時間前往的一個地方。

攝影日期:2018.10.18 Pamukka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9885355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0 10:30
首圖這張好美
去年本有機會來,錯過了
這裡欣賞也不錯,神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8-11 09:59 回覆:

棉花堡並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位於土耳其北部的一座遺跡。

遺跡古城中最吸引人的一處景點便是石灰華梯田,那雪白色棉花狀的梯田,讓無數遊人驚豔。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3 10:59

土耳其的各式煎餅、麵包...等麵食類主食很合我胃口(甜點除外),懷念不已!

黃昏時候在棉花堡山腳下的水塘觀賞群鴨優游戲水,美麗的風景加上悠閒的氛圍,令人無比陶醉!

棉花堡是一個得天獨厚的獨特地形,潔白似雪的梯田地貌讓人嘆為觀止。當時赤腳踩著石灰岩在輕淺的水池中戲水,驚喜與快意的記憶猶新。只可惜整個棉花堡多數地區乾涸,和過去旅遊文宣圖片所見相去甚遠,希望土耳其當局的復育計畫能早收成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8-05 10:46 回覆:

見到的棉花堡有點像是風燭殘年,只有乾巴巴的石灰華白茫茫的裸露在地表接受陽光的炙烤,溫泉芳影難覓,由於每年川流不息的遊客與山下大量興建的溫泉旅館,使得泉水銳減,枯竭的水源使原本棉白色的地表轉黑。聽說最近幾十年,棉花堡這千年的天然溫泉水逐漸減少,位於高處的石灰華已經乾涸,事實已確實如此。

相信不久的未來,盛極必衰的棉花堡將成為土耳其大地上昭然若揭的一塊巨大傷疤,或許再過幾年棉花堡將會全部枯竭,最終淪為一座毫無生氣的山丘,就此成為一個傳說了吧。

倒是土耳其的麵包和冰淇淋讓我回味,冰淇淋在台北己開分店,還專程的前往品嚐咧~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2 18:25

我們去棉花堡時,覺得它一片雪白,像冬日的白雪皚皚。特定區域還必須脫鞋,我們光著腳在滑滑的白色石灰岩上溜來溜去,不亦樂乎!土耳其的食物至今已不太記得,只記得甜點極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8-05 10:52 回覆:

玉階像層層梯田鋪滿山坡,那種景像早已不存在喝,赤著腳,舉步維艱的好不容易的走到一條自上往下的管道,不知道是天然存在的抑或是人工開鑿出來的,終是見到一股涓涓流動的溫泉水啦,泡著千年溫泉,那是傳說現已不復見了,倒是享受著 當地陽光,就這樣算是來過棉花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