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山下的小故宮/西嶽廟(西安、洛陽、鄭州自由行十)
2019/03/28 10:14:39瀏覽1852|回應4|推薦65

西嶽華山因聞名天下遊人如織,從華山下山馬不停蹄又到的--西嶽廟,卻鮮為人知的一座古建築群 西嶽廟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區東北端,是歷代帝王供奉和祭祀西嶽大帝少昊的廟宇,始建于西漢武帝元光初年(西元前134—132年),形成于漢魏,營建于唐宋,興盛於明清,訖今二一00餘年。

西嶽廟坐北朝南,對峙華山蓮峰,距華山公里,建廟歷史為華夏最早的,禮制規格等同泰山的泰廟,西嶽廟是明清建築風格的宮殿御苑式古建築群落,其軸線與華山主峰形成一線,佈局為坐北向南長方形的重城式大廟。

四周城牆建于明代,高米,南北長五二五米,東西寬二二五米,周長一八二五米,城牆四角各有角樓一座,風格獨特,氣勢雄偉。城內建築佈局嚴謹,規模宏大,莊嚴肅穆,素有陝西小故宮、“五嶽第一廟之殊譽,也是華山風景名勝區的重要部分。

2018.5.15,登上華山後進入西嶽廟遊覽。

四周城牆建于明代,高米,南北長五二五米,東西寬二二五米,周長一八二五米,城牆四角各有角樓一座,風格獨特,氣勢雄偉,城內建築佈局嚴謹,規模宏大,莊嚴肅穆,素有「陝西故宮」、「五嶽第一廟」之殊譽華山風景名勝區的重要部分。

西嶽華山因聞名天下遊人如織,但其腳下有座樓隱深樹,飛甍正欲摩蒼穹的古建築群--西嶽廟,卻鮮為人知。

西嶽廟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區東北端,是歷代帝王供奉和祭祀西嶽大帝「少昊」的廟宇,始建于西漢武帝元光初年(西元前134—132年),形成于漢魏,營建于唐宋,興盛於明清,訖今2100餘年。

西嶽廟的第一道大門名灝靈門,又稱連三門,門口有造型優美,威猛雄壯的大石獅一對,中門道上方刻有「勅修西嶽廟」匾額一方。

天下第一碑--《唐玄宗禦制華山銘碑》殘碑, 俗稱五嶽石,因唐玄宗李隆基親自撰文、書碑,故也稱之為禦碑,這個碑原有碑樓加護,此碑在唐廣明元年為黃巢起義軍所焚毀,只留下一堆散落的石塊見證著歷史的滄桑。

喜歡古建築,華山下的西嶽廟讓我感興趣是個有濃厚文化厎藴的一座有歷史的建物。

西嶽廟是明清建築風格的宮殿御苑式古建築群落,其軸線與華山主峰形成一線,佈局為坐北向南長方形的重城式大廟。

西嶽廟是個鐘靈毓秀的好地方,它的五道大門、三座牌樓、眾多石碑、數不清的名木古樹,都是大有來頭、底蘊深厚的寶藏。

高大木結構琉璃瓦單簷歇山頂門樓,每間由四根粗大的石柱支撐,仿明清故宮宮門式,規模宏大,色彩絢麗,特別是斗拱,灘棺部的龍頭,都顯示了西嶽廟的等級,全是宮廷樣式,體現了歷代皇帝對西嶽神的尊重程度。

廟內精美的建築,隨著歲月的流逝,很多地方的油漆已經脫落,更顯滄桑。

西嶽廟看起來格外莊嚴神聖,歲月滄桑,顯不出簷角樓的璀璨,但是雄偉的氣勢絲毫不受影響。

它最大的特點是房、牆上、梁上、柱上、門上、窗上到處是龍的形象,莊嚴的龍的雕塑在陽光的照射下凸顯歲月的滄桑。

導遊的講解很專業了,體現出西嶽廟是皇家祭祀廟宇,但最高等級的祭祀之處幾乎都在京城內,像天壇、地壇、太廟、社稷壇等,西嶽廟為次於大祀的中祀廟宇,不能僭越等級。

此刻無人打擾,聽導遊詳細的解說,正好細細揣度它的前世今生。

聽導遊一路娓娓道來,想像腳下泛著光的石板路,院中高大的龍柏樹,能和先賢在不同的時空一起走過、凝視過,不由得生出敬仰之心,慶倖之感。

這些柏樹的身子都是扭曲、盤旋的,像盤旋而上的盤龍,所以這種柏樹俗稱龍柏,過去為皇家園林、廟宇等場所專有。

西嶽廟是明代萬曆年間所建,距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了,木結構建造,全部採用石樑、石柱、石枋等部件組合而成,節點用榫卯銜接。

欞星門是非常完整的明清建築,規模宏大、結構複雜、色彩絢麗,特別是斗拱飛簷上的龍頭,無不顯示了西嶽廟的尊貴。

古柏蒼勁有力,它們都有千餘歲了,盤旋之軀直插雲霄。這些柏樹形似盤龍,俗稱「龍柏」。

「龍柏」也只能出現在皇家場所,古代的老百姓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而今,大可伸手輕撫它們的樹幹,遙望華山走訪西嶽廟穿越歷史、見證歲月變遷。

眼前的這些古柏蒼勁有力,它們都有千餘歲了,盤旋之軀直插雲霄。這些柏樹形似盤龍,俗稱「龍柏」。

金色的琉璃瓦屋頂,屋脊上雕刻著兩條金龍,頗有皇家氣派是西嶽廟的主體建築,為歷代皇帝或欽差大臣祭祀岳神的場所。

廟門內和廟門外是兩個世界,一個古色古香,仿佛回到靜謐的古代;一個車水馬龍,人們行色匆匆現代化的城市,登畢華山再遙望巍巍華山,一層薄霧如面紗一般籠罩著華山,年華漸老今有緣登上得識華山真面目,值得敘文回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2961758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6 23:13

西嶽廟建築群布局宏偉,廟宇的建築保存得很好,

非常值得參訪。遊華山再順道遊這,是很好的安排。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4-08 11:12 回覆:

西嶽廟內處處有故事,件件有講究,這座文化的寶庫,走馬觀花不適合這裡,

唯有動用看、聽、觸、思,全身心地感受,才能體會到西嶽廟的歲月故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03:40

中國古建築紅牆琉璃瓦,幾株古木座落園中,充滿了中華文化的底蘊。

但我地理不行,歷史也沒唸好,除了看熱鬧,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吶!

在千年龍柏前,在歷經四百餘年的西獄廟斑駁滄桑的廟門牆面之間,

我是何其渺小,望天地之悠悠,數不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切盡付笑談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3-31 11:07 回覆:

進到西嶽廟,雖不像踏入了迷宮,四周盡是歷史朝代所留下的重要建築碑文,

對熱愛古建築的人來說,這裡肯定走整天也看不完,對大多民眾而言,或許就是走馬看花尋個感覺,

感受一下悠長的歷史氣息,我古建築有點興趣,穿梭在這些古老走廊間,

一股感動默默湧上心頭,歷經如此多的朝代,不但沒有破壞前人所留的文化產物,

還傳承了下來,近千年來共同守護這些文化瑰寶的心實在不簡單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10:18

西嶽廟迄今已有2100年的歷史了

歲月無情的在它身上留下斑駁剝落的痕跡  

牆上.門上.柱上....盡是刻著龍的形象

細數著滄桑落寞的前世今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3-29 11:25 回覆:

西 嶽廟給我的印象就是大氣,四方四正的古城牆,高大的的樹木,風格古典的建築群,

屹立在華山山下,身處山下,有一種奇特的穿越感,或許可以想像當年盛世繁華情形。

古老建築見證了這裡千百年來的歷史變遷。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07:49
如此美麗的建築,竟無人遊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3-29 11:33 回覆:

四嶽廟位於華山山麓,距驪山也近,附近有兵馬俑.華清池,古跡眾多,

也許是因登了華山累了,對大多民眾而言,看西嶽廟或許就是走馬看花尋個感覺,

但我覺得來到這裡感受一下悠長的歷史氣息就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