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途中的食記--深圳的「鮮粿」和「雲海餚」的美味讓我驚喜
2017/10/30 11:41:10瀏覽2905|回應9|推薦72

走到哪,吃到哪,是我在深圳自由行的宗旨,

吃本身也就是一種對當地的瞭解和體驗,

中午時刻喧囂嘈雜的深圳街頭,

人流攢動,上班族快步的奔走,似乎一刻都不能停歇,

來到了深圳的海岸城,眼前盡是高聳入雲的大廈,

深圳的經濟特區發展迅速,競爭的腳步有如時間陀螺般飛旋,

這裡,是深圳南山區的海岸城,數次的前往,卻依舊對它充滿好奇,

逛逛商店街,買了一只小米手環,這個新興的城市,人們繼續匆忙而行,

九月的深圳依舊很熱,而這裡也匯集了太多的美味,

我看到一間人群聚集很多的小餐館,看到招牌「鮮粿」是道地的汕頭口味,

也是傳承百年口味的一家老店,這讓我動心,同行的小女也推薦這一家,

排隊等了十來分鐘,我們被按排來到二樓的座位,點了二碗鮮粿和一些小菜,

我對汕頭的美味聞名已久也大感興趣,鮮粿更是汕頭人平時最平常最熟悉的食物,

吃完精神飽滿,回台當日的早晨又去吃了一頓早餐,

軟綿綿的鮮粿配上熬煮最小時的高湯,吃起來有點冒汗,小菜更是好吃,

鮮粿本身並不彈牙,但吃起來非常的過癮,吃完午餐又吃晚餐,

一直不停的吃晚餐也是在海岸城吃雲南菜,一家名叫「雲海餚」雲南菜館,

這二家菜館讓我吃到食物美味的驚喜,旅遊嘛,享美食,何樂不為?

這趟深圳自由行,大都與美食有關,不知不覺中,

練就了舌尖上的挑剔,也培養出一顆對於美食堅定不渝的心。

深圳這座城,逐漸走向繁華,經濟的飛速的向前,

人們從身邊匆匆擦過,連在路上的步伐都不由得加快了幾分。

將海岸城的美景和地標性的建築,

合拍在一起,街頭驚喜的小發現。

隨手一拍,商城內的美容試用品發送,

用自己的手機掃描後,出現一組序號,

再用手機的序號傳回,

就會得到一份「藍蔻」的最新產品的試用品,

同時試用者的資料也回到業者的資料庫中,

這種新頗有創意的方式,讓我好奇,也就拍下了畫面。

這「小米」的車輛後照鏡引起我的興趣,

接上電源透過網路可用語音選擇而需要的項目,

如音樂、影片、導航、撥打電話,

這些都會顯示在照後鏡的玻璃上,

小米的製品除了手機以外,現在也轉型發環日常用品,

產品的多樣,而且價格不貴,進步的程度讓我驚奇。

默默的慶倖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沒有帶數位相機,

全程以手機拍攝,手機幾乎能解決旅途中的一切問題,

也不用再像以往一樣,為必須隨身攜帶和充電器而糾結相機,

輕盈而隨性,才是旅行該有的模樣。

商業城內時尚的品牌很多,

但我獨對這間雨傘店面駐足停留,

優雅的店面,引領消費的朝流。

深圳是著有優勢的產業的城市,

也是一座新興的時尚之都。

太多的美味,彙集在一條街道上,說不清究竟哪一家更好吃,

哪一種才是最心動,乾脆跟隨著人流的方向前進,

在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停留,或者相信第一眼的動心。

要知道,這裡的品項很多,

這次吃不上,可能就要再等下次光臨了。

在洶湧的人潮中穿梭,各種食物的香氣鋪面而來,

從街頭吃到街尾,空氣中彌漫著各式食材混合的香味。

看到這些美食,隔著玻璃就會讓人口水直流。

鏡頭拉近一點,食物的細節,拍照實在很有趣。

每樣都點了一份,臘腸、薰鵝、鵝翅,

回到住處當作宵夜,剛好。

不想帶相機,拿著個手機輕身出門,拍了許多的照片,

舌尖還帶著滋味和懷念,第一時間分享了出去。

在熙攘的海岸城、熙攘的人流中,「雲海餚」的裝簡單古式椅子,

所有的擺設仍沿用雲南的風格。

牛肝菌蒸土雞蛋,配上幾片臘肉,香氣撲鼻。

剛出鍋的烤肉,配上啤酒那就好吃極了,

足以滿足自己的味蕾。

看似普通的小吃,名叫檸檬葉乾椒牛肝菌,吃起來滿嘴餘香。

色香味美,剛上桌,先拍一張上傳分享。

香煎石屏豆腐出現,讓我眼晴一亮,

淡黃的顏色,裝在鐵質的烤碟中,

誘人食欲,先拍一張上傳再吃。

雲南的特色雞絲涼米線,傳統的特色小吃,

麵條Q彈,和佐料一起拌妥,再加點辣油,

不等入口,那撲鼻的香味,

就足以讓我口水直流嘍~

怪怪的菜品,名叫黑三剁,口味酸辣,肉色紅潤,肉質軟糯,肥而不膩,

鮮香異常,雲南的美味真是多樣,讓我口味無窮。

這烤豆腐,也是一道特色小吃,

用筷子挾起來,在辣醬裡一蘸,

豆腐外皮特別香脆,裡面又滑嫩,

人間美味不過如此。

版納拌折耳根,是一種菇茵,

這台灣沒有,當然我絕對不能錯過,

有股特殊的清草味道,我可愛吃極了。

從街頭小吃,到豪華餐廳,從標新立異的搞怪美食,

到傳統至巷子裡的百年老店,

在深圳總能邂逅那款屬於自己喜歡的滋味。

選擇鮮粿,一來,因為有最喜歡也享嚐試的汕頭口味,

二來,因為這裡是傳承百年的老味道。

店面也是不算大,一眼能夠望穿,裝修的風格帶著濃濃的懷舊風格,

似乎坐在其間吃飯,都要注意店面的風雅,

慢享細品,才是對得起食材本身的講究與師傅的烹飪。

要知道,這裡的品項很多,這次吃不上,可能就要再等下次光臨了。

我被直接被引至了二樓的角落,

幾乎其它的桌位,都寫了名留位,

有些欣喜,趕緊坐下,開始等待美食上桌,期待美味佳餚人口。

一樣點了一份,這普通的炸豆腐吃到心滿意足,唇齒間還留著餘香。

吃完炸豆乾渾身舒暢,只覺不虛此行,

那時的心情真叫一個美!

一座城市美食水準,對於食材孜孜不倦追求的精髓,

點了最經典的雲吞面,坐在小小的店裡,

大口吃著鮮嫩彈牙的鮮蝦雲吞,

汲起爽滑的雲吞溜下肚,再來一口濃香醇厚的湯汁。

很多菜都在好吃的美味在菜單上,自己並不知道,

要熟客才知道,鮮粿的品類,不算多,

卻是道道分量充足,貨真價實。

最受歡迎的通常是傳統的蝦餃、腸粉和荷葉飯,一如百年年前的味道。

鮮粿寶貝,新鮮的貝,搭配口感細膩的肉片,魚丸,湯鮮淳香,

也許多年後,關於深圳的記憶會漸漸消散,

唯有那份享用美食的滿足感,依舊還會在。

最新鮮的食材,最簡單的做法,

最經典的味道,才是最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旅遊時沒有什麼,能夠比食物帶來的滿足,

那是除了景點以外的另種留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08574118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8:14

一道道美食讓人直嚥口水

一張照片的說服力

有時會勝過千言萬語

老哥似乎迷上了手機拍照

而且作品越來越棒

如Bianca所說,我們應該早日「悟道」

把笨重的相機留在防潮箱裡

把美景留在腦海裡

做一個輕鬆自在的旅人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1-04 10:16 回覆:

手機在生活中,給了我們很大程度的安全感,出門也許會不帶錢,但絕不會不帶手機。

現在的手機好像很少利用來接打電話,手機擁有很強的攝影功能,

對於我來說,也是日常生活和旅行中的有利拍照工具,

也許品質上不如單反,但它使用簡單、隨身攜帶、隨時記錄、即時分享的特點,

當遇到好風情時可隨時攝影師,會用全景模式,會用連拍模式,

更能隨時自拍,記錄更多的細節,掌握一些技巧,手機拍出的照片,同樣會刷爆朋友圈的,

旅行中的美食與美景同時出現在你的鏡頭中,何嘗不是一種最好的記錄。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4:32

走到哪吃到哪,味蕾的滿足,也是旅途中的感動與美好記憶!

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同時展現在飲食之中,食不厭精地發展出各種精緻美味的料理。看著大哥大快朵頤地享受這些美食,不禁讓我垂涎欲滴!不論大菜或小吃,除了色香味美,更吸引人的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料理佳餚,這些傳承百年的平民小吃,最能吃出獨特的老味道來,也是認識一個地方的最佳途徑之一。

走在摩登的深圳,欣賞海岸都會的美麗優雅,隨處品嘗地方美味.....,這樣悠閒愜意的旅行方式讓我好心動啊!尤其是拋開笨重的數位相機,隨身只帶著手機,享受一機在手無所不能的輕鬆快意,這旅途就更加輕快逍遙了!

在國內旅遊時我可以如此,但出國旅行我總是以最高規格要求,才會把自己折騰到手腕受傷!放下,才得以解脫,大哥悟道了!我得好好調整心態.....

手傷狀況已改善許多,謝謝大哥的關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1-03 09:45 回覆: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同樣的這句話運用在旅遊時也不為過,但如果只知道當地的食和品嚐並只會讓我留下記憶,從小就會背那句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美食當前,總能有所思,有饞性的我,食前觀察、吃中思想、品後體味......在深圳吃到的有百年歷史的潮洲味,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常菜肴,只有入了嘴,才感受到神奇。

來到深圳也吃了不少的美食,或濃重,或平淡;或繁華,或清麗,這頓潮洲味有熟悉的閩南家鄉味,代代相傳的做法也一直沒變。

深圳沒有什麼城市歷史沉澱的特點,在現代的變遷中,見證著來往的熙攘世人,有交換、包容特性,如今,歲月的潮來潮往,不論是尊貴大菜,還是凝固在歷史中的種種小吃,都伴隨著遊人,我也不能免俗的旅程結束後,閒話吃喝,也分享,普通的菜色,只有入嘴後,才層層疊疊散發魅力,且又不擾人地逗弄著食客的感官,我拿著手機卻英雄無用武之地,腦海裡仍殘留著一波波的驚奇饗食。

使用手機讓旅遊變得更有趣,街拍、旅拍、自拍,手機是最好的隨身機、巧妙的人景相融,手機是最好的隨身機,熟悉自己的手機拍照功能,我現在也正在摸索之中,雖影像品質上不如相機,但它使用簡單、隨身攜帶、隨時記錄、即時處理和分享的特點,用來書寫格文分享我覺得足夠了,我用手機拍照將旅行中的美食與美景同時出現在鏡頭中,何嘗不是另一種最好的記錄。

手腕受傷是需要慢慢的休養,可以思考以手機拍照,科技的進步手機上的相機也越來越強悍的,手機上的一些新技術也會讓攝影變得更有趣。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23:04

看了格友的美食介紹, 實在是很誘人!

手機拍的效果不輸相機, 有時旅遊還是以輕鬆自在為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1-02 09:49 回覆:

出遊手上的相機換上手機,也只是換上一個拍攝工具,

熟悉手機和一些攝影觀念,出遊用手機拍照上網路分享足夠了,

當然手機比起專業的相機來說,還是有些限制的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8:06

我好像挑錯時間來賞文了,肚子很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呢!誰理你

每一道菜,在您簡短的文字間誘惑著我的食慾

我似乎能瞧見您滿足的面容

真如您說的…這是除了景點以外的另一種留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1-02 09:44 回覆:

如果格友說我是個好吃鬼,我也承認,也不認為那是種恭維,

確確實實我就是愛吃,到了一個地方總會找當地的小吃嚐嚐,

飲食對於一個地方也就是一種文化,而且每道飲食都有典故。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3:55

新興都市中多為外來人口
南北美食就滙集深圳了

在此可嚐遍中華各地名菜
大街小巷中都有舌尖的驚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1 15:40 回覆:

在大陸新興的城市確實匯集的各式的美食,食物不只是填飽肚子,

更是各地文化來源的象徵,也是各地遊子對家鄉味懷念的一種通道。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3:00

您手機攝影下的風景、食物...畫面,完全不輸給數位相機的品質

而且還更多了方便、少了帶一堆東西的糾結

看來,這方面得要跟您多多學習、看齊了...

謝謝您的分享,您文中介紹的每道料理,看起來都讓人垂涎欲滴呢....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1 15:30 回覆:

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強大,相機、手機都是拍照的工具,

有了相機的概念運用到現在的手機上,也能拍出不錯的效果,

但比起專業的照相器材來說,手機的功能還是有限制的,

我覺得拍照上傳格文已經足夠了,用手機指花朵有景深的效果我最近就常使用。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08:49
看了,真羨慕,美食能夠帶給人  愉悅的心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1 15:34 回覆:

旅行與美食有相通之處,都需要用心去感受,

玩的開心也吃的開心,就是一段完美的旅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6:21

你又去了一趟深圳?

記得2年前你曾在廣州住過一段日子?

航迷老叟很喜歡美食,走到哪裡吃到哪裡

能吃也是一種福氣啊,畢竟我們都是有年紀的人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0 17:42 回覆:

每年都會以自由行等方式到大陸走走,主要的是探視親友,也順便遊艇,

來到深圳是個中繼點,從這裡乘座高鐵至青島、北京都很方便,

沿途訪友也免不了吃吃喝喝,這趟我沒帶數位相機,全程都以手拿機拍攝,輕輕鬆鬆,

廣州、深圳都是非常進步的城市,有景觀更有美食,也是很適宜居住的城市。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2:55

天氣冷了,看見有熱湯的美食,就會不自覺也想來一碗

料看起來很多,彷彿聞到陣陣香味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0 14:52 回覆:

旅遊時沒有什麼,能夠比食物帶來的滿足,

那是除了景點以外的另種留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10-30 14:52 回覆:

旅遊時沒有什麼,能夠比食物帶來的滿足,

那是除了景點以外的另種留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