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孩子真快樂嗎
2019/11/03 07:03:03瀏覽169|回應0|推薦4


你的孩子真快樂嗎


張曉梅

七月的天氣,酷熱難耐。下班時間,輕軌上人滿為患,兩個年輕女人分別領著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上車了。大人在一邊聊天,兩個孩子坐在對面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好像是在說什麼「發射器」「海底世界」,聽不懂他們是在講動畫片還是遊戲,只看見兩個孩子講得興高采烈。不一會兒,稍大一點的孩子被媽媽牽著準備下車了,他卻邊走邊扭著頭對那個不下車的男孩不停地講著,甚至已經走出車門,還站在車門外依依不捨地望著車裡的小男孩,直到車廂的門「咣」的一聲合上。車上的男孩突然安靜了下來,男孩的媽媽對他說:「跟你說,你回家趕快練琴,晚上鋼琴老師要來檢查的!」男孩忽閃著大眼睛,小聲說:「可是,我今天想看一會兒電視!」媽媽馬上提高聲調:「你都玩了一天了,還想看電視?」男孩繼續爭取:「我沒有玩一天,剛剛還學了游泳,下午還學了街舞!」媽媽不容置疑地厲聲「糾正」道:「學游泳、學街舞就等於是玩了!你今天必須抓緊練琴,馬上要三級考試了!」男孩悻悻地沒再說什麼,背過身去趴在窗口傷心地看著外面,媽媽繼續在一旁絮絮叨叨地說著學琴的重要性,但估計這會兒男孩根本什麼都聽不進去了吧……

看著這熟悉的一幕,我不由得想起了曾經的自己和我的女兒。

我生長在農村,從小沒有優越的家庭環境,但父母還是竭力供我讀書,希望我能靠著讀書改變命運。1995年中考後,為了儘快跳出「農」門,我沒有選擇讀高中,而是上了一所可以將戶口「農轉非」的省級中專,這樣就可以早點參加工作,更快地實現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願望。

但到城裡上學後,我看到好多同學家庭條件優越,並且還有各種各樣的興趣與特長,在校慶、文體活動中都可以展現自己,而我充其量只是在中學時參加過學校的合唱團。因我沒有什麼特長,畢業後只能找一份很普通的工作,過著庸碌的生活,自然也沒有實現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願望。成家後,我以自己為前車之鑑,暗下決心:將來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導師,為孩子的成長把好每一道關,決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從懷孕起,每次例行檢查後,我都要參加醫院組織的育嬰師講座,學習如何胎教,該吃什麼東西,該聽什麼音樂。女兒出生後,我就望女成鳳,正式開始規劃她的未來,要把自己未曾得到的「美好前途」都給她。

首先,我給女兒買了一份萬能保險,目的是想給她一份未來的保障。女兒三歲時,為了讓她得到良好的基礎教育,我託關係不惜捨近求遠將她送到機關幼兒園,每天不辭辛苦地從城東跑到城西接送孩子。接下來,我又送女兒去學習跳舞,目的是培養女兒身體協調反應能力,長大後也能增加女兒的氣質,為她日後能有機會上台表演打好基礎。起初女兒很喜歡跳,動作學得也快,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還被老師叫到前面作示範。六一兒童節學校編排舞蹈演出時,女兒都是領舞,小朋友羨慕的眼神和老師的誇讚讓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暫時的滿足。後來隨著舞蹈課要練的基本功要求越來越高,女兒下腰、壓腿有些吃力,就對我說壓腿怕疼不想跳舞了,我堅決不同意,覺得興趣與特長都是靠下功夫培養出來的,現在都練了這麼長時間了,怎麼能半途而廢呢?女兒無奈地服從著我的安排,繼續練著。有一次,女兒練躺臥壓腿,老師一直把她的腿壓至腳背挨著額頭,我在一旁看著,心疼了一下。再看女兒,只見她強忍著疼痛繼續練著,但眼淚已經流了下來。那一刻,我多想跟老師說不要那麼用力,但想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想成才不受苦哪行呢?我只好扭頭不敢再看女兒。下課後,女兒哭著再三央求:「媽媽,我真的不想練了!」我狠心地對孩子說:「不可以!都堅持一年了,不能放棄!你現在堅持下來了,以後還會有更大的舞台!媽媽給你交了那麼多錢,你不能半途而廢!」在我的強迫下,女兒只好忍痛就這麼堅持著。

女兒四歲的時候,我又給她報名參加鋼琴課。因我姐姐家的孩子也是四歲練琴,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都考過了十級,她們的成功之路我也要效仿。我對女兒說:「你想不想和姐姐一樣去學鋼琴?」孩子天真地說:「是不是也能像姐姐那樣?」她邊說邊學姐姐十指舞動的樣子。我忙鼓勵道:「是啊!只要你學,以後也會彈出好聽的曲子哦!」我連哄帶騙讓孩子答應了去學鋼琴。緊接著,幼兒園的老師又對我說女兒普通話還不錯,建議我送她去學「小主持人」,既可以加強普通話音準,還能鍛煉膽量。我心想:反正技多不壓身嘛!當我跟女兒說時,她有些不情願,說:「我已經要上兩個學習班了,每天放學都不能玩。」我又「循循善誘」地對她說:「小主持人可以星期六學,你學好了,以後講故事、朗誦比賽就不怕了,說不定老師還讓你在國旗下講話呢!」聽了我的誘惑,女兒立刻眼睛一亮:「真的嗎?那我要學小小主持人,我最喜歡升旗了!」後來,我乾脆把她僅剩的一個星期天也利用了起來,讓她學畫畫。就這樣,在我的引導下,女兒的「興趣與特長」越來越多。

我是普通的工薪階層,因對女兒的大力投資,我的月薪基本月月花光。而且我每天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忙著接送孩子,然後奔走於各個興趣學習班,沒有休息日,更沒有節假日。有時候女兒想逛超市,我們都是直奔目的地,買完就走;路過公園廣場時,女兒要玩一會兒,我說那是浪費時間;女兒有時想到樓下鄰居家找小朋友玩,我就斥責道:「樓下小朋友才四歲,你都幾歲了?你現在不把基礎打好,以後考不上大學怎麼辦?」女兒只好噘著嘴回房間繼續學習去了。就這樣,在我的高壓政策下,女兒不得不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漸漸地,我發現雖然女兒的視野開闊了,見識也多了,可是女兒的臉上失去了天真爛漫的笑容,心裡還多了很多她這個年齡段不該有的東西。

一次舞蹈比賽結束後,女兒悶悶不樂地對我說:「這次本來是讓我領舞,中途老師又換了佩佩!」我問為什麼,女兒嘟囔著說:「是因為她媽媽給老師買了禮物!」我好奇地問:「哦?你是怎麼知道的?」女兒一本正經地說:「是佩佩告訴我的,佩佩家是開珠寶店的,她媽媽送給老師一塊玉,我都看見老師戴了!」此時此刻,我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我有心想教育女兒不要攀比,但我又想到自己平時不是一直教導孩子,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嗎?現在我又該怎麼說呢?正在我猶豫不定時,女兒繼續說道:「媽媽你怎麼不開車來接我?佩佩媽就開車來接她,她的車是紅色的,很漂亮!」我只能自我解嘲說:「媽媽的錢都給你花了呀!所以你要努力學習長大多賺錢!」女兒認真地說:「嗯!等我長大了也要賺好多錢,也要買最漂亮的汽車!」然後女兒學著開車的樣子,一溜煙自顧自地往前跑,嘴裡喊著:「嘀嘀叭叭……」看著孩子的背影,我心裡酸酸的,不禁問自己:孩子真的快樂嗎?她幼小的心靈應該承載這麼多東西嗎?

就在我覺察到自己對孩子的教育好像出了問題,正陷入不知該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兩難之際,2012年10月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接受了全能神末世作工。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從起始有了人類,神就一直這樣作著他的工作,經營著這個宇宙,指揮著萬物的變化規律與運行軌跡。人與萬物一樣都在悄悄地、不知不覺地接受著神的甘甜與雨露的滋養,與萬物一樣,人都不自覺地在神手的擺佈之中存活。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看了神的話我才明白,原來人的命運自己根本掌握不了,每個人來到人世間該做什麼,這一生的命運如何神早已命定好了,誰也改變不了。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掌握女兒的命運呢?想想我從小就立志要靠讀書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實現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願望卻沒能如願以償。結婚後我就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憑著自己規劃她的人生,逼著她去學習各種技能,還要求她不管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以至於孩子失去了天真無邪的童年,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攀比,而我每天也活得身心疲憊。我不把孩子交給神讓神掌管安排,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掌管、主宰女兒的人生,這就是在與神對抗啊!認識到這些後,我向神禱告,願意把女兒交託在神手中,讓神來主宰,相信神都會有合適的安排,我不應該再去操控她的一切了。

一段時間後,我和一個姊妹談起教育女兒的事,姊妹問我:「你除了認識神的權柄和神的主宰以外,還可以想想,為什麼你以前會那麼用心地安排孩子的一切?你這樣做真是為她好還是有其他存心?」聽了姊妹的話,我感到不解:我費盡心思地為孩子安排一切,確實是因為不認識神的主宰,可我並不是有意要害孩子啊!這個問題到底該怎麼看呢?姊妹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就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在對待兒女方面,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學好一門知識或技術,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事實上,人所接受的那些教育、那些知識、那些思想都是與神、與真理相違背的,都是神所厭憎、神所定罪的東西。人的觀點是什麼?就是如果沒有知識、沒有學歷人就沒法在這個社會上、世界上立足,就是下等人、是貧民。所以在你眼中,如果誰沒有知識,誰文化低,或者誰接受的教育不高,你就看不起誰,你就藐視誰,你就不把誰當回事,是不是這樣?你的觀點、你的出發點本身就不對。」(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認識自己的錯誤觀點才能認識自己》)

讀完神的話,姊妹交通說:「現在的父母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各種藝術特長,等孩子長大了,又想方設法把孩子往高等學府裡送,認為只要拿到高的文憑將來就能找到好的工作、飯碗,在世上才能出人頭地,站穩腳跟,有名得利。我們這樣培養孩子,都是受撒但哲學支配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這些思想觀點讓我們變得特別勢利,崇尚知識、地位、金錢、名利、虛榮。我們這樣教育兒女,目的就是希望兒女能在世上功成名就、光宗耀祖,這樣我們作父母的就特別光彩,在人前也有了地位名譽,能得到人的高看仰望。所以外表看我們是為了兒女好,其實說白了就是在利用兒女的成名來滿足自己出人頭地的野心慾望,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你說這樣的存心目的是不是很自私卑鄙啊?事實上,這些東西正是撒但敗壞人的手段,是撒但的毒素毒汁,是神最厭憎、恨惡的,也正是神要潔淨變化我們的地方。」

全能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使我反省到自己在教育孩子的事上,的確是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撒但哲學支配,希望孩子能靠學習的各種知識、掌握各種技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上能找份好工作,站穩腳跟,來完成自己今生未完成的心願——出人頭地、光宗耀祖,這的確是太自私卑鄙了。這樣看來,我憑自己的意思去改變孩子的命運,不但是因著對神的主宰安排不認識,更主要的是受自己裡面的撒但毒素支配,走的的確是錯誤的道路。

後來,我在繼續反省自己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時,又看到神的話說:「撒但在人學習知識的過程當中,借用各種方式,用講解故事也好,或者單純的一項知識也好,或者是讓人滿足自己的慾望也好,滿足自己的理想也好,它到底要把你帶到什麼道路上,這個你清楚嗎?在人看,學習知識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是理所應當的,說得好聽點,樹立遠大的理想,有抱負,這叫有志氣,這應該是人生正確的道路,如果能實現自己的理想,能在一生當中幹出一番事業,這樣活得不是更輝煌嗎?這樣不但能光宗耀祖,也可能還能流芳百世,這是不是好事呀?在世人的眼光來看,這是好事,這應該是正當的,也應該是正面的,但是在撒但的險惡用心當中,它僅僅是把人帶到這樣的路上就完事了嗎?肯定不是。實際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遠大,不管人的願望有多現實、多正當,人所要實現的,人所要追求的離不了兩個字,這兩個字在人的一生當中對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撒但要灌輸給人的東西。哪兩個字呢?一個字是『名』,一個字是『利』,那就是『名』和『利』。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為著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就變得越來越邪惡,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那現在看,撒但這樣做它的險惡用心可不可恨?(可恨。)也可能你們今天還看不透撒但的險惡用心,因為你們覺得如果人離開了名和利,就沒有人生了,如果人離開了名和利,就看不到前面的方向了,看不到目標了,前途就黑暗了,暗淡無光了。但是慢慢地,有一天你們都會認識到名和利是撒但戴在人身上的多麼大的一個枷鎖,等到那一天你認識到的時候,你就會徹底反抗撒但的控制,徹底地反抗撒但帶給你的枷鎖;當你想掙脫撒但所灌輸給你的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就會與撒但作一個徹底的決裂,也會真實地恨惡撒但帶給你的這一切,那個時候人對神才有真正的愛與渴慕。」(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話點出了問題的根源,使我醒悟過來,原來學習各種知識,掌握各種技能本身沒有錯,但撒但的陰險之處是,它在人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把各種毒素灌輸到人的心靈裡,告訴人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有好的前途。這些話表面上是為了讓人生存得更好,好像無可厚非,其實撒但是藉著知識這個工具不知不覺把人引上了追名逐利的道路,而且讓我們認為有了名和利就可以享受生活,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尋歡作樂、放縱肉體。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就身不由己地被撒但牽著鼻子走,不但自己這樣追求,也教導孩子走這條路,結果我們的心離神越來越遠,在撒但的權下越陷越深,越來越敗壞、墮落,完全被撒但控制,最後跟它一起下地獄受懲罰,這就是撒但敗壞人、吞吃人的險惡存心。就如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不惜犧牲孩子的身心健康,早早地將出人頭地、爭名奪利等錯謬的價值觀灌輸給孩子,剝奪了孩子的自由,泯滅了孩子的天性,強迫她學習各種技能,教育她在人群中爭當佼佼者,讓老師誇讚,讓同學高看。結果孩子一天天耳濡目染,在這種薰陶下也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法則,開始羨慕有錢人家的孩子靠送禮來取悅老師;看見別的家長開著豪車去接送上學時,也萌生了與人攀比的想法,小小年紀就活在了爭名奪利中……作為母親,我曾認為自己是最愛孩子,對孩子最負責任的人,但沒想到竟然是自己親手把孩子交給了撒但,引導孩子走上了追名逐利、愛慕虛榮的邪惡道路。這哪是在愛孩子啊,分明是在害孩子嘛!再看當今社會,人人崇尚知識、名利,為了讓兒女成龍成鳳,出人頭地,父母不惜付出一切的代價把孩子培養成才,讓孩子學習各種技能,孩子在父母的高壓下,小小年紀就套上了沉重的枷鎖,絲毫享受不到童年的快樂,而且變得爭強好勝,與人攀比、勾心鬥角,當得不到名利地位時甚至選擇自殺來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這不是社會的悲劇嗎?人類一代又一代被撒但引誘、敗壞,誰又能知道事實的真相呢?今天若不是全能神的話語將撒但利用名利來引誘人、坑害人、吞吃人的險惡用心揭示出來,我根本認識不到崇尚知識、追求名利的危險後果。感謝神及時把我從錯誤的道路上挽救回來,我下定決心,從今往後我要背叛、棄絕撒但的鬼話謬論,憑神的話活著,更要按照神的心意引導孩子走信神、敬拜神的人生正道。

明白這些後,我開始跟女兒溝通,我問她:「這些興趣愛好中你最喜歡哪樣?你可以選你喜歡的來學!」女兒天真地問:「真的可以選嗎?」我肯定地說:「可以!」女兒說:「我只想畫畫!」她告訴了我不喜歡其他項目的原因,隨後又說:「反正我選了你也不會同意的!」我很認真地說:「媽媽答應你,說話算數,咱們就選畫畫!」女兒難以置信地追問:「真的嗎?為什麼?」我微笑著說:「因為媽媽信神了,媽媽也把你交給神了,是神的話教我這麼做的!」女兒歡快地叫起來:「神真好!神真好!我也要信神!」女兒高興得跳起來轉了好幾圈。那一刻,我知道女兒的快樂是發自內心的,我也從心裡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踏實與喜樂!

一天接女兒放學,在路上女兒怯怯地對我說:「媽媽,你不要生氣,今天我考試沒有考好,只有八十幾分。」看到孩子害怕的樣子,我知道是自己以往的強制教育給孩子帶來的壓力和恐懼。我蹲下來看著女兒說:「沒事,只要你盡力了就行!」女兒聽後格外驚喜:「媽媽,你真的不生氣嗎?你以前不是常告訴我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嗎?」我說:「媽媽以前說的不對,神給了每個人不同的特長和愛好,所以你只要在學習上盡力了就行了,媽媽以前不該那樣要求你,害得你那麼累,媽媽錯了!」女兒高興地說:「你知道嗎?放學時,琪琪的媽媽知道她考得不好,又吼她還動手打她呢!還是我的媽媽好!」看著女兒單純又甜美的笑容,我在心裡感謝神。是神的話語使我看透了撒但利用名利捆綁、控制、苦害人的險惡用心,使我對正反面事物有了一些分辨,棄掉了撒但的錯謬思想。我明白了真理,憑神的話活著,自己和孩子都得到了釋放自由!我對女兒說:「要是在以前,媽媽也會和琪琪的媽媽一樣,現在有這點變化並不是媽媽好……」女兒開心得手舞足蹈:「我知道是誰好!」說著,她趴到我的耳邊悄悄地說:「是神好!」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wsyle&aid=13056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