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台DIY組裝雙眼相機(大人的科學Vol.25)
2010/08/02 22:15:56瀏覽4412|回應2|推薦42

前些日子看到電視新聞特別報導,大人的科學第25期可以自組一台傳統雙眼相機(TLR),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在網路上訂購了這本雜誌(要價1000元還真不是普通的貴)。

原本以為市面上缺貨,上週去了一趟誠品,才發現還有許多本是放在架上的,根本不需要擔心買不到,想一想既然在網路上買了,就找個時間來組裝吧。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的組裝文可以參考,在這邊就不多做介紹了。雜誌上所說組裝時間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只是第一次裝機的我花了快要兩個小時才組裝好。

組裝的過程當中除了快門的彈簧組裝比較辛苦之外(要調整好不然沒辦法拍照),其實還蠻容易上手的。

※可以到官網看一下快門的彈簧組裝過程。

http://otonanokagaku.net/magazine/vol25/mov_make.html

10歲以上的小朋友以及大人們只要花點耐心,組裝一台應該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至於反光鏡和鏡片,老實說質感不怎麼樣,不過畢竟這個只是陽春機種,也就不太苛求它什麼了。

組裝好後當然就想要馬上試拍,準備要去買底片的時候卻發現7-11早就沒有再賣傳統底片了,而且照相館也休息,只好跑去另一個較遠的照相館,買到一捲底片後,就趕緊拿去戶外拍攝個幾張。

只是天氣不好(陰天)加上手震,拍出來的景象都有嚴重晃動到。

想說就回家拍照吧,結果室內光線嚴重不足,拍的幾乎黑漆漆的一片(看起來還有點嚇人)。

所以心得就是…
1. 此款相機只適合在陽光普照的戶外拍攝。
2. 如果真的要用這款相機拍照,腳架真的很重要(防手震)。

真的覺得拍的有夠爛。

※可以到官網看一下別人比賽所拍攝的作品唷。

http://otonanokagaku.net/magazine/vol25/photo_cont/index.html

最近有再去外面(台北車站的新光三越)拍一捲,只是拍的還是一樣爛,還請多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inuk&aid=4284173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0/08/15 15:29
這相機可以用來拍靈異照片,剛好現在又是鬼月.....
Justin Wu(justinuk) 於 2010-08-15 22:09 回覆:

哈哈....只能說想辦法找好天氣去拍照...

最近是有再敗了一台(黑鳥飛)...

這台是自己組裝的...配件差...然後拍照技術也差...

過幾天會在貼新的文章介紹..^^..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樣好看
2010/08/06 17:16
這相機我好像記得我哥也有這麼一台"古董",但是從來沒拿出來用過,聽說,這種相機最常出現的地方就是拍藝術照、風景明信片、商品攝影時的配角,因為,它模樣好看~
Justin Wu(justinuk) 於 2010-08-06 17:31 回覆:

外觀挺酷的...只是這一台塑膠感挺重的相機拍出來的畫質都不太行 ...-_-; ...

不過專業的傳統雙眼相機還是很犀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