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速名剎 - 水掛不動尊
2010/03/23 00:25:57瀏覽2056|回應0|推薦44

在熱鬧繁華的大阪裡有一個特別的小寺院名為法善寺,就坐落在道頓堀商圈附近的一個小巷子裡。法善寺是淨土宗寺院,山號是天龍山,創建於西元一六三七年(寬永十四年 – 約為江戶時代時期)。

這個景點雖小,然而遠近馳名,同時也是這裡居民們的主要信仰中心。

法善寺因為曾經虔誠念佛千日,故又稱作千日寺。在這裡除了供奉主尊阿彌佗如來以及金毘羅天王外,還供奉著一尊相當特別的水掛不動明王。

※此次大阪京都之旅有拍攝影片,可以透過下面的Youtube影片欣賞唷。

在日本除了神道普遍為人民的信仰之外,佛教也相當盛行。雖然不動明王在日本相當興盛,甚至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然而在台灣卻少聽聞本尊,也鮮少有寺院供奉(在北投有一座不動明王寺,七年前曾經寫過相關文章,在這邊就簡短說明關於不動明王)。

祂是佛教密宗五大明王主尊、八大明王首座。

其實在藏傳佛教,也有不動明王法的傳承。以東密而言,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降魔時示現的忿怒身,也是諸佛意的化身,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是故威力甚大。

不論漢地佛教或藏傳佛教,都重視修習本尊法門,又被稱作大威力不動明王或常住金剛。不動明王身相有二臂,右手持著智慧劍,左手拿著金剛索,右眼仰視,表示能捆住天子魔。左眼俯視,表示燒毀龍魔和非天,周圍環繞著熊熊火焰。

不動明王一般都是以忿怒尊的形象,然而當我見到法善寺這尊不動明王的時候,瞬間傻眼,因為祂佈滿了青苔!

就連在祂旁邊兩側的矜羯羅童子以及制多迦童子也都佈滿青苔...

據說在太平洋戰爭時期,因為水是生命之源,所以有婦女把水澆上不動明王,企圖祈求願望實現,也因此這樣的習俗流傳下來。

老實說對著佛像潑水感覺很怪,只能說此地的習俗也太特別了,既然來到這裡就入境隨俗,點了一柱線香後,就來到不動明王尊前,分別潑完水後就虔誠的祈禱,祈禱旅途以及身體平安,離開後順便請了兩個護身符。

有機會到日本大阪一遊的朋友們不彷抽個空來此地走走吧。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5%8A%A8%E6%98%8E%E7%8E%8B
http://gomacat.blog18.fc2.com/blog-entry-770.html
http://www7.ocn.ne.jp/~houzenji/enkaku.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inuk&aid=387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