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札[二]- 一錯再錯
2017/02/17 20:14:59瀏覽2969|回應16|推薦132


(法國八角水叫pastis)


緬甸雖閉關已久,然六年前初抵緬時,仍有不少外國人在緬甸,經營各式營生。因此之故,我碰到不少外國人,有荷蘭、德國、澳州、比利時、法國、俄國、西班牙等等,還有非洲來的。

話說有一天,我參加一群法國人的聚會。主人乃法國人,娶了緬甸妻子,有兩小孩。主人頗有遠見,規定孩子要學四種語言:法語、緬語、英語、漢語。我看,他的孩子單靠語言,即可吃一輩子。

開飯前,大家坐在餐桌前聊天。一人問我:「你要不要喝這種飲料?這飲料我們法國人每餐必喝,每天必喝。」我不知法國居然有「國飲」,心想:「你們既然能喝,咱自然也要試試。」於焉慨然允諾。只見他拿起面前一個瓶子,扭開瓶蓋,一股淡淡異香,當即隔桌撲面而來。我一聞味道,心中暗叫不妙:「咦!這不是八角的味道嗎?還有人喝八角水呀?八角水能喝嗎?」他拿了一個杯子,倒入兩分滿的「國飲」,兌了水,隔桌遞給我。我伸手接過,稍稍一吸氣,果不其然,八角味濃洌,正是八角水,嗆得我幾乎停止呼吸。

有些東西,微量與精純的味道完全不同。香水配方中,許多化學品的量都非常少,不到百分之一。如果是純的化學品,聞到即使不昏倒,也要掩鼻,八角即是如此。八角,我們都拿來當調味料。我雖不常下厨,也知道滷肉時,八角放一顆兩顆即可,若多放,加了十顆八顆,那鍋肉只好丟掉,蓋八角味太濃,無法下嚥也。如今法國人竟然提煉八角油,兌水來喝,真正不可思議。

為了禮貎故,這喝八角水我還是淺呷了一口,隨後強力抑制反胃的衝動,緩緩將杯子放回桌上。

不久開始上菜,各式蔬菜肉品,美食佳肴,擺了滿桌。女主人的木瓜沙拉很有名,木瓜絲拌點鮮蝦、番茄、花生米,紅白相間,我以前嚐過,比餐廰的好吃十倍;那盤烤羊肉直流油,嗞嗞聲不絕於耳,看了就令人口水直滴;其他如肘子、蒸魚,膾肉等等,香味撲鼻,教人不知從何下筯為先。然而,我面對這些佳肴,卻完全沒有食慾,因為剛才反的胃,如今尚未恢復,再美好精緻的食物,也全無胃口。勉強挾了幾筷的蔬菜,希望它能消去腹中的八角,卻亳無作用。

此時主人站了起來,手拿一瓶美酒,逐一倒入客人杯中。到我時,主人問我要不要喝酒。我因喝了那口八角水,仍不太舒服,只好婉拒。主人就往下倒酒去了。

回得家來,將此事反省了一遍,真恨不得自行掌嘴。這一趟,不該喝的八角水喝了,聞名世界的法國美酒,我卻不識相地拒絕了,豈非一錯再錯?真正糊塗到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921023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21:52

別說八角水了

我連啤酒的苦味都不能接受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9-05-13 07:04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也無法享受啤酒。這輩子,只有一次享受啤酒的滋味。那是一個夏日的下午,日頭炎炎,滿身大汗,開了一瓶啤酒,喝一大口,覺得頗涼爽舒適,無平日的苦澀之味,遂將整瓶啤酒喝完。可在那之後,再也無法享受啤酒的滋味,只覺得同往常一般,啤酒就是人說的馬尿。

德國友人嘗帶我去德國大使館參加聚會,她說現場供應正宗德國啤酒。德國啤酒名聞遐邇,我聞言自然躍躍欲試,趕忙倒了一杯。一口下肚,還不是馬尿,完全無法欣賞。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八角水
2017/06/27 06:14

替您可惜了,好料都沒法享受。尤其您形容的那盤滋滋冒油的烤羊肉。

呵呵,我在埃及倒是常常吃烤羊肉。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6-27 07:05 回覆:
啊!妳真有福氣,很羨慕妳。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7/05/25 23:17

都說法國人最浪漫,是這國飲所致吧
這八角水說不定全球僅此一國呢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5-26 08:22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也許該推銷全球,致四處浪漫,或可弭除戰爭?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3 14:42
八角酒、真新鮮!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5-23 16:40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這輩子再也不想碰這八角水。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7/05/15 12:17

我到法國只知道喝紅酒白酒,下次體驗一下八角酒,我想....這八角滷肉只要數顆,濃縮的八角酒可能要稀釋百倍吧! 等我體驗後再跟版主報告。

謝謝版主的分享,好久沒來這裡享受閱讀的暢快! 謝謝您的關心,又恢復以往的活力了! 祝您平安快樂!!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5-15 20:24 回覆:

哇!是什麼風把妳吹來這兒?我還以為妳擱筆不寫了。妳帶隊遊四海,應該有很多可寫啊?何時可拜讀大作?


祝健康!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正常
2017/04/26 14:18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4-26 18:1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從小就怕濃洌的八角味,聞多了恐怕會昏倒。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4/24 11:01

香辛料對人體健康的確是有益的,就看濃度及個人接受度如何。

緬甸料理應該也用到不少香辛料,我曾在印尼住過十來年,當初只覺得他們的料理別有一番風味,但談不上特別喜愛。

回到台灣這些年,特別想念印尼料理,尤其各種香辛料混合的料理,如印式炸雞、印式加里、羊肉湯、SOTO---。

現在南洋風味料理風行全球,不是沒有道理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4-24 17:51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緬甸料理既鹹又辣,說不上喜歡。家中女傭煮的飯菜,如咖哩雞、排骨等,味道尚可,但可能不是純緬甸食物。

與緬甸朋友去緬甸餐館吃飯,覺得味道不怎麼樣。再者,緬甸人與印度人一般,拿食物都用五爪金龍。記得剛來緬甸時,與朋友上飯館。我們站在櫃前點菜,小姐以纖纖玉手,拿起我們指定的食物,放入盤中,真是開了眼界。


到目前為止,覺得好吃的食物,僅木瓜沙拉一項,但木瓜沙拉似乃泰國菜,非緬甸菜。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角水
2017/04/19 02:29

八角水是法國的特產

很多法國人也喝不下的

倒是紅酒,是人人必喝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4-19 08:11 回覆:
原來法國並非人人能喝八角水。我原先以為法國人人人能喝,故覺得我有點異常,如今看來,我還正常。多謝告知。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12:16

大笑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4-19 08:08 回覆:
多謝造訪。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16:25
泰國還有一種象牌的啤酒,名稱好像是chang。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3-20 13:24 回覆:

這牌沒聽過。下次去時,找找看。


昨天去市場找Singha,竟然沒找到,以為曾在市場看到,難不成是在泰國見到?搞不清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