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的教改-回歸中國傳統
2018/06/18 23:39:39瀏覽3331|回應9|推薦110

(點圖見原文)


小時上學,課堂之上,就是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像是在唱獨角戲般,一人賣力演出,學生則是死記硬背。這種單向教學方式,後來廣受批評,說是填鴨式教育、扼殺學生想像力,各式貶詞紛至沓來。


我對這種教學方式,倒沒什麼反感。我以為,有些東西,非得死記硬背不可。唐詩三百首,能以理解方式,背起來嗎?

古人說,小孩子記憶力好,許多東西先背起來,等長大了,自然能理解。我覺得這確實有其道理。

想當然,我也是以這種老法子教小孩。猶記當年逼老大背九九乘法表,她老大不高興,說背這個沒用。可是,當爹就有當爹的權威,在俺的淫威之下,她心不甘情不願地把九九乘法表背起來了。隔年,某日下課回家後,她對我說道,老師叫她作完作業之後,放下筆時,不能發出聲音。咦!這是怎麼回事?老師還管這麼多?連放筆都要管?這比我當年的老師要嚴多了。美國學堂竟有這種事?細問之下,才知道因由。原來,那是數學課,老師發下卷子,都是一些乘式,要學生填寫答案。她早就背熟了九九乘法表,這個自然不是問題。寫完卷子之後,她左顧右盼,見其他洋小孩仍苦苦思索,不得解答,得意之餘,遂把筆往桌上「啪」的一摔,聲音清脆俐落,這是昭告全班:「俺答畢矣」。數次之後,老師暸解她在賣弄,遂叫她不許如此。

我抓住機會,問她道:「背九九乘法表有沒有用?」她訕訕地笑笑,沒回答。

老大由小學到初中到高中,數學一直是全班第一,上大學後,選了數學為主修。這或多或少,都與九九乘法表有關吧?

女兒還說了一件上大學後的趣事。有一同班同學,數學很好,數學SAT考了七百八九十,非常得意,四處問同學考了多少,想將人比下去。問到女兒,女兒答說考八百,八百是滿分,該同學自知不敵,討了個沒趣,從此不再問人分數。

前日讀報,見到一則新聞,大吃一驚,英國有半數小學,居然要放棄洋式傳統數學教法,改採中國式的死記硬背。我想,茲事體大。在一地成功的例子,搬到異地,是否也能成功?很難說。會不會成了「橘踰淮為枳」?要克服文化差異,所費之功,甚於移山。只能走著瞧了。

下圖:意料之中,有人質疑中式教法是否適用於其他國家

下圖:上海數學教師在英國學校。網頁有短片

下圖:英國要翻譯大陸數學教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68010261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00:57
萬變不離其宗,背也罷,多練習也罷,無非就是熟能生巧而已。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22:15

   誠乃 "見賢思齊"。拍臉(清醒一下)

   當然,還必需搭配著 "有容乃大" 的 肚量 才行。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9-03-16 05:3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要改變文化相當不易,英國政府願意如此大力改革,勇氣可嘉。成效的話,只能假以時日,才能得知。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08:16
不知美國這邊學校會不會要求孩子背九九乘法標?這麼個簡單的東西,對吸收力強的小孩子根本不算什麼,何樂不為呢?有時看到美國年輕人連很基本的加減法都有問題,真不知他們是怎麼畢業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0-14 19:35 回覆:
美國學生,數學差的很差,強的很強,強弱懸殊。我想,這是因為有興趣的會求上進,沒興趣的就放棄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21:10

英國人一向是老狐狸 ,心機過人 。 (他們家 MI6 幹了多少讓人張口結舌的事) 

使這一招,一方面向中國示好; 一方面是在 幼兒的學習教育中, 理解之外,另外加入 少許背誦, 不能不說 這是西方教育的心理小突破。

英國孩子學習安於數學背誦 可比我們學習他們通盤理解, 簡單多了。中國最好不要沾沾自喜。

英國人早就習慣 背誦莎士比亞 濟慈 拜倫 .....詩句的 ; 在加上這項, 他們可是天下無敵了。得意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8-26 22:39 回覆:
英國人是老狐狸沒錯。他們放棄殖民地時,都要作些手腳。兩塊不相連的地,硬要湊在一起,成立馬來西亞。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02:43
許多方法都是嘗試之後才知道優劣,在美國也有補習班以重複練習增強記憶,針對考試為主的數學教學,據說還頗受歡迎。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7-07 09:47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哈!哈!哈!小女曾在美國補習班教了近兩年的數學。有空問問她,看看詳情如何。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23:14
背九九乘法才是王道,【國民教學指引】檢討小學數學教育結論是: 小學四年級以下的孩童說明算法理由沒有意義,只要教他們計算步驟即可, 不必過多的說明及理論分析。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7-01 05:08 回覆:

有空上網啦?

我同意。這也符合老一輩人所說的先背起來,長大後才慢慢理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潮流
2018/06/19 17:13

臺灣的小學生現在的數學已採用建購式的教法,

這也偏離了傳統背九九乘法的教法,外國人的學習方式並不一定試合東方人,

但我覺得英國的小學能採用中國式的教法是一種嘗試,精神可佩,

跟華語一樣,日後會成為一種潮流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6-20 19:24 回覆:

我覺得英國人膽子也忒大了些,竟然一次把全國半數小學的數學教法全改了,而不是一步一步,由小地區漸漸增大。

如今只實施了兩年,成效如何,還看不出來。我看,得等個八年、十年才能分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8/06/19 13:50
印度數學更厲害。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6-20 14:31 回覆:
或許未必更厲害,但肯定是很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1:35

基礎教育打下深厚底子

才有更上層樓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6-19 12:17 回覆:
確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