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風情】- 三個「妾」
2012/02/18 09:23:11瀏覽1885|回應9|推薦117

來緬兩個星期時,一日在街頭閒逛,忽見一攤,賣水煮花生,見了不禁心動,蓋此物不食久矣,如今「他鄉遇故知」,食指忍不住大動。可是,我一句緬語不會說,如何是好?猶豫半天,按耐不住饞蟲,只好硬著頭皮,勇往直前。走到攤旁,正待開口,小販先我一步,拿出一小罐,以英文說道:「三個『妾』」(按:「妾」乃緬幣單位。一美元約八百妾)。我聞言大奇,心想:「我身著龍基,足趿夾腳拖鞋,自以為是標準的緬甸人,小販怎麼一眼即看穿我是標準的冒牌緬甸人?究竟何處露出破綻?真是怪哉怪哉!」繼而又想:「三個『妾』能買什麼?一美分都值八個『妾』,三個『妾』不到半美分,能買一小罐花生?可能嗎?」

小販見我沉默不語,或以為我神智不清,聽不懂他的言語,乃拿出兩張鈔票,一張一百,一張兩百,給我過目。接著又拿出一稍大的罐子,及一張五百「妾」的鈔票,我這才恍然。原來不是三個「妾」,而是三百「妾」。三百「妾」是能買到東西。我不會言語,只能點頭示意,小販會意,裝了一小罐的花生,轉放塑膠袋中,遞給我;我遞給他三百「妾」。就這樣,第一筆緬甸生意成交了。

我迫不急待,先抓了顆花生,剥掉殼,送仁入口,一股淡淡的八角香味由舌尖直抵記憶深處,台灣的水煮花生,就是這般滋味啊!如今時地皆換人亦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花生的滋味。相思之情,也只能以異國的家鄉味花生來聊慰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6125588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20:42

花生又名長生果

我每天都吃幾顆

特別是不想吃魚

也不想吃肉的時候

吃幾顆花生可補營養素的不足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9-05-14 08:43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先父喜歡帶殼花生。澎湖花生很有名,家中常備有數包。我也愛吃,每次可吃一堆。近日嬸嬸造知,每日吃八粒花生,一個月重量會增加二兩。於焉稍加節制。


光年
2013/09/04 22:40
我想花花之所以會問﹐花生在金寺買的?其實她心中真正生花的疑慮是﹐兩者若無關聯﹐金寺的相片怎麼會貼在三妾花生的本文之後﹖

上面那張金寺相片似乎是在車上拍的﹐下面那張則應是站在高地或高樓之上照的。

最後那張相片﹐金頂的寺尖好像位在漆金大石之後﹐但被大石遮掩的寺廟又好像無立足之地﹖但那寺尖又不像蓋在大石之上﹖靠右的欄柵可是人行路橋﹖

比棕櫚樹還高的‘漆金大石’應不是天生就在那兒。若真是石頭﹐搬上平台也是件浩大工程﹐不知勞師動眾有何最終目的﹖

相片取景的角度﹐似乎有刻意讓人猜謎的企圖。不知有沒有謎底相片﹖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3-09-05 21:05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後兩張像片乃充數用。因單張像片略顯單薄,故加兩張充數。

像片中那大金寺乃首都內必陶之大金寺,非仰光之大金寺。好眼力,確實是在車中拍的。

下圖乃緬甸有名的kyaiktiyo寺(複製品)。首都內必陶乃新城市,乏遊樂區。有人在十多公里外建了一片遊樂區,內有旅舍及緬甸各名勝之複製。背景左方乃緬甸皇宮之複製品。真皇宮位於曼德勒(Mandalay,華人稱之為瓦城)。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3-09-05 21:30 回覆:

那塊石頭有點像是風動石,懸在那裡,似隨時會墜落,卻又穩固不移。造化之奇,令人嘆為觀止。寺廟乃建於石頂。石頭上方乃斜面,非平面,故看起來像是寺在石後。上網查Kyaiktiyo podado,可找到拍照角度稍為不同的像片,可看得較為清楚。

據說該石乃羅漢化身,女士不能近。

以上所言皆指實品,像片中乃複製品。遊樂區中有十二至十六個緬甸名勝的複製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奶奶家族是老中醫
2013/01/02 13:01

奶奶雖然不是中醫(今年90多歲) 奶奶的哥哥弟弟 奶奶的爸爸是老中醫 又是生意人在海外。

奶奶說過,胃酸過多 或者半夜胃部不舒服,吃幾粒花生就可以緩和胃部的不舒服,生的花生更好。還有,奶奶說過,如果是熱性感冒咳嗽 不要吃花生,會加重咳嗽

花生真的好吃 我家炒花生幾乎天天都有,買一種不放任何香料和鹽的天然炒花生吃。一天一把就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3-01-03 10:14 回覆:

多謝賜教。以後若有胃酸過多,不舒服等情況,當吃花生一試。然生花生有股異味,吃來怪怪的,還是先吃熟的,若無效才吃生的。

一天一把?若無人制止,我一天吃它半斤沒問題。但不知花生吃多了是否有害?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生
2012/12/31 10:26

花生,有人它長生果,好吃 好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3-01-02 10:48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花生的確令人百吃不厭,一口氣可以吃它個半斤。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
2012/03/06 11:52

您的緬甸之旅真是深度,詳實的報導讓我佩服。

感謝您的分享。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2-03-06 23:54 回覆:
多謝謬讚。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逢出國倍思花生?
2012/03/02 06:12
不過一捧土豆值三佰妾,蠻貴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2-03-03 00:01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去國已久,不知台灣物價如何。三百妾約台幣十二元,不知可買到什麼東西?如今燒餅好像一個十元。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2/02/25 02:41

無言兄好久不見

水煮花生也好久沒吃

倒是自己煮過花生湯, 煮了五六個小時,終于入口即化

一如兒時的回憶。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2-02-26 08:29 回覆:
花生湯很好喝。你提及花生湯,我不禁想到豬腳花生,好多年沒吃了。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甸
2012/02/24 16:09
  自從吳登盛擔任總統,開始改革開放,釋放異議人士,緬甸變得不太一樣,進步很多,歐美各國都加以盛讚。很高興格主介紹該國的風土民情,感謝精彩的分享。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2-02-26 08:21 回覆:
確實變化很大,雖然日常生活尚無動靜,然政治方面已改革不少。再過數月,又要選舉,且拭目以待。

flower
花生的滋味
2012/02/18 14:51
無言兄這花生的滋味想必雜陳?繞過美國再回到台灣,那麼遠,那麼近...^^

照片就是那要五千妾門票的金殿嗎?花生在這兒買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2-02-19 07:21 回覆:
很像,外貌一樣,然並非同一寺。像片中那個座落於首都郊區,不在仰光。仰光那座正牌大金寺很壯觀,有兩層樓高的鎮寺神獅,本想寄神獅像片給妳,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大概是在另一筆記電腦中(已壽終正寢)。待得空時,拆開看硬碟是否仍安然無恙,也許可救回。

花生是在路邊攤買的。附近有菜市場,攤子很多,有名及無名的蔬果一堆,與台灣的菜市場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