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eneral Slim 初會劉放吾團長的趣事(二)
2010/12/13 11:27:43瀏覽1221|回應3|推薦55

相關文章:
General Slim 初會孫立人將軍的觀感
General Slim 初會劉放吾團長的趣事(一)
緬甸老兵返鄉 沒有勳章的凱旋

史林姆將軍在書中提到至國軍前線視察的趣事.由於中英兩軍這是初次會面,協同作戰,雙方暸解不深,史林姆將軍親自到前線視察國軍,觀其準備情形.不料劉放吾團長一路將他往最前線帶,攻擊即行開始,他實在不願親冒炮火,去到最前線.然而面子問題,不能示懦,只好冒死前往了.

當時的計劃是緬軍師向北方突圍,國軍則南下到平江,清除淺灘的障礙,接著由後方包抄圍困緬軍師的日軍.

這位友軍團長將主導攻擊.直到此刻,我仍不太確定他是否會盡心盡力完成職責,或者會如同昨日那般,因有所顧忌而延宕.我向孫將軍提起這一點,他說:「我們去看看.」我們去到團部,團長已經準備好攻擊的各項事宜.他知道我前來的目的,眼睛一亮,說道:

「我們去營部視察.」

我們去了.營部在很前方,營長經由孫將軍告訴我全營的分佈位置.我覺得這些友軍作事很認真,於是向他們宣佈道我很滿意,說完就準備回去了.誰知團長眼中閃爍著更斑爛的光芒,說道:

「我們再去連部視察.」

攻擊馬上就要開始,我實在不想去連部這麼前線的地方,可是,我得顧面子呀.所以,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仍然彎著腰,順著小溪前到連部.抵達不久,戰事就開始了.這些國軍打起仗來毫不猶豫.他們善於利用地形,看來他們作戰經驗一定很豐富.當國軍出現時,日軍立刻開火,各式武器發出很大的聲響.然而他們還是與往常一樣,射得太高,很不準.

此時,團長轉過身來,面向我.我暗叫糟糕,他是不是要說:「我們去排部視察吧.」幸好,他只是望著我,笑了一笑.只有戰鬥經驗豐富的優秀軍人,才會在子彈橫飛時露齒而笑.


寫到此處,不禁想起《Formosa Betrayed》書中,George Kerr 寫道國軍乘船前來基隆,接收台灣時,聽說台灣有日軍,嚇得全身發抖,不敢登岸.哈!哈!哈!真是咄咄怪事.國軍在中國境內受降,甚至開赴越南受降,皆未發抖,居然來台灣會發抖?誰信這種天方夜譚?

下面這段影片 Battle for Burma,七分零八秒處,有史林姆將軍在曼德勒講演的配音.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674758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保暖喲
2010/12/17 11:57
無言應該在南極吧?代我跟北極熊們問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12-17 21:17 回覆:
目前仍窩在家中,即將出門遠行.

值此民生多艱之際,特奉告親朋好友及門前眾人,餞行可免,好意心領了. 咦!門口那些人怎麼仍賴著不走?什麼?他們不是來餞行,是怕我潛逃,趕著來追討陳年舊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紀錄片嗎
2010/12/15 15:15

為何這麼清楚?

戰爭好可怕。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12-15 23:43 回覆:
戰爭真的很可怕,希望不要再有戰爭.

這是真的紀錄片.黑白片在二十世紀初,技術已臻成熟.卓別林網站(http://www.charliechaplin.com)有更早的黑白片,也都很清楚.youtube 有許多二戰的紀錄片,甚至有彩色的,也都很清晰.

這段影片名叫 Battle for Burma.

影片開始那些焚燒鏡頭,或是英軍撤退前實施焦土政策,破壞仁安羌油田.

一分三十七秒處,中間戴圓尖帽者是有名的 Orde Wingate 將軍.接下來飛機拖滑翔機,那是載送 Wingate 所領導的 Chindits,空降到緬甸作戰,約三分之一的戰士沒能回來.

七分零八秒,一方石碑寫著 MDLY 461,那是地標,大概是指到曼德勒 (Mandalay) 還有四百六十一英里.

七分三十八秒處,路標寫著 Rangoon,那就是仰光.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遊四海
2010/12/14 11:14

Where are you now?

Check 訪客簿 p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