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eneral Slim 初會劉放吾團長的趣事(一)
2010/12/06 21:01:47瀏覽1227|回應0|推薦55

相關文章:
General Slim 初會孫立人將軍的觀感
General Slim 初會劉放吾團長的趣事(二)
緬甸老兵返鄉 沒有勳章的凱旋

史林姆將軍初次會見劉放吾團長時,兩人曾因中英軍隊統轄問題,有過一段有趣的交接.以下是史林姆將軍的描述:

我這是首次統帥中國軍隊.彼時柏當僅有少數幾棟房子仍然直立,未被炸毀.我在其中一棟的樓上見到一一三團的團長.他表情嚴肅,帶著望遠鏡,配帶一把很大的手槍.我方的翻譯官中文很好,他介紹我與團長相識.我們握手之後,立即站到地圖前,研討戰情.當我描述戰況時,我查覺這位團長很聰明,很快就暸解我的要求,那就是立即乘坐我預備好的貨車,將整團運送到平川,然後貨車馬上回來載運下一團.我解釋道我要在十八日清晨以這兩個團-若有整個師更好-攻擊平川,以配合緬軍師突圍.解釋完畢後,我經由翻譯官問他是否暸解我的策略,他答道他懂得.

「那我們就立即行動吧.」我高興地說道.他以一串中文回應我的話,意思是沒有孫師長的命令,他不能離開柏當.

「可是,孫師長歸我統帥.」我解釋道,「若他在此的話,我會把剛才對你說的話說給他聽,他會服從我的命令,不是嗎?」
「是的.」團長毫無異議.
「那我們就出發吧.」
「我沒有孫師長的命令不能擅自行動.」

我們就這樣爭論了一個半小時.到後來,我真想用他那把槍把他斃了.就在我快要發急時,他突然微笑道:「好的,我會遵命.」

我不知他何以改變心意.我猜這段期間,那些進進出出的幕僚們大概帶來了孫將軍的命令,教他要服從我.一旦他開始行動,我對他再無怨言.我數天之內就變得很喜歡他.

按:劉放吾團長的說法是,他不能任英國人隨意「拉夫」,僅遵從孫將軍的命令.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67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