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什麼玩意兒?
2010/08/30 03:17:06瀏覽3817|回應14|推薦77

日昨於女兒桌上發現一玩意兒,方形,乳白色,上有藍燈,閃爍不停.說它是鐘嘛,並無時針分針秒針,亦無數字報時;說它是裝飾品嘛,完全不見其美;說是紙鎮,下面未見鎮得有紙;說是電子芳香劑,又不聞其香.我端詳半天,辨認不出那是什麼東西,只好不恥下問,轉頭請教女兒.女兒答曰是鐘.我扭回頭,繼續打量.雖說藍燈似每秒一閃,然實在不見一絲半毫鐘影,只好低聲細氣,再度下問:「這是什麼鐘?」女兒答道:「二進位鐘.」

女兒非電腦專業,迷二進位幹嘛?難懂.

這個鐘不能直接讀出時間,得在心裡將數字由二進位換成十進位,才能得知時間.待得推算出時間,數秒鐘早過去了.因此,讀這鐘,秒數永遠過時.也許只有機器人才能即時讀出時間.

何以要如此這般,時時換算時間,刻刻鍛鍊頭腦?許是避免將來得老年癡呆症?

以前的圓鐘以時針分針秒針指示時間,這要稍加練習才能讀出正確時間.後來有數字鐘,直接以數字標出時間,一讀就懂,完全不必換算,誠一大進步.如今這二進位鐘,不但不比圓鐘,甚至比日晷還難讀出時間,這是進步亦或退步?難懂.

此鐘讀法如下:

最左兩行是時,中間兩行是分,最右兩行是秒.兩行裡,左行是十位,右行是個位.燈亮為一,不亮為零.數字計法由下而上,從二的零次方開始,依次是二的零次方,一次方,二次方,依此類推.

以最上圖的秒數為例.十位三個燈,中間燈亮,表示二的一次方為一,即二,因為是十位,十位為二,即是二十.再看右方的個位.最下的三個燈皆亮,表示二的零次方、一次方、二次方皆為一,即 1x20 + 1x21 + 1x22 = 7.十位為二,個位為七,即是二十七.

這五個鐘的時間列在下方,答案為白字,選取後方能得見.

上圖時間:12點06分27秒

下圖時間(按鐘順序排列):
12點04分33秒 12點05分08秒
12點06分27秒 12點07分24秒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2852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12:00

這個鐘太麻煩了,我不會把心思花在這上面;

因為要讀懂它,簡直是浪費時間!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9-10-03 21:52 回覆:
這玩意兒我也不買,但有人會買,世界真的很複雜。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賽
2010/09/13 02:06
俺玩電腦三十有二年 今天投佭 明天丟退休申請表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13 08:39 回覆:
哈!哈!哈!不必氣餒.我剛開始也看不懂,經女兒指點才懂.年輕人總有新玩意兒,這算是時代進步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不懂
2010/09/05 02:03
我老天!看著那”鐘“,時間為我停止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5 23:34 回覆:
時間停止?那就是青春永駐嘍?得趕快買一個擺在桌上.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愚淺的認為,這玩意用途可大了!
2010/09/04 23:17

---像這種二進位的訊息,極方便編列密碼.英文字母26個字,穿插幾個特別符號.光看燈光明暗變化,自可傳達內文,非外人所可知也.現今手機普遍,監聽技術高明.隨便洩露講一句,自然呈而當庭證據.

---毒梟欲謀運毒,間諜刺探情報,恐怖炸彈攻擊.若人操此為術,雲端網路遙控,指揮手下犯案.即使調查局長久監聽,駭客後門侵入,亦難窺知內容.政府徒勞,費而無功也.除非分贓不均,集團窩裡反.警方查獲預知,密碼對照表.方有可趁之機也.

----這玩意兒,保密防諜,堅如城牆,甚具實用價值.若益以傳輸通訊,絶非區區電子鐘耳!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5 00:11 回覆:

據云美國的手機,情治單位可以監聽.看來監聽程式隨機免費附贈,買時即已在內.

提及密碼,不知是否有人寫個手機語音加密程式?將語音加密,監聽亦無用,聽不懂.寫此程式,可發大財.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痴呆了!!
2010/09/04 00:44

只看到1000是8,1001都沒想到,別說1111了!!

真的是腦子都生銹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4 08:21 回覆:
不必自責.有道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忘掉一些不常用的東西,腦袋空下來,以便裝新的事物.

David Ch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珩珩也看懂了
2010/09/03 23:50
我叫女兒來看看,起初實在是霧煞煞,後來竟然也看懂了(當然是讀了解說之後),還滿開心的,謝謝啦,新奇玩意兒,叫人開開眼界。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4 08:18 回覆:

年輕人就是腦筋靈活,有衝勁,有活力,以後天下就看他們了.

很羨慕令嬡,精通中、英、俄三語.俄語聽說是最難發音的語言,會了俄語,其他語言的音該沒問題了.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顯示9?
2010/09/02 08:23
照此時鐘,無法表示出數字9。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2 08:56 回覆:
可以喔.

只有個位數需要九,十位不需要.個位一行有四燈,由下至上分別代表一、二、四、八這四個數字.最下及最上兩個燈亮的話,代表有一又有八,一加八得九.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新人類的時鐘
2010/09/01 22:35
哈哈!這真是新新人類的時鐘啊!

不過設計這個二進位鐘的人﹐大概還是不夠二進位的徹底!這個設計只是將十進位時間中每個單獨的位數換算成一個二進位的數字。

如果真要新新人類動腦筋﹐應該是三行燈點﹐第一行五點(可顯示零到二十四)﹐第二﹑三行各六點(可顯示零到六十)﹐就可以了。

這個時鐘有 GPS 自動對時的功能嗎?

感謝分享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9-01 23:35 回覆:
說的也是.此鐘二進位不夠徹底,其實是一個二進位與十進位的混合鐘.改成純二進位鐘的話,少了三個燈,固障機率小,成本也低.

若有純二進位鐘,買一個回來,與這個混合鐘放在一起,真會把人搞得暈頭轉向.

女兒在不同時區上學.鐘帶回來,仍是舊時,未自動換成此地時間.因此推斷無法自動對時.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圖
2010/08/31 18:24
18點06分39秒 ?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8-31 20:22 回覆:
請問您是如何算法?這是個新玩意兒,我不是很熟,也許算法有誤.以下是我的算法.

時:左方最下燈亮,故十位是一.右方由下往上算,第二個燈亮,故個位是為 0X20 + 1X21=2,故是十二點.

分:十位無燈亮,是為零.個位第二三燈亮,是為 0X20 + 1X21 + 1X22 = 6,故是六分.

秒:十位第二個燈亮,故是 0X20 + 1X21 = 2,個位前三個燈亮,是為 1X20 + 1X21 + 1X22 = 7,故是二十七秒.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難了
2010/08/31 15:43
等算完了也遲到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8-31 20:11 回覆:
哈!哈!說的也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