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化學】- 如此這般驗假酒
2010/07/12 06:25:55瀏覽3533|回應4|推薦58

台灣曾發生數起假酒案件,不肖商人以甲醇摻以其他物質,冒混為酒販售,賺其黑心錢.甲醇有毒,喝下可能會失明,確也曾發生飲用假酒而失明的案件.這些不肖商人實在狠毒,真是喪盡天良.

假酒別國也有.巴西人嗜喝威士忌.一九七零年代初期,蘇格蘭產的 Johnnie Walker 在巴西旺銷.統計數據顯示,銷售的 Johnnie Walker 比進口的還多.顯然有人以當地產的酒,冒為 Johnnie Walker 出售.(這與台灣的假酒案件不同.他們是拿真的酒冒充名牌,而非販售以甲醇所泡的毒酒.)

警方依據密報,在一倉庫中查獲大量的威士忌,及瓶蓋、軟木塞等,貨主堅稱是真的 Johnnie Walker.警方的問題是:如何分辨真假?

酒的主程份是水及乙醇(酒精),另含有少量的有機化合物.因為每一批酒所含的少量有機成份差別相當大,無法用以分辨酒之真偽.怎麼辦呢?警方化驗人員想到一個方法.酒除了含有機物之外,亦含有金屬化合物,何不檢驗其含量以分辨酒之真偽呢?以下是化驗結果:



真酒(ppb)
查封酒(ppb)

320
300

200
130

1000
1000

330
340

(註:ppb是十億分之一.320 ppb 是 0.000032%)

結果顯示,真酒與查獲酒二者所含之鈷銅鉛銻四種金屬量大致相同.那麼,這酒是否真如貨主所言,確為真酒?若非真酒,要如何檢驗,才能分辨真偽,令貨主心服口服呢?

警方審視查封之物,除酒之外,另有瓶蓋.是否能以瓶蓋判辨酒之真偽?事到如今,也只有瓶蓋可驗,就驗瓶蓋一驗吧.詎料一驗之下,竟然真有奇蹟出現.

檢驗瓶蓋結果,發現真酒瓶蓋之銻含量為 0.056%,而在倉庫查獲的瓶蓋,其銻含量為 0.237%.警方因而斷定所查獲的是假酒.

分辨酒之真偽,不是驗酒的成份,而是驗瓶蓋,也算趣聞.

又及:這位釀酒師本事真高明,所釀之酒竟然與真品 Johnnie Walker 無分軒輊.若能自創品牌,猛打廣告,或許能與 Johnnie Walker 分庭抗禮,平分市場.


資料來源:The Elements of Murder, John Emsley, 2005.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212492

 回應文章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世上有種行業,叫做品酒師.
2010/07/19 23:03

---若有珍珠佳釀,但見喝酒如牛飲,從未品味入喉.還驗真與假,實則無別耳.雖飲極品威士忌,形同台灣啤酒也.說來亦是浪費!故而台灣假酒,多流向酒店聲色場所.夜暮低垂,酒酣耳熱,鶯鶯燕燕,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實那倒沒什麼差別!

---令狐沖將杯中酒喝乾,辨味多時.說道:這酒另有一個怪處,似乎已有一百二十年,又似只有十二三年.新中有陳,陳中有新.比之尋常百年以上的美酒,另有一股風味.向問天眉頭微蹙,心道:這一下可獻醜了.一百二十年和十二三年,相差百年以上,怎可相提並論?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7-20 04:36 回覆:
前幾年,聽說某名牌洋酒公司老闆親臨台灣拜訪,因為他們的酒在台灣銷得最好,所以他要來一探究竟.一看之下,大吃一驚,原來台灣人喝酒像是灌水呀,不由得又喜又惜.喜得是如此牛飲,銷路自然看好;惜得是如此好酒,這樣子給糟蹋了,真是痛哉痛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喝為妙
2010/07/14 15:27

台灣現在造假酒的技術也已經升級了,用甲醇是沒天良的行為,我有時也愛喝兩杯,都是到經銷的店去買,價錢貴點,但是喝起來就安心多了,我也會在喝完以後將酒瓶的瓶口弄壞,以免這些落入假酒集團中,聽說現在還有人在收購洋酒的酒瓶,所以以後還是少喝為妙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7-15 08:12 回覆:
很早以前就聽說有人收購洋酒瓶,以便做假酒時使用,不想此事今日仍有.喝完酒後,最好將酒瓶砸碎.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可驗瓶蓋
2010/07/12 20:48
但一般人還是無法分辨,只好注意賣酒的地方是不是可靠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7-13 04:23 回覆:
唉!消費者真是得自求多福.

以前甲醇酒猖獗時,好像有人發明試驗甲醇的試劑.買一瓶酒,順便買一盒試劑,喝前先驗驗看有否甲醇.這酒還真是喝得提心吊膽.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化妝品
2010/07/12 13:14

不肖廠商也會窮則變變則通。

不多久,也會做出一模一樣金屬含量的瓶蓋。

有業者告訴我,連化妝品仿冒到跟真品無分軒輊,就連瓶蓋、罐蓋 (以及外包裝盒、蓋)、印刷幾乎跟真的一樣,業者為杜絕贗品,只能在出貨序號下功夫。

假酒、假化妝品,除非未上架前被逮到,否則,常常發現後為時已晚,早已經喝進肚子裡,抹在臉蛋上了,消費者哪知道序號的玄機。

機場的酒可信度很高,聽說中國機場的酒就難說了,買得不安心就是不文明國家的特徵。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7-13 04:18 回覆:
這年頭,要從外表上以假亂真,不是大問題.化妝品、酒之所以有許多贋品,肯定是因利潤很高之故.但願不肖商人在製贋品時,不要摻入毒物.

偽藥也是問題.人家吃藥是要治病,偽藥即使無毒,也會延誤病情,傷害病人.唉!不顧他人死活者還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