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加哥景觀(九)Smart museum (一)
2010/06/07 00:16:54瀏覽1019|回應11|推薦58

我對藝術的暸解淺薄之至,凡是像實景實物的,一律歸為傳統藝術,其他的則是現代藝術.我對藝術所知到此為止.這就是我的藝術水準.

在芝加哥時,因縁際會,去到 Smart museum瞻仰崇拜.我是這麼想:芝加哥文化水準很高.咱遠道而來,總得附庸附庸風雅,好歹也沾染一點文化氣息,去俗添雅,俾不虛此行.故硬著頭皮,踏進了博物館.

Smart museum是一所小小的博物館,館藏不多,頗合我脾胃.蓋大博物館屋巍館深,蒐藏甚夥,更有名家的曠世傑作,文化氣息非常濃厚.我逛沒兩下,受文化氣息一薰陶,馬上就起作用:兩腳立即發軟,腦袋瓜子千斤重,當場就昏昏欲睡.故實在不適合逛大博物館.

那天進入這小博物館,舉頭一張望,立即見到一件線條簡單,造型熟悉的作品(見上圖),心頭不由得一喜.

上圖雕像是什麼?有人願猜猜看嗎?

上圖顯然不似實物,故屬現代藝術.分類完畢後,仍得回到老問題:它究竟是什麼玩藝兒?聽說藝術一事非關理性,全憑感覺.我衝著該塑像瞄了兩眼,感覺就來了,今詳錄於下:

最上端那個尖尖的玩藝兒,呈橄欖形,中間內凹,顯然是隻耳朵.主題一旦確立,再來就好猜了.耳朵之下,是個半邊臉,臉面朝左;中間大大的球狀物,是一隻大眼睛.長耳大眼的動物是什麼?兔子.這雕像是頭兔子.臉後方那個下垂棒狀物,是另一隻耳朵.下垂而非豎立之原因,許是疾奔時,不慎撞到樹杈樹幹,耳朵給撞塌了.

頭找出來,其餘部位連帶也就全都出來了.頭下方自然是脖子嘍,脖子之下,理所當然是身軀,這還有疑義嗎?可是,身軀何以如此纖細?我想這是一頭春兔,且非晚春之兔,而是初春之兔.蓋冬日天寒地凍,萬物凋零,兔子覓食無處,餓得奄奄一息.挨得初春,只剩皮包骨,身軀自然纖細.

猜畢後,始得意洋洋地觀看館方說明,欲證實我乃天縱英明,所料無誤,對現代藝術也有一手(按:此乃天授,非關人力).詎料對照之下,不禁大驚失色.天啊!是不是館方注釋有誤?此雕像竟然不是兔子.不是兔子倒也罷了,注釋居然寫道這雕像是萬物之靈,是人類,是女人.Smart museum 雖然是個小博物館,財力不足,人手有限,出點小差小錯,固情有可原,然而將兔子誤為女人,這也太離譜了吧?

這雕像活脫脫是隻兔子.我左瞄右覷,瞧了半天,都瞧不出半點女人的影子.我說雕像是隻兔子,不僅憑感覺,理由也充份.說是女人的話,不僅四肢全無,五官眼耳鼻口舌也畢缺;說是兔子的話,儘管四肢同樣全無,五官可是有眼有耳,五具其二.還請諸位看官評評理,誰的理由充份?

可是,既然雕塑者宣稱作品是女人,咱也不好據理與之爭辯,是吧?

唉!誤人為兔,這就是我的藝術水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0602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打錯字了
2010/06/14 04:47
糟!又打錯字了。是 Smart 。  (顯然我並不 smart!)
褚天舞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藝術品?
2010/06/14 04:43

網上好像查到芝加哥 Smoar Museum 還收藏了一些中國的藝術品,你有看到中國的藝術品嗎?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5 04:41 回覆:
見到了.有明朝(?)尤求的一幅畫.另者,上面第二圖即是中國的.不信?且看下篇Smart museum (二).因為再度雲遊去了,來不及寫,只好來一篇短的充數.下篇且待下星期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自己要有信心!
2010/06/13 15:44

是啊,明明就是隻兔子!我們看到了原型.那個藝術家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把牠抽象化,變成了女人.可是還是騙不了咱們!

(問候無言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5 06:27 回覆:
哈!哈!哈!多謝拔刀相助.有大牌藝術家幫咱撐腰,咱亦復何懼?如今要扯開嗓子大喊:「是兔不是人!兔子!兔子!」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客氣了
2010/06/10 15:48

藝術如果若您這般詮釋  有趣多了

或許就不至於束諸高閣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0 17:12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唉!純屬意外.多謝安慰.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複製品
2010/06/08 19:07
另外你提到的藝廊賣出的同一雕塑,我猜想大概是複製品,有些是在他的名字後面加一 "After" , 該件則註明是 "Unauthorized"。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0 17:08 回覆:
「該件」是那一件?我像片中那一件?

若是 unauthorized,豈非仿冒品嗎?不會引發法律糾紛嗎?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世紀初的雕塑及藝術家們
2010/06/08 19:01
其實在西方藝術史類的書籍中,二十世紀初的雕塑及藝術家,有些是必定會被提到的,Archipenko 便是其中之一,我對他有印象,但沒有太深刻,因此我在網上找了好一會兒資料。另外尚有幾位,佔了比他更重要席次的,Umberto Boccioni, Duchamp, Naum Gabo, Brancusi, Jean Arp 等。他們的作品也都蠻有看頭的,都有一種 "很妙" 的感覺,正如你將這一件看成 "俏" 兔子那樣。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0 17:05 回覆:
佩服!佩服!我對藝術實在外行,完全沒聽過這些人.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漏打了一個 r
2010/06/08 03:48

對不起,藝術家姓名:  Archipenko

(漏打了一個 r)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8 09:32 回覆:
上網查了一下,此人似頗有名氣,google 有他的網頁

可是,很奇怪.竟然查到一藝廊,賣同一雕像,但好像是他種金屬製成.不知是仿製品、複製品或是當初 Archipenko 灌模時,一口氣灌了好幾個.

盧素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女人一票
2010/06/08 00:08

那雕像的形態,

分明就是一個婀娜多姿的女人。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8 08:1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唉!大家都認得出,只有我認不出.顯然我是藝術白痴!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的觀感
2010/06/07 21:08

我只是想

它是座女人雕像

也有點像是座燈座

每天有許多人參觀經過

也許那盞燈是為大眾所懸吧!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8 08:18 回覆:
似乎大家都認得出那雕像是女人,只有我一人認不出.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0/06/07 12:06

其實仕女看成兔子,無足為奇的!花花公子的兔女郎,不是早有成例在先嘛!Bunny Girl. (或者,莫非 Hefner 就是見了這個銅雕才有了靈感?....)

[這件作品完成於 1914 年,是『立體主義』逐漸發展出來,正由具象藝術轉到抽象藝術的時代,有很大實驗性因素在內。藝術家是 Aleksandr Achipenko (1887 - 1964).]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8 08:15 回覆:
你真是博學多聞,竟然見到雕像即知是誰所作,佩服!佩服!我們倆藝術知識真是判若雲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