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加哥景觀(七)核能紀念碑
2010/05/17 09:04:45瀏覽890|回應5|推薦58

民國三十一年十二月,第一座核反應爐試車成功,人類進入核能時代.試驗地點即在芝加哥.

不少發明原先並無軍事意圖,然發明一旦問世,立即有聰明人將之用到軍事上.望遠鏡發明之後,軍方立即購買.蓋能先見到敵人,則掌握了先發制敵之契機.

萊特兄弟於一九零三年十二月十七日以自製飛機飛行十二秒,人類進入飛行時代.一年多後,他們即洽商美國政府,希望能賣飛機給軍方.一九零九年,美國軍方購買首架飛機.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法國人首先於飛機上安裝機槍,飛機成為攻擊武器,戰爭由平面進入三度空間.

原子能之歷史並不遑多讓.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期,人們開始暸解原子的奧秘.原子理論、量子理論相繼出現.一八九七年發現放射線後,人們逐漸明暸一些原子核會衰變,而且知道此過程所釋出的能量比任何已知化學反應要高出甚多.早在一九零四年,人們即知若能控制核衰變,則可獲得巨大無匹的能量.

民國二十八年,歐洲可說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蓋前一年三月,德國已併吞奧地利.接著,德國又主張捷克西北方德國人群聚地區乃德國所有.英法兩國不理捷克反對,承認該區是德國領地(與雅爾達密約一樣,都是慷他人之慨).民國二十八年三月,德國入侵捷克,同年四月,義大利佔領阿爾巴尼亞.

鑒於德國之野心,愛因斯坦於當年八月去信羅斯福總統,警告德國可能正在研究原子彈,美國乃致力發展原子彈.三年之後,第一座核反應爐成功試車;六年之後,第一顆原子彈成功試爆,戰爭之毀滅力巨幅躍昇,進入嶄新境界.




(圖片來源:Children of the Manhattan Project 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033622

 回應文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雕刻
2010/06/15 14:35
很像是一個骷髏頭?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15 18:26 回覆:
我一直以為它像是核爆的蕈狀雲.或許是骷髏頭與蕈狀雲的合影?唉!抽象藝術只有藝術家本人自己最清楚.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赞同您的意见
2010/05/20 11:26
其实我也很怀古的,但怀古应该是怀风度品节,而不是自给自足的落后生活生产方式,不能被用来批评技术进步。

动物都是自给自足的,很多微生物更是连基本交流都不需要。人类没办法自给自足正是一种进步,分工越来越细,技能才越来越精。就算在自家种地完全不用化学药剂,但是农具呢?水源呢?最多这算是业余爱好了。

至于那三个例子确实遥远,绝不是目前人类能对付得了的。但“地球是摇篮、太阳系是儿童房”,现在人类还只是在尝试从摇篮中爬出来,自然不可能胜任那种成年人才有能力处理的麻烦事。不过越是如此,越应该惕励自己成长,万万不能自废武功贪恋摇篮的舒适。

人类生活在相对安全的摇篮里,类似超新星这种天劫则没办法抵御。好在几率太低,应当来得及长大。但宇宙并不保证人类一定不会夭折,看人自己的造化和努力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5-24 19:48 回覆:
分工愈來愈細,也有其缺點,即隔行如隔山.家裡很多東西一旦壞了,自己無法修,只能送修,得花一筆錢.

前一陣子,二樓浴室排水管漏水.我將一樓天花板切開,搞了半天,總算修好.之後才發覺,其實根本不必切開天花板,由二樓修即可.這是小焉者.醫學方面,有些分得很細,牙醫除了 dentist 之外,尚有 periodontist,orthodontist 等等,有必要分得這麼細嗎?搞不懂.

知識愈累積愈多,可人的生命有限,能學的就是那麼多.如今家裡的電視電腦若壞了,一般人根本無法修.送修不見得合算,可能乾脆丟棄,重買過新的,頗為浪費.

再過兩百年,不知情景又是如何?可能「修理」一詞不復存於日常詞彙.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历来瞧不起那些言论
2010/05/18 22:16
“回到自給自足,以物易物,吃自己種的有機食物,每天燭光晚餐的原始生活。
為什麼要核能電廠,產業的進步等於加速地球的醜陋。”

很田园很牧歌了。 可是这么永远田园下去,如果有一天太阳突然爆发剧烈的风暴,吹散地球磁场、或者50光年内超新星爆发,或者足够大的小行星要撞击地球.... 人们是应该在烛光晚餐里等死还是应该抓紧时间发展科学技术?

或者更简单的,不发展技术如何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生存压力?不发展技术如何面对伤病?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太阳系是人类的幼儿园,总是留恋一时的安逸是没有出息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5-20 04:32 回覆:
歷史由古演變至今,綿延不斷.除非古時真的一無是處,否則懷古很正常,不必太激動.美國有 Amish people,抗拒科技,至今仍以馬車代步,不乘汽車.聽說他們家中不用電,不知是真是假.

那類人畢竟是少數.只要人類的好奇心仍在、智慧仍在、懶性仍在,科技發展不可能停止.

我覺得現代人已無法自給自足了.環顧家裡的東西,別說電腦電視,即便是鉛筆、原子筆、衛生紙等等,甚至是一根鐡釘,也無法自製呀.

現今社會,食衣住行四件事,能自己自足的,大概是食吧.若有一塊地,可以自已種菜,養些家禽家畜.自己種自己養的,不必擔心農藥、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問題,吃起來安心.

你舉的前三個例子都太遙遠了,一兩百年內,恐怕尚無法解決.尤其是超新星爆炸,解決之道,大概只能躲到別的星系去避難,這一躲至少是數千光年的距離.不知何日才能實現如此長途的星際旅行?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的核電廠
2010/05/18 16:02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人性貪婪來自科技

科技因人性的需求可以造福也會帶來災難

人類占有慾的劣根性,科技成為....自掘美麗燦爛的棺木

當德國在研發原子彈的同時,當時日本也將試車成功...

有人問經濟學家,天災不斷,金融動盪不安,物價高漲,該如何投資?

" 投資買塊地" 學者回答。

回到自給自足,以物易物,吃自己種的有機食物,每天燭光晚餐的原始生活。

為什麼要核能電廠,產業的進步等於加速地球的醜陋。

原來Chicago核能電廠是世界第一座,一座核電廠的壽命不知道多久?

台灣彈丸之地有四座核電廠,美麗的福爾摩沙,將來變成輻爾魔殺....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5-18 19:17 回覆:
不是核電廠喔.那時尚無核電廠,只是一個實驗用的核子反應爐.

科學界正於法國建造一個核融合發電的研究機構.核融合較清潔,沒有放射污染,但所需溫度較高,目前技術不足,尚無法用以發電.

七零年代建的核電廠仍在使用,故壽命至少四十年.無論核能或火力發電都有污染問題.太陽能發電最理想,污染最少,但需要廣大的土地.

我認為追根究柢柢,都是人口過多.人類若只有五億,問題少很多.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来看,核能是最有希望的新能源
2010/05/18 08:03
当然,核武器是一种恐怖的存在

不过另一角度讲,自从有了核武器,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5-18 19:01 回覆:
哈!這是樂觀者的看法.悲觀者會說人類朝滅亡絕種邁了一大步.希望人類有足夠的智慧以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