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滅火器不能這樣子胡搞啦!
2018/06/13 07:06:09瀏覽2810|回應1|推薦63

在芝加哥逛店時,發現這家店的滅火器上,居然有黃色塑膠條(見上圖),將滅火器把手上的栓子綁住,防其脫落.我先是啞然失笑,繼而心驚膽寒.

滅火器種類很多,但設計大同小異,都有把手、噴筒、噴嘴三部份.化學藥品貯於噴筒內.使用時,一手握住把手,一手拿著噴嘴,指向火源底部.對準後,用力握緊把手,化學藥品即由噴嘴射向火源滅火.

為了防止人們誤握把手,誤釋化學藥劑,把手上有個安全裝置,通常是個栓子,即上圖有黑線連接的金屬環.有這栓子卡著,把手按不下去,化學藥品無法釋出.使用滅火器時,第一步要拔去栓子,才能握緊把手,釋出化學藥品.

上圖中,栓子以黃色塑膠條綁住,栓子無法拔出.栓子無法拔出,把手無法握緊.把手無法握緊,化學藥劑釋不出來.化學藥劑釋不出來,該滅火器形同廢物.

萬一發生火災,趕忙跑來取滅火器.取到手,才發現栓子拔不開,試了半天,無法拉斷塑膠條,只好放棄,另覓一個滅火器.這一來一往,浪費不少時間,火勢趁此擴大蔓延.財物損失尚不要緊,若出了人命,那真是悔不當初.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875406

 回應文章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6:42
滅火器處處可見, 但不是人人會用---本人即為其中之一尷尬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06-22 20:59 回覆:

不會沒關係,三秒鐘就會了。

如正文所言,只有三步驟:

一、把栓子拔掉,

二、右手提著滅火器,左手握著噴嘴(若是左撇子則相反)。將滅火器的噴嘴對準火源的底部(不是對準火,是火的底部。好比說,有幾根木柴著火,要對準木柴,而不是木柴上方的火焰。)

三、按下(握緊)把手,滅火器中的化學物質即會噴出滅火。

就是這麼簡單。為什麼這麼簡單?因為失火時,人心惶惶,無法執行複雜的步驟。若程序太繁雜,做不了,還是逃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