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騎射-滿州皇帝欲恢復固有文化
2010/03/25 06:56:05瀏覽2028|回應3|推薦37

參考文章:
國語騎射-滿人宗室不會講滿語】,【滿州話即將消逝】,【北京話不是滿州話】,【國語不是北京話

前文【國語騎射-滿人宗室不會講滿語】提及:滿人入關統治,怕漢人造反,不斷提倡滿漢一體.然而,心中固然想保持其原有文化,故而提倡「國語騎射」.

以康熙為例,別看他會說漢語,寫漢字,批漢文奏章,就以為他仰慕漢族文化.他身為皇帝,當然得拚命維護滿族文化.他曾言道:

朕謹識祖宗家法,文武要務並行,講肄騎射,不敢少廢,故令皇太子、皇子等既課以詩書,兼令嫻習騎射.即如八旗以次行獵,誠恐滿洲武備漸弛,為國家善後之策.朕若為一人行樂,何不躬率遄往?近見眾人及諸王以下其心皆不願行獵,朕未嘗不聞.但滿洲若廢此業,即成漢人,此豈為國家計久遠哉?文臣中願朕習漢俗者頗多,漢俗有何難學?一入漢習,即大背祖父明訓,朕誓不為此!……設使皇太子入於漢習,皇太子不能盡為子之孝,朕亦不能盡為父之慈矣!至於見侍諸子內,或有一人日後入於漢習,朕定不寬宥!且太祖皇帝、太宗皇帝時成法具在,自難稍微姑息也.

康熙心意顯然頗為堅決,居然說道:「設使皇太子入於漢習,皇太子不能盡為子之孝,朕亦不能盡為父之慈矣」.這話搬到現今,等於是說「你若漢化,我就登報脫離父子關係」.

乾隆皇帝當然也不例外.孫文良著【乾隆皇帝】一書中提到(詳見下圖):

一次,他(乾隆)召見廣東按察使富松.富松可能在廣東待的時間久,把滿語忘光了,「奏對全以漢語,深染漢氣習」,乾隆生氣地說,這全是富松平日養尊處優,不願學習,「不復知有滿洲舊風」,因此將富松調回北京以示懲罰.

可是大勢所趨,實是身不由己,皇帝一人再努力也無法力挽狂瀾.滿人雖以武力征服中國,然而僅短短三百年,可說已完全漢化,融合消失於漢人中了.如果不是身份證(大陸的)民族欄上寫個「滿」字,看不出是滿人.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833924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回韃虏,恢復騎射
2010/04/09 08:05

連看了您講開車的短文,沒有共鳴.回頭在這裡留言.我強烈贊成恢復騎射!我討厭汽車.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junk200) 於 2010-04-09 09:45 回覆:
妳騎過馬嗎?我沒騎過.電視電影上,見人一躍上馬,絕塵而去,不勝羨慕.但不知那與事實相距多遠?

嘗讀一篇騎兵隊軍人所寫的文章,談及學騎馬之種種甘苦.文中說道,馬騎多了,兩腳會自然岔開,宛若在馬背上般,不太雅觀.再者,與馬背相接觸部份(大腿內側及臀部)會因磨擦而破皮.不知文中所言是真是假?我看電視電影裡,騎馬的人都很瀟灑嘛,並無文中所描述的問題.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古可是個例外
2010/03/26 05:46

文化較低的民族,以武力征服文化較高的民族,

最後總是被文化較高的民族同化.滿人也難逃此一歷史定律.

無言兄﹕

別忘了, 蒙古可是個例外;一陣暴風似的來了,又一陣旋風的走了!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junk200) 於 2010-03-26 06:00 回覆:
所言甚是.因為他們沒留下來,走了,故未同化.其實,還是有少部份留下來,同化了.曾讀過一篇報導,雲南有一批蒙古人,其先祖為元時派駐當地的駐軍,不知何故,沒走,結果同化了.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话是如此,但也有主张满人独立的BBS
2010/03/25 08:21
大满族主义,主张“满洲”独立。极端美化满清政权,矮化汉族王朝。值得感叹的是,都是使用汉语发言........

有的时候觉得大陆的网络控制够白痴,需要防范的没人管,不该管的反倒来劲。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junk200) 於 2010-03-25 08:44 回覆:
前一陣子,見到一個網站,提倡恢復滿州國,不禁啞然失笑,心想:「這是真的假的?你不是開玩笑吧?」作者一本正經,顯然不是開玩笑.可是,其他人看了,無不以看笑話的態度對待.

不知是誰說的,文化較低的民族,以武力征服文化較高的民族,最後總是被文化較高的民族同化.滿人也難逃此一歷史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