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騎射-滿人宗室不會講滿語
2010/03/24 05:30:13瀏覽1528|回應2|推薦38

參考文章:
滿州話即將消逝】,【北京話不是滿州話】,【國語不是北京話

滿人入關,面對漢文化的衝擊,應對之道,一是宣傳「滿漢一體」,希望漢人不要造反,二是提倡「國語騎射」,俾保持固有文化.

大凡提倡某某事物,顯示該事物一定不流行.若是流行,何勞提倡?以前提倡新生活運動,其一是要人民勿隨地吐痰.若無人隨地吐痰,何必沒事找事,提倡「勿隨地吐痰」?定然是隨地吐痰者甚夥,才需提倡「勿隨地吐痰」.所以說,凡是需要提倡者,一定不流行.其理至明,不待智者而後知.

「國語騎射」之「國語」,當然不是今天的國語,而是滿語,或稱清語.騎射則指騎馬射箭.滿人在關外講的是滿語,過的是騎馬打獵的日子.入關後,受漢人農業文化影響,不再講滿語,不再騎馬打獵.清朝歷代皇帝一再提倡「國語騎射」,顯示滿人的「國語騎射」已經不行了,所以才需要提倡.

滿人的「國語」不行到什麼程度?乾隆時期,有滿人宗室不會說滿語.宗室即是皇族.連滿人皇族都不會說滿語,情形真的很嚴重.

清稗類鈔●考試類●宗室小考試滿語弓馬】條有如下記載:

  乾隆時,上召見宗室,公寧盛額不能以滿語應對。高宗以滿語為國家根本,而宗室貴冑至有不解者,風俗攸關,因增宗室十歲以上者小考之例。於十月中,欽派皇子、王公、軍機大臣等,考試滿語弓馬。先命皇子較射,為諸宗室遵式,諸宗室視其父之爵以次考試。優者帶領引見,輒賜花翎緞匹以獎之。

宗室不能以滿語應對,皇上見了,心中著急.為了維護固有文化,乃另立新規:宗室十歲以上者,每年十月要考滿語弓馬.「滿語弓馬」即「國語騎射」也.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833920

 回應文章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3/28 08:07

其實我該說,上次見到的,是一份滿族人出版的,有滿文的

中文刊物。雖沒看仔細,但依稀記得是份字體很小的漢文

印刷品,至于上面的滿文是打字的還是圖檔就不知道了!

希望下次還能見到,必當要一份,再向您報告!

又,用粗體藍字,以示不敢比擬刁小姐批閱奏章時用語!

(一笑!)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3-28 09:50 回覆:
下次遇到時,若有空的話,煩請代問一下,那滿文是如何打印?謝謝!我猜,可能已有滿文輸入法及滿文字型.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文報紙
2010/03/26 06:07

說來好笑,就一兩個月前前,就在紐約法拉盛的街頭,

見到一位發傳單的先生,正在和另一位過路的先生交談。

在紐約街頭,這是常見的,所以我並沒有停下來。但是

聽到那位發傳單的先生說﹕「其實我也不會說滿州話了,

只會聽一點點,這是些老先生們編的,......」

聽到這兒,我的腳步沒稍微慢了下來,同時目光掃過他手上的

印刷品,原來不是傳單,而是一份小小的滿文報紙。

可惜當時因為停車錶時間快到了,急急忙忙趕去開車,沒有拿它一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3-26 06:26 回覆:
那份報紙會不會是提倡滿州復國的宣傳品?這年頭,會以滿文出版的印刷品,不太可能是商品,肯定是宣傳品.

不知那位發傳單的先生是否能讀他所發的報紙?若他自己都讀不懂,不知企求誰能懂?

我倒是好奇那份報紙如何印的.電腦可以打出滿文嗎?數年前尚不能,不知近幾年是否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