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代皇子教育-嚴而苦
2010/03/08 06:17:56瀏覽1090|回應0|推薦38

順治即位時,年僅六歲,由多爾袞攝政.多爾袞討厭漢文.大臣多次上疏,強調「前古帝王安天下,必以修德勤學為首務」,認為順治雖熟習滿文,但是若要懂得帝王修身治國之道,則還要學習漢文,然多爾袞不予理會.待順治十四歲親臨政事時,閱讀漢文奏章頗感吃力,只好努力苦讀,前後計九年,期間甚至嘔血.順治因此深感皇子教育之重要,親撰【資政要覽】一書.書中言道:

「朕孜孜圖治,學於古訓,覽《四書》、《五經》、《通鑒》等編,得其梗概」.

四書五經通鑒都讀過,按今日標準,可以到大學教書了.

清代皇子並不好當,滿清前幾代皇子都得兼習滿漢蒙三種文字.聽雨叢談卷十一記載:

「尚書房在乾清宮東南廡北向,皇子讀書之所也。皇子年六歲,入學就傅……每日皇子於卯初入學,未正二刻散學。散學後習步射,在圓明園五日一習馬射。寒暑無間,雖婚娶封爵後,讀書不輟。道光年間,惠親王年將四十,兼掌職任,公事畢照常讀書。咸豐五年,恭親王初解軍機,仍赴上書房讀書。是以我朝諸王,皆能通達簡翰,雅度端凝,良由積學功深,有非寒士所能者也。

皇子沖齡入學讀書,與師傅共席向坐。師傅讀一句,皇子照讀一句,如此返復上口後,再讀百遍,又與前四日生書共讀百遍。凡在六日以前者,謂之熟書。約隔五日一復,周而復始,不有間斷,實非庶士之家所及也。

每日功課,入學先學蒙古語二句,挽竹板弓數開,讀清文書二刻,自卯正末刻讀漢書,申初二刻散學。散學後晚食。食已,射箭。每日一朝於上前及皇太后、皇后宮。率以為常,惟元旦、端陽、中秋、萬壽、自壽,共放五日,餘日雖除夕亦不輟也。」

他們真努力,結婚之後,仍苦讀不輟,四十歲了,還照常讀書.一年僅只五天假期,如今我們一年單單星期天就有五十二天,他們一定羨慕死了.

文中提到皇子們學習語文有三,滿蒙漢.滿清皇帝究竟懂多少蒙文,值得研究.可確定的是,他們(順治及其後數任)通滿漢二文.通漢文當是滿人迅速漢化之主要因素.溥儀究竟懂多少滿文滿語?我一直沒找到答案.有人說清朝末期,宮中根本不講滿語.我覺得滿詞多少還用一點,大概不會整天講滿語.網上可以找到溥儀講漢語的錄影,他的漢語呱呱叫,有人說比北京話還像普通話.

下面這段影片是1946年溥儀出席東京審判。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83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