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話即將消逝
2010/02/26 02:00:48瀏覽2773|回應7|推薦47

(上圖來自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參考文章:
北京話不是滿州話】,【國語不是北京話

瀕臨絕種的動物應當保護,勿令其自世上消失,這是現代人的共識.不知瀕臨滅絕的語言是否有人關心?

當今世上約有六千種語言.語言學家估計,一百年後,將會消失三千種,也就是一半.世上物種沒有消失這麼快吧?不幸,滿州話即為其中之一,而且,不必等百年,只要一二十年,世上就再也沒有人以滿州話為母語了.

滿語在語言學上,屬阿爾泰語系,是多音節語言.阿爾泰語系下分為突厥語族、蒙古語族及通古斯語族.滿語屬通古斯語族.詳見維基網站滿語manchu language

雖然今天大部份滿人已不會說滿語,滿語即將消失,然而滿語尚未消失.如今世上仍有人以滿語為母語,平常日子裡,講的是滿州話.曾讀過一篇報導,說道以滿州話為母語者僅有數百人,下面那篇報導則說僅只三人(詳見新聞報導「滿語消失的最後一瞬」).三個人實在不足以承傳一種語言,滿州話即將消失,殆無疑義.這三人都已老了,等他們去世之後,滿語也將跟著宣告死亡.

當然,在學校裡教授滿語,以及學過滿語者,那就多了.不過,這些人並不以滿語為母語.

與滿州話很相像的是錫伯語.錫伯語是由滿州話中的一種方言發展而來.清代八旗軍有一支錫伯族,駐在新疆.如今住在東北的錫伯族已經漢化,改說漢語.然而駐在新疆的錫伯族仍說錫伯語,今有兩萬多人.



故宮存有滿文檔案數十萬卷,大陸則有數百萬卷.整理這些滿文檔案者,當然必須懂滿文滿語.故宮為了怕後繼無人,開有免費的滿文訓練班,歡迎各界人士報名.有些人實在缺乏知識,竟然宣稱國語(北京話)即滿州話.請見下圖中故宮滿文訓練班的課程內容,其中有「滿文日用會話」課.若北京話即是滿州話,何必還開什麼「滿文日用會話」課呢?這麼簡單的事,難道需要愛因斯坦才能明白嗎?





看過大陸拍的清宮影片,如「還珠格格」,對「格格」、「阿瑪」兩詞一定不陌生.此二詞皆為滿語.「格格」乃「小姐」之義,「阿瑪」則是「父親」.

只要對照一下滿漢語動物名稱,即可知道北京話根本不可能是滿語:

阿爾薩蘭-獅子
它斯哈-老虎
伊汗 - 牛
箍了馬混-兔
母督理-龍
某林 -馬

日後若碰到有人宣稱北京話即是滿州話,可以直截了當地斥道:「你別耍白痴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802643

 回應文章

黃啟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9:30

北京官話清朝官場主流的標準語。北京官話在清代中後期逐漸取代明代的南京官話成為中國的標準語,現在稱為「國語」或「普通話」。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4-05-06 08:03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指教。

黃啟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9: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3ZZeEDiGc8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數人的語言像物種一樣不斷消失
2010/02/27 14:37
語言要有經濟力量或政治力最後盾,如果沒有市場就會被淘汰。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7 20:46 回覆:
說的也是.我覺得再過兩三百年,或許僅剩十多種語言.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州話不是北京話是常識
2010/02/27 13:16

稍微明白點中國實際情況的人, 都知道滿州話不是北京話.有人指鹿為馬慣了;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7 20:44 回覆:
所言甚是.這麼簡單的事實,竟然有人無法了解,我非常訝異.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不消失有什麽意義呢
2010/02/26 15:21
滿文既沒有承載獨特文學、又沒有科技意義。目前來看唯一的作用就是破解清宮檔案做歷史研究。那麼全國有一些學者會用就好了。

蒙古族的獨特民歌還算頗有一些影響,滿族的似乎真的很不成氣候。或者說滿族文化已經100%進入漢文化,部份被吸收,部份被揚棄。到今天已經沒啥特色了。既然如此,守著一個標本語言也沒有意義。特意在滿族內部進行滿文推廣,文化意義沒現出來,分離意識就會現出來。

所以現在這樣讓滿文徹底死亡,挺好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6 21:36 回覆:
不消失有什麼意義?我答不上來.我對不同的文化很有興趣,總希望各種文化能保持下去,能有多元文化.若只有一種文化,挺單調的.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話正是滿州話
2010/02/26 11:10
北京話正是滿州話

簡單的說,現在的國語就是所謂的北京話,北京話正是滿州話,非漢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有文字,只有漢人有漢字,﹝中原的河洛人創造漢字,即漢文﹞,可惜漢字有字無音,不易教育後人。﹝英文、日文、韓文、德文、阿拉伯文全是音標,非文字。﹞

漢字,當然所謂是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方式造字形成。
河洛話﹝閩南語﹞,是河洛人的方言,當然他的形成許多是也是借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形成,不過,以會意及形聲最多,舉例:河洛話動物的名字如,鼠、牛、虎、馬、羊、雞、狗、豬等,都是其動物的叫聲,慘叫聲所命名。如龍就是會意形成,因龍有靈性,「龍」河洛話叫「靈」。青蛙、青蜓就是轉注與形聲合併,由它的居息地與飛行發出的聲音形成。所以說河洛話是中原最古老的語言。

在看看臨近國家日本、韓國,有許多話與河洛話一模一樣或非常相近,尤其是日語有2~3成發聲與河洛話﹝台灣話﹞發音一樣,原因為何?唐代時日本派遣大批學者到中原學習,以漢字部首製作日文﹝日文非文字,是音標﹞,當時河洛話是中原最廣泛的語言。非只閩南地區的語言。

在看看客家話,客家人與閩南人是同為一族,只是在五胡亂華時代的區格,被迫南遷時間相差近800年至1000年緣故,客家語言是河洛話被北方族語言同化的結合,一半是河洛話,一半是北方族群語言形成。

在清朝之前沒有所謂的北京話,在清朝之前北京地區一樣說河洛話,自滿清入主之後,北京才改說現在所謂的北京話,北京地區的語言由於滿州人統治,北京人從此改變講滿州的語言,正如同台灣自34年由國民黨統治台灣,台灣人改說北京話一樣。

河洛話,漢人漢文化所使用漢字﹝漢文﹞終被消滅,其原因是自古到民初,有漢「字」沒「音」,民國4年始有ㄅ、ㄆ、ㄇ、ㄈ音標發音發明,此音標發音是以北京話發音,而非漢文發音。

簡單的說,現在的國語就是所謂的北京話,北京話正是滿州話,非漢語。

河洛話即閩南語,台灣話,當年非僅閩南、台灣地區的語言,而是遍及非常廣泛地區語言,只是在400年來之間被異族統治,被同化被消滅而已。

有人會認為北京話不是滿州話,我倒要問你,在專制皇帝時代,你當了皇帝,你會不講自己的語言,願意放棄自己的語言,去講別個族群的語言嗎?

舉個例子,日本統治台灣,在台灣會推行台灣話嗎?
國民黨統治台灣,國民黨會推行台灣話,放棄北京話嗎?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文字,當然也沒有滿文,你看到的滿文也只是滿人語言的音標。

康熙皇帝為同化漢人漢語,由於滿人自己沒有文字,就以漢字為文字,以滿語為音,製訂康熙大字典編輯而成。

當時沒有注音沒有音標,以字標示,如:
「銅」字標音為例,以「特」為子音,「紅」為母音,
請你用滿語﹝北京話﹞及河洛話拼音看看,
用滿語拼音:「特」「紅」,即北京話的銅。
用河洛話拼音::「特」「紅」,即河洛話的銅

河洛話即閩南語,台灣話,當年非僅閩南、台灣地區的語言,而是遍及非常廣泛地區語言,只是在400年來之間被異族統治,被污名、被同化,被消滅而已。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6 11:55 回覆:
我不知你何以要反覆重貼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基本錯誤太多,好幾處根本就是反智.這篇文章是垃圾.你認為是寶,我認為是垃圾.垃圾貼一萬次仍是垃圾,不會變成黃金.

你再貼一次這篇垃圾,我就置你於黑名單中.這是最後一次警告.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我一点都不觉得可惜呀~~
2010/02/26 09:58
消失就消失好了

消失的文明消失的文字本来就不计其数,满文这种几乎无关痛痒。

不过把档案馆里的满文文献还是要都翻译好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6 10:17 回覆:
我則覺得頗可惜.四百年前仍是活生生的語言,竟然一下子就消失了.

滿人以武力征服中國,代價竟然是滿族文化整個消失.誰料得到?

我另有一篇寫道,乾隆時,已有滿人宗室無法講滿語,我覺得頗為有趣.下星期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