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上辭典簡介-說文解字注
2010/05/31 06:52:43瀏覽23496|回應6|推薦62

國語辭典
康熙字典
中國語言
字典網
異體字字典
說文解字注
金文篆文
網路中國
在線新華字典當代漢英辭典
中文字譜
漢典
線上英漢字典搜文解字
精粹辭庫
語文叢書
中華詩韻速查表詩詞曲典故
英漢漢英字典
同義反義詞


說文解字一書乃東漢許慎所撰,共收九千三百五十三字,依五百四十部首排列.字體以小篆為主,籀文及六國古文為輔.原書已亡佚,今有北宋徐鉉的校訂本及清段玉裁的注釋本傳世.此書或為字典的老祖宗,詞典的祖宗或是爾雅.

甲骨文出土之後,人們知道許慎的說文解字有錯解之處.這個網站似乎一切依照說文解字原文,錯誤之處並未更正.如今科技發達,似應設個說文網站,一字一頁,集各家之言於一處,舊義新解併呈同現,俾便參考.

網上有多處說文網站,其他的說文網站如下: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全文檢索測試版
說文解字日文站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說文解字在線查詢

最下圖乃段玉裁之說文解字注,天工書局出版.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788246

 回應文章

flower
Re:
2011/12/08 03:47
無言兄真是有心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感謝
2010/06/04 15:25
感謝您提供這麼多有用的中文工具網站!

在下從前只知中國哲學書電 子化計劃和教育部的字典網站如異體字字典

這對研讀中文古籍幫助非常大!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4 20:48 回覆:
不客氣.我們都得感謝那些將字典辭典放到網路上的有心者,他們真是功德無量.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音符號,拼音所由,也是從說文來的!
2010/06/01 21:50
---網上辭典查,實在比親自翻書來得快!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2 05:50 回覆:
上網查真的是快很多.我的說文解字注只能依四角號碼或筆劃查尋,很不方便.上網的話,只要能輸入或剪貼欲查尋之字,不要一秒鐘即可查著,確實方便.

注音符號幾乎全由小篆而來,只有少數幾個是自創的符號.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資源
2010/06/01 15:53

這資源太好了  謝謝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1 17:11 回覆:
不客氣.多謝造訪留言.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5/31 15:28
  感謝版主一系列中文線上辭典的介紹,覺得受益良多。今後學習的範圍不用再侷限於台灣,藉由網路,可方便地將學習的觸角往外伸展。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1 03:28 回覆:
不客氣.如今網路很方便,宜多加利用.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不好學習辭典的奧妙
2010/05/31 13:43

除了念國文系或專業需求,現在年輕人都不看這類書籍網站,如果有網站將辭典,說文解字也好、篆體、隸書、甲骨文...等用動畫方式呈現,讓小朋友對辭典產生興趣,向下紮根,否則,失了傳承很可惜的。即使閣下努力推薦,都是我們這些有年紀的人覺得好用罷了! 可惜!可惜!也辛苦您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6-01 01:11 回覆:
也許他們以後會有興趣吧,希望如此.

有些小篆與楷書差異不是很大.許多楷書僅只將小篆稍事簡化,化圓為方,變曲為直.例如員字,從未見過篆書的小學生,見了小篆的員字也能認得.長字就不見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