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上辭典簡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2010/03/01 09:08:43瀏覽7935|回應3|推薦27

國語辭典
康熙字典
中國語言
字典網
異體字字典
說文解字注
金文篆文
網路中國
在線新華字典當代漢英辭典
中文字譜
漢典
線上英漢字典搜文解字
精粹辭庫
語文叢書
中華詩韻速查表詩詞曲典故
英漢漢英字典
同義反義詞


網上有一些字典辭典,若要選一本家家必備的正體字辭典,那就是這本教育部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了.原因無他,只因網上沒有其他類似性質的正體字辭典,僅此一家,故非選它不可.

這部辭典相當通俗,小學生到大學生皆可用.它蒐集了許多詞句成語,我經常使用它來查對成語.

大概是我用多了的關係,有時發現它有小錯.有一次,發現它居然把「欲祭疑君在,天涯此時」誤植為「天涯此時」,真令人笑破肚皮.

這部辭典依詞句的注音符號排列.若想找「緣」字,輸入後,它居然出現在第一百一十一及一百三十九位.我覺得應該先依字數排列,字少的排在前頭.單字在最前面,再來是雙字詞、三字詞、四字成語等等,然後才按注音符號順序排列.

這部辭典竟然沒有「徹底」一詞,僅有「澈底」,真的很奇怪.水清澈見底,用「澈底」一詞,我沒意見.「徹」是直通的意思,「徹底」即是直通到底.我們說作事要「徹底」,不能說是「澈底」吧?難不成國歌裡「貫徹始終」也要改成「貫澈始終」?這說得通嗎?

優點:

詞句成語很多.

缺點:

排列無章,或有錯誤.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786248

 回應文章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是簡體字以外,
2010/03/02 10:24
我挺喜歡「漢典」的。http://www.zdic.net/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3-02 10:29 回覆:
我也是.我覺得它相當好用,尤其是一點即可見到康熙字典或說文的注釋.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抓包是常有的事
2010/03/01 23:46

上次我也發現錯誤,去函更正。

今天又發現「柔心弱骨」的出處,標點標錯了。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3-02 00:16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去看了,果然標點有誤.看來得等下一版才能改正了.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方便了!
2010/03/01 21:51

你把這麼多工具書集中在一處,放在最前面,真是太方便了!

多謝!多謝!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3-01 22:02 回覆:
其實還有一些(舉個例子,說文解字另有兩個網站,一個是日本的,很多日文,看不懂).那些有點瑣碎,且少用,故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