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世奇文-酈山魂(四)
2009/12/22 11:22:25瀏覽3913|回應6|推薦40

參考文章:【酈山魂(三)

曩昔嘗為【酈山魂序幕】加註,載於【酈山魂(三)】一文中.其後思之,自覺頗為不宜,蓋該文僅有註釋,並無全文.單看註釋而無原文對照,似有不知所云之嫌.今將註釋附於原文之中.若將滑鼠置於紅字之上,註釋將自行出現.有些註釋頗長,以藍字表之.若以滑鼠點一下藍字,則將前到【酈山魂(三)】,以便細讀.

LISANHWEN】 OPERA LIBRETTO 歌劇 【酈山魂
序幕 【酈山戰鼓】
時間 — 幻景
地點 — 幻景
人物 —
秦始皇、武俑(約有百餘人,俱做陶像裝束)
序曲音樂起,不久幕也昇起。舞台突然亮出,坡形台上站著,蹲著,約有百餘位陶塑的武俑,擺出各種不同的戰鬥或守備姿勢,手中握著各式武器。懸空在舞台正中間的後面,四匹飛奔狀的銅馬,拉著一輛銅戰車,戰車上,一尊秦始皇的銅像,威武嚴悍,神采激昂。旁邊駕車者的鞭子,飛揚的凝固在半空中。

突然一聲長嘯,秦始皇活動了起來,唱了起來。同時,駕車者的皮鞭揮動,整個戰車連馬,慢慢的降了下來。

秦始皇(簡稱秦)﹕嗟!
朕高陽之苗裔兮,帝六合而稱始皇。
離戰國,王天下。
闢萬世之疆業,擅穹宇之勝場,
地廣五帝,功蓋三皇。

嗟我眾士!

突然武俑們也舞動了起來。
眾武俑(簡稱武)﹕有!
秦始皇走下戰車,駕車者則加入武俑行列。
秦 ﹕聽無譁!
武 ﹕是!
秦 ﹕維我大秦,襄公立國秦繆致霸
武 ﹕ 維我大秦,
秦 ﹕ 睥睨六國殄息暴逆嚴法如劃ㄅㄧˋ ㄋㄧˋ ㄊㄧㄢˇ
武 ﹕ 睥睨六國,
秦 ﹕於乎維烈,始皇臨位。
武 ﹕於乎維烈,始皇臨位。
合 ﹕滅六王,并天下。
武 ﹕內外昭隔兮,四海澄清。
武 ﹕南,    北,    東,    西,
秦 ﹕ 吞百越,  逐匈奴,  臨大海,  涉流沙。
秦 ﹕東西南北,千里拓疆。
武 ﹕ 矜黔首之遭戮兮,王振威而伐無道,
我皇帝之明德兮,從臣咸服首而頌功。
秦 ﹕哈!哈!
咨爾先鋒,歌我舞我,賦詩頌我!
武 ﹕(賦《秦風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可是無衣才唱到第一章,就被秦始皇的狂笑打斷了,因為秦始皇認為《無衣》不夠表現他的偉大。
秦 ﹕哈!哈!哈!哈!
豈曰無衣,功被黔首
與子同仇,法典九洲。
負青天,絕雲氣,
扶搖而上兮九萬里!
燕丹兮豎子!
跳躍鶻鳩焉知鴻鵠之浩志!ㄍㄨˇ

秦以水德之始而得天下,
朕懷絕世神威,
千里江山如探囊。

周定四極,作制明法,立萬年之大業。
收天下兵,鑄銅仙人十二於金城咸陽。
廢封建,而置郡縣三十六。

墮名城,決川防,暢通國土。
車軌合,文字同,焚書坑儒。
封泰山,刻石門,登瑯玡台。

興築長城,作萬里屏障,
治墓酈山,以天地為棺,
豐功偉業,冠數阿房。

武 ﹕咸陽側,     渭水南,     御林苑,
秦 ﹕咸陽之側,    渭水以南,    御林苑中。
武 ﹕崇台飛簷,平座勾欄,相迭無終ㄉㄧㄝˊ
依山取勢,跨池臨河,彌阜踞峰
秦 ﹕有長橋渡渭,閣道周馳,絕漢抵營室,
上應星宿而下象天極。
武 ﹕嘆天工,嘆天工,
塹山堙谷鬼神哭,
阿房宮,阿房宮,
阿房一出蜀山兀
秦 ﹕夫阿房之為宮也,
巨麗無匹,奢華蓋世。
般爾之巧匠西集
法取八都之奇構,更作殊裁。
武 ﹕異形詭制,千門萬戶,星羅雲佈。
秦 ﹕珠玉並珍寶紛陳,
搜盡天下之異產,鑲楹填檔
武 ﹕樑懸火齊之明珠, 火齊—玫瑰珠
璽鏤和氏之玉壁。

有鐸驅山,冰簾自捲,瑩鏡照骨三物均為秦國寶器

秦 ﹕髻如春山,眉似蛾捲,體若無骨。
哈!哈!……(此處秦始皇應露淫態,媚態)
皓齒輕歌,則有鄭衛之佳麗,
妍容曼舞,則有楚趙之窈窕
朕左攙兮,美人之玉手,
朕右摟兮,美人之細腰。
步射鴻之高台,戲迴風於長楊。
眼觀六國妖姬,
鼻聞美人香汗。
醉酒池,宴肉林,
蕭史秦女,徹夜笙歌,賞心悅目……
哇!哈!哈!

咨爾先鋒,再獻頌詩!

武 ﹕(賦《秦風終南》)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君子至止,錦衣狐裘,
顏如渥丹,其君也哉!
秦 ﹕(滿足,狂妄狀)
哈!哈!其皇帝也哉!
武 ﹕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
君子至止,黻衣繡裳, ㄈㄨˊ
佩玉將將,壽考不忘!

(猛然自滿足中驚醒)
啊呀!不忘壽考……(慢,思考狀)
臘嘉平,賦仙詩,
慕真人,從仙真只。
未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559838

 回應文章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没说清楚
2010/01/04 00:26
在UDN若想使用js代码,必须进入编辑器的“原始码”模式,就是点击右侧那个“<>”按钮,然后手动添加代码。当然,浮动窗口的代码会比较复杂,涉及到不同浏览器的js实现。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foo () { ..... }
</script>
然后手动调用之,刚才打出一些实例代码 但是不让发布 很奇怪

我的家乡在远方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04 02:24 回覆:
謝了.我一直沒搞懂最右方那兩個括號之用途,原來如此.待我有空試試.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为什么不能回复了
2010/01/04 00:22
总是提示您已经张贴过此文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多才子。。。。
2010/01/03 21:53
插不上嘴,純粹來敬仰一下

PS
UDN是可使用javascript的。但學要注意的是,每次修改html tag的事件響應函數之後,udn的編輯器會自動添加類似 function (event) { .... }的結構,如果想再次修改需要手動刪除之,否則會變成諸如

onmouseover="function (event) { function (event) {...}}"的樣子,不能實際運行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03 23:45 回覆:
多謝指教.javascript各功能函數定義皆置於header裡.此處我不知如何編輯header.待我再研究看看.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酈山魂網頁想另設計新版
2009/12/25 11:35
我在想等電腦修好,想重新改版「酈山魂」,因我覺得現行的似乎太清淡了點。
我想在周圍的背景內用許多圖片,希望整個版面結構看上去能比較生動而有戲劇性
我上兩個月去上了十堂繪畫課,所以甚至想自己畫一些頭像擺上去
實際改版前,我會跟你先仔細討論過的

褚天舞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謝
2009/12/24 10:05
實在感謝無言兄為「酈山魂」費心所作的註釋。
並且又設計了這麼奇妙的功能,我原先一時還沒見出來,看到阿國兄的回應,才知真是好的功能,方便又快捷。
(等我電腦修好,少不得要厚著臉,跟你討去「頤紅園」加在歌劇的版面上好嗎?)
多謝你詳盡的註釋。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24 20:40 回覆:
不客氣.我不確定此處網站是否能用javascript,故未用.頤紅園可以用javascript,故那裏應該用javascript,較為方便.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設想周到
2009/12/23 18:22
  將滑鼠置於紅字,立即顯示註釋,設想很貼心,也很周到,感謝您的用心。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23 20:56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藉新科技之便,許多舊事舊物都有新的表達方法,方便不少.

我原想用javascript的onmouseover來註釋,然不知道如何將javascript加到網頁上,只好改用目前的方法.此法缺點是顯示時間一定,不管看完沒有,時間一到註釋自動消失.長一點的註釋只好另開網頁才看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