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餅印模
2009/12/04 08:34:01瀏覽1732|回應2|推薦35



家中有個月餅印模,不知由何而來.這玩藝兒是做月餅用的.我沒見人用過,不知如何用法.想來是先將麵皮置於模中壓實,周邊也要壓密,然後加餡.餡要低於模子洞口.接著加一片麵皮為底,再度壓實.最後刮掉多餘的麵皮,拿起模子在桌上一扣,月餅應聲而落,烤好即可食用.

聽說模子上要鑽一兩個小孔,以便透氣,扣月餅時,才不會產生真空,月餅好脫離模子.我這個印模上無有小孔,不知扣月餅時,是否會有困難?我未曾用過,不知答案.

這個印模底部(即月餅正面)刻得有字.我端詳了半天,只識得幾個字,無法徧認.好像是「松子麻芸芳(?)黑」.松子沒話說,五仁之一,常見的餡料.麻芸未曾聽過,不知是何物.那個芳黑什麼的,則是匪夷所思.有什麼餡料名為黑的嗎?我作夢都沒想過.也許根本不是「芳黑」,而是「萬里」?

今特將底部像片對轉,置於下方,便於辨認.不知是否有高人賢達能辨認那幾個字?若能辨認,萬望賜告,不勝感激之至.

我這個月餅模的雕工算不上精細.這個網站有許多精美的月餅模子照片,真是美不勝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50471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餅印模
2010/01/08 05:45

那幾個字  會不會是 : 松子酥  夢萬里 ?

從前看過西餅店作月餅 : 大多是先以麵皮加餡 (如鹹湯圓之包合),  去除多餘的麵皮後 ,整個含餡的餅團塞入略灑乾粉的餅模中 , 以手壓平 (此時印模) , 再反敲餅模 , 印好模之月餅即可脫落.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08 06:15 回覆:
覺得第三字不是很複雜,故不太可能是「酥」字.那天包水餃時,一定要記得拿點麵糰塞進去,看看究竟是什麼字.

原來月餅是這樣做的.多謝告知.我原以為這樣做的話,皮會厚薄不均.顯然我沒什麼做餅(或其他食物)的經驗.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09/12/04 23:04
無論如何都要好好的保存.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05 05:53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這個月餅模子當然捨不得丟,一定會留著.但不知能留多久?

有一次在報上讀到一篇文章,作者的好友夫婦去世後,有一天,接到好友女兒電話,說父母遺留下來一些 Chinese junk,問他願不願意拿一些回去.這些 Chinese junk 其實都是頗為貴重的東西,如鄭板橋的畫等等.父母很費了一番心血蒐集,竟被女兒視為垃圾.此事在老友間引起一陣唏噓.

(若是我接到這通電話,一定回道:「千萬別再打電話給他人.那些 junk 我全要了.」馬上驅車前去,全部搬回來.清點之後,回一封謝函,感謝好友女兒大方過人,所慨贈之瑰禮,總值數十萬美元云云.)

這個月餅模子當然沒鄭板橋的畫來得珍貴,不知孩子們看不看得上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