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中的古字詞四-尸變
2009/12/01 08:11:48瀏覽833|回應2|推薦15

涓吉:涓音ㄐㄩㄢ,選擇.涓吉,擇吉日.「夫人亦喜,涓吉為之成禮」,「媼悉不受,但涓吉送女過舟」.

武:步.「出門數武,聞叢薪錯楚中,窸窣作響」,「送之數武」,「急起走數武」.

僦:ㄐㄧㄡˋ,租賃.「萊陽宋玉叔先生為部曹時,所僦第,甚荒落」,「攜妻子,僦屋佃田者也」.



尸變

陽信某翁者﹐邑之蔡店人。村去城五六里﹐父子設臨路店﹐宿行商。有車伕數人﹐往來負販﹐輒寓其家。一日昏暮﹐四人偕來﹐望門投止﹐則翁家各客宿邸滿。四人計無復之﹐堅請容納。翁沉吟思得一所﹐似恐不當客意。客言︰『但求一席廈宇﹐更不敢有所擇。』時翁有子婦新死﹐停尸室中﹐子出購材木未歸。翁以靈所室寂﹐ 遂穿衢導客往。入其廬﹐

燈昏案上﹔案後有搭帳衣﹐紙衾覆逝者。又觀寢所﹐則復室中有連榻。四客奔波頗困﹐甫就枕﹐鼻息漸粗。惟一客尚朦朧。忽聞靈床上察察有聲﹐急開目﹐則靈前燈火﹐照視甚了︰女尸已揭衾起﹔俄而下﹐漸入臥室。面淡金色﹐生絹抹額。俯近榻前﹐遍吹臥客者三。客大懼﹐恐將及己﹐潛引被覆首﹐閉息忍咽以聽之。未幾﹐女果來﹐吹之如諸客。覺出房去﹐即聞紙衾聲。出首微窺﹐見僵臥猶初矣。客懼甚﹐不敢作聲﹐陰以足踏諸客﹔而諸客絕無少動。顧念無計﹐不如著衣以竄。裁起振衣 ﹐而察察之聲又作。客懼﹐復伏﹐縮首衾中。覺女復來﹐連續吹數數始去。少間﹐聞靈床作響﹐知其復臥。乃從被底漸漸出手得褲﹐遽就著之﹐白足奔出。尸亦起﹐ 似將逐客。比其離幃﹐而客已拔關出矣。尸馳從之。客且奔且號﹐村中人無有警者。欲扣主人之門﹐又恐遲為所及。遂望邑城路﹐極力竄去。至東郊﹐瞥見蘭若﹐聞木魚聲﹐乃急撾山門。道人訝其非常﹐又不即納。旋踵﹐尸已至﹐去身盈尺。客窘益甚。門外有白楊﹐圍四五尺許﹐因以樹自幛﹔彼右則左之﹐彼左則右之。尸益怒。然各浸倦矣。尸頓立。客汗促氣逆﹐庇樹間。尸暴起﹐伸兩臂隔樹探扑之。客驚仆。尸捉之不得﹐抱樹而僵。

道人竊聽良久﹐無聲﹐始漸出﹐見客臥地上。燭之死﹐然心下絲絲有動氣。負入﹐終夜始蘇。飲以湯水而問之﹐客具以狀對。時晨鐘已盡﹐曉色迷懢蒙﹐ 道人覘樹上﹐果見僵女。大駭﹐報邑宰。宰親詣質驗。使人拔女手﹐牢不可開。審諦之﹐則左右四指﹐並卷如鉤﹐入木沒甲。又數人力拔﹐乃得下。視指穴如鑿孔然。遣役探翁家﹐則以尸亡客斃﹐紛紛正嘩。役告之故。翁乃從往﹐舁尸歸。客泣告宰曰︰『身四人出﹐今一人歸﹐此情何以信鄉里﹖』宰與之牒﹐槺送以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446881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11:22
我也是愛看這裡的說文解字....

有時自個兒文章亂掰,就生怕被這些老師給揪出來唸呢。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02 21:22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老師」一詞不敢當.妳的詩詞寫得很好,我想當妳的學生恐怕都還不夠格呢.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12/02 09:36
若是能入选中学课本,一定能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的家乡在远方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02 19:39 回覆:
多謝造訪.

這篇尸變很有名.聊齋雖說是鬼故事,然許多鬼魅都蠻可愛.這篇及畫皮是少數較為恐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