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中的古字詞三
2009/11/06 08:12:26瀏覽715|回應0|推薦15


團圞:ㄊㄨㄢˊ ㄌㄨㄢˊ,團聚.「於是一門團圞,驚定而喜」,「今日三婿並臨,可稱佳集。又無他人,可喚兒輩來,作一團圞之會。」

:同賫齎,音ㄐㄧ,拿﹑持.「眾以為異,齎糧供之」,「夫人徐,有朝碧霞元君之願,以道遠故,將遣僕齎儀代往」.

耎:音ㄖㄨㄢˇ,柔弱﹑柔軟﹑退縮.「遂飄忽自壁而下,灰心木立,目瞪足耎」,「入懷香耎,輕若無人」.

閥閱:古代貼在門上的功狀,在左的稱為「閥」,在右的稱為「閱」,借指巨室世家.「生惶惑,屢審閥閱」,「美又細審翁姑閥閱,及妯娌里居」.

琖:ㄓㄢˇ,用玉做成的酒杯.「僮拔錐,水即溢射,以琖承之」,「一琖既盡,倒瓶再斟」

鞫:ㄐㄩˊ,審判、訊問.「遂請於院、司,移案再鞫」,「官知,鞫其家人,始得其情」.

跽:ㄐㄧˋ,長跪。古人以兩膝著地,坐在腳跟上為「坐」;直身而股不著腳跟為「跪」;跪而聳身挺腰為「跽」.「邢知其神,強曳之歸,長跽請之」,「生益傾動,恨不一見顏色,長跽哀請」.

縶:ㄓˊ,拘囚、捆綁、繫絆、拴住馬腳.「邑令聞之,縶去,使遊四門,以戒眾人」,「又有繡橐維縶腰際,探之,則金貲充牣焉」.

貲:ㄗ,計量﹑估量、罰繳財物.「倉卒無博貲,辜負盛邀,奈何?」,「自午至夜分,李大勝,馮、周貲皆空。李因以厚貲增息悉付王,使代償黃公子」.

贄:ㄓˋ初次見面時所送的禮物.「客求見者必以贄贄厚者,接一弈,酬一畫;薄者,留一茶而已」,「過一二日,情不自已,修贄復往」.

履舄交錯:ㄒㄧˋ,鞋零亂的放在一起.「於是履舄交錯,蘭麝熏人,飲酒樂甚」,「主客笑言,履舄交錯」.

瓠犀:ㄏㄨˋ ㄒㄧ,瓠中之子。因其排列整齊,色澤潔白,故用以比喻美人整齊的牙齒。「攬鏡視之,見畫黛彎長,瓠犀微露,喜容可掬,宛在目前」,「乃以秋波送嬌,又囅然瓠犀微露,使朱傚之」.

【博興女】

博興民王某,有女及笄。勢豪某窺其姿,伺女出,掠去,無知者。至家逼淫,女號嘶撐拒,某縊殺之。門外故有深淵,遂以石繫尸,沉其中。王覓女不得,計無所施。天忽雨,雷電繞豪家,霹靂一聲,龍下攫豪首去。天晴,淵中女尸浮出,一手捉人頭,審視,則豪頭也。官知,鞫其家人,始得其情。龍其女之所化與?不然,何以能爾也?奇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41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