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butyllithium、香消玉殞--此等悲劇能否避免?(一)
2009/03/16 10:54:48瀏覽993|回應0|推薦6




圖中之美女來自巴基斯坦.她於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做實驗時,不慎發生意外.次年一月十六日不幸逝世.請為其默哀一分鐘.

實驗室裏所發生的悲劇皆可避免.

化學實驗乃危險場所,閒雜人等請勿進入.


化學實驗室中,危險物品很多,一般人最好敬而遠之,免遭不幸.

化學實驗室能複雜到什麼程度?能複雜到起火時,連消防隊都搞不清該如何滅火的程度.不信的話,請看下兩個例子:

一、前幾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實驗室起火.事後消防人員回憶道:「幸好學生們告訴我們實驗室裡有那些化學物品,我們才未弄巧成拙.」

原來,消防隊員本來想噴水滅火,後來得知起火的乃是有機溶劑-己烷,才改以泡沫滅火.己烷不溶於水而又輕於水,與水相混時,浮於水面上.若噴水的話,那就糟了.己烷將隨水四處橫流,火勢反而擴大.

二、多年前,美國西北大學化學實驗室起火.在場人員先打電話通知消防隊,然後自行救火.等消防隊員抵達現場時,火已滅了.然而消防隊員堅持要噴水
澆濕餘燼,杜絕任何火星.誰想水一噴,死火復燃,又燒起來.

原來起火的是 THF still.THF still 中有鈉.鈉是水上縱火劑,一碰水,自然起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74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