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我在巴紐拉堡弔忠魂
2009/03/01 21:03:39瀏覽901|回應2|推薦6


【參考文章】
【轉載】巴紐異域 國軍荒塚千骨枯
【轉載】巴紐國軍遺骸 中共也想爭?
【轉載】海外國軍戰俘塚 我擬考察




我在巴紐拉堡弔忠魂


------------------------- ( 四 ) -----------------------------

【沈克勤】次日,陳英強駕車陪我到郊外觀光。途中到了一個山坡地,他停下車,領我走上一個荒塚,並告訴我說,中國抗戰、二戰期間,日軍曾佔領巴紐,作為進攻澳洲的根據地。

中國「八百壯士」淪為戰俘後,一部分被送到這裡替日軍作防禦工事,因為缺乏糧食醫藥,許多壯士在此病死,遺屍野外,有一位國軍班長死後被華僑將其屍骨掩埋在這裡,但見荒塚淒涼,野草叢生。

我乍聞之下,甚感驚訝,因為「八一三」上海戰事爆發時,我正在安徽蕪湖讀初中,當時堅守上海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是我們學生心目中的抗日英雄,我們曾到街頭遊行歌頌宣傳,呼籲國人慷慨捐輸,支援他們打倒日本鬼子。

不知他們後來竟淪為戰俘,被送到這裡作奴工葬身異域,我心中感到非常悲憤,更無顏面對英雄孤墳,靜默地獻上我無盡的哀悼。

陳英強先生駕車繼續前行約半個小時,到了一個廣闊平原,看到一片建築物。他說,日本投降後,澳洲政府特別闢建這塊地方,供盟軍各國在這裡建立盟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館及公墓,因此英、美、加拿大、澳洲及印度都在這裡興建紀念館及墓地。惟獨中國沒有前來建館及築公墓,抗日國軍官兵在此死後,多暴骨異域,令人寒心。二戰後,連日本軍人家屬,每年都偕同和尚前來舉辦法會,超度亡魂,而我中國忠勇的八百壯士,死在這裡,竟無人聞問!

我回到布律士班辦公室,寫了一篇報告給台灣的國防及外交兩部,說明「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日軍進攻上海,國軍血戰數月撤退,留下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最後彈盡糧絕,退至英租界被軟禁。」

「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進佔英國租界,八百孤軍淪為俘虜,部分被日本送到巴紐拉堡,為日軍作奴工,修築防禦工事,遭受迫害,死亡者數百人,有的被愛國華僑揀屍埋在荒山野塚,情景淒涼。」

「戰後澳洲政府特在拉堡郊外,劃撥一塊廣闊土地,供盟軍各國興建紀念館及公墓,英、美、加、澳、印度紀念館及公墓均已建成,館前樹有其國旗在空中飄揚。獨缺中國尚未興建,空地仍保留在那裡,擬請政府撥款興建,以慰忠魂。」

後來接到國防部覆函,表示關切,允派員前往查勘,再作定奪。未久中澳斷交,我下旗歸台,此事遂不了了之,但這是卻一直留存在我心中,成為我終生的遺憾。

------------------------- ( 一 至 三 ) -----------------------------

美國《世界日報》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曾大篇幅報導國軍官兵(中國軍隊)埋骨巴紐的新聞,我閱讀之後,不禁勾引起我在三十七年前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並在拉堡(Rabaul)憑弔忠魂的往事。

一九七一年四月,我奉派赴澳洲昆士蘭州首府布律士班(Brisbane)開設領事館,並出任領事。當時澳洲代管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領土(Teritory Papua New Guinea)是我的轄區之一。

我在昆士蘭州歷經一年部署,完成開館工作。乃於次年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搭乘澳航,飛往巴紐轄區視察。

經兩個半小時飛行,抵達首府摩斯比港(Port Moresby),澳洲駐巴紐行政公署派禮賓官寇克都(R. Kekedo)偕僑領司徒約翰及譚錫恩前來迎接,把我安頓在海濱旅館住宿,事先並安排好我的訪問行程。

我們一同共進午餐,餐後於下午二時三十分,陪我拜會澳洲駐巴紐行政最高長官強生(L. W. Johnson)。

強生告訴我,他曾應邀訪問台灣三天,留有美好印象,有意派員前往台灣學習蔬菜種植,巴紐亦可採購台灣水泥及電器,盼雙方能夠開辦定期航運,便利人民來往及貨物運輸,增進相互瞭解與友誼,言談間對台灣很友好。

接著於下午三時,我拜會貿易工業處長湯遜(N. T. Thomson),他說,此間華僑多經營商業,台巴間可開展貿易,大有前途。

我說,巴紐間在發展初級工業方面亦可進行合作。他認為巴紐氣候炎熱,適宜種植水稻。我即向他解說台灣常派遣農耕隊前往非洲各國協助當地人民發展農業,已收到良好成效,他甚感興趣。

下午三時三十分,我又拜會巴布亞中部地區行政專員傑克生(K. Jackson),他為我簡述巴布亞中部地區的一般狀況。

他說,中部地區多為高山,有的山區沒有公路,他前往視察,都要乘小飛機,建有機場可以降落。他續說,山區一般情況尚屬平靖,惟有部分山區,土著人民反抗繳稅,自成一國,不接受澳洲政府管轄,外國旅客不能單獨前往這些山區觀光。

我即回說:「我們國家的建國分軍政、訓政、憲政三個階段,循序漸進,首先要教導人民實施地方自治。」他說,他對中國歷史甚感興趣,有志終生從事學術研究,無意從事地方行政工作。

兩人話談得很投機,他駕車邀我到他位於山巔的官邸飲茶,鳥瞰全境風光。

摩港是一山城,瀕臨珊瑚海,樹林茂密,風景優美。他繼續陪我到市區青年會,參觀土人手工藝品展售店。

他對我說,此間土人仍是以物易物,不懂經商,他們以生產的咖啡可可,用來交換啤酒食物,但又不知貨物價值多少,所以常受奸商欺騙。

澳洲政府搜集他們的手工藝品開店展售,由土人做店員,輔導他們做小生意。

我走進去巡視一週,發覺沒有東西可買,只好從中選了一件木雕小人像,土人要價澳幣二百五十元(約合二百五十美元),我不禁大吃一驚。

為了酬答主人盛情的招待,和表達對土人的支助,只好硬著頭皮買下留作紀念。

參觀後,他送我回旅舍休息。

途中,他告訴我有一艘台灣漁船在附近海洋捕魚時失蹤,船上有漁民二十二人,我請求他派機搜尋,後來他告訴我「迄無下落」。

晚間,華僑協會邀宴,出席僑領十多位,其中有一位七十三歲老僑司徒純,廣東開平人,他是巴紐國民黨支部常委,平日熱心黨務,引進鄉親入黨,因此國民黨員散佈在巴紐各地區。

巴紐華僑大多數是來自廣東開平的司徒家族和陳姓家族,司徒純經常幫助開平鄉親解決各種困難。

僑領們告訴我,巴紐全部人口約有三十多萬,華僑約有三千多人。他們亟需要中英文宣傳資料及說廣東話的電影,並要我向當地政府教育官員建議,學校採用華文作為第二外國文,可見他們愛國情殷。

次日午間,拜會巴紐地方議會議長鄺伯瑞(Perry Kwam),他是土著酋長,沒有主持會議經驗。我到達議場,會議正在進行,鬧哄哄的爭吵不休,他們講英語夾雜著土話,我聽不懂在講甚麼,但看情勢好像是對議長不滿。

他利用休會空閒接見我。他說,他已自動向議會請辭,不願再幹下去,所以我們的談話也就草草結束。

議員中有一位華裔陳久立(Julius Chen),三十二歲,年輕能幹,他是混血兒,母親是土著,父親是華僑,住在拉堡(Robabul)經商。他是巴紐人民進步黨主席兼財政,在這些土著議員中,他是佼佼者,我和他晤談,對台灣甚為友善。後來巴紐獨立,他出任財政部長,繼任總理,曾應邀訪問台灣。

六月二十五日,我乘小飛機到北岸賴伊(Lae),是個瀕臨所羅門海的小商埠,僑領鄧錦康來迎,把我安頓在旅社後,陪我到市內及郊區觀光。

他說,山間土著,有各種奇風異俗,土人男女多裸體,少有遮掩。巴紐發展觀光的標語即說:「想要瞭解原始人類生活,請來巴紐觀光。」

美國富翁洛克斐勒的兒子,在紐約大學讀人類學,暑假前來巴紐考察士人生活,深入山區失蹤,洛克斐勒曾多次派員在山區四處尋找,屍骨無存,傳說被土人吃掉,駭人聽聞。

晚間與僑胞共餐,餐後觀賞電影。他們說,當地土人時常暴動,搶劫店家財物,住在這裡生命財產沒有保障,所以富有的華僑多送子女到澳洲讀書,在布律士班置產,準備隨時遷往。

六月二十七日,我前往新不列顛島港埠拉堡(Rabual),僑領陳英強來接,駕車陪我觀光市區。街市店舖不多,港口風光旖麗。他領我到海邊一個獨立廣大平房,門前樹立一個大招牌,上書「中國國民黨黨部」,偌大的辦公室,裡面只見到一人,他是陳久立議員的同父異母兄弟。

他說,這裡華僑僅有百餘人,多是黨員,澳洲政府視黨部為華僑社團,一切活動自由,司徒純常委的孫子司徒劍雄就在這裡的地方政府任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699195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就是他
2009/04/21 23:52
政大前身中央政校畢業,曾在孫立人將軍麾下任職,獲深造機會離開,未受「兵變」案影響。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克勤
2009/04/20 13:58
是否與台灣學生書局出版的《孫立人傳》編著者為同一人?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04-20 21:55 回覆:

很抱歉!關於你的問題,我不能百分之百答「是」.我只有九成把握,認為是同一人.

文中言道:「一九七一年四月,我奉派赴澳洲昆士蘭州首府布律士班(Brisbane)開設領事館,並出任領事。」顯然沈乃外交官.

我上網查了一下.沈克勤另著有一本「使泰二十年」,也是台灣學生書局所印行.由此推斷,應為同一人.

下址有沈的影像.若書中有作者像片,可對照一下,看是否同一人.

http://www.nownews.com/2004/09/22/91-1689306.htm